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度大事件之六:穿越話題火熱,歷史劇收視再現佳績…

自歷史劇《雍正王朝》、《康熙帝國》後,在台灣沉寂一時的大陸劇,在
2011年再度開啟話題熱潮。

而在看今年大陸劇的熱度前,先來看看2010年在台灣播出的情況,其中只有中視的《神話》和《美人心計》較具話題性,分別以平均1.941.87作收,其餘像《鎖清秋》、《媳婦的美好時代》、《流星蝴蝶劍》、《聊齋3》、《神話織女》,以及華視的《新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2003年版)、《天龍八部》(2003年版)、《新天師鍾馗》、《老大的幸福》,台視的《淚痕劍》、《封神榜之武王伐紂》、《新不了情》都呈現收視疲態,面臨低於0.5的窘況,甚至華視最後乾脆開始重播1993年的《包青天》

然而2011年在幾部「穿越劇」以及歷史大戲《新水滸傳》的帶領之下,大陸劇在台灣的收視率開始步步高升,被談論的熱度也提高不少。

「穿越劇」是近年來大陸喜好的戲劇題材,今年在內地可以說是到達極致,同時話題與爭議性也不斷。在台灣,今年四月中視與台視前後播出《古今大戰秦俑情》與《女媧傳說之靈珠》,《古今大戰秦俑情》改編張藝謀與鞏利主演的電影《秦俑》,收視就有1.21而之後楊冪與馮紹峰的《宮鎖心玉》,收視率更是往上直衝,強壓華視的《艋舺燿輝》與台視的《姊妹》,完結篇收視分段衝破2.98,打破去年《美人心計》的2.90。看上穿越劇的熱潮,加上在中國爆紅的瘋狂程度,在大陸首播結束後的一個月內,中視馬上搶搭順風車,抽換了原本已安排上檔,由陳數主演的《鐵梨花》,改由吳奇隆與劉詩詩的《步步驚心》上陣果不其然,夾雜著網路線上播出的熱勁,與穿插歷史與悲劇愛情的故事,整體的平均收視有2,不乏有人網路上看過,電視上還要再看一遍。而11月底開播接檔的《傾世皇妃》,也維持前作《美人心計》的收視水平。

但今年引領風騷,在台灣收視第一的是歷史大戲《新水滸傳》,劇情顛覆以往,以兒女情長著墨居多,獲得高度好評,播出期間在無線台的收視排行上大約都在5名上下,創下近年來大陸劇在台的高峰,第40集更漂亮開出3.89,瞬間甚至飆高至4.14。 而首播結束後,應廣大觀眾要求,在一個月內分別於中視與緯來育樂台輪番重播。至於同期上檔的《新還珠格格》,在眾人期待下登場,或許是趙薇版的小燕子個性 鮮明靈活的模樣已成經典,也或許大家對於新版本的內容有很高的期望,因此從上檔前就一直不被看好,網友罵聲不斷。不過,可能因為這樣,更提升了此劇的關注 度,整體成績也不算差。

名次

劇名

頻道

首播

平均收視

備註

1

新水滸傳

中視

2011.07.25 – 2011.09.21

2.93

 

2

宮鎖心玉

中視

2011.05.17 2011.06.10

2.00

穿越劇

3

步步驚心

中視

2011.10.27 2011.11.12

1.84

穿越劇

4

刁蠻俏御醫

中視

2011.06.29 2011.07.22

1.68

 

5

新還珠格格

華視

2011-07-25 – 2011.10.04

1.58

 

6

怪俠一枝梅

中視

2011.01.04 – 2011.01.31

1.45

 

7

古今大戰秦俑情

中視

2011.04.19 2011.05.17

1.21

穿越劇

8

唐琅探案

中視

2011.02.28 – 2011.03.22

1.17

 

9

又見白娘子

中視

2011.06.07 2011.06.29

0.93

 

10

神斷狄仁傑

台視

2011.03.01 – 2011.03.31

0.73

 

11

女媧傳說之靈珠

台視

2011.04.25 – 2011.05.17

0.62

穿越劇

12

春光燦爛豬九妹

台視

2011.04.04 – 2011.04.21

0.47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網路

整體來說,今年無線台大陸劇在收視的關注度有明顯的成長,而去年中視播出7部大陸劇,今年加上11月底開播的《傾世皇妃》,提升至9部,每部的成績都還不賴,比起往年更有起色,這麼多年來壓寶大陸劇的中視,終於有了一點成績。


年度大事件之七:與日本零時差日劇「搶鮮」上檔

名稱

日本播出

台灣播出

差異天數

仁醫2

2011-04-17

2011-04-23

6

家政婦女王

2011-10-12

2011-10-21

9

教我愛的一切

2011-01-17

2011-02-01

16

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密室大推理

2011-07-07

2011-08-13

38

美麗鄰人

2011-01-11

2011-03-02

51

BOSS女王2

2011-04-14

2011-07-25

101

靈媒好神

2010-10-10

2011-03-22

101

同窗會

2010-04-22

2010-08-10

162

受到網路線上視頻的影響,在日本播出的戲劇,幾乎沒隔幾天就可以在網路上看到,為了爭取廣大的收視率,今年緯來日本台上映日劇的速度與去年相比,又有了非常大的躍進,幾乎已經到了同步階段。

特別是「二部曲」的日劇由於有穩定的收視戶,所以緯來日本台買片速度也變快許多!去年《醫龍3》在日本播出33天後,在台灣上檔播出,而今年則更是有效率,以《仁醫2》來說,竟只與日本相差6天,稱霸今年第一效率王當之無愧,差不多就像是國內的台視和三立在播同一部偶像劇的方式了。

而第二名是松嶋菜菜子復出主演的《家政婦女王》,以9天的時差居第二,劇情中下了如鄉土劇般的猛藥,同時在日本收視也開出紅盤!排名第三、第四的則是以新生代男偶像為主,由三浦春馬主演的《教我愛的一切》以及溝端淳平主演的《名偵探柯南-工藤新一密室大推理》,兩者主打青春的肉體,皆搶在二週及一個月內,先後在台灣播出!

56名的《美麗鄰人》和《BOSS女王2》打出的是仲間由紀惠、天海祐希兩張熟女牌,以她們過去在台灣打下亮眼的收視成績,緯來也只有慢2~3個月播出,就過去平均半年的速度也是快了許多!

今年《仁醫
2》與《家政婦女王》開創了幾乎是零時差的先例,未來如果片子夠強,演員有忠誠收視群,內容具有一定的話題性,搞不好如線上視頻一般的效率,都有可能在電視台發生了!

年度大事件之八:「韓」流持續發威,泰劇暗渡陳倉一枝花!

年份

日劇

港劇

大陸劇

韓劇

台灣
偶像劇

台灣
連續劇

泰國

合計

2008

41

23

52

34

15

-

-

165

2009

48

14

43

57

23

-

-

188

2010

41

19

64

56

27

18

-

225

2011

50

23

54

71

31

10

1

240

 統計日期:2010-11-01~2011-10-31,主要類比頻道首播新戲。

前面討論了今年各類不同戲劇所表現的情況,接下來就來看看2011各國戲劇播出的總比例。以整體數字來說,各國的戲劇在今年都呈現上升的趨勢,因此台灣觀眾今年看到的戲劇節目多於前三年,共有240部。

沒跌破大家的眼鏡,攻佔台灣八、九、十點檔的韓劇果真一枝獨秀,遠遠超出其他國家戲劇的數量,重回在台播出戲劇類型的王座,也因為如此,NCC更加要求限制韓劇播出的時數。

而大陸劇則從去年的冠軍寶座下降一名,但在質量的話題度上卻有明顯提升。至於台灣偶像劇或鄉土劇都因集數拉長,總數只有41部,明顯壓縮新戲部數,結果是不論你喜不喜歡這部戲,都只能忍受它長時間占據電視頻道,直拖到幾百集或好幾個月下檔為止,這已經是台灣戲劇好幾年來的狀況了,有哪個製作單位行行好,可以想個法子改善嗎?On檔、收視率高就加集數,卡住一整年,對觀眾而言其實還蠻累的,能讓人回味無窮才是一部好看的戲。

至於港劇在只有TVBS歡樂台固定播出的情況,基本上差距並不太大。日劇的數據比起去年稍有成長,且今年同步播出比例變高,因此質與量都有加分。值得一提的是,未曾在台灣戲劇大餅上出現過的泰國戲劇,今年加入了台灣戲劇大戰。雖然在統計期間只有東森綜合台《天使之爭》1部,但之後東森戲劇台也推出《公主的男人》,泰式韓風的重辣劇情,加上韓式的口條和配音,與台灣人不熟悉的表演模式,的確帶來了不少新奇感,看膩了其他類型戲劇,偶爾換換口味也蠻有趣的。


年度大事件之九:男、女主角曝光時數,溫昇豪稱霸一方,好搭檔隋棠漂亮勝出。

偶像劇每年至少會有一部話題作品,並且帶動生活熱潮,但每每掛上收視保證,讓電視台不斷努力熱播的,只集中於某幾部,因此每年在電視上高曝光的男女主角,未 必是當年新戲最多,但卻一整年都可以看到他們在電視上出現,這似乎也反映出偶像劇的重播率偏高。除了週日十點偶像劇戰線及週五十點外,基本上新偶像劇播出 的時段仍偏少,也因此相對的讓演員可以演出的舞台變少,略顯後繼無力,沒法留住觀眾的眼睛。

不過從十月底起,三立在台灣台及都會台,開拓晚間十點及八點偶像劇路線,以六月、張睿家主演的《愛回來》及宥勝、陳庭妮主演的《真愛找麻煩》打頭陣,是否能再殺出一條時段,還有待收視率的嚴格考驗。

男主角曝光時數-「豪」不停歇!溫昇豪崛地而起;新偶像劇一哥,胡宇崴後勢看漲?

排名

男演員

2011年時數

2010年時數

2011年播出作品

1

溫昇豪

905

未進榜

犀利人妻()、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偷心大聖P.S.()、敗犬女王()、源()

2

羅志祥

487

375

海派甜心()、鬥魚2()、轉角遇到愛()、籃球火()

3

胡宇崴

436.5

381.75

旋風管家()、新兵日記之特戰英雄()、終極一家()、籃球火()

4

阮經天

416.5

未進榜

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熱情仲夏()

5

鄭元暢

347

未進榜

國民英雄()、歡迎愛光臨()、我的億萬麵包()、惡作劇2()、熱情仲夏()

曝光時數指該演員演出的台灣偶像劇(包含首播及重播)一年中在各類比頻道播出的總時數。

與去年言承旭的621.25小時相比,溫昇豪今年獲得壓倒性勝利,以905小時榮登2011戲劇男主角曝光率王,實至名歸。其中新戲《犀利人妻》話題性高、入圍多項金鐘獎、電視台強力放送不說,舊戲《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敗犬女王》、《偷心大聖P.S.男》、《源》的輪番重播,讓他的曝光時數大增。至於言承旭則因今年停機沒有新作品,因此跌至第10名。

小豬羅志祥則因舊戲反覆重播,名次竟然還小幅上升至第二名。而自《敗犬女王》後,阮經天雖因轉戰電影圈而在電視頻道上沉寂兩年,但也靠著舊戲重播衝上第四名。另外,鄭元暢雖然播出作品多,卻都非長篇之作,因此只有第五名。

去 年以《終極三國》拿下第三名的胡宇崴,名次持平、時數提升,努力朝偶像劇演員發展的他可不能小看,可說是今年偶像劇新作最多的男演員,像是今年與韓星朴信 惠合作《旋風管家》獲得好評,更在《新兵日記之特戰英雄》突破性演出,飾演機車班長。傳言將接替姚元浩擔任民視一哥的他,值得期待新一年的表現!

 

女主角曝光時數-「隋」心所欲!隋棠登堂入室;謹華、鈞甯,後起之秀值得期待?


排名

女主角

2011年時數

2010年時數

2011年播出作品

1

隋棠

695.46

未進榜

《犀利人妻》()、《偷心大聖P.S.男》()、《痞子英雄》()、《那一年幸福的時光》()

2

楊丞琳

544.08

517.5

《醉後決定愛上你》()、《陽光天使》()、《海派甜心》()

3

張鈞甯

385.96

未進榜

《真心請按兩次鈴》()、《幸福最晴天》()、《白色巨塔》()、《痞子英雄》()

4

白歆惠

345.75

492.25

《勇士們》()、《命中注定我愛你》()、《偷心大聖P.S.男》()

5

楊謹華

337

未進榜

《鍾無艷》()、《白色巨塔》()、《敗犬女王》()

曝光時數指該演員演出的台灣偶像劇(包含首播及重播)一年中在各類比頻道播出的總時數。

今年女主角與去年相比,明顯的不同是皆以偶像劇為主,八點檔倒是不見蹤影。而榮登曝光女王的,就是去年預言奪冠的隋棠,今年共曝光了695.46小時,比去年冠軍賴雅姸少了近36小時,不過《犀利人妻》的高話題熱度,與一整年首播與重播共播了六輪的強力放送,再加上舊作《偷心大聖P.S.男》、《痞子英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整體來說造就了高曝光度,加上與金鐘獎后座擦肩而過掀起的話題風波,從年頭到年尾,今年一整年對隋棠來說,可說是人氣度、話題性,與曝光率都是最火熱的一年。

而坐二望一的楊丞琳則比去年上升兩個名次,多了26.58小時,並有兩部新戲《醉後決定愛上你》及《陽光天使》,今年是質與量都具一定水準。而與隋棠一樣,從時尚圈轉戰電視戲劇的白歆惠,今年則參與了建國百年大戲《勇士們》的演出,努力要突破名模形象的企圖明顯。另 外還有新面孔,排名第三的張鈞甯和第五的楊謹華,特別的是楊謹華以去年底的新作《鍾無艷》加上《白色巨塔》和《敗犬女王》的重播殺出一條血路,非常期待明 年她能再有代表作品。至於張鈞甯以年初的《幸福最晴天》和年底的《真心請按兩次鈴》一躍而上,知性女孩的形象,要怎麼不被定型,應該是張鈞甯來年很大的挑 戰。

至於去年冠軍賴雅姸因為少了八點檔的加持,與今年只有一部新戲《美樂加油》的王心凌都跌落榜外;而有二部新戲《戀戀阿里山》、《我的完美男人》,沒有舊劇重播的天心,雖不在榜內,但由於得了今年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相信2011年對她來說就足夠完美了。

而近年來前往內地發展的台灣演員數量也不少,特別是女明星們,因此若加上大陸劇的曝光時數,可以發現,長年在大陸發展的安以軒,以《水滸傳》部份集數和《古 今大戰秦俑情》兩部戲,以424.5小時一舉衝到第四名;今年再度翻紅的林依晨,若加上《射鵰英雄傳》則有465.35小時,搶進第三;楊謹華加上《愛上 女主播》也升高到409小時。但整體而言,她們還是很難撼動冠亞軍隋棠與楊丞琳今年的曝光實力。而曝光榜裡的男演員們,幾乎都沒有大陸劇作品,可能是因為 兵役問題進不了對岸,不然就是轉去拍電影,這個奇妙的現象值得我們來年繼續觀察研究。

以上數據統計為主要類比頻道播出節目,統計區間2011年為2010-11-01~2011-103120102009-11-01~2010-10-31


< 1 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