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公視提供。由上排左到右依序為《試管神仙》/《三十秒過後》/《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桂花釀》/ 《想畫》

入圍今年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的演員,可說是年輕演員大戰資深戲精的一場對戰,年輕演員的代表就是以《試管神仙》入圍的陳孝萱,而得獎連連的資深戲精包括《桂花釀》的梅芳、《青春歌仔》的楊貴媚與《最愛就是你》的蕭艾。素人演員林照玉則代表《山上的理髮師》出戰,她將面對兩代演員的前後夾殺,到底誰才是評審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呢?

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獎-個個來頭都不小

 

★ 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獎 入圍的有…

成功掌握悲喜劇的演法 《試管神仙》陳孝萱  

曾以人生劇展《美麗》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的陳孝萱,這次在《試管神仙》中,飾演一位都會時尚新女性,她與先生孫鵬結婚多年,卻膝下無子,經檢查之後,發現是孫鵬的精蟲量不足,導致無法正常受孕,在傳宗接代的壓力之下,夫妻倆決定嘗試「試管嬰兒」的手術,希望能夠如願。

評審說…
最令評審印象深刻的戲碼,莫過於劇中一場透過「電話性愛」幫先生取精的橋段,陳孝萱演來十分逗趣,比起孫鵬略帶含蓄的演法,陳孝萱以較為誇張的表情與音調,詮釋故事裡的荒唐與趣味,為作品的呈現增添了不少可看性。而故事後段陳孝萱除了要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折磨,又得獨自面對手術過後的不適感,許多糾葛掙扎的內心戲,也看得出陳孝萱演技上的進步。

部份評審認為陳孝萱在《試管神仙》的表現,雖然可圈可點,但是與影后級的演員相比,還是看得出實力的差距。不過也有評審指出,儘管陳孝萱的表現不錯,但是導演的運鏡方式,似乎影響了觀眾欣賞演員表演的視野,尤其最後幾場嘔吐戲的安排,導演以長鏡頭的方式呈現戲劇的張力,卻侷限了演員的表現空間,也讓觀眾無法體會角色內心的痛苦。

生活化的自然動人 《山上的理髮師》林照玉

素人演員林照玉其實是一名原住民歌手,曾經參加過選秀節目《五燈獎》的比賽,林照玉在《山上的理髮師》中飾演一位到處幫人剪頭髮的阿嬤,她的孫女時恩因為父母離婚而學壞,剛從少年感化院出來,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時恩只好跟著阿嬤過著山居生活。阿嬤透過剪頭髮傳達人性的溫暖,時恩隨著阿嬤一村又一村的剪頭髮,除了學得一手剪頭髮的好功夫,也學習待人處世的精神。

評審說….
比起其他影后級的演員,林照玉的演技屬於「自然風格」,在《山上的理髮師》中,林照玉與飾演孫女的紀培慧有許多對手戲,林照玉那般不著痕跡的自然表現,不需要過多的言語與肢體,從她透露的溺愛眼神與溫暖微笑,就能體會阿嬤對孫女的深刻情感,一幕阿嬤從天橋上俯瞰孫女的片段,林照玉表現的極為平實,卻真實的令人感動。

不過自然派的林照玉卻也造成評審正反不一的評價,持正面評價的評審認為林照玉是以素人的氣質做本色演出,她以「生活化」的表演方式詮釋阿嬤這個角色,那股真情流露頗為動人。不過也有評審認為太過自然的演技,反而突顯技術上的生硬,有時會為她的表演捏把冷汗。

傳統演技的厚實功底 《青春歌仔》楊貴媚

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影展,楊貴媚的影后實力無庸置疑,在任何獎項的入圍名單上看到她的名字,似乎是件司空見慣、理所當然的事。在《青春歌仔》裡,楊貴媚飾演玉琴歌劇團的團主,在傳統戲曲市場逐漸萎縮的情況下,戲團裡的演員空有一身好功夫,卻苦無展現的機會。但是每位演員都有必須承擔的生活壓力,團主楊貴媚只好繼續尋找表演舞台。

評審說….
身為團隊裡的精神指標,楊貴媚一肩扛起劇團所要面對的種種壓力,從楊貴媚身上所釋放的角色特質來看,觀眾可以從她的表現體會角色堅毅與勇敢的性格。面對經濟不景氣的現實,楊貴媚最後還是決定解散戲班,一場坐在戲箱上的獨角戲,搭配改良過的戲曲演唱,她詮釋的十分動人,不愧是演技派演員的代表。

不過評審對楊貴媚在劇中的表現多半有點失望,有評審指出,以楊貴媚在《青春歌仔》所飾演的角色來看,無論是台上的戲曲身段還是台下的人情世故,都有不錯的發揮空間,楊貴媚的演出乍看之下沒有什麼太大的缺點,但是也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地方,只能算是中規中矩。

學院派的扎實技巧 《最愛就是你》蕭艾

好久沒有銀幕新作的蕭艾,一推出新作品就獲得金鐘提名的肯定,在《最愛就是你》中,蕭艾飾演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蘊怡,除了有個開水電行的先生阿隆,還有個就讀大學的寶貝女兒念芳,某日女兒念芳邀請學校的同學到家中作客,廣受學生喜愛的教授也到了,教授的出現勾起了蘊怡許多過往回憶,原來念芳的大學教授就是她的初戀情人。

評審說…
從蕭艾與樊光耀初次見面的那場對戲來看,就為充滿戲劇張力的劇情埋下伏筆,蘊怡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巧遇自己朝思暮想的舊情人,面對在場眾人的目光,蘊怡只能強壓內心的驚喜與錯愕,那股複雜又矛盾的心情交織,蕭艾處理得戲味十足。此外,不管是面對埋藏內心許久的陳年回憶,還是面對家庭與舊愛的不知所措,那股糾纏自己許久的複雜情感,蕭艾都以細膩的演技加以詮釋,如果沒有蕭艾的精采演出,作品的呈現恐怕會失色不少。

不過,充滿戲感的表現卻無法獲得多數評審的肯定,評審大致認為蕭艾的演出過於「舞台化」,太過用力的詮釋造成演戲的痕跡過於明顯,反觀同劇演員洪都拉斯與阿嬌的自然表現,更能觸動人心。「匠氣」恐怕成為蕭艾封后的絆腳石。

爐火純青的嫻熟演技 《桂花釀》梅芳

《桂花釀》雖然沒有入圍最佳迷你劇集,但是也入圍了最佳女主角、女配角與編劇等獎項,算是為客家電視台爭取到不錯的成績。梅芳在劇中飾演一位客家母親,
兒子的早逝讓她與媳婦之間的微妙情感產生變化,在朝夕相處下,梅芳看見媳婦為家庭的付出,為了媳婦的將來,她不顧眾人的反對,鼓勵媳婦改嫁,另組圓滿的家庭。

評審說…
梅芳在劇中除了要面對兒子的早逝,還必須和來自台北的媳婦朝夕相處,面對不同的複雜心境,梅芳有她自己不同的演法,無論在喪子的哀慟還是成全媳婦的慈藹上,梅芳眉宇之間的韌性與堅毅,在嫻熟的演技深化下,十分具有說服力。

不過,卻有評審認為影后梅芳在《桂花釀》裡,大概只用了6成的功力,角色的限制看不出梅芳更加突破的演出,與早期的得獎之作《天公疼憨人》相比,梅芳所飾演的瘋傻媽媽似乎更具力道。梅芳過往的精采表現,似乎成為她得獎與否的障礙。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獎」

得獎的是…《桂花釀》梅芳可能黑馬…《山上的理髮師》林照玉

 

 

 

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都是資深硬底子



★ 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 入圍的有…



角逐本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的入圍者,除了原住民電視台代表《哈勇的王國》的葉維明之外,其他清一色都是硬底子演員,包括《三十秒過後》的夏靖庭、《查無此人》的庹宗華與《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的陳慕義,都是金鐘獎的常客,《想畫》的陶傳正也在許多戲劇作品客串演出,表現十分亮眼,看來又將是一場難分難解的選戰,最後到底誰能勝出呢?

由於《哈勇的王國》近期皆無安排播映,因此該劇不在討論範圍內。


詮釋落魄心境恰如其分 《三十秒過後》夏靖庭

夏靖庭在《三十秒過後》飾演一位成事不足的單親爸爸,不穩定的經濟收入讓家人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拮据生活,陷入烏雲罩頂的窘境,但是面對他最心愛的家人,即使內心已是萬念俱灰,還是得堅強的面對現實的殘酷。一段他看著日曆上的諺語對比現實生活的獨角戲,夏靖庭那股落魄失意的神情,將角色內心的無力感表現得十分動人。

評審說…
劇中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戲碼,莫過於考試前的三十秒獨白,不論是口氣的掌握,還是表情的搭配,夏靖庭恰如其分的詮釋角色內心的百感交集,演技自然生動,又不會過於浮誇,讓這段戲成為《三十秒過後》最為感人的橋段,

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夏靖庭對角色層次的掌握,故事前端阿定總是逃避家人帶給他的壓力,家人之間的互動,似乎有著一道看不見的鴻溝,但是到了故事的後半段,全家人為了幫助阿定通過校工的考試,想盡方法補足阿定缺少的地方,阿定看到家人為他盡心盡力的樣子,所有感謝的心情都寫在他嘴角上的幸福微笑。

大部份評審對於夏靖庭栩栩如生的演技大多表示讚賞,不過卻有評審跳脫不出夏靖庭過去的角色框架,在觀影過程中,不斷懷疑阿定「改邪歸正」的決心,另有評審指出,夏靖庭在現實生活的醜聞,恐影響他的奪獎之路,不過撇開這些因素的話,以夏靖庭的表現來看,他很有機會再次鍍金。

穿針引線的平實無華 《查無此人》庹宗華

金鐘影帝庹宗華在《查無此人》裡,飾演一位專門處裡死信的郵差,在搜查死信的過程中,他偶然打開了一封沒有寫地址的信,於是他決定尋找這封信的收信者,並且將信送達他手中。

評審說….
以故事劇情來看,庹宗華在《查無此人》裡其實不像男主角,反而像個穿針引線的角色,因為敘事的重點完全圍繞在兩個高中女生的互動上,不過還是有一兩個鏡頭,可以欣賞到影帝的精湛演技。庹宗華因為執著於一封寄不出的死信,不僅把死信帶回家中,就連洗澡的時候也盯著死信不放,這段庹宗華獨挑大樑的精彩演出,十分流暢、自然,從他的細膩詮釋中,可以體會角色一絲不苟的執著性格。

庹宗華的好演技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查無此人》劇中飾演自殺少女的黃姵嘉,她充滿生命力與爆發力的生動表現,幾乎搶走所有演員的風采,評審一致認為她將是最佳女配角的一大黑馬。反觀庹宗華的表現,就顯得有些平淡,只能算是稱職。

不慍不火地將角色處理的層次分明 《想畫》陶傳正

許多戲劇作品中都可以看到陶傳正客串的身影,在《我在墾丁天氣晴》裡,陶傳正飾演阮經天的財團老爸,在《波麗士大人》中,則變身握有強權的內政部長,在《痞子英雄》裡,則是一位老謀深算的國防部長,陶傳正的角色似乎都逃脫不了權謀、霸氣、嚴肅等特性。不過在《想畫》裡,陶傳正則有突破性的演出。

陶傳正在《想畫》裡飾演一位市府約聘的清潔工偉伯,由於本身固執、不善言語的性格,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早已相敬如「冰」,直到一天遇到了一位年輕塗鴉客小風,才將他埋藏內心許久的熱情釋放出來,因為拿起畫筆的他,才算擁有完整的人生。

評審說…
故事的一開始,劇情先點出偉伯與家人之間的冷漠互動,然後一如往常的拖著板車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巷口的小女孩拿著一張圖畫紙問偉伯:「這裡要用什麼顏色?」偉伯的眼神馬上為之一亮,和藹的笑容與家中冷酷的表情簡直判若兩人,小女孩離開之後,留在偉伯臉上的淡淡微笑,似乎透露著他對老年生活的茫然與迷惘,也點破劇名「想」畫的涵義。

在塗鴨客小風的引領之下,偉伯再次拿起畫筆,追隨小風的腳步四處塗鴉,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擁抱夢想的他,也想年輕一次、叛逆一次。偉伯原本因為某些因素,總是壓抑內心對夢想的渴望,再次重拾夢想的他,只想放手一搏,勇敢追求自己的生活。

劇中幾場他瞞著家人偷跑出去畫畫的戲碼,以及他在牆上揮灑畫畫天份的畫面,許多細膩的心境變化都內化到他的表情之中,讓偉伯這個角色格外生動分明。
所以幾乎所有評審都把自己的一票投給《想畫》裡的陶傳正,認為他在劇中以不慍不火、層次分明的演技,詮釋偉伯這個心境極為複雜矛盾的角色,實為難得。更有評審指出,如果偉伯不是交給陶傳正飾演,也許《想畫》的整體呈現,就不會那麼扣人心弦了。

本土父親的不二人選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陳慕義

如果有個最佳客串演員,陳慕義絕對當之無愧,光從今年的金鐘入圍作品來看,不少作品裡都可看到陳慕義的身影,除了《我的阿嬤是太空人》外,還有《波麗士大人》、《天平上的馬爾濟斯》與《台北異想之煙》,甚至在《敗犬女王》中也都有軋上一角;不過他所演出的角色,似乎都是帶點本土氣質的中年男子,這點將成為他是否能夠順利獲獎的關鍵。

評審說…
陳慕義在《我的阿嬤是太空人》裡演出小女孩的父親,他每天靠著駕駛計程車賺錢,除了照顧一家子的生計,也背負著母親龐大的醫療費用,陳慕義的角色好比台灣傳統父親的縮影,他們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只知道要以行動疼惜身邊的親人,幾場他與妹妹唐林的微妙互動,在陳慕義的自然流暢的詮釋之下,那股哥哥疼愛妹妹的情感,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言語便能從中體會。

隨著劇情,阿嬤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陳慕義必須決定是否進行拔管的手術,無論是插管還是拔管,母親的生命是否得以延續就看兒子最後的選擇,為了讓母親可以早日解脫,兒子選擇進行拔管手術,眼看母親將要離開人家,兒子的不捨之情終於瞬間爆發,一場同意醫生拔掉呼吸器後,哭倒在母親床前的橋段,陳慕義表現的相當催人熱淚。

不過,雖然評審認為陳慕義的樸實演技,為《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的整體呈現加分不少,不過由於陳慕義演過太多類似的角色,那股留在觀眾心中的既定印象十分深刻,儘管他在本劇中有不少突破性的演出,但在觀眾的眼裡卻因為第一印象而跳脫不了以往演出的框架,在未來陳慕義恐怕要有更大的差異化角色,才能突顯他演技上的精湛。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
得獎的是…《想畫》陶傳正
可能黑馬…《三十秒過後》夏靖庭

 

 

金鐘大亂鬥之幕後花絮

從金鐘獎公佈入圍名單開始,金鐘小組的編輯們便開始漫長的「看片」之旅,我們日也看、暝也看,就是希望帶給讀者最專業的分析與預測,但是在準備過程中,仍然遇到一些突發狀況,好比只在公視HD頻道上演的《查無此人》,編輯們就是找不到該片的播出資訊…

直到某天…我們透過管道連絡《查無此人》的導演鄭芬芬,告訴芬導《金鐘大亂鬥》的宗旨,以及我們強烈希望看到此片的決心,於是芬導便熱心地替我們安排看片事宜,總算觀看到《查無此人》…

在這裡,TiVo編輯群特地感謝鄭芬芬導演與三群製作公司的大力幫忙。

其他獎項連結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最終回!《痞子》搭檔 P.K.《波麗士》大隊, 「最佳戲劇節目與導演」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4!男主角「順」應「民」意,女主角「瑞」不可擋 「最佳戲劇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公視出產,品質保證 「最佳迷你劇集」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2 !! 偉忠幫競爭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正式起跑!! 于美人大戰辣妹、歐吉桑!「綜合節目」得獎的是......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