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夏至酷暑之際,都市裡的陽光有如毒藥般炙熱地令人難受,你是否每天都幻想著自己就坐在南方海島的沙灘樹蔭下,看著日落,吹著徐徐海風,小啜著手裡那杯泌涼的「海角樂園」特調,啊~斯巴拉細~太完美了…

咦?!是不是少了點兒什麼…沒錯!!就是少了應景的音樂啊,小編聽見你的吶喊了,本週就來推薦一些適合炎夏的好聽音樂,正好小編也有意想帶「輕生活」的讀者朋友們來個不定期的爵士樂之旅,因此「爵士輕生活」第一發就為各位介紹應景的「酷派爵士」。

首先在談「酷派」之前,先來談談「爵士」好了,其實有心想了解爵士樂的樂迷朋友應該都知道,爵士樂誕生的背景正好處於戰爭與文化的衝擊時期,碰撞的元素多了,自然在曲風的生成與分門別類發展的快又明顯,背景也複雜得很,但小編還是盡最大努力地簡單列出幾個關於爵士樂你不能不知道的重點:
1.曲風的根源是藍調(Blues)與福音(Gospel)音樂。
2.最早期的樂手都是貧窮的非裔黑人奴隸,隨性彈奏著上述曲風,因為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也沒有確切理論與章法,音樂呈現隨性、即興、獨一性。
3.同上原因,任何會樂器的黑人樂手,都可加入一起演奏,也造就了古典樂器與現代樂器的融合。
4.最初於美國南方紐奧良的酒吧與妓院盛行,但後來當地酒吧與妓院被國家強制關閉,因此樂手、樂團們開始北上至美國各地,爵士曲風開始在全美風行。
看完以上五點,應該可以幫助你大致了解爵士樂的特色與背景,當然其中還有許多故事,想更深探究的讀者就請自行詢問「Google大神」吧。

接下來就進入這週的主題「酷派爵士」,小編依然希望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助大家理解所謂的「酷派爵士」;承前所說明的爵士樂背景,當時到達巔峰的爵士樂著重的是自由、熱情、隨性、奔放的演奏,一直到了一九四○、五○年代,有一批音樂人,他們也玩爵士,但不同的是,他們全都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並擁有古典樂背景,這類背景促使他們更多著磨於爵士樂的編曲,讓曲子有更嚴謹的段落,減少了初代爵士樂因著隨性與即興時常出現的尖銳高音(泛音)與和弦外的不合諧音符,並強調演奏技巧與精心排練,他們讓爵士樂聽起來穩定許多,相較於原本外放型的"熱"爵士,這類爵士是比較客觀冷靜(Cool)的演奏風格,也因此被取名為「酷派爵士」,此風一出,當時在美國西岸LA城市的樂手接受度最高,便開始風行此種較為柔順的爵士風格,也因此「酷派爵士」也被稱為「西岸爵士」,當然也因為這些學院派的樂手,「酷派」也時常被人戲稱為「學院家的爵士樂」;接下來小編列出了幾個特點,幫助你來區分酷派爵士的特色:
1.節拍明確,無論快慢都聽得出可以跟著打的節拍。
2.主奏樂器音色偏向溫和。ex:低音薩克斯風、塞了球的小喇叭、悶鼓聲
3.低音Bass的份量吃重。

酷派音樂的生成,當時那批音樂人當然是功不可沒的關鍵人物,其中包括Bill Evens、Miles Davis、Dave Brubeck、Lennie Tristano等人,都算是「酷派爵士」的催生者。特別是小喇叭手Miles Davis,他於1948年發行的《Birth of The Cool》專輯,絕對是「酷派爵士」的面世元年,也是此一風格定調的指標性專輯。

另外要提到的是鋼琴手Bill Evens,他與上述小喇叭手Miles Davis合作推出的《Kind of Blue》專輯,讓Bill Evens在當時的爵士音樂界被視為才華出眾的新星;而他的第一張商業專輯《New Jazz Conceptions》也相當明確地再為「酷派爵士」搖旗吶喊,並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專輯中充滿印象派式的朦朧神秘感,音符間可以聽得出德布西與拉斐爾的演奏風格,再再說明他極具質量的古典樂背景,最令人驚豔的是整張專輯依然具有爵士樂獨有的即興與搖擺元素,完美的結合,非常悅耳動聽,此專輯至今一直是小編心中爵士樂的首選之一。

另外再為大家表列一些演奏「酷派爵士」風格的樂手,你也可以依照你個人喜好的樂器來開始聆聽。
1.薩克斯風手:Stan Getz、Ben Webster、Art Pepper
2.小喇叭手:Chet Baker、Lee Konitz、Shelly Manne
3.吉他手:Barney Kessel
4.鋼琴手:Vince Guaraldi Trio

另外關於「酷派爵士」,還有二件有趣的事可以提,一是唯有「酷派爵士」的音樂作品會被用於主題曲或是具代表性的配樂,相信說到此你已經知道原因了,因為只有「酷派爵士」會有清楚且具記憶點的旋侓,如此才有辦法賦予意義與代表性,最具象徵的代表就是史努比的《Linus and Lucy》;二是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歌曲都被爵士化,而這些爵士化的歌曲,原則上也都可以被歸類在「酷派爵士」的範疇中,原因很簡單,因為只有酷派爵士曲風才有辦法在改編後,仍讓人聽出原曲旋侓,如果連原曲都聽不出,那改編就沒有意義了。

「酷派爵士」就像是一個受過專業訓練且血統優良的戰士,集各方特色與優點於一身,如果你是剛開始聽爵士樂的朋友,這是非常容易入門的爵士風格之一,特別是現在閟熱的天氣,「酷派爵士」的沉靜與柔順也是最適合夏天的曲風之一。

圖: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