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這篇文章已搬至此處,再麻煩點擊此連結

 

聖誕節到來,加上最近冷颼颼的天氣,這部迪士尼第53部動畫長片《冰雪奇緣》(Frozen)可說相當應景,電影改編自安徒生童話《雪后》 (Snow Queen),內容溫馨逗趣,畫面絢麗驚奇,加上動聽悅耳的音樂歌曲,難怪北美會這麼賣,我們可以說迪士尼的優良傳統回來了

 

 

電影講述艾倫戴爾王國有著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公主-艾莎與安娜,姊姊艾莎冷若冰霜,舉止優雅合宜,安娜生性活潑衝動,熱愛冒險。艾莎擁有魔法能點人成冰。有一天,兩姊妹的一場爭吵讓艾莎使出的魔法讓整個王國變成冰封的雪國。安娜為了解除魔法,只得冒著風雪尋找姊姊...



電影雖然改編自安徒生童話《雪后》 (Snow Queen)但其實跟原來的故事相較已經有蠻大的不同,沒有原著中眼睛被魔鏡碎片飛入的小男孩,可怕的女巫也成為了美麗的公主《冰雪奇緣》中的主角變成一對公主姊妹花,姊姊Elsa天生擁有冰凍的魔力,因童年玩樂時誤傷妹妹Anna,造成內心的陰影,後來無法控制自己的能力而成為了雪后。這部2013年版的迪士尼《冰雪奇緣》(Frozen)已經算是全新故事的動畫電影,而且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且出色的動畫電影了。

靠著現代越來越先進的3D效果幫助下,那些晶瑩剔透的冰柱冰牆折射反光格外具有效果,畫面絢麗驚奇。導演之一的珍妮佛李(Jennifer Lee)去年的《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我就非常喜歡,更認為是去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的大遺珠。而《冰雪奇緣》走回了迪士尼過往的百老匯音樂劇風格,走的也是很正統童話故事的敘事風格,就像是八、九十年代看過的像是《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或是《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 那些經典迪士尼動畫,本片更與後者有著氣息相近的關連。



看來迪士尼真的有被去年皮克斯的《勇敢傳說》(Brave)給激到(他們用迪士尼傳統風格的《勇敢傳說》擊敗《無敵破壞王》得到小金人,而迪士尼《無敵破壞王》則學皮克斯的風格意外不受青睞)。講回這部作品,《冰雪奇緣》用著動聽悅耳的音樂歌曲(<Let it Go>與<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都好聽的不得了,但迪士尼怕分配票源只報<Let it Go>一首而已),溫馨逗趣大團圓式的故事架構(外加可愛小跟班與有個性的動物搭配),以及對抗黑暗不安的自我振作精神,都是迪士尼標準公式。除了主角設定還是以女性英雄人物為主外(上次是這樣的是2010年的《魔髮奇緣》),深受特異能力詛咒的枷鎖,也一向都是這類童話最喜愛發揮的重點。



《冰雪奇緣》重回了著迪士尼過去的優良傳統,畢竟像是《史瑞克》系列或是《無敵破壞王》那種反諷童話故事或是電玩遊戲的風格,大家似乎已經覺得見怪不怪沒有新鮮感了。片中姊妹情深的親情刻畫遠大過三角戀情的愛情部份,畢竟《冰雪奇緣》還是老少咸宜的童話,但片中對於「一見鍾情」危險天真的,以及「真愛之吻」的可信度,都有故意的嘲諷意味,更用一首姊姊艾莎在雪地裡高歌的<Let it Go>帶出女性應該勇於活出自我的果敢態度與蛻變,讓電影在正統中還是有一絲的現代精神。



電影資料
導演:珍妮佛李、克里斯巴克
演員:(配音)克莉絲汀貝爾、伊蒂娜曼澤爾
上映日期:2013-12-27
發行公司:迪士尼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