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逐漸步入年底,最受期待的跨年夜也即將來臨,應景的大堆頭浪漫喜劇《101次新年快樂》(New Year's Eve)在這時獻映,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由名導蓋瑞馬歇爾(Garry Marshall)號召鑽石級的豪華卡司陣容,例如三大影后: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荷莉貝瑞(Halle Berry)、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以及性感女星潔西卡貝兒(Jessica Biel)、凱瑟琳海格(Katherine Heigl)、搖滾巨星瓊邦喬飛(Jon Bon Jovi)、奧斯卡影帝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俊帥男星喬許杜哈明(Josh Duhamel)、柴克艾佛隆(Zac Efron)等攜手合作,絕對比《情人節快樂》(Valentine's Day)更精彩、更熱鬧,當然也更好看。

《101次新年快樂》的故事背景就是設定在紐約,當然全片都是在紐約市內外實景拍攝。電影本身講的就是關於「愛情」的一切,無論是蜜雪兒菲佛與柴克艾佛隆的年齡差距極大的「姊弟戀」。或是希拉蕊史旺與路達克里斯的黑白配,而且一個是時代廣場副總監,一個卻只是個平凡警察的「大小戀」,亦或者是扮演搖滾歌手的瓊邦喬飛與飾演廚師的凱瑟琳海格的大明星與普通人的「星戀情」。還是情竇初開的少女艾碧貝絲琳的「純純初戀」。整部電影充滿了滿滿的「愛」,不單只是劇情圍繞著「愛情」,電影本身散發出的強烈「浪漫訊息」非常濃厚。電影藉由多組人物的多線敘事交錯搬演,沒有刻意的東串西連,整個就是很悠遊自在的輪流上演每段不同的百態人生。

尤其本片的時空背景訂在一年的最後一天,在這天,所有人都會反省自己今年到底做了些什麼,或是還沒完成什麼。就像影片開始沒多久就突然卡住的時代廣場跨年水晶球(Crystal Times Square New Year's Eve Ball),象徵著過去一年的舊帳、桎梏、陋習如果沒有完全清除,是無法順利迎接新年的到來。例如女星蜜雪兒菲佛飾演的中年上班女郎,每天工作卻沒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錯過了感情,決心在這一天開除自己的老闆,完成自己所列出來的心願清單。那幕蜜雪兒菲佛唯唯諾諾找老闆談事情時的憔悴羞澀神情,讓我想到《蝙蝠俠2》中她還沒變成貓女前的模樣,但之後在快遞男孩柴克艾佛隆的努力幫助下,逐漸找回自我與生命熱情,蜜雪兒菲佛將這轉折演的非常稱職,這組的搭配頗為出色。

另外,堪稱紐約女代表的《慾望城市》凱莉的莎拉潔西卡帕克,在片中飾演一名單親媽媽,整天都以女兒艾碧貝絲琳為生活重心,當小孩的重心轉移到同儕團體身上,那種身為人母的掛心,若有所失的空虛,以及面對自身未來幸福的渴求,電影都有不少著墨。史上唯一的黑人金獎影后荷莉貝瑞,所飾演的貼心女護士,就算在跨年的最後一天都還是盡責的照顧病患,這部分也代表著,當大家都在歡樂過節時,還是有些人堅守著崗位努力付出。一幕荷莉貝瑞下班後對著電腦螢幕跟遠在前線作戰的男人說新年快樂時,那種傾訴思念的真情演出,盡現影后實力,非常動人催淚。

飾演搖滾歌手的瓊邦喬飛,雖然幾乎就是演自己,但他不僅能唱,在片中的帥氣深情模樣更是他從影以來的最佳銀幕形象。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邦喬飛飾演的搖滾歌手詹森,將時代廣場每年必唱的壓軸曲"Auld Lang Syne"交棒給新秀麗亞米雪兒,除了有新舊傳承之意,也表示他願意為了心上人凱瑟琳海格,而放棄最重要的歌唱壓軸,如此真愛,難怪能打動美人芳心,這幾段瓊邦喬飛或是麗亞米雪兒的歌唱表現都相當動聽。

這部片的目標群眾肯定是女性為主,因為不管老少美醜,配到的都是帥哥型男,真是一齣滿足所有女性心願的現代浪漫童話。老牌浪漫喜劇導演蓋瑞馬歇爾,依舊展現老練功力,行雲流水的將眾多人物支線情節巧妙調配,不僅愛情溫馨、親情更是感人。還有記得一定要看完字幕結尾,當中NG片段的精彩程度,跟正片相比可是一點都不遜色。

電影資料:

導演:蓋瑞馬歇爾
演員:荷莉貝瑞、潔西卡貝兒、瓊邦喬飛、艾碧貝絲琳、路達克里斯、勞勃狄尼洛、喬許杜哈明、柴克艾佛隆、海克特艾利桑多、凱瑟琳海格、艾希頓庫奇、塞斯邁爾斯、麗亞米雪兒、莎拉潔西卡帕克、蜜雪兒菲佛、提爾史威格、萊恩斯科瑞斯特、希拉蕊史旺、蘇菲亞維佳樂
上映日期:2011-12-09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