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TiVo金鐘大亂鬥」進入重頭戲「最佳戲劇男女主角」的獎項,這回的評審陣容依舊由TiVo編輯群組成,我們日以繼夜,不停的靠點眼藥水及喝黑咖啡的幫助,將入圍的作品仔細觀賞,看得身心俱疲卻也樂此不疲,在還沒累到送醫急救的情況之下,繼續展開「TiVo金鐘大亂鬥:最佳戲劇男女主角」,為心目中的最佳人選展開激烈交鋒…到底誰才是大家心目中最佳的影帝影后人選呢?我們就來看下去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者中,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評審先為《波麗士大人》林佑威、藍正龍沒入圍抱屈



在評選前,評審先為《波麗士大人》的林佑威與藍正龍抱屈,尤其是林佑威,評審認為他演的很有層次,從影片前半段對事業的滿腹熱情,到最後體認社會現實的無奈,透過林佑威的細膩呈現,都可看出角色心境上的複雜與變化。除了與藍正龍與有多場精采的對手戲外,林佑威在與家人的感情互動上,也有很好的發揮,沒入圍真是一大遺珠。

最佳男主角老將新秀各有千秋


(左至右:張世趙又廷周渝民游安順羅志祥)


羅志祥《籃球火》「卡通式」的演出誇張到過火

在第一階段評分過後,羅志祥跟趙又廷就被淘汰,但評審還是針對他們的演出做了討論。首先是以《籃球火》入圍的羅志祥,他是名單中的「意外人選」,因為這部戲的主角其實是言承旭,他無論戲份或表現都不在羅志祥之下,此外,大家也很難跳脫羅志祥在綜藝節目的刻版印象。

不過有評審為羅志祥說話,他們認為這種誇張「卡通式」的演出方式,不見得容易發揮不能說「卡通式」演法就一定不好,「生活化」就是叫好,這些都還是要依演出戲劇的類型設定,羅志祥只是做出最符合這齣戲的表現方式,包括劇中「天馬行空」的武功招式與動作橋段,可能不這樣演就不夠突出。但是評審也一致認為他的整體成績是五位當中最弱的,除了貧乏的內心戲外,一大部分的原因是這部戲沒有幫他加到分,而且他有時誇張到過火,大家反而認為他在《鬥魚2》的表現更出色。


趙又廷「一致化」剛烈演技缺乏變化性

而另一個遭到淘汰的是戲劇新人趙又廷,他一出道就接到一個頗為複雜的角色,實在相當幸運。《痞子英雄》裡吳英雄這個角色除了身世背景的曲折轉換,還得面對「理想」與「朋友」之間的矛盾與拉扯,以一個戲劇新人來說,趙又廷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發揮,而第一次演戲就能入圍金鐘獎,可見他的表現頗令人讚賞,尤其有一幕趙又廷放仔仔走的表現,更令評審印象深刻,另外評審指出他在上綜藝節目時的表現與劇裡角色性格差距甚大,可見得他的確有下過一番功夫。

不過反對他的評審認為,他從頭剛烈到底的「一致化」演技,真的沒有變化性,僅管他的角色編寫是有很多的轉折處,但是他生嫩的演出經驗實在沒有辦法表現出這種層次感,可惜了這個角色的複雜之處,其實這個角色是很棒、很好發揮的,有點演技的人來演都不會太差。

而他外放式的演出反而削弱了他在內心戲的表現,有評審指出他太過強調表情的變化,反而讓人覺得「演」。此外他在感情戲的部份,尤其是他對女主角陳意涵的情感,因為劇情本身交代的不夠完善,會有一種「進展太快」的感覺,導致在情感戲的呈現,都極為不自然,是一大敗筆。評審均認為他離得獎的資格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仔仔《痞子英雄》脫胎換骨的演出卻引起評審兩極化評價

最後討論還是集中在仔仔(周渝民)與張世、游安順三人身上。首先在《痞子英雄》劇中仔仔呈現的「痞子形象」有別於以往,尤其是他從一個流浪漢到俊帥外表的痞子,整個角色塑造是很大幅度的轉折,他的身形姿勢、講話的語氣、延伸到吊兒啷噹的眼神,都看得出仔仔對這個角色的戮力之深。支持他的評審表示仔仔簡直脫胎換骨,進步驚人,例如第一集和林嘉綺一夜情地表現,還有後來「舞池熱舞」那副痞樣,另外「和英雄吃飯,結果巧遇槍戰」那裡也如實表現出貪生怕死的性格,仔仔將角色的「痞子形象」定位的很明確。

但反對他的評審認為他跟自己比的確進步很多,但是有評審覺得他過去在《戰神》裡表現的更好,更應該入圍,以仔仔在片中的角色來說,他身世的複雜性,其實發揮空間很大,但是仔仔在劇中的一些關鍵戲,有明顯的水準落差,有時很到位,有時卻力有未逮;評審特別提到一幕,當摯愛何小玫死掉的時候,仔仔的表現明顯有瑕疵,看不出那種萬念俱灰的悲痛。

張世的內心戲夠強,可惜戲份不重


長期在中國內地發展的資深演員張世,重新接演台劇《天平上的馬爾濟斯》,他飾演一位嚴謹專業的檢察官,面對不同的案件,他都會鍥而不捨的追查背後的故事,角色充滿自信,但是自從知道自己很有可能「誤判」了殺人案件之後,他的心情也受到動搖。

支持張世的評審認為張世的功底深厚,許多心境上的轉換,在張世平實無華演技發揮下,可以說相當沉穩。雖然他不是故事的主軸,戲份不夠重,但卻是穿針引線的關鍵人物,他讓這個看似平淡的角色,充滿存在感,無論是與太保之間針鋒相對的飆戲,還是與李康宜之間亦師亦友的對手戲,都為這齣戲加了不少分。

不過反對的評審提出說張世的表現是意料之內的,沒有太多驚喜,而且角色可以發揮的地方不多,張世的演出從頭到尾都很平,跟其他人選比較起來發揮空間不足,而且他長期於內地發展所「養成」的捲舌口條,每每在觀影時造成困擾,覺得這樣還蠻不搭的;但支持的評審馬上反彈,認為假如大家都要比口條的話,五位入圍者都有問題。

游安順用心投入角色,「哭戲」動人

游安順為這次初選的最高分,幾乎大家對他的表現都十分讚賞,他在這齣大愛的戲劇《走過好味道》飾演慈濟的林聰奇師兄,後來與同是孤兒的謝足結婚,兩人相守到老,游安順從貧苦的19歲演到白髮蒼蒼的70多歲,演技幅度夠大。

評審認為他真的很投入在角色當中,看得出來他已經做到「內化」的程度了,先在內心有了真實的情緒感觸,再來牽動面部的表情與眼神甚至是肢體動作,他可以說完全蛻變成那個人,而且因為集數夠長所以可以很細膩的慢慢鋪陳角色的各種面向以及心理層次的變化,這也是長劇集的優勢。

評審還特別指出,第35集游安順的妻子過世的臨終告別戲與終於為妻子申請到證明的感慨欣慰,他深刻的自然抽搐「哭戲」,實在打動人心,這點絕對非常加分。不過還是有部分評審覺得游安順似乎「過份投入」於角色,反而顯得有些矯情,某些說話的語調與表情,控制上也不夠精確。

游安順、張世、周渝民纏鬥至最後

最後進入決選的剩下游安順、張世、周渝民三人,所以大家討論的焦點繼續集中在他們三人身上。支持周渝民的評審力陳他的脫胎換骨,角色難度高,支持張世的評審覺得他演技扎實精準,自然動人的游安順則是沒有太多雜音。最後游安順還是以「哭戲」打動多數評審的心,以7票勝出其他對手,拿到戲劇類的男主角寶座。雖然還是有評審想替周渝民翻案,但是依然沒獲得半數以上評審同意。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最佳男主角獎」
得獎的是…《走過好味道》游安順
可能黑馬…《痞子英雄》周渝民

最佳女主角劉瑞琪技壓群雌

(左至右:李康宜傅小芸劉瑞琪陳怡蓉楊謹華)

女主角的部份,實力落差懸殊,初選過後李康宜、傅小芸率先遭到淘汰,評審也對兩人提出他們的看法。另外評審也對楊丞琳、林依晨沒有入圍覺得可惜,除了林依晨《我的億萬麵包》是大陸合拍劇不符合報名規定,楊丞琳在《不良笑花》的女丑角也有突破。至於資深女星劉瑞琪則創下了「TiVo大亂鬥」舉辦以來,第一位滿分得主,她不僅是初選最高票,而且10位評審全都給他5分滿分,可以說是大家心中的最佳人選。 

李康宜角色設計獨特,但唐突不妥

李康宜所飾演的江若羽是一位對檢察官工作富有熱情的女孩子,她的母親死於一場凶殺案件,這對她影響極大,也讓她致力於成為一位專業的檢察官,她與劉建達之間則有著亦師亦友的深厚情感…為了突顯女主角有如「馬爾濟斯」般的個性,李康宜以稍嫌刻意的表演呈現角色活潑好動又天真的性格,評審認為她的表情與動作跟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野田妹(上野樹里飾演)相似,就表演上的創意來說是不及格的。

此外,劇情一開始她是一位對檢察官工作懷有理想的年輕人,母親的早逝對她的性格並無帶來負面的影響,不過當母親的案件出現轉彎的同時,她心中的糾結與矛盾應該要很衝擊,但是李康宜並未把其中的複雜情緒表現出來,都是失分之處,評審一致認為李康宜是個有演技的女演員,但在這部戲裡實在沒有發揮她的水準。

傅小芸像演自己般,清新稚嫩

本屆名單中的爆冷人選,也是唯一的新人傅小芸,這部《你是我的唯一》是的處女作,劇情是以少年男女的愛戀故事為主題,傅小芸飾演一名女高中生,外表清秀可人,性格有些男孩子氣,但其實這些都是因為她有個亞斯柏格症的弟弟,又加上母親往生、父親不在身邊,所以培養出來的堅強性格。



評審認為她蠻自然的、不做作,學生角色或許不難挑戰,但難度在於她在不同的環境下表現出來的形象,她確實有抓住這樣的感覺,但是稚嫩的表現還是很明顯,例如柏傑的台北女友來到花蓮後,她心情上的轉換就不如預期,似乎感受不到她對柏傑的愛意。有評審認為傅小芸在迷你劇集《最愛就是你》飾演蕭艾的女兒,反而比較出色,也有評審替同劇的王柏傑抱屈,覺得他的表現其實不在傅小芸之下。


陳怡蓉詮釋傻角,不慍不火生動討喜

以往都是演楚楚可人的偶像劇女主角的陳怡蓉,這次在懷舊劇《光陰的故事》中飾演一位外表平凡、個性平凡,什麼都平凡的女孩子,但是靠著她善良、熱心的性格以及「傻人有傻福」的本能過生活,最終讓她獲得一個美滿的家庭,這樣的角色令觀眾很能找到共鳴點。她在劇裡傻氣可愛的精采表現,也相當討喜。

雖然孫一美其實是女丑角,但評審認為《光陰的故事》要是沒有陳怡蓉這樣不慍不火的生動詮釋,也許不會有這麼亮眼的收視成績,她有很多有意或無意的神態,以及
自言自語的行為,都將這個角色詮釋的活靈活現,大家覺得她抓住了這個角色的特質且具有可信度。但也有評審認為陳怡蓉的表現有時過於刻意,而且此劇的大堆頭群戲也讓她不容易被突顯。

楊謹華稱職詮釋都會女子,可惜敗在劇本

《敗犬女王》這部戲劇用「敗犬」這個新名詞包裝一個「姊弟戀」的愛情故事,女主角楊謹華在劇中扮演一名年過30的職場女強人,表面上對婚姻不在乎,但內心仍渴望真愛,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的心境,很能得到都會女子的共鳴。

評審認為楊謹華將這個既有喜感橋段,又有深刻內心戲的角色表現的很稱職,也造成了話題性。但反對的評審認為這個角色的有些行為還是不夠寫實,也認為該劇之所以知名度高,是因為三立成功的行銷操作

不過這個言論馬上引起其他評審的反對,並舉出《無敵三寶妹》為失敗例子,說明如果楊謹華本身的演技不夠,也無法造成這樣的效果。不過大部分評審都認為《敗犬女王》劇本刻意的營造,似乎逃脫不了偶像劇的既定公式,令整體呈現無法走向更深層的境界,也影響了楊謹華的表演成績。

劉瑞琪演技嫻熟自如,角色難度高


客家戲劇《女仨的婚事》描寫一個客家家庭裡,劉瑞琪的老公(曾國城)外遇,她獨立扶養三個女兒的故事,本劇著墨在上一代婚姻影響後代子女人生觀與愛情觀劉瑞琪的客家母親角色不僅難度高,而且有細膩的變化性。評審認為劉瑞琪在這部只有短短5集的劇集當中做了淋漓盡致的發揮,從開頭濃妝豔抹、充滿喜感的中年母親,倒敘到年輕時樸實堅毅的客家媳婦,可以見識到她深厚卓絕的演技實力。

評審特別舉出兩幕戲,強力讚譽。一幕是老公離家後她們被夫家親人排擠,她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挺身參加家族會議的堅毅剛強。另外一場則是劉瑞琪面對老公要求離婚,準備拋家棄子的段落,劉瑞琪從憤恨、斥責到泣訴、哀求哭喊,成功的展現一連串層次分明的情緒變化,尤其是她哭訴時將聲音哽咽在鼻腔的崩潰臨界點,看過的人無不動容。最後劉瑞琪再度以10票全數通過拿下戲劇類的女主角后座,可以說贏得實至名歸。

★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最佳女主角獎」
得獎的是…《女仨的婚事》劉瑞琪
可能黑馬…《光陰的故事》陳怡蓉

 

其他獎項連結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最終回!《痞子》搭檔 P.K.《波麗士》大隊, 「最佳戲劇節目與導演」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公視出產,品質保證 「最佳迷你劇集」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戲精大鬥法,大家來仙拼仙「最佳迷你劇集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2 !! 偉忠幫競爭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正式起跑!! 于美人大戰辣妹、歐吉桑!「綜合節目」得獎的是......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