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Vo金曲大亂鬥」辦到今年已經到了第六屆,秉持著我是評審我想要選誰的原則,所以我們一向不是做預測的,想提共另一種思考的觀點。經過上週「最佳男歌手」與「最佳女歌手」的激烈爭辯後,終於來到重頭戲的「年度歌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三大獎項了。金曲25是一個值得回顧以及展望未來的分隔點,究竟哪一首單曲以及哪一張專輯能成為今年的最終贏家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9位。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年度歌曲獎:李宗盛的<山丘>與五月天的<入陣曲>兩強對決



因為張震嶽的<抱著你>被檢舉早在2009年就已收錄在「縱貫線」所發行的《北上列車》專輯中,所以很可惜被取消了資格。最佳年度歌曲獎的入圍者也從六位變成五位。但這五首歌可說各具風格,從獨立搖滾到電子舞曲甚至是流行民謠全部都包含其中,不僅比實力更要比年度代表性,有趣的是其中三首都是EP單曲,一首是精選輯的新歌。真正出自原創專輯的只有陳綺貞的<流浪者之歌>。

流行民謠的<流浪者之歌>
那就先講講陳綺貞吧!她原本被視為金曲歌后入圍的大熱,沒想到只獲得年度歌曲與音樂錄影帶等獎項,令人大感意外。她入圍的這首<流浪者之歌>維持其一貫的流行民謠的歌者風格,有點類似她以往例如<旅行的意義>等那主流中帶點獨立瀟灑的自我格調,市場反應與樂評口碑都不錯。只是大家還是覺得驚喜度不夠,跟以往相較只是持平。

英式搖滾<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而獨立樂團Tizzy Bac以英式搖滾<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首度角逐年度大獎,歌曲以龐大的搖滾編曲架構融合古典弦樂,氣勢驚人,但反對的評審覺得它的旋律與編曲刻意製造的衝突感,有點形成聆聽舒適度上的困擾,難以給它高分。

台式電音<姐姐>
台語天后謝金燕步走台語市場,反而以國語EP《跳針舞曲2013》的主打<姐姐>搶進年度歌曲名單,首度跨出台語演唱獎的範疇,是今年最大驚喜(訝?)。歌曲本身是記憶點很鮮明的台式電音舞曲,以年度代表性來說只有五月天的<入陣曲>堪可以與之相提並論。但TiVo評審認為,就製作的精緻度來說還是不足,與去年得獎的同類型作品<大藝術家>相較還是有明顯落差,詞曲深度更是五首歌之末。

爐火純青<山丘>
以「TiVo金曲大亂鬥」第一輪分數來看,最高分的分別是李宗盛的<山丘>與五月天的<入陣曲>,這兩首引起的討論也最為熱烈。首先,李宗盛寫盡人生起落的<山丘>,表現的是他爐火純青的詞曲功力,舉重若輕卻刀刀見骨,李宗盛滄桑濃烈的吟唱,將這首歌詮釋的極為貼切。TiVo評審團都很肯定李大師的深度廣度無人能及,唯一的問題還是這首歌跟他之前得獎的<給自己的歌>過於類似,再次鼓勵會有點沒新意。

熱血激昂<入陣曲>
反而是五月天搖滾曲式的<入陣曲>無論是在編曲製作、年度傳唱度、詞曲深度都獲得高分,尤其它表面是當紅戲劇《蘭陵王》的主題曲,實則表現出對於政經局勢與社會的關注之情,這點深獲TiVo評審團的讚賞,撇開精選輯新歌的小缺憾,單就來看這首單曲來看,<入陣曲>無疑是2013年最具代表的年度歌曲。

【最終結果】
決選時直接是李宗盛的<山丘>與五月天的<入陣曲>兩強對決的局面,彼此互有交鋒,形成拉鋸戰。最後,五月天整體平均分數最整齊的<入陣曲>還是以七票擊敗李宗盛的<山丘>的兩票,順利成為2014 TiVo金曲大亂鬥的最佳年度歌曲獎得主。

「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張震嶽、蛋堡各有支持






國語專輯獎五張有四張連代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看的出來評審集中肯定這幾張專輯的用意很明顯,今年入圍最多的是大陸歌手李榮浩的《模特》與李健的《李健拾光》,兩張專輯以各入圍五項超越其他台灣歌手,這也是金曲首度由中國歌手領先的局面。

一鳴驚人《模特》
首先,中國歌手李榮浩以處女作《模特》深獲今年金曲獎評審的喜愛,而TiVo評審團也對他頗為讚賞,認為他有著年輕版陳奕迅的唱腔與方大同那流行靈魂樂的音樂性。整張專輯是很好聽很容易入口的作品,<李白>、<模特>都是優質佳構,連翻唱趙薇的流行兒歌<有一個姑娘>都唱出超越原本風格的驚艷感。只是李榮浩致敬(抄襲)John Mayer的痕跡實在太明顯,專輯的詞曲深度也只能算中上水準。

古典精緻《李健拾光》
至於李健的舊歌重唱《李健拾光》雖然在國語專輯獎部分因為原創性的問題,沒有拿到很高的分數。但是在製作部分卻獲得TiVo評審團的諸多讚譽,認為他結合古典管絃樂的磅礡編曲,精緻感令人嘆服(專輯裡共有三首歌入圍最佳編曲獎,創下這個獎項的紀錄),錄音水準也極優。單就製作人獎來說,是看的出深厚功力的音樂家,只是專輯的流行度與時代性有些不足。

實驗華風《江湖》
唯一沒入圍專輯製作人獎的是周華健的《江湖》,這張其實很不像過去周華健的那些流行專輯,完全跳脫流行,沒有K歌的旋律性,算是中國風古典融合實驗性的概念專輯,多少也是與張大春合作的關係。甚至比1992年許景淳那張《你來自何方》還古典實驗味。周華健自己擔任製作人,還包辦全部作曲當然還有演唱,TiVo評審們很肯定周華健不管張大春的詞怎麼寫都能譜出曲的才華,只是這張實在不好入口,偏離市場太遠,男歌手獎或許比較有機會。

概念完整《秋:故事》
這幾張專輯裡只入圍製作人獎的是林暐哲為蘇打綠製作的《秋:故事》以及戴佩妮為新人劉思涵打造的《擁抱你》。其中蘇打綠的《秋:故事》是韋瓦第計畫的第三章(春、夏、秋、冬-台東、倫敦、北京、柏林),無論專輯的概念性與曲目轉場的安排都能見到他們的巧思用心,是蘇打綠維持水準的佳作。TiVo評審團是肯定這張專輯的成績,而且認為只入圍製作與樂團真的太少了,其中抒情搖滾的大Hit歌<我好想你>更是年度歌曲的最大遺珠。

流行多元《擁抱你》
而劉思涵的《擁抱你》更是令TiVo評審驚艷的出色專輯。劉思涵獨特的中低音,唱起抒情曲或是搖滾勁歌都遊刃有餘,無論是歌德搖滾的<僥倖者>或是芭樂K歌<聆聽者>,製作人戴佩妮完全將劉思涵的特色完全展現,以「TiVo金曲大亂鬥」第一輪分數來看,戴佩妮拿到最高分,不是沒有原因的。

嘻哈史詩《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蛋堡的雙CD專輯《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依舊是他擅長的融合爵士藍調的嘻哈饒舌樂,就像它超長的專輯名稱,專輯裡竟然滿滿放了26首歌曲,而且首首扎實突出,簡直是台灣嘻哈樂的史詩之作。專輯中表現出對於人生百態、社會現實的諸多批判與嘲弄。支持他的評審讚美它的製作曲風多元豐富,安排架構層次飽滿。連不愛聽嘻哈的人都能接受。

深刻完整《我是海雅谷慕》
張震嶽返璞歸真的《我是海雅谷慕》由滾石的王牌製作人賈敏恕操刀,他成功的抓住張震嶽那隨性恣意,自在愜意的質樸原民風格,一張很有山林海洋氣息的生活專輯,其中<破吉他>、<唉唷喂呀>等歌曲的精彩樂器伴奏,聽來舒服動人。TiVo評審團一致讚美它的完整性與獨特性,尤其專輯對社會以及人生都有很深刻的描繪,不單只是張好聽的流行專輯而已。

【最終結果】
最佳年度專輯製作人:初選最高票的戴佩妮《擁抱你》與蛋堡的《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還有李健的《李健拾光》各有支持者,但大家都沒有超過半數。一路激烈辯論,共投了三輪,蛋堡才以史詩般的複雜架構以及多元豐沛創作能量,以五票擊敗戴佩妮與李健有驚無險拿下「TiVo金曲大亂鬥」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最佳年度專輯:這個最大獎則由張震嶽的《我是海雅谷慕》、蛋堡的《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與李榮浩的《模特》進入決選投票。一番激辯過後,張震嶽與李榮浩雖然各有支持者的票數,但張震嶽最終還是以專輯的高度完整性、充分發揮創作者的獨特音樂性與雅俗共賞的聆聽性等優點,以七票擊敗李榮浩的兩票,成為「TiVo金曲大亂鬥」最佳年度專輯獎得主。(系列完)

2014 第六屆 TiVo金曲大亂鬥得獎名單
最佳年度歌曲:<入陣曲>五月天
最佳年度專輯:《我是海雅谷慕》張震嶽
最佳專輯製作人: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最佳國語女歌手:戴佩妮《純屬意外》
最佳國語男歌手: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