close

32強小組賽已近尾聲,大家都有熬夜看球嗎?接下來的16強淘汰賽更是場場不可錯過,不再有和局的情況下,PK賽定生死的局面能否在今年的世足看到呢?雖然西班牙義大利英格蘭已打包回家,但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的崛起,絕對是今年世足可以期待的焦點!

小編在2014 巴西世足賽32強觀戰指南曾評比了幾場必看賽事,其中荷蘭德國確實踢出了符合水準的好表現,但歐洲強隊如英格蘭西班牙卻雙雙殞落,葡萄牙的晉級之路更是岌岌可危,這屆反倒是美洲球隊竄起,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都踢出好表現,其中哥斯大黎加更是從D組三強中脫穎而出,讓人既難過又驚奇,16強又將會有怎樣讓人意想不到的狀況呢?

A-B

 

16強-巴西vs智利

身為地主國的巴西,雖然在對墨西哥之役以0:0踢和後,被球迷唱衰是史上最弱的巴西隊,尤其巴西這次在A組幾乎是沒壓力的情況下,更挾帶著地主之利,大家原是期盼要以全勝進軍16強的,但這三戰下來,其實不乏發現巴西的攻勢有點綁手綁腳,雖然有人認為是巴西隊逐漸歐洲化的關係,畢竟中後場幾乎是由旅歐球員組成,4-2-3-1的陣型也使球員更強調靈活的防守,至少從巴西三戰只失2球的表現,確實看到一項巴西隊轉型的契機。

靠著球星Neymar的好表現,巴西球迷還算看到以往的在球場上的森巴之舞,這名才22歲的小將並沒有被媒體聚焦給打敗,反倒讓人看到他的企圖心,除了一記十二碼點球,其餘進的3球,巴西小將都讓人看到他在球場上的「果斷」,從西甲巴塞隆納到世界盃,他確實證明了身材單薄的問題是能用敏捷以及球技克服的。

另外雖然本次世界盃首球是由巴西後衛Marcelo貢獻,但事實上巴西本次小組賽之所以才失兩球,其後衛群的貢獻更是龐大,像David Luiz就是重要防守的一環,在幾次被攻入禁區時都是靠著他與其他後衛大腳解圍,相較於前鋒與中場容易讓人注意,巴西後衛在小組賽可說是盡心盡力。

相對於巴西的被注目度,智利可說是B組竄起的黑馬,畢竟當初大家多看好西荷晉級,但智利在南美資格賽時,其進攻的能力以及組織力就被國外球迷給注意到,尤其是在這次小組賽也表現突出的Alex Sanchez,雖然在巴塞隆納時並不如 MessiNeymar 般耀眼,但穿上國家隊的球衣後,就扛起了責任,領導整個智利隊。

智利隊特別的是進攻中場球員的突出,像是ValdiviaAranguizBeausejour,尤其在跑動能力和精準的短傳,容易擾亂對方的後衛布局,像對西班牙一役就相當明顯。雖然智利在南美資格賽中由於防守問題讓教練傷腦筋,但在小組賽三戰中共失3球的成績還算可以接受,但有2球就是失在攻擊強隊荷蘭身上,碰到進球能力也突出的巴西能否壓制的住也是問題。

巴西智利兩支攻擊型的球隊一對決,掌握更多控球時間相信會是勝負的關鍵,但智利可要嚴防自家後衛被像Neymar 那樣擁有速度的前鋒輕易突破才行。

 

16強-荷蘭vs墨西哥

荷蘭此次以9分的積分是目前第一支以全勝之姿進軍16強的隊伍,而被眾家球評期待的進攻火力在三戰中確實展現,尤其是Arjen RobbenRobin van Persie的雙箭頭組合,共在小組賽三戰中各踢進3球,若非van Persie 在第三戰對澳洲因黃牌累積而禁賽的緣故,說不定現在進球王的寶座就換人了。其中對西班牙van Persie魚躍式頭錘的進球,絕對是32強精彩進球的Top 5;老將Robben的表現亮眼,其中踢進的三球都是以左腳射門而進球,尤其在場上的跑動之速度,甚至還快過一些年輕小將們,而以往被詬病的「」,也慢慢的改善,畢竟荷蘭整體能進攻的箭頭太多了!

除了他們兩位,才20歲的荷蘭超新星Memphis Depay 也不輸陣,目前雖然才進2球,但都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第一球是第二戰中對澳洲時替補上場時以一腳遠射入網,讓荷蘭確定提早晉級;第二球是在23號對智利時,靠著Robben不常見的妙傳而進球。

相對於荷蘭亮眼的攻擊火力,墨西哥在這次以門將Guillermo Ochoa的表現最為令人印象深刻,雖然身高才183cm,與各國守門員一比是嬌小了一些,但彈跳力和敏捷性卻彌補了這些,尤其在對巴西之戰,大約撲到了4~5次巴西隊的強力射門,讓墨西哥三戰只失一球,在官網的Castrol Index 守門員評比中只遜於奈及利亞的門將Enyeama。除了防守之外,墨西哥的攻擊可能是需要擔心的,三戰只進4球,還幾乎是集中在對克羅埃西亞之役,在面對荷蘭強隊,能否確實的掌握更多的控球時間以及機會,可能會是墨西哥所必須要思考的。

-荷蘭與墨西哥的矛盾對決,相信會是16強絕對不可錯過的好戲,Ochoa能否檔下荷蘭Robben和van Persie雙箭頭的攻勢,相信會是注目的焦點。

------

C-D

 

16強-哥倫比亞vs烏拉圭

哥國這次以C組第一順利晉級,這才是他們從60年來的第5次進軍決賽圈,這次能順利晉級16強也許也是因為C組組成較弱有關,但哥國其實早被看成此屆的黑馬,而且哥國目前攻進9球失2球的表現,淨球差+7也與晉級強隊荷蘭一樣是最多的。哥國中場球員James Rodriguez表現令人印象深刻,3戰中各進1球,除了還有記錄上2個助攻外,還隱型的組織了許多哥國的攻勢,難以想像今年他才22歲。

中場Juan Cuadrado也傳出目前各小組賽助攻之最(3次);前鋒Jackson Martinez也不容忽視,小組最終戰對日本個人連進2球,而且都是用左腳強力射門,另外門將 Faryd Mondragon也以43歲的年紀打破世界盃出場球員最老紀錄,雖然是替補上陣創紀錄,也讓哥國f球迷相當感動。

當然哥國還有另外一個焦點,在場外因外表甜美性感而受人矚目的哥倫比亞女記者Alejandra Buitrago

烏拉圭雖然名列FIFA排名第五,但此次世足打的有點綁手綁腳,Luis Suarez依舊是烏拉圭的王牌,在英格蘭之戰,用頭錘和右腳各進1球,展現球星的價值,但對上義大利的關鍵一役,又在使出了咬人功,這已經是他的第三次,雖然沒被裁判發現,但卻被觀眾看的仔仔細細,而在咬人事件過後,烏拉圭確實掌握機會以頭錘擊破只想逼和的義大利而晉級,事實上就算義大利晉級,陣中的主力巴神Mario Balotelli也因兩張黃牌而不能出賽,但足球假摔騙騙裁判還能讓部分球迷接受,咬人可就過分了點。

-哥倫比亞對上烏拉圭,雖然是C組第一對上D組第二,烏拉圭的勝算雖然看起來叫大,但主將蘇牙雷斯Suarez可能會因為咬人事件被本屆禁賽,再加上本屆哥倫比亞的攻勢凌厲,烏拉圭再不回回神,可能就止步16強而已。

 

16強-哥斯大黎加vs希臘

跌破專家眼鏡,在死亡D組中率先出線的竟然是哥斯大黎加,國際賭盤看好哥國奪冠是1賠2500不難看出有多意外,但哥國的目前前兩戰確實踢出好球,隊長Bryan Ruiz除了在義大利攻進關鍵的一球,也有穩定哥國整體的效果。

配合目前才17歲可傳可射的小將Joel Campbell,,哥國的進攻也不容小覷。

門將Keylor Navas也在對義之戰中,雖然沒擋住12碼但卻擋下許多義大利的進球機會,事實上他在西甲時表現就相當優異。

希臘隊在C組可以說是有點幸運,111負,積分4分就晉級了16強。希臘攻防與各國球隊都有落差,Georgios Samaras是唯一可依依靠的箭頭,也是他在象牙海岸之戰中攻進2球(其中一球點球),也是希臘三戰中唯2的進球。在歐洲會外賽時,希臘的後衛和門將曾被注目,因為10場比賽只失4球,但目前三戰中就失去相同的分數,還是在相對不那麼危險的一區,可能希臘聖鬥士之旅會走得有點艱辛。

-哥斯大黎加vs希臘,還是哥國勝面較大,但不論這兩國誰晉級8強,都能創下這兩國的歷史佳績。

------

E-F

E-F組要到26日凌晨才能確定最終組合,各在自己分組已出線的是兩支傳統的歐洲強權法國阿根廷

法國對比其他的歐洲隊伍如荷蘭西班牙..,在這次的世足較不被大家注意,也許是因為當時在2010年時在首輪面臨淘汰的緣故。在席丹退役之後,法國也在找尋下個球星,原本是以重刀疤戰士Franck Ribery為中心,但在他傷退後,轉而倚重效力皇馬的Karim BenzemaBenzema個人突破能力強、也擁有絕佳的射門判斷力而且還很會傳!目前個人進球3顆並且還有2個助攻,可說是全能的前鋒,在之後的厄瓜多之役,能否再創佳績,值得期待。

E組除了確定淘汰的宏都拉斯,另外兩隊瑞士厄瓜多目前積分相同,雖然目前瑞士淨球差是-2而厄瓜多是+1,但厄隊之後就將面對到法國隊,而瑞士打敗宏都拉斯的可能性也較大,若無意外E出組出線的是法國瑞士

阿根廷就足球歷史以來總不缺乏足球明星,像戰神Gabriel Batistuta和球王Diego Maradona,,相對來說Lionel Messi也在這個世代也絲毫不遜色,比起其他勁射型的球員,Messi是屬於勁射和巧射兼具的球員,雖然目前才進2顆,但對於阿根廷都相當的重要,尤其他自由球刁鑽的程度,讓不少球員都相當驚嘆。但若阿根廷以及Messi想要在今年就拿到大力金盃,可能還是必須要找到其他的攻擊方式,畢竟目前阿根廷兩戰中才進了3顆球,對比其他晉級球隊是遜色了些。

F組也是類似的狀況,積分4分、淨球差+1奈及利亞將對上阿根廷,而積分1分、淨球差-1伊朗將對上已被淘汰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在進球率低迷的F組,最後奈及利亞和伊朗搞不好會積分相同淨球差相同,而用抽籤決定誰晉級。

------

G-H

目前G組H組也是都要到6/27凌晨才能確認晉級的對戰組合,尤其是G組戰的難分難解,到第二輪卻還沒確定晉級的隊伍出線,並都有一場和局的紀錄,而H組比利時以兩勝之姿晉級後,另外三隊(阿爾及利亞俄羅斯南韓)也要在最後放手一搏拼晉級。

德國以及葡萄牙的球員在2014 巴西世足賽32強觀戰指南時曾寫過,在德葡之戰中球迷確實看到了德國隊的強大以及球技,雖然第二戰與迦納踢和作收,但德國的整體實力還是世足列強的前段班,除了小將Muller功不可沒,3次漂亮的破門,讓人期待未來德國隊的發展,老王子Klose也平了進球榜的記錄,還是在目前僅有的出賽時間21分鐘內踢進的。

葡萄牙較可憐的是,原被戲稱C羅與他的快樂夥伴如今卻快樂不起來,整體攻勢凌亂,目前晉級希望渺茫,真不知道若葡萄牙淘汰後,台灣的只認識C羅的球迷該怎麼辦,只能說金球獎NIKE魔咒加身下,還是期待下屆世足吧。

撇開兩支話題性球隊美國隊這次的表現也讓許多球迷讚嘆,對比美國傳統強悍的籃球、棒球,足球確實不太被外界看好,甚至美國人對於歐洲足球的假摔風氣感到可恥,但美國的足球可是從第一屆世足就參與,但一直到94年才進入狀況,而目前最高成績是02年的八強。在這屆世足首戰就對上非洲強隊迦納,美國隊長Clint Dempsey只花32秒的閃電進球也讓人記憶猶新,排名世足最速進球榜第五名

若沒有C羅在補時的最後一刻助攻Varela踢進的追平球,美國隊可是就直接以兩勝之姿晉級16強,雖然美國隊的足球小技巧並沒有歐洲國家細膩,但身體對抗性以及拼戰精神可不輸人,在關鍵的第三戰中將對上德國隊,其實壓力反倒是落在德國身上。

H組的紅魔比利時,雖然在86年曾奪下殿軍,但在近幾年的世足大多止於16強。本屆靠著穩紮穩打的表現,在H組中率先以兩勝晉級,雖然目前進3球失1球的表現並沒有特別突出,但這兩戰都能有效掌握控球權,也能掌握射門機會。其實比利時在這屆是最被資深球迷看好的黑馬人選,除了因為H組較沒有晉級壓力外,這次的球員組成更多以英超、西甲球員為主,可說是近幾年比利時最佳的明星隊伍,像隊長Vincent Kompany、中鋒小魔獸Romelu Lukaku和比利時最強門神Thibaut Courtois,都是可以關注的球星。

到目前進的3球都是在球賽的下半場而且是70分鐘後,但比利時的進攻能力是可以被期待的,在外圍賽以8勝2和的成績晉級,淨球差是+14,這次如無意外16強賽很可能就是對上美國隊,那晉級8強的希望更濃厚了些。

------

在這次世足這種四年才一次,一翻兩瞪眼的賽事,難免球迷們可能才剛認識本屆球星,就必須見證許多前冠軍隊伍要打包回家,但反之也看到新生的足球強隊崛起,套句已淘汰回家的義大利隊長兼門將Gianluigi Buffon說的We've known for several years that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Cinderella team,基本上能進軍會內賽就沒有弱者啊,想繼續追蹤自己喜愛的球星,就多關注西甲或是像歐冠的比賽吧!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