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編以前在中台灣的教堂大學唸書,某天晚上在教堂大學的校園餐廳前廣場有一場小小的音樂演出,演出者是前文介紹過的929樂團、當時還在教堂大學唸書的絲襪小姐樂團、以及一位叫做葛洛力的女孩兒。記得當時絲襪小姐的主唱小龜在演出時,開玩笑說要爆料葛洛力的生活秘密,就聽到我身旁不遠處一個帶著粉紅色墨鏡的可愛女孩開心地大喊說:「我沒有秘密!」不知道為什麼,這句「我沒有秘密」縈繞在我心頭近10年,而當年的可愛女孩兒依然如此天真爛漫,也依然帶點傻氣。

▲2011年7月,台中,〈莒光作文簿〉

2004年的夏天,分別在貢寮的天空下,以及政大的校園中,有一個女孩用一把吉他、用她的創作、還有她的歌聲,成為該年獨立女聲的炙手人物,他唱著失戀女孩的掙扎、暗戀時的傾慕、女人經痛的煩惱、還有他的生活見聞,只是唱著這些瑣碎的生活事物,經由他的詮釋,竟然變的如此生動,彷彿鄰家小女孩的抱怨一般,雖然是說著些難過的事情,但總會讓你帶著微笑聽完它。該年他拿下了該年政大金旋獎創作組第一名,並入圍海洋音樂季海洋音樂大賞(同年參賽的還有現在紅透半邊天的蘇打綠)。

▲2012年2月,台北,〈打鼓小熊〉

第一次聽到她現場演出時,已經約莫2005年了,只看到一個女孩兒赤著雙腳,懷中背著一把Baby size的吉他,然後在細瘦的小腿上綁著一個小熊形狀的鈴鼓,彷彿同樂會般的唱起了〈打鼓小熊〉。她叫做葛洛力,力不要寫成莉,或者也可以叫他葛次郎,也可以暱稱她小葛。

▲魏如萱〈女人經痛時〉,詞/曲:葛洛力

再聽到她時,是聽當時同班的女同學說,有一個女孩子在大學的軍護課時,在課堂上以經痛為主題唱起歌來了。不過這首歌後來被魏如萱拿去唱了。

▲焢窯音樂會,葛洛力〈住在高架橋畔的男孩〉

葛洛力的作品幾乎都集中在2004年發行,包括2004年7月的兩張合輯《蘿蔔2代》的〈一個人的辦公室,夢想找尋punk人〉,以及同樣在7月的《葛洛力的巴拉友們》的〈住在高架橋畔的男孩〉和〈打鼓小熊進行曲〉。2004年8月,更一股作氣推出個人EP《住在高架橋畔的男孩》。〈住在高架橋畔的男孩〉是一首關於暗戀的歌曲,彷彿日本漫畫中學妹暗戀學長或家教的劇情一般,聽著聽著,你也想談起戀愛了呢!

▲2012年2月,台北,葛洛力〈曖曖曼哈頓〉

葛洛力經歷2004、05、06這三年的不定期演出之後,就沉寂了好些年,再次聽到他消息時,她人出現在台北,在一家小餐廳工作之外,也有了許久未見的錄音室作品,2011年收錄在《Streetvoice冬季選輯》的〈曖曖曼哈頓〉。

▲2011年9月,台北,葛洛力〈葛洛力撿風景〉

原來葛洛力花了一點時間完成他的大學學業,然後又要開始他的音樂奇幻旅程。我在去年冬天台北的某間咖啡廳聽了現在的葛洛力唱歌,幸好,他依然如此天真爛漫,彷彿腦中隨時有個奇幻泡泡飛出來一般,天馬行空的彈唱著屬於自己的生活。離開校園會讓一個人變個世故一些,忘記美好的單純,這時候看看葛洛力,不覺得不變的她十分迷人嗎?

喔有件事情忘了說,你不覺得葛洛力和盧廣仲有點像嗎?不過他們不是姐弟,但兩人真的認識就是了,還記得盧廣仲拿金曲最佳新人的得獎感言嗎?仔細聽一聽,會聽到葛洛力的名字唷!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