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2月不太平靜。好事有美籍台裔NBA籃球員,「哈佛小子」林書豪8天5場比賽打出全美知名度,並豪奪東區單周最佳球員;另外就是「豪情左腕」郭泓志,經歷球季結束後的受傷與低潮,在道奇無意續約下,來到了亞洲人集散地西雅圖水手隊,披上23號球衣再出發。但我們很難去忽略掉一些不好的事情也在發生,分別在2月8日以及2月12日,在台灣籃球界和棒球界分別有著先鋒耆老地位的曲自立和曾紀恩相繼辭世。

▲台灣NBA大師曲自立

知道曲自立過世的消息時,我人在同學的車上,他邊開車邊淡淡的對我說:「我從小看他寫的籃球文章長大的,沒有他就沒有台灣對NBA的認識。」1980年代的台灣,受限於島國生態,資訊取得困難,光是島嶼內的人口和資訊流動就困難重重了,遑論來自於外國的各種消息,那是一個在時代背景下,水貨、盜版、文字書刊充斥的社會景況,在這樣的情況下,曾外派到紐約工作,受到NBA衝擊的曲自立先生,回到台灣後,用他自己的方式,以文字的手法,為台灣帶來從來不知道的NBA和NCAA消息。1987年台灣開始有轉播NBA賽事,曲先生在獲得美國NBA同意後,發行了《NBA報導》,為台灣球迷介紹許多NBA的賽事狀況以及佚事。許多球評或體育記者或多或少都受到曲自立先生影響,包括現今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以及球評朱彥碩等等。雖然近幾年其文章觀點常被新一代鄉民批守舊、保守等等,但不可否認的是,對於台灣而言,沒有曲自立就沒有台灣對NBA的認識是完全可以成立的。

▲曾紀恩一生從未忘情棒球場

「教官」曾紀恩一生可謂波瀾壯闊。歷經日治,曾經從軍,創立空軍虎風棒球隊、屏東美和青少棒,並曾陸續擔任中華青棒總教練、兄弟象首任總教練。子弟兵遍佈三級棒球圈和職棒圈,包括知名球評楊清瓏、退役選手李居明、前興農教練徐生明、教練高英傑等人都是其子弟兵,雖然台灣的三級棒球源頭必須追溯到日治時期日本人的引進,但說到真正本土教練以及人才的養成培育,曾紀恩絕對是源頭。而其中美和青少棒和兄弟象隊絕對是其對台灣棒球最大的貢獻,過去所謂「南美和、北華興」,沒有曾紀恩就沒有這樣的並列。當年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想成立棒球隊,早聞曾紀恩名號的他,卻不知到哪裡才能找到曾紀恩,只好登報刊尋人啟事,之後相談甚歡的兩人,開創了美和中學的棒球黃金年代,15年執教生涯中,得到11次青少棒、青棒世界冠軍。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從軍中退役的曾紀恩擔任兄弟象隊首任總教練,然後於1991年宣布引退。退休後本被兄弟象視為絕對的精神領袖和神主牌,並授予榮譽副領隊,每月給予10萬退休俸,
卻在2011年被董事長洪瑞河以「大環境不佳,兄弟象已仁至義盡」為由解雇,引發爭議,而事情發生也不過一年光景,教官因腦溢血辭世,令人不勝唏噓。

▲曾紀恩與兄弟象

體壇江山代有才人出,但能引領一世之風騷不是人人都能做到,曲自立和曾紀恩兩個可謂象徵台灣棒、籃運動的世代領頭人物在同一時間點相繼辭世,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的惡作劇。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兩位老先生雖然走了,但他們留給台灣體壇的神采卻永遠存在,因為有他們,才有現在蓬勃的棒球圈以及豐富的籃球分享,謝謝兩位老先生,謝謝曲爺,謝謝教官。

最後,關於曾紀恩和美和中學的故事,現在客家電視台正在重播的《大將徐傍興》有所描述,讓我們藉由這齣戲劇,重新緬懷教官的風采吧。

大將徐傍興》播出時間請點此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