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金像獎的入圍名單是由各工會具有奧斯卡會員資格的人票選(演員工會選演員,導演工會選導演如此類推),但得獎名單就是"全體成員一人一票選出"(導演可投男女主角等其他獎項如此類推)。今年影帝部分,雖然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與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哥倆好一路從年底爭到年初,但從坎城影展一路過關斬將,幾乎沒輸過的法國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幾乎篤定獲獎。影后部份,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與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競爭激烈,誰能勝出沒人敢保證。

男主角獎:尚杜賈丹喜感歌舞十足搶眼喬治克隆尼生活化演技細膩感人



首先,在《魔球》(Moneyball)中飾演球隊經理比恩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厚實勃發的精煉演技,堪稱他從影以來最成熟的代表作,無論是面對愛女的慈父柔情(那幕聽著女兒自彈自唱「The Show」感動到無法言語的激動),還是在職場上氣勢逼人的強悍堅決(跟屬下間,因彼此理念差異而產生的攻訐交鋒),布萊德彼特掌握的真是絲絲入扣。但可惜的是賽前獎一直未獲肯定,呼聲總是落於喬治克隆尼與尚杜賈丹之下,看來這次又得在台下鼓掌了,但單就演技而論小布絕對值得一座影帝獎的。



雖然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在《大藝術家》(The Artist)中幾乎沒有聲音對白(只有一句台詞),但他揣磨二十年代老式表演的獨特精髓,可說魅力十足。那種默片大明星的優雅貴氣由他演來神采自然,喜感生動的表情更令人發噱。尤其後來有聲片崛起而導致他落魄過氣的心酸,亟欲東山再起卻又拉不下面子的內心掙扎可謂入木三分,而且他從坎城影展金球獎演員工會到最近的英國金像獎一路狂贏基本上得獎幾乎已成定局他極有可能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位法國影帝。



目前唯一能為威脅到尚杜賈丹的應該只剩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了,他在《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中飾演一名老婆意外昏迷卻又發現她紅杏出牆的大律師,在遭逢巨變後才開始檢視自己的家庭與人生。喬治克隆尼的優勢在於他努力脫去明星氣息,將悶在心裡口難開的綠帽中年大叔詮釋的幽默平實,內心戲的拿捏更是不慍不火。片尾一幕放下怨懟與愛妻告別的真摯演出,實在令人動容。



本屆最叫人欣喜的就是看到資深影星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獲得生涯首度的奧斯卡提名,算是遲來的肯定。在《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裡,蓋瑞歐德曼飾演負責揪出內奸的資深情報員,依舊發揮其深沉內斂的精湛演技。雖然這次呼聲較弱,但不管得不得獎,絲毫無損他在大家心目中的超級演技派的崇高地位。



另外,墨西哥裔男星戴米安畢區爾(Demián Bichir )憑探討非法移民的電影《更好的明天》(A Better Life)中父親一角,爆冷擠上名單,堪稱今年最大的意外。但因為我未欣賞過無法評論,加上他本來就呼聲很低,基本上應該就是陪榜了。

女主角獎:梅莉史翠普模仿功力神乎其技薇拉戴維絲聲淚哭戲撼動人心

相較於男演員,個人覺得女演員想要提名就辛苦多了,不是扮老、變裝,就是要遭受極大的肉體折磨或是痛苦煎熬,真是女人難為。



已經第六度提名的資深女星葛倫克羅絲(Glenn Close)在《變裝男侍》(Albert Nobbs)中扮演為求生存而女扮男裝的女同志,在其身兼編劇、製片、歌曲作詞等多重角色的投入之下,可說是葛倫克蘿絲相當個人化的作品,而她的表演幾乎也是這部片存在的意義,無論是反串男人的言行舉止,或是壓抑內心對於感情的波動,葛倫克蘿絲幾乎用盡心力去「演」,而且十分刻意的收斂往日誇張狂放的鋒芒。但她的突出也造成了電影的某些失衡,以至於使她的表演顯的有些「自溺」了。



影壇新秀的魯妮瑪拉(Rooney Mara),在《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中重新詮釋中性叛逆的靈魂人物莎蘭德一角,儘管珠玉在前(原版Noomi Rapace實在出色),但她全情投入的驚人演技,從外型到內在的徹底改變,比起原版絕對有過之無不及。尤其是她將主角莎蘭德游移於同性、異性間的情慾探索,迷惘脆弱的感情掙扎,演繹的十分到位,而片中那兩場性虐戲與報復戲更是表現的讓人瞠目結舌,雖然得獎機率不高但前途一片大好。



第三度獲提名的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在描寫當年夢露到英國拍戲跟助導發展出愛戀插曲的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裡,詮釋一代性感女神的絕代風華。看的出蜜雪兒威廉斯花了很大的工夫去模仿她的言行舉止、一顰一笑,尤其片中有多場戲中戲的橋段,蜜雪兒威廉斯必須表現出戲裡戲外兩種不同風格的演法。而戲中她與丈夫、情人間的愛恨糾葛,還有與勞倫斯奧利佛從欣賞到衝突的合作經過,也有不少發揮空間,但其實最難的還是如何抓到夢露那種融合著單純傻氣與媚惑情慾的獨特氣質。蜜雪兒威廉斯可惜之處在於她雖然賣力,卻也只抓到形似而不夠入味。



在女性電影《姊妹》(The Help)裡扮演主角愛比琳的女星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她曾以《誘惑》(Doubt)裡一場涕淚齊流的精湛表演,技壓同戲對手資深影后梅莉史翠普,並入圍當年奧斯卡女配角獎,沒想到本屆她將與梅莉一決高下。總觀來看,薇拉戴維絲在本片將忍辱堅強的女傭詮釋的極為動人,光是一幕聲淚俱下,述說愛子因黑人身分發生意外,卻被忽視對待而不幸身亡的悲傷往事,就讓人看的鼻酸,厲害的是,這段完全只靠薇拉戴維絲細微深刻的聲調表情演繹,整個事件發生的情境就彷彿活現眼前,演技實在高竿。但本片以群戲為主瓜分了她的不少戲份,而且演法也略顯傳統保守。不過在她拿下演員工會影后之後聲勢大漲,加上這部片又有黑人女性覺醒的底蘊厚度加持,應該是目前梅莉史翠普封后之途的最大障礙。



但論演技發揮空間以及難度,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在《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中的表現是無懈可擊且更勝一籌。無論是柴契爾夫人在政治上強硬跋扈的性格、從高峰跌至谷底的落寞不堪、以及後來老邁失智幻聽的模樣都掌握的精準傳神,她的強力表演幾乎快佔滿整部片,尤其梅莉史翠普一半以上的戲,都在演繹柴契爾夫人晚年老態龍鍾的扮相,更可看出梅莉對於聲調、舉止神態的揣摩幾乎已達化境的高超功力,這部分絕對是她的加分題。如果影藝學院的會員還有一點良心,今年是該輪到她得獎了,唯一的缺點是影片口碑不佳,宛如流水帳的敘事削弱了她的成績,這點會是影響她封后的最大因素。(完)

2012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分析預測(上) 最佳影片、導演:法國默片《大藝術家》最被看好,奇幻3D《雨果的冒險》是黑馬!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