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mba Walker、Nicolas Batum、Al Jefferson、Marvin Williams、Cody Zeller,目前看來,若是沒有其他補強,尤其是得分後衛這一塊,這或許是夏洛特黃蜂明年的先發陣容,看來是風光明媚、希望無限。

一年一度的選秀會結束,緊接登場的就是交易與自由市場的球員異動,夏洛特黃蜂可說是目前交易市場動作最頻繁的球隊。從前一年的重返季後賽,再到去年的不到五成戰績落居東區第 11 名,山貓 (現黃蜂的前身) 以一個希望開始,卻可惜無法讓回歸首年的“黃蜂”接續這希望,反倒以失望作收,但其實也沒法對去年的黃蜂有太多的責備,球隊傷兵不斷,先發控球 Kemba Walker 全年僅出賽 62 場、先發中鋒 Big Al 僅出賽 65 場,進步有目共睹的 Michael Kidd-Gilchrist 只有 55 場出賽,白人大前鋒 Cody Zeller 62 場,連被交易的 Stephenson 也只有 61 場出賽,黃蜂全隊上下僅三人出賽超過 70 場。不過,全新球季即將展開,老闆 Michael Jordan 也大刀闊斧的開始改革,從先交易掉 Lance Stephenson 認賠殺出可以看出。

Lance 與黃蜂的一年情緣與接下來的討船生活

在 2014-15 球季開季之初,黃蜂風光的簽進離開溜馬,也是新一代大三元先生的 Lance Stephenson,希望他的全能球風能再為黃蜂開創佳績,殊不知是一個災難的開始。

.376 的投籃命中率、.425 的兩分球命中率、.171 的三分球命中率、.627 的罰球命中率,待在黃蜂的這一年,這四項關於命中率的數據都是三年來最低,場均 8.2 得分、0.6 抄截也不是黃蜂當屋簽下時所預期的,更不用說在每 100 個位置上,進攻與防守所呈現的效率值,也都不若前兩年於溜馬的正值,到底發生什麼事,我想可能連 Stephenson 自己都不知道。

於是,2014-15 球季結束,黃蜂是傷心的將他交易到洛杉磯快艇,換回中鋒 Spencer Hawes 和防守側翼,在今年季後賽第一輪中對上馬刺時可算進攻奇兵的 Matt Barnes。

對於黃蜂來說,這會是一筆好的交易,因為以去年的數據來看,進攻端得分僅 94.2 在聯盟排名第 28 名,以及三分球命中率 .318 位居聯盟第 30 名,防守端則是場均失分 97.3 的他們,Matt Barnes 若是能延續季後賽中三分埋伏的功力,加上原本就聞名的防守悍勁,怎麼樣應該都不會比 Lance Stephenson 去年的表現來得差了。但請注意開頭所說,這“會是”一筆好的交易,怎麼說呢?因為黃蜂接著又將 Barnes 交易到灰熊,讓灰熊的剽悍程度再進化,換取了穩健的後場老將 Luke Ridnour 回來。但 Ridnour 並沒有待太久,他馬上的和一支 2016 年二輪選秀權送到奧克拉荷馬,將雷霆板凳上的年輕得分手 Jeremy Lamb 納入麾下。看到現在,黃蜂好像在陣容上只有 Lamb 的調整,他們到底有沒有得到提升?

另一名全能前鋒降臨夏洛特

在 Ridnour 被交易的同時,黃蜂啟動了另一個交易,先和近兩年的先發得分後衛 Gerald Henderson 續約,並將他和去年第九順位選進的潛力大前鋒 Noah Vonleh 一同打包至波特蘭,換進“法國 Pippen”Nicolas Batum。

和 Stephenson 相比,Batum 的到來是更令人興奮,同樣的會防守、有三分、可組織,更重要的是他除了身高比 Stephenson 高了三吋外,他還不需要大量的持球才能達到預期的效率,這對原本持球時間大多放在 Walker 與 Big Al 身上的黃蜂來說,Batum 是更適合原本的隊型。而和離隊的 Gerald Henderson 相比,全能性來說又高為一等,不要說 Batum 會是黃蜂奪冠的最後一塊拼圖,但至少是爭冠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號人物。

想像一下這個畫面,Kemba Walker 在弧頂戲耍對手切入,吸引包夾後將球傳至底角,三分入袋;球傳到禁區交由 Big Al 單打,再次吸引包夾後把球傳給外線埋伏,球應聲入網,結束這波進攻;又或是就看一名球員抓下防守籃板,自己 coast-to-coast 的帶到前場,晃過前面防守者,躍起扣籃,不要說小帳加一,那也是乾淨俐落的兩分,這些就是在新的球季當中,Batum 來了之後,黃蜂之前所不會看到的光景。

只是,潛力多半在三四五號位上的黃蜂,二號位看來是貧乏許多,現在的自由市場上,有哪些球員比較符合目前黃蜂的需求呢 (今年自由市場延伸閱讀:大魚大魚哪兒游,自由市場樂悠悠)?在前鋒位置上已經有相當的運動能力之後,再來應該是要補強防守不要太弱的穩定外線,如果 Mo Williams 留不住的話,Iman Shumpert 看來會是最好的選擇,若是不幸的也拿不到 Shumpert,湖人的 Wayne Ellington 可以是考慮對象,或是再退而求其次的只拿外線,鵜鶘 Jimmer Fredette、拓荒者 Alonzo Gee (沒錯,又是拓荒者) 也是可以試試的球員。

但經過去年勇士的小球進化革命之後,機動性看來是重要的很,所以若是黃蜂接下來沒有其他動作的話,其明年球季的先發陣容是相當有可能猶如文章一開始所說,將 Batum 拉到二號位使用,Marvin Williams 則是頂上三號位,讓 Michael Kidd-Gilchrist 與 Jeremy Lamb 做調度輪替,其實看來也是相當令人期待的。接下來的,就是健康問題,還有看看今年新秀中鋒 Frank Kaminsky 能不能繼續有著全美最佳球員的身手了。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