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的,球永遠都是先交至他的手中,不一樣的是,他的隊友突然長高,兩名七呎巨人幫他佔住了禁區,讓他一時覺得中間好擠。他歪頭想想,以前好像也有過這樣的情形,不過那時裡面好像只站了一個人;右邊 45 度角更有位聯盟中公認為最好的絕殺球員,「Hate me or Love me」,虎視眈眈的準備把球給他,一旁的教練也大喊著「give him the ball!give him the ball!」,但他想起他那逐漸下降的命中率,和一堆出手次數太多以致於讓他時常一場球拿超過 3.40 分的新聞,頓時讓他有點左右為難。他決定,他想要像當年一樣,要禁區的兩位巨人幫他這位傑克做個單擋,就看那名 17 號巨人彆腳的上前,一個不小心,巨人肩膀靠了出去,或是腳多跨了一步,抑或是屁股噘了一下,「逼!」一轉眼,球就已經是對方的了,他不知道這名 17 號巨人什麼時候會再爆發他那小孩子不成熟的脾氣,他心中暗許,「下次我要叫 16 號來。」

換那位技術大於速度及力量的 16 號巨人來為他開路,就看他這次輕描淡寫的將防守的兩人甩在後面,但補防的人馬上趨前,這時,他想和當年一樣的找到旁邊或背後一個 pass,就可以看到一人高高躍起,將球狠狠灌進的那個人,卻發現 16 號是站在 15 呎處沒有跟進,「是習慣還是速度太慢?」,他心中咕噥著,幸好 17 號這麼大個人埋伏底線,「就給他吧。」兩分拿到,卻是如此無奈。

「我覺得你應該把球給我,我可以製造出更好的機會。」「你應該先要 16、17 把位置站好,再穩穩給他們做高低位配合,我們的禁區是有優勢的。」坐在板凳席上,他的左右耳充斥著這些聲音,他仰望球場上空的鎂光燈,讓他不知到這的這個選擇是帶他走向光明大道,還是末路前的那道光芒…

另一邊,他依然在球場上奔馳著,隊友在底線、在 45 度角處,為他做一次又一次的單擋、雙擋,他也不負眾望的一次又一次重覆著萬古不變的動作,到定點、接到球、跳起來、扣手腕、投進籃,只是在球的另一端,同一條直線上,不再是那熟悉的綠色身影,而是以紅白雙色為主組成的球衣。看著聯盟的賽程表,突然意識到隔天要回到那進出五年的花園,不知道到時會是起立致敬,還是一片噓聲,不管了,C’est La Vie。

踏進場館,眼中迎面而來的是往日的老戰友,雙耳聽著現場此起彼落的叫喊聲,一時間,分不清楚腦中的時間線,千頭萬緒湧入心底,「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於是,拋開過多的感情,即使有著全國轉播,各個媒體也相當關注著他回到這的表現,他還是維持著他應有的水準,將球一顆又一顆的投進籃裡。「感覺比去年好多了,至少拿到球的機會變多了。」

2011-12 年球季結束,12-13 年又將展開,但在每個球季開始之前,季前的補強,無論是選秀或是自由市場上的爭奪,乃至於換過來換過去的各項交易,都影響著每隊下一個球季的戰力與反映出來的戰績,也是各行政人員手腕的重大考驗,更是球迷們討論的重點。像本文開頭的兩位球員,就是今年自由市場的兩條大魚 – Steve Nash 和 Ray Allen。

1+1 > 2?還是又一次的 F4 重現?

一名開放式控球後衛來到了在陣地戰上相當有優勢的球隊,這句話有兩個重點,一是開放式控衛,即是所謂的小球,全隊滿場跑即可發揮他最大功效的控球後衛;而陣地戰上相當有優勢,換句話說就是大球,隨便就能把禁區塞滿,或是擁有絕對的制空權。當小球遇到大球,是文武兼修,還是四不像?

這是關於 Steve Nash 今年季外的故事,以小球旋風聞名的他,早早就在 NBA 名人堂中預約一個位置,轉戰到洛杉磯當然更是今年自由市場上一件大事。試想著您的球隊有著 Steve Nash 配上 Kobe Bryant 這般夢幻的後場,夫復何求。但是當一支球隊,只需要一名可以帶過半場,告訴隊友哪邊才是該站的正確位置,將球往禁區吊,或是交至兩邊 45 度角,就等著外線埋伏,抑或是偶爾切入擾亂對方防守,看到這裡,你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是今年同樣轉隊的 Jason Kidd,而不會是 Steve Nash,尤其是湖人隊的教練是 Mike Brown 的時候。

當然的,我們對於這樣的搭配,以及 Nash 能帶給湖人隊的化學效應還是充滿了憧憬,現在的湖人隊先發陣容會是,PG-Steve Nasg、SG-Kobe Bryant、SF- Metta World Peace、PF-Pau Gasol、C-Andrew Bynum,比美 2004 年由 OK連線配上 Gary Payton 和 Karl Malone 的 F4,但是一個人能傳球又會傳球是不夠的,希望他能感染到整支球隊,別重演當年如此豪華的陣容,卻在總冠軍賽中慘敗的那番光景,讓我們看到屬於湖人隊真正的“Show Time”再現。

Traitor?或是另有隱情?

2011-12 球季的東區冠軍賽第七場,第四節最後 30 秒,塞爾蒂克總教練 Doc Rivers 將三巨頭一一換下,先是 Paul Pierce,再是 Ray Allen,最後則是 Kevin Garnett。他們三人不甘的表情,和與 Rivers 的動容擁抱猶如昨日事,Doc Rivers 賽後記者會上的一番感性言論、柔性勸說猶言在耳,大家都知道塞爾蒂克三巨頭有相當大的機率是要解體了,但在新的球季開打前,KG 宣佈重返綠地,大家認為明年還會看到綠軍三巨頭的同時,Ray Allen 卻琵琶別抱,而且是拒絕了塞隊的較高價碼,投向新科冠軍,也是東區死對頭的邁阿密熱火懷中。

證實的消息一出,無不紛紛探討起 Ray Gun 的此一決定。有說是因為和 Rajon Rondo 的心結,三巨頭中年紀最長的他,在一場比賽 48 分鐘內不停跑動,拿到球的次數卻屈指可數;又有一說法是,塞隊在季後續約的重點太過於擺在 KG 身上,讓自己感覺到不被重視。無論是哪一個,Ray Ray 離開已是事實,對塞隊球迷更是心情複雜,因為這位陪伴他們五年的 NBA 歷史上三分球命中最多的男人、這位不知多少時刻擁有最後一擊,並且不讓球隊失望的男人、這位投籃姿勢可當教科書的男人、這位出手快速,就算“飄移”也照進不誤的男人,明年將不會在花園裡看到他的身影了。

當 Ray Allen 轉向熱火時,真的就會如他所希望的得到多點尊重和出手機會嗎?相信是肯定的。即使只是 catch & shoot,看看 Shane Battier 在今年季後賽當中那屢次寬廣的三分球機會,都要拜 LeBron James 和 Dwyane Wade 強大的切入和傳球能力。反觀塞爾蒂克,近兩年我們可以看到的是,Rajon Rondo 切入,不是切的過深,就是回給幫他做 pick 的 KG,引起 Allen 的不滿,似乎也是有跡可循。

而熱火在他的加盟之後,是否真的會有明顯的幫助?雖然尚不能從實際的比賽去做驗證,但就以分析數據來看,這也是肯定的。以下是美國媒體做的圖示,45 度與底角的兩個點,是 Allen 最常出手的地方,拿熱火隊全隊在這兩個地方的命中率與 Allen 的命中率一對照,明年的熱火火網是不是越織越大,相信大家心裡有數了。

魔獸人生與布魯克林籃網及其他交易

當然啦,今年的自由市場不僅僅是只有上述兩位球員的轉隊對各隊造成衝擊,幾個交易與流言也正改變著下一季各分區的生態。另一名極有可能在下一季披上不同球衣的重量級球員,就是魔術隊中鋒 Dwight Howard;另外,從紐澤西如願入主布魯克林區的籃網隊,先是從老鷹盤來了鷹王 Joe Johnson,並與隊上 Gerald Wallace 及 Deron Williams 續約,接著加入與湖人、火箭等球隊一同爭奪 Howard 的隊伍,打算創造布魯克林四巨頭;前拓荒者工頭 Brandon Roy 也進入北大荒,不僅要解決灰狼陣容上的痛點,更要與 Ricky Rubio 及 Kevin Love 一同在寒冷地中昇起一團團猛烈的火燄;小牛最佳第六人 Jason Terry 踏進花園,要為波士頓增加更多的話題與板凳進攻火力;Marcus Camby 與 Jason Kidd 進駐大蘋果,要與 Tyson Chandler 共組最麻辣的禁區,並等著看看林書豪是否有機會在 Kidd 的教導下有進一步的蛻變;Jamal Crawford 開啟他的航海之路,取代 Nick Young 去年在板凳上的得分爆發力;Nick Young 則是當起七六人,為將來 Louis Williams 的可能離隊做一個備胎等等,只能說,新一季的 NBA 還沒開打,今年的自由市場,就已令人迫不及待各隊的全新面貌了。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