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的足球世界盃在後天就要開踢了,還記得上屆烏拉圭Suarez的上帝之手嗎?還記得吵死人不償命的「烏烏茲拉」嗎?還是只想起巴拉圭的奶機妹呢?這次2014由巴西主辦世足賽,以下為你整理巴西32強不可錯過的4大看點大精采對戰組合以及2大球賽新特色4-4-2重點一次整理到位,讓你輕鬆簡單進入巴西世足!!

不能錯過的4大看點

1.進球王之爭

足球最讓人沸騰的就是「進球」的那一瞬間,六、七年級生最熟悉的前鋒也是目前世界盃進球的紀錄保持人就是巴西Ronaldo,總紀錄是15顆。目前最接近的選手是德國「頭錘老王子」的Klose,在上屆2010世足時以總計錄14顆作收,當時大家都認為4年後已經36歲的他應該會無緣國家隊,而無法破紀錄。

在本屆世足賽,德國隊依然徵召Klose,而Klose在近日的熱身賽更是達成為德國隊踢進69球的紀錄,超越Gerd Muller成為德國隊第一射手,而最令球迷印象深刻就是他精準的頭錘入網以及進球後的慶祝動作-前空翻,期待他在這次真正的最後一次世界盃能破紀錄並完成夢想,帶領德國隊拿下冠軍。

2.新舊吉祥物大對決

世足除了球賽精彩,其四年所帶起的廣告或經濟效應是難以估計的,也難怪卡達不惜用賄絡的手法也要搶下主辦權,而場內精彩、場外也有許許多多的人事物值得關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屆的比較。

世足吉祥物

 

上屆的Zakumi是一隻綠頭髮的大豹,穿上印有南非 2010的衣服。Zakumi的綠色和金色代表南非體育的國家隊的顏色。今年的福來哥是頭犰狳,是將葡萄牙文的「足球」(Futebol)和「生態」(Ecologia)2字結合,變成「Fuleco」。頭、背、尾部都是藍色甲殼,象徵巴西的河流與藍天,黃色膚色代表大地,並穿有「巴西2014」字樣的白色T恤以及一條綠色運動短褲,其實就是巴西國旗的配色。

而每一屆的指定用球也大不同,除了都是統一由愛迪達製造外,從2002年開始指定用球的配色以及製作都越來越具特色,最新的Brazuca使用皮革的數量已經減少到只使用6片十字型嵌片組合而成,而球在空中的穩定性也提升很多,相對的讓球員更好控球和射門。

正妹吉祥物

還記得2010年大殺四方的奶機妹Larissa Riquelme嗎?今天雖然巴拉圭並未晉級最後世界盃,可是巴西有廠商看中她的高人氣依然請她代言;但巴西本就是熱情與辣妹之都,這裡愛看球和球星的迷姐迷妹們怎會輕易認輸,各國球員的名模老婆和所屬啦啦隊並定傾巢而出,這也能當成各國球迷看球之餘的另一項小確幸吧。

算命吉祥物

除了奶機妹,當年南非世界盃還有一隻讓球迷印象難忘的「章魚哥保羅」,遙想牠的神蹟,從德國小組到最後季軍賽沒有一場落空的,也讓牠曾因為阿根廷以0:4大敗於德國而無緣進入四強時,曾有球迷揚言要吃掉章魚保羅。而保羅在德國vs西班牙的準決賽時,竟然不挺自家德國而預測勝出的隊伍為西班牙,結果也被算中了。不止球迷不爽,還有一些賭盤的盤口對保羅恨得牙癢癢,還好他最後還是平安的在水族箱結束兩年的壽命。而今年世足目前已經有熊貓以及大象參戰,不知道最後誰能真正成為算命神獸呢。

3.魔咒再起

從以前到現在,各項運動總有些魔咒讓許多球隊多次與冠軍無緣,像棒球的貝比魯斯魔咒、NBA的遊戲封面魔咒,而每四年才一次的世足,也是擁有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魔咒。在2010年南非世足冠軍賽時,西班牙VS荷蘭,雖然當時兩隊戰力旗鼓相當,但西班牙卻一次被四大魔咒纏身(歐冠魔咒小組魔咒比利魔咒章魚哥魔咒),最後無敵艦隊撇除魔咒順利擊退橘子軍團,拿下冠軍。

有時一些有趣的魔咒會讓球迷更興奮也讓媒體更好操作,來看看今年巴西世足有哪些魔咒吧。

當然除了這些,還有一些有趣的魔咒,像是NIKE魔咒(凡是廣告入鏡的球星都會發生事情),這在不少球類運動都發生慘案,還有比利魔咒(只要被球王比利預測會勝利的球隊都與贏球或晉級無緣),雖說西班牙在上屆世足就已破除,但老實說眾家球隊還是希望比利還是別預言了。

4.風波不斷的巴西

照理說,準備要接連主辦世足和奧運的國家,應該是有著十足準備以及財力、人力來面對這樣大陣仗的比賽,但在差幾天就要迎接開幕典禮的巴西,卻到現在一些場館還在裝椅子的窘境,更別提消防安檢之類了。而地鐵工會罷工而導致列車不停開幕場館的問題,巴西警方也決定要在近日鎮壓,會擴大成為危險事件間接影響到世足的比賽嗎?巴西南部地區甚至還爆發登革熱。

內憂不斷,外在的問題也接踵而來;目前在各國球員紛前往巴西準備開打,卻驚傳非洲喀麥隆國家隊有可能因為報酬談不攏而拒絕參加,由其在台灣時間14日喀麥隆就要面對到墨西哥,但還好最終還是和足協達成協議,但難免會影響軍心。

其實巴西目前面對到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巴西民眾普遍並沒有對舉辦兩項大型比賽而感到開心,因為當稅金都被拿去蓋大場館時,民生與福利問題就會被影響,若抗議的問題擴大成危安事件,對花四年等待世足的球迷以及舉辦國當地居民都不是一件好事。

------

不能錯過的4大對戰組合



世足32強總共會有48場分組系列賽,由於賽事多數是在凌晨開打,可苦了愛看球的上班族,這邊幫你簡單推薦幾場必看賽事,但有時間的朋友可別錯過任何一場喔!

1.西班牙vs荷蘭-上屆冠亞軍,今日小組鬥


無敵艦隊西班牙在上屆打敗橘子軍團荷蘭後,兩強這次被分在同一個小組,雖然同組的澳洲智利,在實力上都還有落差,但假設兩隊攻守有個疏失,被踢和或是不小心落敗,大概就準備收拾行囊回家去。

上屆拿下冠軍的西班牙,在這次依然被看好能拿到四強以上的成績。陣中主力IniestaSilva可前可中,年輕小將Costa也備受矚目,西班牙的攻擊能力不需擔心,而後防有以球星Casillas(當今世界門將前列的球員)和PiqueAlbaRamos這幾名在西甲打拼的好夥伴,其默契與防守功力不在話下,雖然球隊的最佳中場球員Xavi Hernandez年紀偏高,但可依賴的板凳中場依舊不少。

荷蘭雖然上屆獲得亞軍,但本屆面臨球隊換血期,進攻靠著前鋒二人組盤球以及突破能力強的Robben和荷蘭隊進球王Persie,中場控球能力強悍的Sneijder而不用擔心,但後防線的大換血是重大的隱憂,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後衛群在加上國際賽經驗不多的門將Vorm,本屆的荷蘭可能再難進軍總決賽。

賽事時間

西班牙 vs 荷蘭 06/14(六) 03:00 

2.英格蘭vs義大利vs烏拉圭-矛盾矛之爭

D組的英格蘭義大利烏拉圭都是世足列強,但三強只能有兩隊晉級,這三場對戰組合可不能輕易錯過。

今年的英格蘭陣容變化不大,前鋒依舊由Rooney領軍,在上屆並沒有進球的Rooney今年壓力勢必很大,中場年輕小將Wilshere盤球、傳球能力皆一流,老將Gerrard有速度也有遠射能力,這三人組成的攻擊線不用擔心,只是差球運,而英國的後防也承襲傳統,有著默契以及冷靜的防守能力,但英格蘭已經快五十年沒拿冠軍,就算能晉級小組賽,要奪冠還需要更多的抗壓力才行。

FIFA世界排名第五的烏拉圭,在美洲盃封王後,成為第一種子隊,而今年又在同樣氣候的巴西舉行,幾乎是天時+地利,球隊組成和上屆幾乎沒有太大變化,前鋒Suarez依舊全能的攻擊手,搭配上屆金球獎得主Forlan和前前南美足球先生Cavani組成強悍的三箭頭,除此之外還有上屆表現精彩的年輕門將Muslera,烏拉圭本屆雖位於死亡之組,還是被認為有較大的機會能搶下兩席中的一席。

相對於攻擊力強悍的英格蘭烏拉圭義大利一直以防守著稱,由頂級門將Buffon和年輕後衛BonucciBarzagliAbate所組成的後防線,令人放心,而教練Prandelli也積極的在不失去傳統的防守陣型下,讓進攻再上一個層次,穩健的中場靈魂人物Pirlo和頭號問題份子Balotelli能否有效搭配讓進攻1+1>2也是這次值得注意的。

三強之爭外,老四哥斯大黎加不能說特別弱,但整體實力還是輸了一捷,要當黑馬可能還有一點難度,但應該能勝任晉級攔路虎的角色。

賽事時間

英格蘭 vs 義大利 06/15(日) 06:00
烏拉圭 vs 英格蘭 06/20(五) 03:00
義大利 vs 烏拉圭 06/25(三) 00:00

3.德國vs葡萄牙vs美國vs迦納-死亡到不行之組

對比D組的三強一弱組合,G組除了德國被眾家看好應該會以第一名晉級外,其他像是有著2013足球先生 C羅坐鎮外的葡萄牙、陣中球星雖少但近幾年越踢越順的美國還有進攻火力強大、常有驚人一擊的迦納。其實這組也可看成葡、美、迦競爭次名,但德國若不能以全勝晉級,其小組內競爭的賽況又會更激烈,尤其這四隊在上屆都晉級16強以上,而四隊中較不被看好的迦納卻又是之中最先通過資格賽獲得會內賽資格的,最後四隊中哪兩隊最後出線其實都不奇怪。

其中最讓球迷期待的當然還是德國vs葡萄牙,這次德國隊的組合幾乎是一時之最,幾乎由德甲、英超明星組成,前鋒有著PodolskiKlose支撐,配合一大票明星進攻型中場,其中又以MullerSchweinsteigerOzil更是進攻的先發主力,配合教練Low的4-2-3-1陣型,德國隊勢必想如同坦克車一般輾過各隊,進軍決賽圈,至於德國的後防就交給隊長Lahn帶領的後衛群以及德國新頭號門神Neuer即可。

反觀這次的葡萄牙被人笑稱「C羅與他的快樂夥伴們」,雖然教練據稱要打造沒有C羅也能奪冠的葡萄牙國家隊,但陣中小將們還需要更多的國際賽經驗。除了C羅Postiga也是可以信賴的攻擊箭頭,他在會外賽也攻進了全隊第二多的6個球,靠著MoutinhoVeloso組織的中場,攻守都值得信賴,但整體後衛組織的後防線令人擔憂,門將也是由年輕的Patricio擔當,要如何抵擋攻擊慾旺盛的德國,可能要再多思考一些。

其他像是由DempseyDonovan領銜組成的美國隊,整體攻大於守;GyanAyew兄弟檔帶領的迦納隊,有著爆發的進攻性。基本上四隊組合共六場比賽,場場必定扣人心弦,不容錯過。

賽事時間

德國 vs 葡萄牙 6/17(二) 00:00
迦納 vs 美國 6/17(二) 06:00
德國 vs 迦納 6/22(日)03:00
美國 vs 葡萄牙 6/23(一) 06:00
美國 vs 德國 6/27(五) 00:00
葡萄牙 vs 迦納 6/27(五) 00:00

4.俄羅斯vs南韓-鐵血vs浴血


硬朗和團結的俄羅斯對上民族性強悍的南韓,這種硬漢戲碼幾乎無法讓人錯過吧,隨著雙方的肢體接觸頻率增加,不知道會演出怎樣的戲碼。

今年的俄羅斯來勢洶洶,在新教練Capello帶領下,讓整體球隊的防守能力更上一層,靠著中場組合ShirokovFayzulin的領導下,攻守兼備,但陣中沒有歐洲強隊的球星加持,再加上俄羅斯位處北半球高緯度地區,能否適應炎熱又潮濕的巴西是一大考驗。

而南韓在近幾年剛逢新舊選手更換的適應期,從朴智星引退後,韓國一直在找下一個能領導球隊的指揮官,中場的具滋哲奇誠庸都被寄予厚望,再配合邊路好手李青龍池東沅,韓國的傳導功力相當流暢,整體實力雖遜於歐洲球隊,但相信就2002年踢進四強過的表現,各隊都不能輕易小看。

賽事時間

俄羅斯 vs 南韓 06/18(三) 06:00

------

世足科技2大新特色

1.隱形噴霧(Magic spray)

為了防止球員提早走位,在執行自由球時,裁判會先利用魔術噴霧來定位噴漆,當有自由球的狀況產生時,裁判會用水性噴漆標示發球點及人牆位置,其特殊的噴漆用料會於幾分鐘內自動消失,不會影響球場原來外觀,而且攻方或守方一有偷吃步的行為馬上會被抓包,相信這個科技輔助下,足球比賽也能更公正一些。

2.球門線判定系統(Goal-line technology system)

2010年世界盃,那年讓人最扼腕的比賽莫過於英格蘭對戰德國時,英格蘭球員Lampard曾將球踢中門楣彈進球門線後,球越過了白線,卻被判進球無效,而且當下裁判並未發覺,英格蘭最終也遭到淘汰,雖然最終是以1:4輸球,但有時足球比賽的一分之差會影響兩隊的士氣以及進攻手段,不能說沒有影響。

而這次納入的新系統是在球場架設14台高速攝影機(兩邊球門各7台),配合電腦系統來判定是否入球,並在1秒內將結果傳送到主裁判的手表上,完全不影響執法的流暢性。

雖然一些球迷認為誤判也是球賽的一部分,但像足球這種很可能一分定生死的比賽,還是需要更嚴謹的判罰,不然有時一個人為誤判就會造成四年或是一名球星終身的遺憾,而且相信藉由科技的加入,也能讓一些收買裁判的傳言減少許多。

總而言之,四年一次的足球世界盃,你準備好了嗎??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