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四年多,終於又有一條跨越淡水河的大台北捷運路線通車,去年紛紛擾擾的文湖線似乎被大家習以為常的交通習慣給淡忘,注目的焦點全都轉移到充滿溫暖色系的橘線蘆洲線--「蘆洲-忠孝新生」區段,捷運局也同時實施一個月的免費搭乘來便民,原本從蘆洲到台北市中心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現在只需要19分鐘就能到達目的地。

蘆洲線目前自忠孝新生起站,行經松江南京、中山國小、行天宮、民權西路、大橋頭、三重國小、三和國、徐匯中學、三民高中、蘆洲等站,其中民權西路站可轉搭淡水線往淡水、新店、南勢角,這也讓平日擁擠的淡水線能紓解不少人潮,大大提升民眾搭乘捷運的效率和品質。當然最受惠的還是捷運沿線的商家和住戶,大家都忍不住興奮吶喊:「蘆洲線的春天真的來了!」想要好好利用蘆洲線去走走嗎?趕快趁著免費試營運一個月,去些好吃又好玩的景點吧!

蘆洲線營運圖/網路

行天宮站


蘆洲線沿線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就屬擁有超過四十年歷史的行天宮了,每天香客絡繹不絕,參拜宮內的主神關聖帝君,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三國演義人物--關羽。行天宮除了參拜行程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幫你消災祈福,或是小兒收驚,大家在參拜的空檔,都會依序排隊,給身穿青衣、放眼望去幾乎都是「阿嬤級」的效勞生收收驚。

「效勞生」阿嬤們在詢問完香客的名字後,就會手持線香、做出祈福的儀式,並且口中唸祝福和告知上天的話語,雖然我們聽在耳裡無法了解這些意思,但奇妙的是儀式完成後都會有種被上天眷顧的感覺,宗教信仰安定人心的作用自然不可言喻。 

另外在行天宮旁的地下道有 條「命理大街」,有約7、8家的命相 館,有些還會提供外國語的翻譯,日本旅遊節目更曾到這裡採訪過,是人氣很高的觀光景點,但收費標準不一,最好事先詢問清楚各項服務的標價。

行天宮站體特色:

利用陶瓷貼拼出行天宮朱紅色的大門,醒目的代表性地標讓你下站就能先感受廟宇的莊嚴感;另外還有八家將臉譜拼貼,臉部線條較柔和,少了原有的肅殺之氣,親切感十足。

週邊推薦美食

松江自助火鍋城


讓人懷念的石頭火鍋,採單點式,想吃什麼就到食物櫃自取。最大特色是店家會將香料、肉片用香麻油炒過後再加入高湯,傳統的石頭火鍋料理方式近年來已不常見,想懷念古早味可以來這試試。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315

唐宮蒙古烤肉涮羊肉餐廳


開店超過30年,炒菜師傅、服務生幾乎都是40歲以上的阿姨、叔叔,可選擇蒙古烤肉吃到飽或是酸白菜火鍋加蒙古烤肉吃到飽,火鍋仍使用傳統式炭火火鍋,完全保留原味;蒙古烤肉可隨自己喜好搭配肉、青菜和佐料,每個人調配之後炒出來的口味都不同,夾入店家自製的燒餅中意外的相合。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832F

大橋頭站


鄰近台北橋的大橋頭站,顧名思義就是在台北橋的橋頭處,這裡隨處可見老台北的昔日風華,不少3、40年老店都聚集在此,步行至年貨大街迪化街也相當近,想要認識真正的老台北來這裡準沒錯。

大橋頭站有個鮮少人知的「延三觀光夜市」,其實這個短短五百公尺不到的夜市,就是指延平北路三段這全是攤販和小吃店的路段;從大橋頭站一號出口出站後,步行約3分鐘即可到達,蘆洲線的開通讓這個老夜市注入一股活水,商家攤販們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人潮帶來好久不見的繁榮景象。

大橋頭站之所以會聚集如此多的店家,主要是因為過去有許多人從外地或是台北縣來市區打拼,但因住不起房價較高的市中心,又得在附近尋找住處來等待工作機會,大橋頭則是到達台北的第一站,就這樣許多美食在大橋頭落腳,留下餘味。

蘆洲線開通後,延三觀光夜市頓時鹹魚翻身,在這裡你可以吃到具有外省風味的肉包、客家風味的麻糬、南部口味的炒牛肉等,就像是個小型台灣小吃風味展,令人印象深刻。另外說個題外話,雖然延三夜市因捷運開通而人潮變多,但各攤位老闆卻不會因忙碌而忘記對客人的基本禮貌,光這點就讓延三夜市大大加分!

週邊推薦美食

葉家雞捲


外皮酥脆的雞捲,內餡包入洋蔥提出雞肉美味,搭配小黃瓜、甜辣醬,清爽不油膩。

嘉義雞肉飯 魯肉飯


極力推薦魯肉飯,肉汁香甜帶有膠質黏性,很家常口味,沒有刻意的調味;雞肉飯雞絲不柴,口味清淡,推薦搭配鹹菜鴨肉湯。

刈包、肉粽、四神湯


刈包裡的焢肉半肥瘦,搭配四神湯剛剛好;四神湯頭稍濁,但料多湯鮮;肉粽是北部粽作法,鹹蛋黃、三層肉、栗子沒有缺席,淋上甜辣醬就有古早味。 

客家純糖麻糬


逛完夜市後的必吃甜點,超大顆燒麻糬沾上花生粉、糖粉、芝麻粒,好吃到想外帶幾盒;花生湯甜度稍甜,不過甜湯就是要夠甜,花生夠鬆綿,大小適中、香氣夠。

    以上攤位均在延三夜市內(延平北路三段)

大橋頭站體特色:


鄰近傳統南北貨大街迪化街的大橋頭站,在一號出口旁有個用玻璃隔板作成的藝術牆面,走近一看會發現裡面有各式中藥材和南北貨鑲嵌在其中,不少小朋友都會好奇的問爸爸媽媽「裡面是什麼東西?」,富有在地特色,讓人知道這一站就是和南北貨有關,很有意思。

蘆洲站體特色:


而蘆洲線最終站--蘆洲站,從一號出口一出站就可以看到天花板上的大型公共藝術「舞之羽」(Dancing Feathers),這個造價1200萬的作品,是由美國師雕塑家雷金打造,這個像是一根羽毛的作品,上頭鑲有透明玻璃,白天時自然光會透過天窗照在玻璃上,形成自然的反射光線,夜晚時則會投射出五彩光芒,符合 這個作品所要傳達的意境。

而蘆洲線是條以「白鷺鷥」為主題的捷運路線,因為蘆洲過去是水鳥聚集的棲息地,但隨著都市逐漸向外發展,景象已不復見,捷運局為保留這段美好的記憶,將沿線各站取名,從蘆洲站「風」、三民高中站「水」、徐匯中學「蘆」、三和國中「沙」、一直到三重國小「圃」,希望大家在搭乘捷運時,都能感受到白鷺鷥在天空中飛舞的美好景色。

當然蘆洲站沿線還有其他值得一遊的景點,像是松江南京站的四平商圈、忠孝新生的光華商場等,有了捷運的連結,讓這些地方的距離變得更短了。未來蘆洲線還將延伸至新莊線,大台北的生活圈將更緊密,許多我們還不知道的好吃、好玩的地方,或許都將一一被發現喔!這個週末趁著免費試營運,趕快去撘乘蘆洲線,吃吃喝喝、走走看看這些你沒去過的地方,搭捷運趴趴走也很輕鬆!


文、攝影/Geo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