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火熱掀桌討論後所揭曉的「綜藝類」獎項,本週帶來的是最難以分類、入圍作品調性五花八門的「綜合節目」獎,當然討論的激烈程度也可想而知…接下來,馬上就要為您揭曉 ─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綜合類獎項!

今年在「金鐘霸主」沈春華沒報名的情形下,「綜合節目主持人」的可看性還是很高!睜大眼睛看看入圍名單會發現,入圍者個個精銳盡出,其中有三名都以節目和主持人雙料入圍,很是風光:包括以60項入圍蟬聯本屆最大贏家的「公視」所製播、資深新聞人李四端領軍的大型親子溝通節目《爸媽冏很大》、政治名嘴陳文茜的《文茜世界周報》及知性美女龐銚主持的空間美學節目《龐銚敲敲門》。還有全台首創的聽障節目《聽聽看》主持人陳濂僑、溫雅涵也獲評審青睞。最後一位加入戰局的,則是在綜藝圈打滾30年,去年才好不容易拿下生平首座金鐘的綜藝主持得主─胡瓜,今年轉戰綜合節目類,面對李四端與陳文茜雙強鼎立的情況,還能擠出一線生機嗎?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究竟這場南轅北轍的戰局,誰能殺出重圍?!趕快來看看咱們評審小組激烈的舌戰…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 入圍的有…
 

李四端/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胡瓜/WTO姐妹會(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陳文茜/文茜的世界周報(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陳濂僑、溫雅涵/聽聽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龐銚/龐銚敲敲門(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李四端」主播魅力,挑戰禁忌話題?這次真的「冏很大」!

首先看到本屆得獎呼聲超高的資深新聞玩家─李四端老師,這次他玩的超過火,整個尺度大開,讓編輯們個個驚訝連連!其一是大家所熟知的,他的親切、和善與適時搞笑,不僅帶動節目氣氛,而且不論任何主題都能和兩代現場來賓激起強烈互動和火花。

其二是大多數評審一致認同他為節目所做的改變與犧牲。李四端幾乎是全然拋棄以往主播的「光環」和「權威感」,很收斂的扮演起兩代間溝通「橋樑」,卻又同時保有「專業新聞人」的理性和冷靜,說他是「男版沈春華+陶晶瑩」真的一點都不違過。在節目中他不僅能有效安撫對方,更發揮察言觀色的敏銳度和追根究底的精神,瞬間洞悉受訪者論點,順暢的引導問題,用字少卻一針見血;還有他超強勁的「點指兵兵」能力,面對全場100位來賓的大場面,也能明快精準的做球;藉由不斷提問和丟球給反方,引導正反兩派間的情感交流,同時挑起激辯的衝突感,掌握節目走向。總而言之,《爸媽冏很大》根本就是「男版」《戀愛講義》和放大版《兩代電力公司》,被李四端玩的爐火純青、再創顛峰!

而雖然大部份評審一致認同李四端主持立場客觀中肯,態度輕鬆得宜,功力高超老練,卻依舊有「強硬派」評審認為,節目中還是參有低調說教意味,通常在討論議題結尾時的反問中,李四端多少都會提出帶有「半戲謔性」與「個人立場」的結論,姿態還可以再稍微放軟一些些。

《WTO姐妹會》婆婆媽媽「美人」風,胡瓜接手全解放!

去年好不容易苦盡甘來,拿下金鐘綜藝節目主持人的胡瓜,今年則以接棒于美人的《WTO姐妹會》入圍綜合節目主持人。雖然過去多是以主持綜藝節目居多,但碰上這樣世界型的交流節目,胡瓜以他過往豐富的主持經驗,全然掌握現場狀況和節奏;以一個「男性」的角色,要能撐起婆婆媽媽節目主KEY,和觀眾間很難不會產生隔閡,但胡瓜主持功力依舊維持水準之上,針對不同類型的現場觀眾發言,除了保有良好互動外,還能適時提出自己的親身經歷,增添幽默和諧趣,活絡現場氣氛,顛覆以往于美人和來賓間宛如家人、姐妹般的「溫馨派」主持風格,創造出獨特、自我的節目方式且絲毫不遜色。

不過在一陣贊同聲中,還是出現了反對聲浪。有評審認為胡瓜果真不愧是全方位主持人,舉凡健康、戶外、歌唱、綜藝都是他涉略的範圍,反應明快,也很會接梗!但是卻好像沒有某一項特別TOP,足以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評審團更忍不住邀請節目改朝換代前的主持「美人姐」來和胡瓜評比一番!于美人時期就有固定收視的女性評審認為,胡瓜主持風格是比較放的開,但整體「太超過」、太偏「綜藝化」,反而無法在眾多談話節目中脫穎而出,感覺主持人和節目調性有點強搭!不僅缺少女性觀點,胡瓜處理敏感話題也沒有于美人來的謹慎;另外他大量使用台語創造笑梗,卻怎麼看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這也是評審團大大反彈的主因。

《文茜的世界周報》雙提名!放眼天下,全盤掌握世界趨勢~

而以《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入圍的陳文茜,今年獲得節目、主持雙料入圍。評審認為這絕對是一個主持和節目密不可分的「畫龍點睛」型節目,雙入圍是必要成立的。

大家對於陳文茜的資歷、內涵和自信犀利的口條果真都讚不絕口。在節目的每段新聞前,陳文茜都會先有一段2-3分鐘左右的引言,內容不但不枯燥,文茜也總能利用一般觀眾接受的語言,快速有條理的切入新聞重點,流暢掌握節目深度議題,引導觀眾以世界觀和客觀角度思考,進而對新聞產生興趣;加上她豐富的學識、資歷和背景,精準透析對趨勢的看法,讓觀眾能全盤性接受新聞訊息,而非像一般新聞只是輕輕點到為止。

透過節目高品質地報導、優雅地講解,大大增進觀眾對世界脈動的認知及涵養。所以即使陳文茜嗓音真的再低沉不過,卻依舊是節目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不過還是有評審認為在《文茜世界周報》中,陳文茜比較像是一個「說書人」的角色,缺少可以發揮的空間,埋沒了她展現臨場反應的機會,是稍微可惜之處。

多元聲音,用心傾聽。《聽聽看》發出無聲吶喊~

《聽聽看》以服務身心障礙朋友為出發點,可說是全台唯一的聽障節目,不僅節目類型鮮見,就節目屬性來說也是所有入圍作品中最特殊的,自然分眾性就比較強,這是節目比較吃虧的地方。

主持人雖然少了前年共同入圍金鐘的王曉書做陪,但以《聽聽看》節目主持人身分多次入圍金鐘的陳濂僑表現依舊相當純熟老練、幽默風趣,加上他豐富的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整體都相當大方得體,不過較為可惜的是,與其他入圍作品相較下,能發揮的空間還是最少,「主持人」的定義不夠全面、明確,嚴格來説只能算是「串場」角色。

而就節目內容來說,《聽聽看》不僅是好看,又同時兼具知識性和娛樂性,特別是節目為了擴大關懷身心障礙朋友,現今已不再單純鎖定「聽障朋友」,逐漸轉型為「身心障礙」節目,在主持人陳濂僑和溫雅涵親近、自然的引導之下,讓聽障觀眾進一步了解不同障別朋友的生活與經驗,也藉由聽障和肢障朋友的觀點,帶領觀眾認識身心障礙朋友的世界,理解他們所遭遇的問題和狀況,進而思考我們該扮演的角色,絲毫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受。
 

空間不思議!跟著龐銚進入異想空間,體會樂活人文之美…  

針對空間美學節目《龐銚敲敲門》中龐銚的主持風格,評審群之間也出現極端的兩派看法,爆發一陣毒舌大鬥法。「實際派」評審認為節目誇張到讓人有點看不下去,主KEY儼然完全在受訪對象身上,超低存在感的龐銚充其量不過就只是個「引言人」。而整體節目雖然看來順暢,但其實就只是照本宣科,依循制式腳本去走,甚至還會不時偷偷的在節目中注入一些商業元素;反觀「人性」層面的互動和渲染力都不足,只著重於「主持人」與「受訪者」間的制式話題,有些矯枉過正,反而讓龐銚缺少發揮空間、無法盡情融入自我,觀眾也無法體會自由隨性、情感面和活潑的多層感受。

而「知性派」評審卻認為,龐銚的談吐大方得體、氣質清新出眾,和其他同類節目主持人相較下也很顯特色。加上她原本就身兼藝術家和老師身分,相關學識和專業都相當豐富,在節目中適時的表現出對設計的看法,大大提昇節目的水準和精采度。

再者,這個節目本身就是定位在空間美學的「實用性」,而非庶民居家類的題材,無須刻意的投入「情感訴求」。因此就算龐銚並非以「親民」風格取勝,但非刻意營造的些許疏離感,反而使談論內容更有深度,越能精彩呈現節目的內涵,引領觀眾踏入有趣的異想空間,體會感動的空間人文美學。

★ 得獎的是…李四端《爸媽冏很大》

最後當選TiVo評審團心目中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的,就是身兼專業新聞人與兩代橋樑,精湛詮釋「雙重人格」的「李四端」老師。在首輪投票中,就已經獲得8位評審一致滿分的肯定,以45分高分衝王,將去年的王者胡瓜和文茜遠拋在後。而在一陣唇槍舌戰後,進行第二階段投票,評審們依舊大大贊同四端老師現場主持高超、老練的功力,更對他令人一新耳目的表現驚呼連連,最終一舉拿下8票肯定,輕鬆搶下「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的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讓僅能打包兩票回家的文茜姐姐飲恨落敗!

接下來還有「綜合節目獎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Riva

 

其他獎項連結: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文茜小妹對上知性龐銚,兩兩捉對廝殺誰分高下?綜合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陶子利菁正面衝突,豬哥亮重返王座?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

【2010TiVo金鐘大亂鬥】小學堂敲鐘呼聲高,最大黨連莊前景堪慮?! 綜藝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紙鷂」強碰「雨不停國」 兩部大戲誰能勝出? 戲劇類導演&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類影帝影后新生代出頭天,男主角吳中天、羅志祥競爭激烈,女主角郭采潔、簡嫚書最獲好評!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討海人」演出動人,「看見天堂」深獲人心,迷你劇集節目、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