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號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至今賽事已進行大半,八強也逐一出列,其中最受矚目的,無非是當今世界網球兩打天王,Federer和Nadal的全面對決;女網方面,中國女將李娜再度闖入澳網四強,他能如中港媒體期望的一般,奪下華人首座澳網金盃嗎?

2011澳洲網球公開賽
男單八強 女單八強
Rafael Nadal Caroline Wozniacki
David Ferrer Francesca Schiavone
Alexandr Dolgopolov Andrea Petkovic GER
Andy Murray Na Li
Tomas Berdych Agnieszka Radwanska
Novak Djokovic Kim Clijsters
Stanislas Wawrinka Petra Kvitova
Roger Federer Vera Zvonareva

Nadal Slam


「Nadal Slam」!無疑是今年澳網最大話題,它意味著雖非在同一賽季,卻是在一年間連續奪得四大滿貫賽金盃。過去曾達成此成就的是女單的Serena Williams,因此在當時被媒體稱為「Serena Slam」!

如今Nadal即將朝向這相當了不起的成就邁進!而Nadal現在的狀況之好,也讓外界普遍看好他將達成「納達爾大滿貫」,事實上從第一輪賽事到現在八強,Nadal共進行了11盤的賽事,未失一盤!都是以直落二和直落三的結果結束比賽,強勢展現第一種子和世界排名首位的實力。

進入八強首戰,Nadal將遭遇同樣來自西班牙,世界排名第七的Ferrer,這也是澳網極少見的西班牙內戰,究竟Ferrer會發揮「同胞愛」,讓Nadal輕騎過關,或是扮演攔路虎?都值得球迷每場關注。 

Federer時代尚未終結


同樣在八強上演內戰的還有前球王Roger Federer和Stanislas Wawrinka,Wawrinka開年以來戰績九勝零負,並在第四輪爆冷以直落三拍下美國前球王Andy Roddick。

但面對交戰成績一向不佳的老友Federer,Wawrinka並沒有太多掙扎,以直落三讓這位同鄉球王輕鬆過關,並率先闖進四強,將對上Tomas Berdych或Novak Djokovic其中一位。Federer無疑是阻止Nadal Slam的不二人選,但面對狀況火熱的Nadal,Federer並無法拿出太多自信,無論如何,能在澳網決戰看到現今世界網壇最強的兩個男人全力對決的話,絕對是今年最不可錯過的戲碼!
 

女單態勢漸明,中國女將李娜能否突圍?


在小威廉絲因傷缺賽的情形下,澳網女單陷入百家爭鳴的情況,而進入八強之後,態勢也逐漸明朗化。首先當今球后Wozniacki在八強賽事中,面對世界排名第七的法網冠軍Schiavone,雖然輸掉第一盤,但很快的便以直落二逆轉獲勝,有驚無險的挺進四強;同一分區則由中國女將李娜對上Petkovic,李娜毫不客氣的以直落二拿下比賽,也是繼2010年後,再度挺進澳網四強。

而下一場就將對決球后Wozniacki,李娜能成為首位華人闖進澳網決戰,甚至奪下澳網金盃的人嗎?整個華人圈都在關注著。而在另一分區方面,除非爆冷,不然預計會將由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Kim Clijsters和Vera Zvonareva出線。

其中Clijsters被認為是澳網奪冠大熱門,賽事中的表現也維持在水準之上,面對拍掉前塞爾維亞球后Ana Ivanovic的俄羅斯黑馬Makarova,也能穩定的以直落二勝出,和Zvonareva的對決將有可能成為澳網女單的冠軍前哨戰。

莊謝旋風止步八強,我國好手澳網全出局

我國網球第一好手盧彥勳,在澳網首輪面對今年第二度對決的Simon,依舊討不了便宜,僅拿下第一盤之後,便以直落三輸球。

其實盧彥勳狀況不差,無奈Simon打起來得心應手,各種險球都能奇妙化解,使盧彥勳逐漸不耐,終於躁進而輸掉比賽,實在相當可惜。另外,盧彥勳和Rainer Schuettler搭檔的男雙也在第二輪宣告出局。

女雙方面,雖然未能如願在八強上演台灣內戰,但莊佳蓉和謝淑薇的組合卻強勢打入八強,並在WTA的專訪中,被形容為「Double Trouble」。

但兩人也僅止步八強,就敗給了Victoria Azarenka和Maria Kirilenko的雙打組合。即便如此,莊、謝二人依舊在本屆澳網中刮起了一陣不小旋風。

國內網球人口本就不少,盧彥勳在溫布頓刮起的效應更是引起一陣風潮,也間接導致了「夢幻球星邀請賽」的發生。

但澳網的結果依舊讓人認清了台灣與世界依然有距離,但這不是不可克服的狀況,從過去的華裔名將張德培,到現在的中國女將李娜,都在在證明了華人在網球世界的可能性,盧彥勳打贏Roddick也非僥倖,但整體環境的改善與推動,仍有很大的空間去努力。

期望在看到現在的好手努力奮戰的同時,能看到更多下一個盧彥勳站上世界的舞台,就像陳金鋒帶起了台灣選手前進大聯盟一樣,盧彥勳不只是個里程碑,還需是個先行者、指南針,讓更多後起之秀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迎向世界的大舞台。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