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件五:大家都進步、新片多更多,StarMovie再度連莊新片霸主!

每到年底,TiVo都會統計今年的電影台播出的狀況,而今年是哪位明星繼續蟬聯播出次數的冠軍寶座呢?而各家電影台是否在新片數量上有所提升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今年的統計結果是否會有意外驚喜。

數字一:《國產凌凌漆》登上華語片重播冠軍,擠下連莊兩年的《唐伯虎點秋香》! 

排名 

片名 

次數 

2011

排名 

片名

2010

1

國產凌凌漆

68

New

1

唐伯虎點秋香

67

2

九品芝麻官

65

2

九品芝麻官

64

3

唐伯虎點秋香

65

1

3

武狀元蘇乞兒

61

4

賭俠

65

1

4

與龍共舞

58

5

賭神

64

5

賭神

58

6

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

57

New

6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54

7

五億探長雷洛傳1雷老虎

49

New

7

賭神2

53

8

武狀元蘇乞兒

46

3

8

逃學威龍2

52

9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46

6

9

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

50

10

錦衣衛

46

New

10

賭俠

43

 

在專門播出亞洲電影的頻道中,已經連續兩年奪冠的《唐伯虎點秋香》終於讓賢,今年以總播出次數65次與九品芝麻官並列二、三名,而第一名的國產凌凌漆去年意外離榜,今年卻一躍成為了榜首,總播出次數為68次,成為今年在台播出次數最多的亞洲電影,而去年就有上榜,今年仍在前10名的電影,總播出次數也都沒有太大的落差,比較特別的是,去年的前10名,都沒有比較新的電影,而今年《錦衣衛》以總播出次數46次成為第10名,算是唯一入圍前10名的新片。

數字二:洋片台重播次數《限制級褓母》奪冠,馮迪索依舊是冠軍

排名

西洋電影

2011 ()

排名

片名

2010 ()

1

限制級褓母

40

1

巴比倫密碼

37

2

直搗超王星號

38

2

蟲蟲危機

35

3

我的意外老公

37

3

異種

34

4

鷹眼

36

4

天方夜談

33

5

馬達加斯加

35

5

異種2:肝膽俱裂

33

6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34

6

舞力全開

32

7

終極殺陣

34

7

玩具總動員2

32

8

冰旋風

33

8

玩具總動員

32

9

鄰家特務

32

9

開麥拉驚魂

31

10

魔法師的學徒

32

10

別有洞天

31

馮迪索似乎特別受台灣觀眾喜愛,去年他主演的《巴比倫密碼》是播出次數最多的西洋電影,今年,一樣由他演出的《限制級褓母》以總播出次數40次成為今年的第一名,前十名中仍然以動作片居多,另外有兩部奇幻的劇情片,而去年前10名有3部動畫片,今年則只有一部《馬達加斯加上榜

數字三:電影台曝光率最高男藝人還是永遠不敗的星爺!

排名

男藝人

播出次數

1

周星馳

887

2

劉德華

752

3

李連杰

125

今年在亞洲電影頻道曝光率最高的男明星前三名,跟去年完全相同,第一名是星爺,共出現了887次,較去年又增加了29次,第二名一樣是華仔,共出現了752次,這兩人平均下來,等於在台灣每天都可以看見他們兩個出現在電視機裡,次數之高,讓第三名,共只出現125次的李連杰連車尾燈都看不見,值得一提的是甄子丹只以少數幾部電影就以123次緊追在第四名,丹哥實力果然不容忽視。

數字四:電影台曝光率最高女藝人袁詠儀異軍突起!

排名

女藝人

播出次數

1

張敏

494

2

邱淑貞

399

3

袁詠儀

178

張敏今年再度以出現494次榮登第一,但是次數比去年少了47次,明年是否仍會第一值得期待,第二名的邱淑貞則出現399次,而第三名是袁詠儀,以178次榮登第三名,擠下去年的小倩王祖賢,不過對照上列數據,因為《國產凌凌漆》播出次數最高,擔任該片女主角的袁詠儀自然增加了不少的曝光率。

數字五:新片比例 StarMovies再度奪冠!

排名

頻道

新片部數

總部數

比例

1

StarMovie

123

357

34.5%

2

HBO

188

683

27.5%

3

MAX

92

408

22.5%

4

衛視電影

86

589

14.6%

5

緯來電影

79

648

12.2%

6

東森電影

53

466

11.4%

7

AXN

11

132

8.3%

8

Hollywood

39

518

7.5%

9

LS TIME

61

863

7.1%

10

東森洋片

41

658

6.2%

今年度各家電影台播出新片的比例,整體來說有明顯的提升,去年度各家電影台共播出了519部的新片,而今年共有773部,比例較去年增加了15%,相信台灣的觀眾朋友今年必定都大飽眼福。

今年度的新片率排名變動不大,仍然是由StarMoviesHBO兩大電影頻道穩坐新片霸主的一、二名,StarMovies的新片率更是從去年的26%成長到了34.5%,但第二名的HBO,雖然在新片比例上以27.5%輸給StarMovies,但是它的新片部數高達188部,是眾家電影台之冠,只是因為總部數多(683)的關係,稀釋了比例,嚴格來說HBO絕對是令其他電影台望塵莫及的。

超級進步獎今年是由MAX電影台獲得,去年只有37部新片,排名第六表現普普的MAX,今年像是打通了新片播出的任督二脈,播出率從去年的9.7%提升至22.5%,成長了將近12個百分點,總共播出了差一點就破百的「92」部新片,獲得超級進步獎當之無愧。

 

# 以上數據統計日期為:2010/11/1~2011/10/31,有線類比頻道為主。曝光率僅計算播出次數前100名的華語電影。


年度大事件之影壇新秀

每年都有不少的影壇新人冒出頭來,而今年有哪些亮眼新人成為影壇生力軍或是極被看好的明日之星呢?就讓我來來一一位大家點名吧!

艾瑪史東(Emma Stone1988-11-06168CM/美國

艾瑪史東從小立志要成為演員,因此高中時就休學前往好萊塢發展。她後來以參加選秀節目衛冕成為素人明星,在客串多部影集後,接著在《男孩我最壞》、《女郎我最兔》等擔任配角,因她願不顧形象扮醜搞笑,終於得以主演《屍樂園》、《破處女王》等片,今年的作品《熟男型不型》、《姊妹》也都表現亮眼,明年更將在超級英雄大片《蜘蛛人:驚奇再起》中飾演蜘蛛人的新女友,因此小編敢大膽斷言,艾瑪史東將成為最新的好萊塢一姐。

亞曼達席弗萊(Amanda Seyfried1985-12-03161CM/美國

擁有金髮碧眼天使面孔的亞曼達席弗萊,11歲起就開始當模特兒,並參加話劇和專業歌唱課,為自己培養實力。她從15歲起便參與當紅肥皂劇演出,影壇處女作是2004年的《辣妹過招》。2006年,她以影集《偵探小天后》與HBO的《三棲大丈夫》,成為美劇迷逐漸熟悉的面孔。自2008年以來,她接連演出《媽媽咪呀》、《辣的要命》、《色.誘》、《給茱麗葉的信》等,以及今年上映的《血紅帽》、《鐘點戰》等,都增加了不少曝光機會,未來發展備受期待。

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1983-05-05185CM/英國

來自英國的亨利卡維爾,從就學時就擔任校園話劇社台柱。19歲那年,在《絕世英豪》中飾演男主角之子,是他的首部重要作品,接著演出的《崔斯坦與伊索德》、《星塵傳奇》也多是古裝片。他的成名作為2007年的《都鐸王朝》,隨著該劇行銷全球,讓他在國際舞台曝光。今年他更擔綱主演神話史詩片《戰神世紀》,在片中大秀結實體格,而等到他主演的超級英雄大片《鋼鐵英雄》在明年上映後,這位新任的超人勢必將一飛沖天,躍居新生代動作一哥。

柯震東 1991-06-18183CM/台灣

目前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因為演出九把刀小說改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景騰一角爆紅。20111111個人首張專輯《有話直說》。儘管因為週刊爆料的負面新聞不斷,他依舊無損他的高人氣,博盡版面也更增添他的曝光熱度。2011年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勇奪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年度大事件之懷念影人

每回一到年終時,最不願意寫的就是回顧今年不幸過世的影人,尤其在截稿前又遇上「茂伯」意外猝逝,更是讓人感到不勝唏噓。感謝他們對於影壇的貢獻,並希望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安息

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1932-02-27 2011-03-23

人稱"玉婆"的伊麗莎白泰勒,從小憑著令人驚艷的美貌與天生演戲細胞,1944年以《玉女神駒》成名,成為米高梅當家童星。五年代為其影壇高峰,此時最重要作品,當推她與詹姆斯狄恩、洛赫遜合演的影壇經典《巨人》。從1957年起,她接連以《戰國佳人》、《朱門巧婦》、《夏日痴魂》與《青樓艷妓》入圍奧斯卡影后,終以第四度入圍的《青樓艷妓》拿下后座。1966年,以《靈慾春宵》再度於奧斯卡封后,不久後便逐漸淡出演藝圈。近年來玉婆的身體狀況逐漸惡化,最後於今年3月死於充血性心臟衰竭,享年79

彼特普斯特李威(Pete Postlethwaite 1946-02-16 2011-01-02

英國演員彼特普斯特李威出身工人家庭,早年投身古典戲劇舞台劇演出,默默耕耘多年後,演技逐漸獲得各方肯定。他以1988年《遙遠的聲音,寂靜的生活》首度跨足電影圈;1993年,以首部好萊塢電影《我的左腳》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電影代表作包括《刺激驚爆點》、《以父之名》、《疑雲殺機》、《天魔》、《全面啟動》等,是一位演技廣獲稱讚的實力派演員。曾於二十多年前成功割除腫瘤,但於去年癌細胞復發,今年一月死於胰臟癌,享年64

薛尼盧梅(Sidney Lumet 1924-06-25 2011-04-09

知名導演、製作人與編劇,與馬丁史柯西斯、史丹利庫柏力克等同被視為當代電影大師,以善於引導演員發揮演技、與偏愛於紐約取景而著稱,擅長執導劇情複雜、發人省思、充滿戲劇張力的劇情片。導演處女作《十二怒漢》贏得柏林影展金熊獎,並入圍奧斯卡三項大獎,被認為是影史最成功的導演處女作之一。代表作包括《衝突》、《熱天午後》、《城市王子》、《警察大亨》、《東方快車謀殺案》、《螢光幕後》、《大審判》等,於2005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這位曾與多位影壇巨擘合作的國際大導演,於今年4月因淋巴癌病逝,享年86歲。

許冠英(1946-08-03 ◆ 2011-11-08)

香港喜劇明星,1971年進入邵氏兄弟有限公司演員培訓班,1974年與哥哥許冠文、弟弟許冠傑創立「許氏兄弟影業公司」。三兄弟一同演出過一系列賣座喜劇電影,包括《賣身契》、《半斤八兩》和《鬼馬雙星》等,以1985年《殭屍先生》文才一角最為人所知。2011118因心臟病發在家中逝世,享年65歲。

鄧光榮(1946-09-20 ◆ 2011-03-29)

年代的當紅小生,外型俊帥的他,17歲在香港演出電影《學生王子》走紅,26歲時來台拍《白屋之戀》,風靡一時,之後成為文藝愛情電影男主角代表人物,他曾與張沖、謝賢、陳自強、陳浩、秦祥林、沈殿霞結拜,組成六男一女的「銀色鼠隊」。鄧光榮後期成立電影公司,並資助王家衛開拍《旺角卡門》與《阿飛正傳》等經典,奠定其影壇不朽地位

茂伯(1947-06-25◆2011-11-28)

「茂伯」林宗仁原為北管月琴大師。2007年參演第一部電影《海角七號》,以戲中個性突出的「茂伯」一角,入圍2008年第45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生動自然的演技大受歡迎。2008年演出首部單元劇公視《芭娜娜上路》2009年以《青春歌仔》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之後再以《記得我們愛過》劇中身患絕症的老火車站的站長一角,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201111/28因心肌梗塞送醫不治,享年64歲。


參考資料

1:台北市首輪院線映演國產影片、港陸影片暨其他外片之票房歷史統計

http://www.taiwancinema.com/ct.asp?xItem=131&ctNode=265&mp=1

2:商業週刊 1232

撰文:Alan、Carrie、Steven

整理Alan、Yushu

圖片來源:網路

 <<  1  |  2  |  3  |  4  |  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