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年行腳節目獨立出一個獎項,使得綜合節目的入圍情形較去年而言有著相當大的出入,其中專題類型的節目可謂全面殺出。而《爸媽囧很大》和《龐銚敲敲門》也以少見的節目製作型態,獨樹於綜合節目入圍者之林。在10位評審各自執驁的堅定立場下,就節目型態、質感、內容、乃至於拍攝技術上,絕對帶有立場的選出了多數評審們心中的佳作,誰能抱走大獎?在「綜合節目主持人獎」之後緊接著揭曉吧!

綜合節目獎」入圍的有…

文茜的世界周報(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真善美(非凡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青春練習曲(德宇製作有限公司)
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龐銚敲敲門(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文茜的世界周報》--- 相見恨晚,不如相遇太早?


毫無疑問,《文茜的世界周報》在台灣現在的新聞雜誌類型節目中,在國際視野上最開闊,著力也最深,豐富的主題以及精選過的多國外電,向來使該節目總能擁有一批固定收視的觀眾群,即便是生冷的財經、政治、人文等訊息,在主持人陳文茜經由自身吸收再反芻予受眾,使一般群眾也能了解節目所要傳遞的意涵。從製作團隊、主持人,乃至節目屬性,《文茜的世界周報》絕對堪稱台灣優質的新聞雜誌類型節目!

但本來的優點如未能維持,就會成為缺點。多數評審皆認為《文茜的世界周報》在主題設定上愈偏狹隘,不如以往的大氣,雖然深度尚能維持,但在廣度上就有所收縮了,可以明顯感受出這樣的轉變多少跟主持人本身意向有關,例如環保。這樣的轉換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對照節目名稱的話,「世界」兩字,就不如以往耀眼了。

《台灣真善美》--- 風氣之先,落居其後?


紀錄台灣在地人文精神的《台灣真善美》,可謂台灣專題性新聞節目的先驅,探討的主題豐富而鮮明,生財、居家、人物、文化、藝文等等,無一不與,從社會底層出發,通俗而簡明的述說每一段關於台灣的各種事物,誠如節目名稱所強調的,每一主題的發想都是以闡述台灣的真、善、美而製作,具單純親切的在地生活味兒。

然而五花八門的主題也造成整體節目不夠精緻,也無法做太深入的充分探討,雖說是開風氣之先,然則在同類型單元節目如雨後春筍般探出之後,《台灣真善美》便顯得不夠特別,誠如討論過程中不少評審也說,似乎轉到哪一個新聞台都可以看到類似專題。故雖說做的四平八穩,卻沒有夠突出的焦點所在,會是節目最大的盲點。


《青春練習曲》 ---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製作的《青春練習曲》,以青年為主軸,呈現28個關乎青年創業、就業、志工、或是壯遊的生命故事,描繪台灣青年新圖像。

雖說是有公部門影子存在,卻是出乎意料好看的電視紀錄片。因為是採記錄片形式製作,整體也是配合政令宣導而製作的計畫性影片,所以就企劃、製作、編排上都相當的精緻且完善。清楚的節目命題,使得28個不同的記錄影像,卻能從中看到一以貫之的核心內容,存在整體連貫性。而採記錄影像方式的節目型態,也註定節目製作上的費工耗時。可謂從心力到苦力,都是相當不錯的青年勵志節目。

卻也因為是公部門產物的緣故,除了不免的政策置入之外,說教意味也較為濃厚,風格單一而八股,平實用心的製作卻未能見更多的創意發想。尤其整體營造的節目氛圍相當正向美好,少有波折,故就看一個好看的故事而言相當不錯,卻無法感動誰。

《爸媽囧很大》 --- 專家比爸媽囧?


本以兩代之間的性教育溝通為製作發想的《爸媽囧很大》,因應時事、以及親子間相處的衝突多樣性,而跳開其初衷,使主題性更多元廣闊。在資深新聞人李四端的充分引領下,讓兩代之間能暢其所言,卻也能掌握彼此互動間觀念上的平衡。

尤其台灣已經好一陣子未見以大量不重複的素人為來賓主軸的節目,在節目為帶狀,又要因應主題篩選不同來賓,其節目製作上的用心和困難可以想見,加以主持人非娛樂性的背景,更使《爸媽囧很大》較之過去同質性的節目而言,更增添了些許知性成分。

然則有趣的是,節目邀請來的各領域專家,在論述上反而未能因應節目地活潑性而生動,使其看法淪為八股,無法很好的跟節目氛圍做結合。另外以素人為主基調的節目原罪,當兩代間的火花能迸裂,則會增添節目精采度,反之,則節目會失去最大的賣點。

《龐銚敲敲門》 --- 敲開新類型節目的芝麻開門!


從《玩美女人窩》的創意發想出發,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進一步推出關於空間美學的新型節目《龐銚敲敲門》。由主持人龐銚跟你一起發掘台灣建築奇趣,探索山林古厝之美。

從節目名稱可明顯發現,這是為主持人龐銚量身打造的節目,龐銚以其藝術世家的涵養背景和其本身也是藝術家的身分,即便探討主題是關乎建築、設計、空間美學等較為硬的專業內容,卻也能深入淺出的引領觀眾進入其節目氛圍,並理解節目所要傳遞的訊息。另外,因應晦澀的主題性緣故,節目整段塞滿了輕柔的背景音樂,以消化嚴肅的節目內容。而考慮到緩慢的節目步調,刻意使用明快的分鏡,緊湊整個節目的流暢。整體而言,《龐銚敲敲門》無異是台灣無論是綜合性節目或是行腳節目中,都甚少見過的類型,從近於西方的拍攝手法,乃至於切入的觀點,讓節目不只是節目,也成了生活美學中的一環。

然則在高質感的背後,難免會有曲高和寡之疑,雖然節目很用心的想讓普羅大眾也能理解其概念,然則因其主題之故而必然會有的觀眾分眾性,依然無可避免的影響了收視群眾的接受程度。另外利用不同角度切進台灣建築的視野,也難免會有過度失真的情況。


得獎的是…《龐銚敲敲門》

雖然《文茜的世界周報》近期走向讓不少評審頗有微詞,但其作為台灣最精緻大氣的新聞雜誌類型節目,依舊讓評審把選票投給它,形成《龐銚敲敲門》與《文茜的世界周報》兩個相異類型節目僵持不下的景況。而在第二輪投票中,《龐銚敲敲門》終以其獨特的節目型態以及精緻生動的內容,一票之差壓過《文茜的世界周報》,而獲選為TiVo金鐘大亂鬥的「綜合節目獎」。也期望《龐銚敲敲門》真能以其異軍之姿,敲開金鐘評審的心門,進而敲響金鐘!


下週預告~戲劇節目男女主角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女主角獎即將揭曉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Ted

 

其他獎項連結: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名嘴陳文茜、主播李四端雙強環伺,瓜哥還有再一次的機會?!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陶子利菁正面衝突,豬哥亮重返王座?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

【2010TiVo金鐘大亂鬥】小學堂敲鐘呼聲高,最大黨連莊前景堪慮?! 綜藝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紙鷂」強碰「雨不停國」 兩部大戲誰能勝出? 戲劇類導演&節目獎得獎的是…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類影帝影后新生代出頭天,男主角吳中天、羅志祥競爭激烈,女主角郭采潔、簡嫚書最獲好評!

【2010 TiVo金鐘大亂鬥】「討海人」演出動人,「看見天堂」深獲人心,迷你劇集節目、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