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篇「NBA 不是只有快艇和馬刺」中的主角之一 – 洛杉磯快艇,才說好要多提一下其他球隊的異動,就要來自打嘴巴,因為快艇在這兩週間的補強實在是太有趣了!當然啦,還是要給其他球隊一些關愛眼神,除了之前有提到的夏洛特黃蜂(前文「進擊的黃蜂」)、多倫多暴龍、波特蘭拓荒者、沙加緬度國王,同樣在此篇你會看到的是 – 波士頓塞爾蒂克與休士頓火箭。

新的一年會是快艇年!?

這句話好像每年都在說。快艇近幾年來,自從納入了CP3,選進BG32,擺脫了“萬年爛隊”名號後,開季的奪冠呼聲都很高,但最多最多闖進季後賽第二輪就止步、鎩羽而歸。今年季外又面臨最大危機,當家中鋒DeAndre Jordan差點就琵琶別抱,要到達拉斯去當牛仔,幸好Doc Rivers 帶著一群主力球員,使出「緊盯反鎖」之計,才未有憾事發生。爾後又簽下Doc 在波士頓的冠軍成員“The Truth”老皮Paul Pierce和同城的防守型小前鋒Wesley Johnson,最後再找來去年季後賽第二輪第六戰中,及時發揮將火箭從鬼門關拉回來,並一舉淘汰快艇的Josh Smith,別忘了還有「DAJ事件」之前就買進的Lance Stephenson,以及將要替補DAJ,當年選秀被抱有勇士防守型中鋒「Andris Biedrins 第二」的大白柱Cole Aldrich,看來2015-16 球季,若是無法突破第二輪魔咒,甚是在總冠軍賽中露面,那快艇是真的要再好好思索方向了。

不過新的一年快艇真的能至少進軍總冠軍戰嗎?新一季的快艇先發將會是:CP3、J.J. Redick、Paul Pierce、BG32、DAJ,板凳上除了前段提到的以外,還有Austin Rivers、Jamal Crawford、Glen Davis、Hedo Turkoglu等人,等級上看來是能擺出兩套先發了,但最大隱憂還是在於CP3 下去之後的快艇。

我們已經在去年季後賽中看到BG32 在CP3 缺陣的情況下,能夠大前鋒代打控球的情景,但這總不會是個好的解決辦法,比起BG32,今年補進的老皮是另一個可以控球的人選,而且還是Doc 的曾經子弟兵,在 Doc 心(ㄩㄥˋ)臟 (ㄅㄧㄥ) 較 (ㄅㄠˇ) 小 (ㄕㄡˇ) 的情況下,算是稍稍解了這一題。不過板凳上來的Josh Smith、Jamal Crawford、Austin Rivers、Lance Stephenson,都是一票需要一球在手的球員,Doc 若是可以好好整合,調配好各種球員搭配組合的方式,突破季後賽第二輪應該只是新球季的最低標準。

或許也可以有另外一種思維,說服老皮打替補,先發改由和離隊Matt Barnes 功能差不多的Wesley Johnson上陣,讓老皮帶領這一票容易暴衝的“先發級”板凳,可能也會是一種解決辦法。

 

繼續以小博大的綠衫軍

有點慘,在寄予厚望的去年首輪新秀Marcus Smart 於夏季聯賽中依舊發揮的不如當初所預期,今年的綠衫軍還可以以不可思議、跌破眾人眼鏡的第六種子之姿殺進季後賽,並表現出季後賽中與騎士大戰的那股勁兒嗎?

經過一季的整合,這支重建中的傳統勁旅至少確立了一些事情:即使是從板凳出發,但還是先以Isaiah Thomas 作為建軍中心(至少Danny Ainge 在自由市場開市之前,是先詢問他需要什麼樣的球員作為主要建議)、並給予Evan Turner 更多的球權,讓他擔任控球以發揮他大三元的實力、加上敢衝敢撞,心臟大顆的Marcus Smart 與四巨頭相繼離隊後,加強進攻穩定度,不再只有防守的Avery Bradley,這四人作為後場主軸;鋒線上續約了打死不退的Jae Crowder 與去年季賽末段對球隊能拿下第六種子席次功勞不小的Jerebko,搭配兩位具有投射能力的Olynyk 和Sullinger 及相當會用頭腦打球的Tyler Zeller,這個陣容在東區還算堪用了。

但當然,只是堪用對綠衫軍來說豈能滿足,於是先簽進了相當有得分-籃板double-double 上雙能力,讓名人堂球星Bill Russell 都表示為球迷的Amir Johnson 來彌補Brandon Bass 遠赴洛杉磯的缺,再與勇士隊換來冠軍隊成員,同樣是雙十機器的前明星球員David Lee來增添內線的傳導能力。若是Sullinger 可以瘦身有成,並且Smart 能人如其名的開竅smart 起來,新一季的塞爾蒂克還是有機會繼續衝擊季後賽。

另外,可惜的是,目前有消息指出綠衫軍將會waive 掉剛用交易換進的Zoran Dragic,不然以防守及攻守轉換見長的他,在二三號位將會帶給小綠綠更多的幫助,也能順勢的證明自己是可以在全球籃球最高殿堂中有所作為,而不只是僅能在歐洲聯賽裡大放異彩。

 

後場引擎是升級(!?) 的火箭

休士頓火箭在新的一季當中,將擁有一對名符其實明星級的後場 – James Harden & Ty Lawson,在進攻上,攻守轉換的速度會更快、會更具威脅。

但也不是沒有隱憂,Patrick Beverly 退居二線之後,火箭的一對先發後衛雖然在進攻上有所提升,但在防線上卻是岌岌可危,Harden 的「監視器級」防守是眾所皆知,Ty Lawson則不是不防守,而是礙於他5 呎11吋的身高,雖然速度快抄截多,身材壯也不怕碰撞,但在高度不夠的情況之下,若是遇到較高大的後場組合,或是故意的製造 miss match,都將對火箭的防守造成極大的挑戰。

另外,這樣的後場組合看來是星味十足,進攻上看起來會是相當漂亮,但別忘了,Lawson 和Harden 都是需要很長持球時間的球員,一個Harden 就已經幾乎佔掉全隊一半持球時間了,若再加上Ty Lawson,其他球員何去何從?

還有,Josh Smith 已前往洛杉磯去組成更完整的「Lob City」,火箭的大前鋒位置上目前只剩Terrence Jones 一人,或許Clint Capela及Donatas Motiejunas 還可以稍微頂一下,但若是遇到機動性較佳的對手前鋒,縱使身高較高,恐怕還是會被對方的速度弄得暈頭轉向。

有James Harden,火箭在新的球季還是可以順利的進入季後賽,但要複製前一年的好成績,在接下來的補強上應該還要再加把勁了。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