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是《哈比人》系列電影中片長最短的一部(也是六部魔戒系列裡最短的),144分鐘而且重點都集中在最後的半獸人攻打孤山的五軍之戰,不僅劇情結構更加緊湊扎實,而且娛樂效果更大勝前兩集。光是這集的開場,就緊接惡龍突襲長湖鎮就讓人還未坐定就被一場精彩的人龍大戰給震撼住,更不用說之後那長達45分鐘的最終大戰。如果嫌前兩集過於拖沓的觀眾,這集絕對比前兩集緊湊好看許多,作為承先啟後的一部,它的伏筆埋線也做的頗為巧妙。

 

魔戒系列」是所謂「奇幻」(Fantasy)體裁,而「奇幻」多半是以宗教神話、童話還有鄉野傳說為主體,一種不同於真實世界的架空世界,充滿虛構的生靈物種而以電影類型的分類來講更是一種鮮明的類別。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一直以來都是此類型的擅長作者,他的創作生涯除了1994年的《夢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s)外,幾乎都跟奇幻神怪脫離不了關係。(建議大家可以找他早期的《新空房禁地》(Braindead\Dead Alive)來看,一部荒謬奇特的活屍電影,非常有趣過癮)。



來講回這部作品,其實原著《哈比人歷險記》不似《魔戒三部曲》有厚厚三本可以好好鋪陳敘述,它充其量只是一本兒童奇幻文學,所以編導彼得傑克森花了非常多的改編功夫來添加豐厚其中的情節人物,以期讓這系列能與《魔戒三部曲》電影版有等量齊觀的厚度。就原著的篇章來看,這集剛好是第十四章到結尾第十九章的內容情節,本來就是整本書最好看的部分,加上彼得傑克森加油添醋的改編,無論是視覺場面或是情感掙扎都是《哈比人》系列電影之最,而且不覺得每年看完哈比人,才有真的到歲末年終的感覺嗎!

而且,當你比較過小說與電影就可以知道,例如女精靈陶烈兒與奇力的段落是另外新添加的支線,當然還有精靈弓箭手勒苟拉斯,也是彼得傑克森為魔戒迷特別添加的(就靠他來吸引女性觀眾了)。更誇張的是,在原著裡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在最終大戰中頭被石頭砸到昏倒,醒來整場戰爭竟然就已經打完了,但電影當然不可能就這樣演,不然就不會有那長達45分鐘,鉅細靡遺呈現精靈、人類、矮人組成的聯軍,對抗半獸人與座狼大軍的五軍之戰。

而中土世界其實就是整個現實世界的縮影,作者在刻畫每個族群其實非常公平,無論的高貴的精靈或是粗鄙的矮人,或是安逸的哈比人,還是人類。每個種族都有貪婪與無私的代表身藏其中,優劣良惡是不分種族的,大家其實都是平等的。無論哪一種族群面對物慾誘惑或是權力野心並無不同。要做到像是 《金剛經》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至高境界還是一種不可及的完美理想。

所以「魔戒」系列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如何面對「慾望」,無論是那只神奇魅惑的「魔戒」或是懾人心魄的「家傳寶鑽」。像是這集裡備受慾望心魔纏繞的索林王子,這些角色都必須通過這無情的試煉,才能得到一種超然的解脫。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則是少數不被這兩樣寶物控制住的角色(片中更刻畫他在乎友誼更甚其他的理想節操),它代表的是一種最純粹的「良知」,一種心靈道德上的凡人典範,這個良善也對比著片中其他受七情六慾操弄的眾生妖獸(無論是人類或是惡龍),形成一種張力,也是這長達17年的六部曲奇幻史詩的重要架構。

片中有幾段戲還蠻出色的,例如開場的屠龍大戰就相當刺激逼人,當中不僅展示神射手巴德的英勇,更呈現一個偉大父親與家人互助的緊密情感。另一段是,凱特布蘭琪飾演的精靈女王親身率領白巫師薩魯曼與精靈王去拯救甘道夫,一幕與索倫魔君的鬥法完全就是神話故事仙魔間的大對決。當然,最後的五軍大戰更是全片精華,各路正邪人馬,神獸巨鷹對上座狼、蝙蝠大軍,戰爭打得壯烈淒厲,驚天動地。



而索林王子與半獸人首領於冰上對決一幕也很有設計感,那種運用地形地物的你死我活很有新意。而精靈弓箭手勒苟拉斯宛如電動遊戲般的凌空踏石也引起不少效(笑)果。而片中對於「家傳寶鑽」的描繪就像是「魔戒」般具有異常的吸引力,所有才有宛如黃金浪潮吞噬心魔的隱喻設計。片尾頗有巧思的串連到《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中的前段戲分,也將這一系列完全銜接起來了。

電影資料
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演員:馬丁費里曼(Martin Freeman)、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
上映日期:2014-12-17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三星用戶獨享:多螢同步,院線熱門預告隨身看
TiVo上的《院線預告》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娛樂百匯App上!
快掃QRcode在Samsung Apps下載(支援機型以三星官網公佈為主)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