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NBA季後賽即將到來,棒球風也慢慢吹起,在近期中職各隊都有與他國球隊展開交流熱身賽,盡可能在開季前就將打線調整完整,在上次中華職棒25季季前分析(上)-守備

介紹過各隊的守備後,本期將分析各隊的打擊好手!

 

統一獅在去年拿到總冠軍,打擊成績沒有太大的弱點,而且也掌握棒球比賽中最重要的「打點」,雖然全壘打排行前五名中,只有鄧志偉拿下第四名,但可見得統一獅陣中還存在不少的強打好手,攻守相當平衡;義大犀牛在去年美職三將曼尼、胡金龍和高國輝還有中職最強打者林益全的配合下,各項數據都相當可怕,但今年由洋教練組成的團隊,能帶來怎樣的風氣呢?

Lamigo桃猿在去年傷兵不斷,暴力猿名存實亡,雖然人氣比起過去都有著大幅的成長,但球迷還是想要看到以往的暴力猿回來,畢竟必須用打擊來彌補投手壓制力不足的窘境;中信兄弟雖然在近幾年選秀中,將本土投手打造的十分漂亮,但打擊的問題還是令人詬病,就算靠著速度來迎戰各隊,但各項成績還是慘淡,尤其從數據來看,短打次數似乎與成績成反比,也許在今年終於補進洋砲還有林威助後,能將打線策略有所改變。

 

開路先鋒

往往各隊開路先鋒的首選總是能盜壘或打擊率高的角色來擔當,但在新世代中,上壘率(OBP)成為了一些數據型球隊所看重的,畢竟除了打擊能靠著選球上壘的話,也能消耗對方投手的體力及耐心。

統一獅

統一獅整體戰力均衡,陣中不乏開路先鋒的人選,小將林志祥竄起,成為統一獅未來幾年二壘的不外人選(.308/.352/.362SB=23);季後傷癒復出的劉芙豪展現不俗的上壘率,期待他今年的表現(.265/.373/.355SB=5);當然別忘了有長打、有速度也善打擊的核彈頭陳鏞基(.314/.376/.439SB=18),能輪替的選手像劉育辰和唐肇廷也都算可用之兵。

義大犀牛

在去年刮起旋風的紫色軍團,明星選手胡金龍雖不能守,但打擊能力還是優於其他選手,有長打能力的胡在高國輝今年養傷期間可能會轉中心打線(.344/.368/.466SB=12);張建銘攜帶國際賽火燙的手感,表現也不差(.279/.322/.364SB=2);拿過盜壘王的捕手鄭達鴻也成為開路先鋒的人選之一(.289/.353/.368SB=17);有著好守備的紫金二游,陳凱倫表現不差,但林瑋恩打擊能力可能還必須要加強才行,這兩名小將可能需要在用今年來證明自己。

Lamigo 桃猿

桃猿的總教練洪一中總是沒有特定的打線名單,所以在開路先鋒的人選變動率也相當高,詹智堯在開季表現不俗,雖然季中陷入了不小的打擊低潮(.253/.310/.331SB=3);林智平在獲獎後也成為猿隊三壘手放心的人選(.286/.347/.338SB=12),速度不快但有長打能力的郭嚴文,也常當猿隊的核彈頭(.276/.333/.371SB=0),而去年竄起的謝炫任、郭修延和余德龍也不容忽視,雖然潛力新人多,但最後洪中的會有怎樣的調度,我們是永遠猜不透的。

中信兄弟

兄弟的打線變化不大,開路先鋒一定想到「兩張一郭」,但今年補進了林威助後,中信兄弟外野手競爭激烈,這三人勢必有人將被取代先發位置。張正偉幾乎已成兄弟代言的第一棒人選,職業首轟能在今年誕生嗎?(.308/.351/.361SB=16);張志豪在去年稍微陷入低潮,期待今年能展現他過往的速度以及長打能力(.270/.336/.369SB=13);棄投從打的郭健瑜表現在三人之中較為穩定,人氣也逐漸上升中(.288/.331/.323SB=8),而近幾年打擊成績較低迷的王勝偉和黃仕豪雖然有速度,但可能只能放在後段棒次或板凳。

 

中心打線

中心打線重要的不一定是全壘打有多少,打點以及SLG(長打率)更是新世代強打者所必須具備的,相信在今年有洋砲以及旅外好手加盟後,各隊將砲火隆隆。

統一獅

統一獅打線穩定,獅隊四本柱-潘武雄、張泰山、高國慶及鄧志偉每個都是長打好手。張泰山雖然今年已經37歲,卻還是在去年拿下打點王,還差19轟就三百轟的他,應該不會輕易言退;潘武雄去年因傷而表現稍微下滑,但打擊穩定一直是潘的招牌,連任獅隊隊長後,相信在今年的成績會不差;去年高國慶砲火有些許冷卻下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防守位置不固定而影響,只在例行賽六轟,生涯累積96全壘打的他,有望在今年挑戰中職第八位「千場百轟」的人選;小將鄧志偉長打率驚人,但防守能力差,但也難怪教練讓高國慶去練三壘,將一壘空下給小鄧鄧,現年才27歲的他相信會慢慢成為統一獅的第四棒人選。其實統一獅的整體戰力穩定,陣中還有郭俊佑和郭岱琦兩名好手,其他隊的投手可能要思考如何才能有效封鎖統一獅得力能力。

義大犀牛

義大在今年少了高國輝、曼尼後,整體打線戰力下滑很多,在補進了洋砲Donell Linare後,難免會跟去年的曼尼做比較,但也期待他能在中職的舞台砲火四射,雖然守三壘的他擠壓掉不少犀牛的好手,但能看到有洋砲加盟,球迷還是比什麼都開心!去年打擊三冠王(全壘打、安打及打擊率)林益全雖然在國際賽成績不佳,但在中職還是大殺三方,打擊成績.3/.4/.5的林幾乎是中職目前最強的打者,在頒獎典禮聲稱今年要拼守備的他,希望不會讓打擊成績下滑才好;老將鄭兆行將跨入中職第十五個年頭,縱使全壘打已經難產,但靠著高打擊率,還是成為犀牛的中心打者;捕手鄭達鴻善打善跑,不論是開路先鋒或中心打線都能有效頂上,在高國輝不在期間,相信義大會多嘗試不同的組合。就算犀牛本季打線最不被看好,但前打教大威轉任總教練後,還聘請了新的洋打教約書亞加盟,也許今年能讓球迷跌破眼鏡。

Lamigo 桃猿

Lamigo 在去年打者都在受傷養傷的情況下,其打擊成績並不漂亮;陣中林泓育雖然守備成績不漂亮,但打擊還是令各隊投手膽顫心驚,尤其在今年可能常駐DH後,能更專心在打擊的表現;林智勝在今年傷癒復出後,將帶給猿隊打線更多力量,才剛達成中職千安的他,更想在今年挑戰中職兩百轟的紀錄;鋒砲陳金鋒雖然已近退休,打擊能力依然大勝一堆小將,但陳的身體也是累積不少病痛,在守備位置上也與其他人有所衝突,還是期待鋒砲能繼續帶給我們幾年的感動;也是傷癒復出的陳冠任,全壘打似乎像變心的女友回不來,但打擊率還是穩定在三成,也不容易被三振,尤其在今年當了爸爸後,期盼將好心情轉化成力量。暴力猿在今年傷兵逐漸回歸後,應該能將打擊成績拉回不少。

中信兄弟

在簽下周思齊,以及補進了林威助後,中信兄弟中心打線終於有回到以前三本柱的感覺,並在新球團決定補進洋砲後,整體打線已經有跟其他球團競爭的本錢。雖然恰恰已經35歲,但多年來一直是兄弟的中心打線,更是中職的人氣王,各項打擊成績都維持著一定的水準,有很大的機會在今年達成「中職1500安」;簽下新合約的周董,期待能找回12MVP的身手,在今年有強打的保護下,相信會有更好的成績;旅日復歸的林威助,雖然在阪神的後幾年因傷而成績低迷,但相信自我要求很高的林,能很快回復水準來面對中職的投手;最後就是旅美十幾年的Felipe Lopez,生涯年是05年在印地安人隊的時候,那時打擊三圍(.291/.356/.48623HR 85 RBI),但12年只在冬季聯盟出賽,並在13年完全沒有出賽記錄,其身手如何,球迷也相當關心。雖然兄弟的板凳選手還是與他對有落差,但肯定的是中信兄弟今年的先發打線終於不簡單了!

其他

 

除了開路先鋒以及中心打者外,各隊還有很多漏網之魚沒介紹到,像是統一獅的鐵補高志綱,近兩年打擊率都在三成以上,能跑能守又有臉蛋的捕手,更是獅隊的人氣指標;暴力猿的鍾承佑表現較起起伏伏,但他可也是在11年單季15轟的紀錄存在,若與中心打線連貫起來,各隊投手就頭痛了;義大犀牛的林宗男,去年表現不俗摘下年度進步獎,在今年獲加薪下也許能有更棒的表現,但防守也許會是卡不上先發的因素;中信兄弟的張民諺也是難得有長打能力的好手,若能再把打擊率加強,對打線絕對有加分的作用,期待改造後他的表現。

 

總結

這樣列舉下來,其實四隊今年的打線都相當有看頭,相信能讓中職的人氣更加火燙,在每隊都針對打線補強後,也讓球迷期待能看到更多的煙火秀,畢竟打者將小白球轟出場外的時刻是最讓球迷感動的。當然每一年總有板凳板凳球員突然爆發,也許今年不再是老將們的天下,也能看到更多新秀或小將的竄起!

------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