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王建民離開了讓他揚名立萬的紐約洋基,來到了華盛頓,並在佛州復健休養了一整年,本以為這樣美好的關係可以持續下去,但為了騰出薪資空間,國民選擇不與王建民進行薪資仲裁,換言之,不與王建民繼續大聯盟合約的關係,建仔的下一步該如何走呢?

我們先來回憶一下王葛格過往的豐功偉業吧!2000年在甲組成棒春季聯賽中以151公里的球速引起包括當時的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日本職棒、以及美國職棒的注意。最後王建民與洋基簽下協議,以兩百萬美元的簽約金,以交換學生身分前往美國職棒紐約洋基隊的小聯盟農場系統,開始為了爬上大聯盟而努力。

2000年到2005年間,除了2001年到2002年因為開刀養傷復健之外,王建民多在小聯盟持續努力,並相當迅速的從1A一路升到3A,算是走的相當順遂,而再這五年間,也多次接受台灣徵招參加國際賽,如2002年的釜山亞運、2003年的札幌亞錦賽、以及2004年的雅典奧運。

2005年,在春訓熱身賽有著不錯的表現的王建民,很快的在該年4月底就被Call Up,並在美東時間的4月30日初登板,成為台灣選手在紐約洋基隊出賽的第一人,站上大聯盟球場的第三人(前兩位分別為陳金鋒和曹錦輝)。

王建民會被很快的Call Up除了本身實力之外,其實帶有些許運氣因素。除了大家都熟知,現在在雙城投的火熱,但當年在洋基可是裝死第一名的「痛痛人」Carl Pavano是洋基陣中「佔名額」之外,另一名先發Jaret Wright也有傷病問題。

急於補上兩個先發大洞的洋基,難得的啟用自家農場新人,也就是王建民。而王建民也能夠很好的抓準機會,在2005年的18場出賽中,17場先發,貢獻8勝5敗,4.02的防禦率。

當年王建民的初登板可是造成台灣各地的棒球討論熱潮,台灣時間半夜的比賽,在台灣電視台還沒來得及洽談版權時,各種「地下」的收看轉播方法一一出籠,當時還沒有類似Justin.TV的產物,想要在台灣看到MLB的轉播賽事,除了電視台提供之外,就只能付費買MLB.TV線上收看。

於是破解需要付費才能收看的MLB.TV就成了多數人觀看王建民初登板的唯一辦法。當時小編也參予了這一波瘋狂熱潮,想盡辦法的闖進MLB.TV,招呼不少學長學弟一同在家為王建民加油。

當時跟王建民一起被Call Up的還有現在的洋基當家二壘手Robinson Cano,他倆以新人之姿所展現出來的好表現,讓嚐到甜頭的洋基史無前例的,捨得給予自家農場新秀
關愛的眼神,所以才有後來的Joba Chamberlain和Phil Hughes。

2006年是王建民發光發熱的一年,也是王建民在紐約洋基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並沒有如一般預期的爆發「二年病」,反而愈投愈好,甚至堪稱該年洋基實質的第三號甚至第二號先發。

該年他出賽34場,33場先發中拿下19勝6敗,防禦率3.63,與當時雙城的巨投Johan Santana並列為該年最多勝(2006年Johan Santana拿下投手三冠王和該年塞揚獎)。2006年10月,王建民在季後賽首輪面對底特律老虎,投了6又3分之2局,一責失的表現,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在季後賽拿下勝投的亞洲投手。

2007年,因春訓大腿拉傷而錯失開幕先發的王建民,一直到4月底才復出,儼然已有巨投之姿的王建民,2007年持續維持高水準的演出,30場出賽先發,一樣拿下19勝,並奪得104次三振,為個人單季三振數新高。

2008年是大起與大落的一年,作為開幕戰先發,王建民不管是在球團心中,或是紐約客心中,已經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說誇張些,可以說是繼Derek Jeter之後,另一種紐約精神的展現。

然而這一切都在該年6月中變了調。作客休士頓的紐約洋基,來到了國聯的場子,投手便需要上場打擊,而在比賽中從二壘一路奔回本壘得分的王建民,卻因繞壘不慎,導致右腳的蹠跗韌帶拉傷與腓骨長肌肌腱撕裂傷,含復健時間算在內,08年等於是提前報銷。

時間來到2009年,為洋基新球場進行開幕戰的王建民,本來以為這會是個好的開始,但除了投球狀況一直不甚好曾一度下放小聯盟之外,7月份又因右肩拉傷而進入傷兵名單,這一進去,就沒再出來過,直到不被洋基續約。

接下來大家都很熟悉了,2010年來到了國民隊,一如預期的趕不上開幕戰,隨著各樣消息不斷傳出,最終證明傷勢不單純,以及洋基總經理「現金人」Cashman果然精打細算。

事實上,國民隊不與王建民續約,並不代表國民不要王建民,相反的,我認為國民十分希望王建民可以留下來,但沒有大聯盟約,只有小聯盟約,可能外加一些激勵條款。

國民畢竟不是洋基,可以當冤大頭養井川慶養那麼多年,對國民而言,白養了王建民一年,一定也希望可以得到回報,但相較於市場上的現成大物諸如大家都要搶的Cliff Lee、大家都要賭的Brandon Webb,國民需要更多的薪資空間來進行搶人,反而在對於王建民的態度上,同樣是要賭一個傷後復出的選手,Webb的實績始終比王建民好看太多,國民的選擇相當合理也不令人意外。

只是這幾天Jayson Werth的7年1億2600萬合約,令小編不禁又疑惑起國民經理Mike Rizzo到底在想什麼?
 
而做為一名不過30歲,且有實績的投手,王建民絕對不會沒人要,差別只是差在這張合約是大聯盟約還是小聯盟約而已了,但誠如王建民自己也知道的,他現在最需要的不是可以拿多少錢,而是是否能有一個讓他重新證明自己的舞台。

在郭泓志、陳偉殷分別在美、日站穩自己腳步的同時,十分期待這位帶起台灣的大聯盟旋風的「台灣之光」能夠再度站起來,以先發投手的身分征戰MLB,並期待有一天能在WBC看到王建民先發、郭泓志收尾的感人調度。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