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及台灣音樂創作多元和蓬勃的生命力,新聞局於今年在固有的金曲獎之外,大開方便之門,創立「金音創作獎」,鼓勵並肯定跨界的音樂創作以及另類的音樂元素。入圍名單於日前公佈,主流歌手張懸、Suming、旺福等都有列入名單,從獎項的多元細緻到入圍者的多樣,都足見台灣音樂創作深藏的潛力。而新聞局刻意將平台架設在知名網路音樂分享平台StreetVoice,大有希望不只是從實質鼓勵,甚至整體規劃都能落實創作的精神,用不一樣的規劃經營不同的音樂饗宴。

因獎項繁多,入圍者多樣,考慮版面有限,故筆者挑出入圍多項者及筆者較為熟悉的創作者,揀其一二做介紹,有所闕漏望海涵。

入圍名單如下:

【不分類型獎項】

最佳專輯獎
《Yachun Asta Tzeng 曾雅君》曾雅君
《My Guitar》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
《舒米恩》舒米恩魯碧(Suming)
《不合時宜 manic pixie dream girl》1976
《城市》焦安溥(張懸)

最佳樂團獎
查勞.巴西瓦里《老老車》    
猴子飛行員Monkey Pilot《My Guitar》    
神棍樂團《萬佛朝宗》    
1976《不合時宜 manic pixie dream girl》
女孩與機器人The Girl and The Robots《兩吋半舞曲》    

最佳創作歌手獎  
曾雅君《Yachun Asta Tzeng 曾雅君》    
舒米恩魯碧(Suming)《舒米恩》    
王宏恩《向前衝》    
林生祥《野生》    
焦安溥(張懸)《城市》   
 

最佳新人(團)獎  
曾雅君《Yachun Asta Tzeng 曾雅君》
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My Guitar》
黃士勛 (FINN)《我小時候是嬉皮》    
神棍樂團《萬佛朝宗》    
女孩與機器人The Girl and The Robots《兩吋半舞曲》   
 

最佳樂手獎
鍾承洋(小洋) /夾子電動大樂隊/吉他        
楊聲錚/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 /電吉他    
楊沛霖(Marty Young) /Marty Young/電吉他
董舜文/薩克斯風
袁偉翔(芬達) /孤芳自賞InDie Famous /鍵盤     
林生祥/吉他        
蘇玠亘(蛋)/濁水溪公社/合成器    
張崇偉(大麻) /1976/吉他    
彭郁雯/絲竹空爵士樂團/鋼琴    
蔡坤奇(奇哥)/貝斯       
 

最佳現場演出獎
八十八顆芭樂籽88balaz /<酒不要停就是搖滾樂的style>/ 2010/04/05鵝鑾鼻
旺福/<旺福鄉春巡迴之旅>2010/06/20台北The Wall
舒米恩魯碧(Suming)/<台北The Wall發片演唱會>/2010/05/15台北The Wall

傑出貢獻獎
薛岳

海外創作音樂獎
從缺

【類型音樂獎項】

最佳搖滾專輯獎
《My Guitar》猴子飛行員Monkey Pilot
《放羊的孩子》圖騰樂團
《藍寶石》濁水溪公社
《不合時宜 manic pixie dream girl》1976
《城市》焦安溥(張懸)

最佳搖滾單曲獎
<My Guitar>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
<Summer Day>猴子飛行員 Monkey Pilot
<不合時宜>1976
<城市>焦安溥(張懸)
<印倫情人>旺福
 

最佳搖滾數位發表獎
<88balaz live in Japan>八十八顆芭樂籽88balaz
<我不清楚>陳薇
<無論沈入多深的海底 Let it be~>the Little
<無限可能>尤景逸
<Zanana <世紀末之詩Remixed by 1976大麻>>love Mañana 愛的大未來

最佳民謠專輯獎
《老老車》查勞.巴西瓦里
《Yachun Asta Tzeng曾雅君》曾雅君
《舒米恩》舒米恩魯碧(Suming)
《野生》林生祥
《我小時候是嬉皮》黃士勛(FINN)

最佳民謠單曲獎
<給月亮的歌>曾雅君
<Kasasetek no mita 我們的約定>舒米恩魯碧(Suming)
<南方>林生祥
<給自己的歌>縱貫線SuperBand
<南國的孩子>焦安溥(張懸)

最佳民謠數位發表獎
<贈予>柯泯薰
<寫乎你ㄟ歌>尤景逸
<at the river>丁丁與西西
<海芋季>安妮朵拉樂團
<阿媽的白頭鬃>安妮朵拉樂團

最佳嘻哈專輯獎
《收斂水》杜振熙(蛋堡)
《更生人》黃炫盛(MC BASSO)

最佳嘻哈單曲獎
<關於小熊>杜振熙(蛋堡)
<少年維持著煩惱>杜振熙(蛋堡)
<更生人>黃炫盛(MC BASSO)
<拷秋勤 - 灰色海岸線>拷秋勤
<拷秋勤 - 電光影戲夢>拷秋勤

最佳嘻哈數位發表獎
<Good Life,Good Night!>彭耀琮(MC耀宗)
<新店溪與它的幾座橋>尤景逸
<為媽媽而唱>顏聖融(MC顏)
<去你的新台幣>顏聖融(MC顏)
<藍儂之空禪迴 Lennon's Freedom Zen Dub>張睿銓

最佳電音專輯獎
《武士道》DJ ISLAND
《排列組合》這位太太

最佳電音單曲獎
<名>DJ ISLAND
<Swallow>不熟的朋友派對 Unfamiliar Friends Party
<THE PHANTOM OF TV>電話亭樂團 Telephonebooth
<Kayoing 美少女>舒米恩魯碧(Suming)
<昨天 Lost in Yesterday>女孩與機器人The Girl and The Robots   

最佳電音數位發表獎
<白日夢 Day Dream>沙羅曼蛇
<大紅包子高高掛(Pilot K Remix)>葉正豪(Pilot K)
<DJ Dove EP>陳世仁(DJ Dove)
<破曉(Dawn)_DJCode_Original Mix>吳鎧帆(DJ Code)
<江水(Asia River)_Original Mix>吳鎧帆(DJ Code)

猴子飛行員Monkey Pilot入圍七項,60年代復古搖滾再度燃燒!

【成員】:王湯尼 (主唱) / 楊聲錚 (吉他手) / 陳自強 (吉他手) / 余光燿 (貝斯手) / 王昱人 (鼓手)

雖然是相當常見的標準樂團編制,但每個樂手來頭可都不小,像吉他手楊聲錚是前刺客樂團團員,余光耀則待過糯米團,其他團員則都曾擔任不少線上歌手的現場專屬樂手,故雖然不過成軍三年,但每一位團員在現場表演的功力累積絕對不在話下。
猴子飛行員以兩把吉他串起整體音場,回歸搖滾本質的喧囂,透過主唱Tony渾厚的嗓音,唱出復古搖滾的意象。

2010年中猴子飛行員發行了樂團紀念版專輯《My Guitar》,並搭上了這班金音創作獎列車,順利得到評審七項入圍的肯定,無論得獎與否,所造成的話題性,並將使其受到更多矚目,得到更多樂迷的支持。

   

金馬新人姜聖民,回歸舒米恩魯碧,挑戰金音!

今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圖騰樂團雖然失利,但主唱Suming以原住民本名「舒米恩魯碧」發行個人的母語全創作同名專輯《舒米恩》,並僅次於猴子飛行員,共入圍六項獎項,而其中有另外一項很重要的指標意義就是,因為金音創作獎的宗旨便是以創作為依歸,故Suming的這張全母語專輯並未如同金曲一般,因為語言上的差別而被另外分類比較,反而同時跟曾雅君、張懸等分別使用客、國語的創作人同台競選,這其實說明了音樂其實可以跨越語言元素,利用最原始的音符感動聽眾以及評審。
 


 

實驗性流行電音,女孩與機器人的兩吋半舞曲

【成員】:Riin (主唱) / 蛋 (synth bass / vocoder) / jungle (Loop / 吉他)

2008年正式成軍的流行電音樂團「女孩與機器人」,是由兩男一女組成的小小樂團,但靠著兩位「機器人」的擺弄之下,製造出不輸給大樂隊的繁複音場,女主唱Riin明亮的聲音在音場環繞下,很好的帶出旋律的氛圍,使死板的電子音效也帶了些許情感的意念。

女孩與機器人分別在2009年和2010年發行了《昨天》和〈兩吋半舞曲〉兩張EP,其中在尚未公開曝光表演的情形下,率先推出專輯的策略,在網路上引起了大量討論與矚目,其自信與野心已不在話下。

他是自以為的文藝青年---Finn

本名黃士勛的Finn,在2009年推出了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我小時候是嬉皮》,歌曲結合了其個人想法,以及從年少到出社會的心理歷程,以民謠的形式,唱出生命的詩歌,聽到Finn唱歌,都會不禁想到曾經滿懷熱忱的年少,以及出社會後跌倒的痛楚,但還是要爬起來繼續跑,Finn不只唱他自己的人生,也唱出了8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人普遍的社會集體認知,屬於時代的集體記憶。

 


〈搖滾燒肉粽〉!Marty Young帶來的吉他震撼!

2009年發行台灣少見的純電吉他演奏專輯《Show Hand》,本名楊沛霖的Marty Young,是典型從網路媒介浮出到大眾舞台的案例(另一個更早案例是〈搖滾卡農〉的Jerry C),最早只是他在家自行錄製自己利用電吉他演奏的〈大黃蜂〉、〈燒肉粽〉、甚至〈洛克人〉等曲目,但其精湛而快速的吉他演奏很快的在網路上迅速傳閱,不但吸引新聞媒體採訪,更一舉將其推上螢光幕,並在09年發行了吉他演奏專輯。金音創作獎這次列出了最佳樂手的獎項,這位曾經風靡一時的吉他神手自然不會缺席!

金曲?金音?傻傻分不清楚?

從金音獎的入圍名單,其實也可以看見不少遊走於所謂主流與另類之間的創作者,例如張懸、1976、舒米恩、旺福、王宏恩等。筆者以為,雖然此獎項以「創作」這件事情做為其核心概念,但評審在評選千樣報名作品時,又如何能夠有太多時間從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中,領略其中的創作概念與想法?到最後取決勝負的可能就會是錄製上的質感,這將造成大益恆大,而獨立創作一樣難以出頭的情況,如果陳綺貞也以其作品報名金音創作,那誰能贏過其洗鍊的詞曲以及高質感的錄音?所以在遊戲規則的訂定上是否有所漏洞?當然這只是第一屆,自然有許多不足之處,只是同樣是對音樂市場的鼓勵,在多元音樂型態近十年逐漸在台灣茁壯,甚至形成一種流行次文化的情形下,金曲跟金音的劃分,是否也是一種對市場的妥協,那這樣跟林生祥多次拒領金曲的情形不是類同?

但絕對可以肯定獎項設立上的立意是正面的,從獎項的分類也可看出,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願不願意做而已,而金音獎的確讓人看出了相當的誠意,也的確讓許多獨立創作有冒出頭的機會,不管實質意義如何,但就獨立音樂市場宣傳的立場而言,這絕對是一場可以大量曝光的饗宴!

而誠如王治平老師所言,期望有一天金曲能夠更加細緻化,兩者合一,作為台灣的葛萊美獎一般,成為一場亞太地區跨越語言、音樂型態的大型音樂盛事。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