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慢慢接近尾聲,尤其台灣電影在這一年更是創出歷史新高峰,連好萊塢電影在台灣都不得不退避三舍。在《賽德克.巴萊》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帶動下,我們去年預測,國片將會從谷底反彈,今年看來已見明顯成績,而外語片的票房賣座數字在《變形金剛3》的領軍下,也頗為風光,連帶使得整體票房成績極為亮眼。而電影台重播次數和播出狀況,今年又會是何種態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2011年的電影圈大事件吧!

 年度大事件:國片台灣電影史上最高峰,行銷手法更進步

2001年台灣電影的總票房收入是739萬元,10年後的2011年在《賽德克.巴萊》領軍下,光是華語前十名,台灣電影就包辦前5名,總票房超過16億,是10年前的200倍以上。

而日前第48屆金馬獎風光落幕,《賽德克.巴萊》也拿下最大獎最佳劇情片,這也是台灣電影連續第三年拿下此獎,上次連續得獎的紀錄可以回溯到90年代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91’)、《無言的山丘》(92’)、《喜宴》(93’)、《愛情萬歲》(94’)),國片今年可真是既叫好又叫座了。

2010年年度大事件中提出「台片出頭天」的觀察,到了2011年更是台灣電影多年積累的大爆發,其中《賽德克.巴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更是以驚人的影史票房紀錄與超高口碑,再度拉回遺失許久的觀眾群,堪稱是20年來國片票房成績最好的一年。根據相關資料顯示,以台北市首輪院線票房統計來看,2008年華語電影(台、港、中)票房不到5%2009年則躍升到約13%。而2011年在《賽德克.巴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雞排英雄》等賣座國片的帶動下,光是台灣電影就有約16%,並逐漸增加當中。加上《星空》等強片陸續接力上映,可望再度刷新台灣電影的歷史新高。

2011台灣電影票房前十名            

名次

片名

金額 (元)

 

1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47,000

2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41,000

 

3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31,000

 

4

雞排英雄

14,000

 

5

翻滾吧!阿信

7,800

 

6

五月天追夢3DNA

5,000

 

7

殺手歐陽盆栽

4,500

 

8

星空

2,100

 

9

命運化妝師

2,100

 

10

電哪吒

700

 

             

統計至2011-11-18

台灣電影題材多元叫好叫座

我們可以看到,近幾年的台灣電影,逐漸關注本土議題,以通俗易懂的敘事方式,將以往高不可親的台灣電影拉回世俗人間,獲得觀眾的共鳴。從2008年《海角七號》、《囧男孩》、《停車》開始,國無論票房與品質都有逐漸提升,2009年叫好叫座的《聽說》、人文佳構《不能沒有你》、青春紀實《陽陽》,2010年破億冠軍《艋舺》、溫馨喜劇《父後七日》、文藝關懷《當愛來的時候》、社會探索《第四張畫》,這三年台灣電影幾乎每年都有票房與品質兼具的年度代表作。在競爭激烈的華語電影金馬獎更是連拿了三屆最佳劇情片大獎,絕對非鼓勵性質,而是台灣電影已經逐漸走穩步伐,開始奔跑向前

2010-2011華語電影票房前十名           

名次

2011

金額 (元)

名次

2010

金額 (元)

1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47,000

1

艋舺

25800

2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41,000

2

葉問2

11600

3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31,000

3

通天神探狄仁傑

4600

4

雞排英雄

14,000

4

父後七日

3400

5

翻滾吧!阿信

7,800

5

錦衣衛

3200

6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6,500

6

一頁台北

2656

7

五月天追夢3DNA

5,000

7

唐山大地震

2600

8

殺手歐陽盆栽

4,500

8

陳真:精武風雲

2500

9

新少林寺

4000

9

鑑真大和尚

2140

10

武俠

3700

10

海洋天堂

1400

 

以今年前十名的華語電影來看,台灣電影就佔了七名,去年只有四名。而今年前五名全都是台灣電影,更是許久未有的佳績。

《那些年》挾著票房襲港!

值得榮耀的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自從在香港上映後,不斷刷新香港當地的票房記錄,截至目前已達5740萬港幣的票房佳績,不僅將亞軍三級片《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4107萬紀錄遠遠拋開。亦可望討戰由「星爺」周星馳執導《功夫》創下的6127萬港幣(約台幣24159萬元)的歷史冠軍票房紀錄,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賣座的華語片。

行銷手法創新進步

而台灣電影已不再單純只當成一部作品推銷,而是從多元行銷角度去開發經營,以《賽德克.巴萊》為例,該片首創開鏡、殺青都推出紀念套票的行銷手法,光是預售票房就達4000多萬元。之後更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首映,成為國片影史首例。而後更與電玩遊戲產業共同合作推出線上遊戲,還與小吃店、連鎖飲料合作。更與南投縣政府以部落巡禮方式推出套裝旅遊,成為另類旅遊的新路線。今年幾部國片透過各種異業結盟的合作方式,用創意行銷來為市場注入新生命。

也只有電影產業的蓬勃熱絡、才能讓各方資金湧入,有了資金就有人才的投入,透過整合行銷的模式,更可以提高整個娛樂產業的產值。

# 以上數據統計來源為各電影公佈之新聞稿與網路資料。並統計至2011/11/18為止


 

<<  1  |  2  |  3  |  4  |  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