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奧運開幕典禮日前順利轉動了奧運五環的齒輪,各項賽事如火如荼的展開,而籃球這一項目,也於台灣時間 7 月 29 號正式啟動。就當每個人都把注意力放在這四年一次的盛會,及那些張飛打岳飛、關公戰秦瓊,Kobe 一番夢十打得贏夢一自信論,以及美國隊是否還是當年的夢幻一隊那般強不可破等議題,把這一屆的籃球賽事吵得更沸沸揚揚之時,NBA 各隊一邊為有參加奧運賽事的選手們祈禱,另一方面也不停的為下一個球季做不停歇的補強。

而在每年的例行補強,主要大約可以分成三類重點:第一大類是震撼彈式的補強,意即為隊中主要明星球員之交易,今年像是 Steve Nash 進駐洛杉磯、Ray Allen 帶槍投靠邁阿密,甚是還在上演的「魔獸人生」等等皆是較受矚目的焦點。第二大類則是新秀球員的選入,如今年 NCAA 大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並進入奧運代表隊中的選秀狀元 Anthony Davis 對黃蜂隊究竟會有多大的幫助,或是各隊新入隊的新秀是否為即戰力,都是觀察的重點。最後一類則是老將們的最後一搏,每年只有一隊可以拿到冠軍戒指、摸到冠軍金盃的規則,讓在聯盟當中打滾超過十年的他們,於青春年華一點一滴流逝不復返的情況下,該如何進到有競爭力的隊伍當中,讓自己,也讓為支持自己的球迷期待之下圓夢,也是一個話題所在。而這一類,也就是這次文內所要討論的。

優質模範生同樣進駐洛杉磯,卻讓飄髮哥訝異飲恨!

都說了人在一起久了就會有感情的,尤其是對在晚年相知並惺惺相惜的老將來說,這段感情更是彌足珍貴。在這裡所說的兩位老將是兩位在那沙漠當中共同合作了五年的 Steve Nash 和 Grant Hill。

Grant Hill,這名出身於籃球名校 Duke 杜克大學,並有著“Mr.Nice Guy”封號,進入聯盟後更被稱為「Jordan 接班人」的一代球星,雖然以探花之姿及新秀年就繳出 19.9 分 6.4 籃板 5 助攻 1.8 抄截的全能身手挑戰籃球最高殿堂,並與大三元製造機 Jason Kidd 共享該年的最佳新秀獎項,更是 NBA 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明星賽票選最高票的超級新秀,但還是不敵腳踝受傷的影響,在他的第六個球季開始往後長達六、七年的時間,在他身上看到的不是當年盛極一時的名號,而是像是一顆極速殞落的慧星,直到他來到了亞利桑那州。

在經過被台灣球迷尊稱為「醫龍」的太陽隊醫治療下,Hill 不再如前幾年般被人踢來踢去的皮球,或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反倒再次的馳騁於球場上,並供輸著穩定的數據,也讓球隊的發動機 Steve Nash 在邊線有了令人放心的兩翼。五年的合作過去了,Steve Nash 決定離開這支待了八年的球隊,確定加入西區老牌勁旅的同時,也衷心的向 Hill 表達想再一次攜手之意,而最後 Hill 是來到了和老隊友同樣的新所在,只是踏進的主場是地上為紅藍白相間的洛杉磯快艇。

已經 40 歲的他,和快艇簽下了應該是他生涯最後兩年的合約,將幫助這支去年因 Chris Paul 的到來及 Blake Griffin 復出和老闆浪子回頭,而與同地區的湖人隊形成相庭抗禮的球隊。看看去年的快艇,後場有著兩大指揮官 Chris Paul 和 Chauncey Billups 以及得分爆發力十足的 Randy Foye 和交易而來的 Nick Young,前場也有 Blake Griffin 與 DeAndre Jordan、Kenyon Martin、Reggie Evans 一票悍將,相較之下在小前鋒這個位置上似乎就沒那麼穩定,先發應還是會以 Caron Butler 為主,在替補的看來看去卻只有 Ryan Gomes 還搬的上抬面,去年季末新簽,曾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的 Bobby Simmons 不知合時才能回歸當年身手的情況下,Hill 的到來確實會比他去湖人來得更有幫助。怎麼說呢?看看湖人在小前鋒這個對位上,Metta World Peace 應該還是湖人的不動先發,最少在攻守兩端都還有著一定的貢獻,後面也還有 Matt Barnes與感覺在極力培養的 Devin Ebanks。因此在自身還有著一定的能力,希望還可以有著固定的上場時間,以及欲加入有爭冠的前提下,加入快艇,看起來也就不是什麼太令人驚訝的事了。

勉族回歸大蘋果!

勉族回來了,上一次他身穿著藍白色球衣的時候,他才 24 歲,被當時多倫多唯一的球隊以第一輪第二順位挑中,頭兩年即展現了優異的防守能力,分別繳出了 2.1 及 3.7 次的場均火鍋與 6.3 和 7.4 顆籃板,外帶 14.8 和 12.1 的場均得分,讓他第三年就被霓虹的大都會看上,而加入的這支球隊的第一年,就和「大猩猩」Patrick Ewing 、Kurt Thomas、Larry Johnson 一起鞏固禁區,搭配雙槍 Allan Houston 與 Latrell Sprewell    一同殺入總冠軍賽,闖出了老八傳奇,是他最輝煌的年代,也創造他一生當中最經典的灌籃,只是最後不敵由 David Robinson 及 Tim Duncan 所組成的雙塔馬刺隊。但接下來他也在此待了四年,只是在眾將雲集的情況下,他的數據和頭兩年比起來有些許的下降,最後一年球隊沒打進季後賽與自身腳傷影響出賽數的情形下,他身上的藍色漸漸淡去,場景也從五光十色的都市轉變成海拔較高,一望無際的高原,展開了他另一段的菁華歲月。六年過去了,年紀雖然越長,但那雙玻璃腳似乎也不再那麼脆弱,可以讓他還有著一季 79 場的出賽數,為人所稱道也讓他最知名的阻攻數更是連續四年都有著場均三顆的功力。這三年,又在三隊之間來回,今年,總算回到了他熟悉的地方,找回他那深藍色血液,他是 Marcus Camby。

在引進了 Amare Stoudemire、Carmelo Anthony 和 Tyson Chandler 的紐約尼克隊,前場看似沒有問題,卻只顯現在進攻面,而且是單打獨鬥的那一面。季末,後場在 Linsanity 可能被人橫刀奪愛的情況下,尼克先是簽來老將 Jason Kidd 以增加 Lin 留隊的機率。而在最後眼看是留不住林書豪之時,再盤來曾在尼克繳出不錯成績的 Raymond Felton 當 back-up 計畫,企圖增添球隊在進攻面的活絡性,並企求兩人的經驗及快手能為尼克守住第一道防線。前場的防守面在只有拳王的情況下,老勉族的回歸為尼克構成禁區最具嚇阻力的球隊之一。對冠軍的渴望依然在,只是,這次恐怕懷念會大於現實願望。

綠色雙槍浴火重聚

他是高中棄學生,他身高 6-10,主打大前鋒,三分球功力卻比禁區單打來得拿手。在超音速待了九年,其中曾與 Ray Allen 組成雙槍,扛起球隊當年的一片天,後來又以六年 1.18 億美元的天價加入奧蘭多魔術,但這紙合約讓他贏了裡子卻失了面子,因為回頭來怎麼看,魔術都像是天下第一凱子,也讓球隊在第四年還沒過完就受不了,把他交易至華盛頓,場均得分也再沒超過 15,引以為傲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每下愈況,去年還跌到兩成出頭的谷底。

在聯盟轉眼間就過了 14 年,他曾盛名一時,也曾敗名一時,這次,他追隨了老隊友的腳步,決心和他為新球隊佈下最密集的三分火網,即使他才 32 歲,不像老隊友已 37 歲,但追求戒指的心在這次的轉換中,讓他又重新點燃他的動力,他是 Rashard Lewis,他這次要洗心革面,讓大夥看到他當年合約的價值。

其實除了上述三位,還有 Elton Brand (轉至達拉斯小牛) 與尚未確定的 Antawn Jamison (預計轉至湖人)、Mike Bibby、Michael Redd、Tracy McGrady、Jermaine O'Neal 等人尚未拿過冠軍戒指,衷心希望他們能如願以償,但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往另一方面來看,就讓我們好好的再次欣賞他們最後的身影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