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中職總冠軍賽相當特別,將由全年勝率第一,下半季卻險些墊底的Lamigo桃猿對決全年勝率0.431,但卻順利奪下下半季冠軍的中信兄弟,這般戲碼在國際上都相當難見,而這兩支球隊也是球迷數較廣的兩支球隊,此系列戰勢必看點十足,在18號的首戰誰能先佔上風呢?

今年上半季猿隊可說是一支獨走的球隊,戰績39-2-19,勝率高達.672,反觀象隊打的零零散散,19-1-40,拿下難堪的40敗的紀錄,而且勝率只有.322,創隊史新低,但象隊奇特的就是專打下半季,當年09年上半季勝率也是只有.356,最後卻衝上冠軍。而猿隊今年創先例的全猿主場也讓他在主場勝率相當高,尤其在跟象隊的比賽,勝率高達75%,總冠軍賽七場中猿隊共有四場主場的機會,會否造成影響,就只能等事後再評論了。

 

投手

整體而言,象隊的投手數據是比猿隊還要漂亮一些的,兩隊今年也在洋投方面傷透腦筋,都開除了曾經的球隊王牌,像是象隊的守護神湯瑪士、猿隊的銳;而雖然猿隊今年沒有較突出的先發,但在中繼救援一環卻表現的不錯,像是中繼王又操很大的陳禹勳、全勤的黃偉晟以及破救援紀錄的米吉亞;象隊在今年開季時雖然土投的名單相當漂亮,但表現較優異的只有鄭凱文,奶茶以及小飛刀都被傷勢影響成績,而中繼跟後援表現更有不穩的跡象,幾名後援主力都失常,像是官大元、耿伯軒,甚至連球隊的守護神都難產,還好雖然表現不如預期,但整體數據不至於太難看。

以下為筆者推測的先發對戰組合

Game 1:寇迪 V.S. 泰霸

在首戰相信兩隊都會派出球隊較穩定的先發,而首戰的壓力極大,推測兩隊都會派出洋投來應戰,若有狀況不穩的情況,也比較好做調度,甚至在後幾戰先發後援兩邊應戰。寇迪對戰猿隊的四場先發,拿下2W0L,WHIP 0.99,ERA 1.65 的成績;泰霸對象隊有一場先發,拿下1W0L,WHIP 1.17,ERA 0.00的成績。兩人整體數據都適合首戰先發的人選。

Game 2:鄭凱文 V.S. 王溢正

鄭凱文對戰猿隊的七場先發,拿下2W2L,WHIP 1.40,ERA 4.53 的成績;王溢正生涯對象隊本季共六場先發,拿下2W0L,WHIP 1.28,ERA 2.63的成績,甚至在先前對改名前的兄弟象防禦率甚至只有1.82。整體來說王溢正對象的壓制力較夠,但象隊也逐漸的對王溢正的球路熟悉,而鄭凱文也是本季象隊最仰賴的選手,也許這會是場旅日選手的大對決。

Game 3:林煜清 V.S. 許銘傑

林煜清本季對戰猿隊的八場先發,拿下2W4L,WHIP 1.47,ERA 4.35 的成績,生涯對猿隊則是8W10L,WHIP 1.38,ERA 3.46,;許銘傑對象隊有五場先發,拿下3W1L,WHIP 1.38,ERA 3.82的成績,甚至在5/6日的那場比賽對象隊創下最年長完封勝的紀錄。第三戰的先發人選很不定,尤其兩人皆是可以做長中繼的人選,隨時可能因前兩戰有狀況而臨時上陣,但若能看到這一老一少的投手對決也不錯。

牛棚


整體來說象隊的先發調幅很大,畢竟陣中還有陳鴻文、桑契斯..等,陳鴻文對猿隊,先發後援都有紀錄,整體拿到2W4L,WHIP 0.96(三隊最低),ERA 3.14(三隊最高),而桑契斯也是先發後援都有紀錄,目前拿到1W0L, WHIP 1.05,ERA也是0,對猿隊還未失過分,但相對來說雖然象隊牛棚中還有謝榮豪,這名在本季扛下重要中繼以及救援角色的小將,但整體卻不如猿隊來得穩固。


猿隊雖然前幾年都被譽為紙糊的牛棚,但經過幾年的選秀以及養成,陣中有不少強力中繼,像是黃偉晟、陳禹勳,中職中繼王陳禹勳本季雖然還是新人年,但卻是上半季猿隊奪冠的大功臣,對象隊的WHIP 1.15(三隊最低),但防禦率4.07卻較其他兩隊來的偏高,而從象隊轉陣到猿隊守護神米吉亞(本季創下34次連續救援成功、單季35次救援成功的新紀錄),相信是真正讓象隊頭痛的,他本季對象隊拿下15 SV,WHIP 1.04,ERA更還是0。

 

打擊

打擊方面雖然在開季名單,象隊是備受各界期待的,新三劍客彭政閔、周思齊、林威助加上洋砲,還有開路先鋒雙張,但上半季打線嚴重失靈,除了得點圈的打擊沒發揮,連整體打擊率都慘兮兮,好在下半季打教換成邱昌榮後,有了明顯的改善,尤其長打方面,以往被恥笑的機關槍打線逐個爆發,讓兄弟今年全壘打竟然與猿隊一樣,甚至只低於第一名的統一獅三支。

而以往被譽為暴力猿的打擊在近幾年有不小的變化,速度戰方面表現得宜,總盜壘成功次數從12年到14年是逐漸增多的(76->96->121),尤其猿隊可怕的在於可用之兵相當的多,中心打線由林智勝、林泓育、郭嚴文構成,還有鍾承佑、陳冠任、新加盟的陳俊秀,加上持續進步的林智平、陳雁風、余德龍…猿隊的打線調度活性相當高,但下半季的打擊率、長打率等等..都下滑,也讓不少人擔心到了總冠軍時,猿隊打線是否能有效發揮。

恰恰本季對猿隊打擊率.278,5 HR,23RBI,雖然恰恰本季是生涯最差的一年,但他還是達成連14年打擊率三成、上壘率四成的成績,而且生涯成績依然維持著345的優異表現;周思齊本季對猿隊打擊率.308,0HR,12RBI,周董雖然在本季表現失常,各項成績都不如以往,但在近幾戰回神,尤其是十月份,打擊率.454,在十支安打更有五支是二壘安打;張志豪本季對猿隊打擊率.264,1 HR,21RBI,雖然張志豪不善打猿隊的全壘打,但卻也敲出4發三壘安打,可說是為3B而生的男人。

林智勝本季對象隊打擊率.264,4HR,27RBI,大師兄這幾年因傷所苦,一直到本季才較完整的出賽,而今年他雖然因腰傷的緣故,揮棒有點力不從心,但基本的長打還是名列前茅,全壘打榜排名第四;林泓育本季對象隊打擊率.326,5HR,21RBI,雖然小胖今年數據與生涯相比,並未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但各項數據依然都在各打擊榜中,;郭嚴文本季對象隊打擊率.248,2HR,13RBI,今年打擊三圍比起去年都進步,一往被詬病的選球也改善許多。

伏兵

總冠軍賽與例行賽不一樣,雖然老將們經驗豐富,但被針對性也會較高,這時常會有些新人或是陣中的伏將有意外的表現,在本季猿隊以及象隊就有出現兩位可以被期待的打擊好手,兩個人也都入圍今年的新人獎。

象隊的許基宏在季中選秀被選進,而在前些日子也成為球隊先發打線的一員,雖然才出賽21場,長打卻相當亮眼,敲出4發全壘打,但能否適應冠軍賽的壓力是觀察的要點。許基宏對猿隊是三隊中打擊較不佳的,打擊率.267,並且還並未從猿隊投手中擊出全壘打,這名小將在總決賽能有怎樣的發揮呢?

猿隊的藍寅倫雖然在13年的選秀中,第七輪被選進,但如今卻已成為猿隊的不可或缺的先發打線,有速度、長打以及打擊率,尤其還拿下本屆明星賽的全壘打王,可說是新生代的暴力猿,但9月時因撲壘而造成手腕骨折,在本次總冠軍賽雖然能出賽,但能否表現如常,是關注的要點。另外他本季對象隊打擊率高達.402,長打率高達.598,2發全壘打,17分打點,甚至有10次盜壘並且盜壘率百分之百,兄弟可不能不提防。


全猿主場 V.S. 全象主場

全猿主場

本季在少了去年經典賽以及曼尼的風潮下,球迷整體的入場數都比不上去年,但被球迷認為最用心經營的猿隊創造了全猿主場,再結合許多主題像是「動紫趴」、「鋼鐵趴」、「阿迷趴」…不僅造成話題,也讓猿隊在今年的入場球迷數不減反增,更讓一些只愛看國外棒球比賽的球迷回籠。

全象主場


而今年換老闆經營的中信兄弟,在上半年度領隊風波還有低迷的勝率情況下,造成許多象迷都相當失望,認為明明去年雖然才含淚告別兄弟象,但還是希望兄弟象在新球團的帶領下能脫胎換骨,但似乎換湯不換藥,連基本的新球衣也難求,但在新領隊李文彬接手後,中信兄弟終於慢慢回到正軌,而跟進的全象主場雖然創意性還不足,但到過現場的球迷都明白全場都是象迷那種可怕聲勢。

LamiGirls v.s. Passion Sisters


當然今年也忘了在各隊主場以及明星賽表現精采的啦啦隊們,總冠軍賽相信她們會表現的更賣力的。

中職總冠軍賽在本週六即將熱烈開戰,猿迷還是象迷通通照過來,可別輕易錯過這些比賽時間。

10/18 (六)17:00  Lamigo 桃猿 v.s. 中信兄弟  桃園國際球場
10/19 (日)17:00  Lamigo 桃猿 v.s. 中信兄弟  桃園國際球場
10/21 (二)18:30  中信兄弟 v.s. Lamigo 桃猿  新莊球場
10/22 (三)18:30  中信兄弟 v.s. Lamigo 桃猿  台中洲際球場
10/23 (四)18:30  中信兄弟 v.s. Lamigo 桃猿  台中洲際球場
10/25 (六)17:00  Lamigo 桃猿 v.s. 中信兄弟  桃園國際球場
10/26 (日)17:00  Lamigo 桃猿 v.s. 中信兄弟  桃園國際球場

----

圖:網路

文:Timothy 柳丁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