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的綜藝圈面臨經費短少,有梗卻沒有錢的窘境,兩大綜藝節目製作人因而引發一場戰爭!而爆熱的「宅」經濟,在今年則將許多市面上的宅男女神,推上演而優則歌的行銷公式至於做了好多年綜藝大哥們的節目,在今年紛紛吹起息燈號的同時,卻有另一批主持大哥大姊過的發光發熱。2011年綜藝娛樂圈,是反省審思的一年,下一個101年往哪去,就從2011年的綜藝圈大事件開始看起

▍年度大事件之一:舌燦蓮花總是比身體力行來的輕鬆,你今天Talk了嗎?

談到今年綜藝環境,每個人開口閉口總是直指「大環境不佳」的因素,除了概念上受到內地大型綜藝衝擊之外,實質上表現到底如何呢?根據我們的統計,
2011年播出的121個綜藝節目中,談話性節目就佔了70個,比例上高達58%,現在線上幾個指標性綜藝節目如《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全民最大黨》、《今晚誰當家》、《國光幫幫忙》、《麻辣天后宮》、《SS小燕之夜》等等,都脫不了棚內談話聊天的範疇。也因此,除了綜藝大哥的高價碼風光難再之外,知名製作人詹仁雄也在姐妹淘網站撰文表達對節目製作品質低落的擔憂,過去同門的製作人孫樂欣也針對此表達了屬於他自己的看法(文章現已隱藏)。

隨著有線電視的普及,綜藝的戰場也延燒到了有線電視頻道,在眾多頻道的資源瓜分之下,要像過去老三台時代動輒百萬經費的節目製作實在很困難,更何況明知花個一半的經費就可以達到一樣成績的情形下,誰會願意拿出更多錢呢?

結果就是電視從業人員不斷被壓榨,從身體到腦力都是,想不到就抄,抄著抄著就被告,如近期的《歡樂智多星》和之前的《挑戰
101(剛好都是瓜哥…)都陷入了抄襲風波,甚至產生官司。這時候反而要感謝對岸還有個東西叫做「限娛令」,讓國內的綜藝人才不至於徹底出走,但面對飽和卻又不想拿出更多錢的國內環境,也只能徒呼無奈啊!

這樣的現象反倒讓許多中生代或新一輩的主持人,如曾國城、浩角翔起有了更多出頭機會,因為價碼比較便宜,又能做出類同效果,最重要的是中生代主持人,沒有資歷的包袱,什麼都能談;新人則資淺,配合度更高,於是整個綜藝圈慢慢就成了一個免洗環境。

然而隨著綜藝大哥們與資深製作人聲聲擔憂下,環境有比較好嗎?短期內似乎沒什麼差別,綜藝大姐白冰冰甚至拋磚引玉的自掏腰包做節目,卻也得不到太多迴響。在收視率掛帥的時代、在即將數位化的年代,新一代的電視綜藝該如何下去呢?會是綜藝圈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年度大事件之二:藝人經營藝人風,這樣賺乾唔卡緊?


前幾年一堆幕後經紀人、宣傳及製作人,紛紛走向幕前上起各大類型的談話節目,成為明星,像是趙正平、梁赫群、沈玉琳;而今年演藝圈則反向的吹起了「經營藝人風」,讓腦筋動的快的藝人們換個方向繼續賺!藝人晉升經紀人,以本身熟知演藝圈所需要的話題性以及經營致勝的包裝秘訣,來經營自家藝人,紛紛出奇招!

過去張小燕經營小燕家族、王偉忠經營偉忠幫、名模陳婉若也經營小胖-林育群
等,被專業公司包裝後紅透半片天的藝人比比皆是,不在話下!而現今于美人,除了自己仍是線上No.1的節目主持人外,今年還將B咖王彩樺捧成A咖包庇天后的成功案例;日後又再推出了女子團體Bobee Girl,主打廟會遶境場合,不過好像知名度還沒有打開!

還有像是寇乃馨也聰明的經營自己與老公黃國倫,打出通告、活動買兩人比一人更划算的促銷手法,除了盛大婚禮佔據了各大媒體版面,婚後又包辦了夫妻主題的談話性節目,而年關將近,又將要橫掃各大尾牙場,賺進滿滿的銀子!可說是經紀人與藝人一起撈的絕佳試範!

其他像是鐵頭哥-汪健民除了經營寶媽外,最近又讓瘦身成功的小甜甜讓重出江湖,大上節目,像是感性訴求的《小燕之夜》,或是重上被封殺一整年的《康熙來了》,並在節目中表演特殊才藝大發威,像是用腳拿蛋糕吃、拿杯子喝水甚至在《鑽石夜總會》表演用鼻孔吹氣球,還演出電影《10+10等,驚人又破表的舉動,也吸引了不少收視戶觀賞,順利將甜甜帶回演藝圈。

而從小燕家族出身的黃子佼也開始經營女子團體「小隻的」,至於發展如何,就要再觀察觀察了!

也因為這些經紀人本身也是藝人,所以今年談話性綜藝節目,就頻頻看到這類母雞帶小雞的節目畫面。而經營藝人,可以有更多子弟兵幫忙賺錢!至於是大錢、小錢亦或是賠錢,只有曾經是藝人的敏銳度是不夠的,真正的還是需要有專業素養的經

▍年度大事件之三:大哥們的困境,走不出的結界

今年景氣的暖流似乎沒有吹進綜藝圈,綜藝大哥大張菲雖以《綜藝大哥大》入圍金鐘主持,但最後仍舊無奈的交出該節目的主持棒。而利菁的《麻辣天后宮》也在搖搖欲墬的邊緣,節目要收攤的風聲不時傳出;至於綜藝天王吳宗憲手上的《你猜你猜你猜猜猜》則被中視下達了留校察看,假若收視持續不彰則也有可能隨時喊停!而今年七月剛開的東森綜合台新節目《天才答不答》更在日前喊停,預計做到年底,吳宗憲月收將短少120萬,到明年手上只剩兩個節目。

以吳宗憲來說,從2006年的全盛時期,一星期天天都有節目時段,到現在節目銳減只剩兩個,這其中讓綜藝大哥們丟飯碗的原因有許多,包括製作節目的環境已經和過去不同、製作資金不若過往充裕、經費上的分配比重,重量級主持人不願意配合削價主持,雖說以往主持界大哥們因為豐富的經驗或是輩分,對節目來說都是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所以在節目製作費用上確實佔據了一定比例的主持費用,但在整體製作環境的改變下,這反而成了很大的負擔。

雖說菲哥的《大哥大》最能發揮其秀場的主持功力,但近幾年來節目的內容與型態無太大改變,與年輕一輩觀眾的認同感也有了落差,自然收視率越顯得吃力不討好,因此習慣拿高酬勞的大哥們就算不願意卻也得無奈的將主持棒拱手讓人,這卻讓願意薄利多銷的綜藝B咖、主持新生代賺到了許多主持節目的機會,像是曾國城、于美人、庹宗康紛紛開出紅盤,這看在大哥們的眼裡是多麼心酸,自然形成有人哭就有人笑的情景。


三位主持人2011-10-31止手中節目

曾國城

于美人

庹宗康

《型男大主廚》

《綜藝大本營》

《一袋女王》

《青春猛回頭》※

《天才衝衝衝》

《新聞挖挖哇》

《超級紅人榜》

《一天壹蘋果》

《非關命運》

人好犀

《綜藝大本營》

《國光幫幫忙》

《愛呦我的媽》

《旅行應援團》

青春猛回頭》預計20121月停播

於是願意薄利多銷的人手中節目一個接一個,然而不願意削價競爭的當然漸漸地失去了舞台,雖說可以稍微減輕製作成本的壓力,但最終只會陷入惡性循環,讓台灣的綜藝節目只能繼續在一個小框框裡跳下去,陷入困境的結界裡,難以突破!

▍年度大事件之四:人妻Hold不住?大嫂團錢要賺、家也要顧阿!

由於台灣的談話性節目實在太多了,為了要讓觀眾有新鮮感,於是這兩年大嫂團因此爆紅,從《今晚誰當家》出道的大嫂團,在節目中大談是明星家庭裡不為人知的私密家務事,滿足觀眾窺視的慾望而廣受好評,成為茶餘飯後的消遣話題。然而這些大嫂們在今年卻大爆許多負面話題,像是成員之間的不合、私下偷節目話題,金友莊疑似婚外情,秀琴和陳致遠的婚姻狀況,邵昕和婷婷在不同節目中隔空互嗆對方
等,而這些夫妻吵架的家務事,最後甚至是大剌剌的在節目上公開談論,難不成為了節目效果有需要犧牲這麼大嗎?不但如此,為了搏收視,人妻們的尺度越來越大,露胸秀腿大變身,就是不知看在眾家老公和家人的眼裡,心中是什麼想法了?

然而人妻轉戰演藝圈,看似是破壞家庭關係的最佳殺手,但我們不能以偏概全,因為仍然有些成功案例,像是嫁給小氣人夫的曾雅蘭,跟老公不但感情越來越好,還聯手主持《生活1級棒》穩定的經營帶狀節目陽帆大哥的老婆Julie也發行了個人專輯,而且還是帆哥自掏腰包!有了老公強力的支持,唱片賣的好不好也不是很重要了。

而在百年結婚潮的搭配下,今年也陸續加入不少嶄露頭角的人妻,像是阿弟老婆Mei、黃登輝的老婆萁萁、或是馬國畢的老婆Joan,唐志中的老婆小咪…等,在今年人妻們依舊是台灣綜藝圈一批炙手可熱的通告藝人,但各位大嫂、人妻們,錢要賺、通告要跑,家庭關係也是要Hold住,不然就得不償失了!

▍年度大事件之五:「宅」而優則唱!女神下凡開金嗓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宅男女神」成了一個通俗名詞,至於明確來說如何定義則眾說紛紜。今年倒是有幾位「比較沒爭議」的宅男女神們紛紛出「輯」,瞄準永遠不退燒的「宅經濟」,將「宅男女神」的戰場延燒到了唱片圈。


首先就是今年4月份,點題的主打「女神系」三人組合的Dream Girls,由郭雪芙、宋米秦、以及李毓芬組成。雖然不斷強調在歌唱上多努力、由哪位大牌來製作等等,但說真的,對《美夢當前》這張專輯的印象實在很淡薄啊!

接著高潮來啦!安心亞在8月份推出了《惡女》專輯,〈戀愛應援團〉一曲大獲主流和非主流音樂圈好評,更甭說那誠意十足的MV了,在此不得不說:100分!

不讓安心亞專美於前,走清純派路線、曾於去年推出過EP的「歌壇老將」豆花妹,也在10月份出了《情豆花開》,主打MVI服了U〉開頭的「唯美」畫面,確實讓不少人服了U

年尾的最後一波高潮,則由知性路線的「蔓蔓」翁滋蔓把關,首張專輯就主打「個人全製作」(全家通通下海真是歡樂一家親),真不愧是知性路線啊!至於唱些什麼呢?ㄜ……天曉得。

以上數據統計為主要類比頻道播出節目,統計區間2011年為2010-11-01~2011-10312010年為2009-11-01~2010-10-31

                                                                  1 2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