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黑白 陰陽兩界;靈異節目 鬼話連篇

電視台靈異節目從前講究的是「鬼話」連篇,而今愈演愈烈,幾乎是集怪力亂神於一身的《鬼畫連篇》,甚至把「穿梭陰陽界」的鏡頭完整搬上螢光幕。傳統講究的 「氣氛營造法」似乎已經帶不動收視高潮,繼之而起的是「影音形體」拍攝手法。其中荒誕不經的故事內容、離奇古怪的畫面鏡頭,不時出現在觀眾面前,從前的 「鬼話」變成現在的「鬼畫」,收視率不僅未增、反而逐漸下滑,顯現觀眾對目前靈異節目已漸感失望,也引起了社會各方的關注。

何謂「靈異」?

一般所謂的「靈」指的是神靈鬼怪,「異」則表示與眾不同。因此,靈異節目就是一個和其他節目不同且有關於鬼神的節目。而另外較寬廣的解釋,並不一定單單用來指宗教信仰上的神秘現象而已。凡是不可思議、超出常理所能理解且科學無法解釋的人或事、超自然的奇異現象,常常也被歸類為靈異現象。

靈異節目演進


1.早期:靈異鼻祖-玫瑰之夜之鬼話連篇

早期的台灣連續劇如中視《浴火鳳凰》、台視《中國民間故事》、華視《包青天》等等,常常出現不少民間風俗、鄉野奇談及八零年代香港僵屍電影的情節,劇情多半是神魔大戰、人鬼戀情、因果循環報應等方式呈現。其中以古裝表演為主,偶爾出現現代時空。然而最為影響的莫過於台視的《玫瑰之夜》,其單元《鬼話連篇》因為在星期六晚上播出,造成日後靈異節目也都在此時段為主。

2.中期:第四台的崛起(全盛期)

此際約莫九零年代,在港片及日片的充斥下,加上《玫瑰之夜》盛行下亦出現不少靈異連續劇及節目,如華視《台灣靈異事件》等,然而真正的風潮是在第四台。TVBS白冰冰主持的《接觸第六感》算是先驅,內容多談風水、靈異、禁忌等主題。八大的《神出鬼沒》(侯昌明、馬世莉主持)、三立的《穿梭陰陽界》(陳為民、李祖寧主持)、東森的《鬼話連篇》(前身是《膽大包天》,主持人一大堆)可謂台灣靈異節目金三角,各有千秋,其中以東森的《鬼話連篇》花招及口味上最重。

3.近期:命理節目


雖然不以靈異為主題,但仍不乏靈異奇談,每逢農曆七月必定特別節目,東森的《開運鑑定團》、超視的《命運好好玩》等等,也都常常可見以前在靈異節目的老師,如謝沅謹、朱峰靖老師等等。後來因為同性質節目過多,其熱潮漸退,被談話性八卦節目取代,如中天的《康熙來了》。

4.其他

除了以上所述,另外一些節目有時也會談到靈異,如東森《社會追緝令》、八大《暗光鳥新聞》、超視《新聞挖挖哇》、緯來《KTV記者會》、緯來《娛樂大網ㄎㄚ》等等,主題包括網路奇聞、命案現場追蹤報導、農曆七月禁忌、靈異新聞等等。其實今天的新聞已經和靈異節目沒啥不同了。最後也有頻道買外國靈異節目播放,以日本為主,如TVBS-G的《USO JAPAN》最有名,緯來在農曆七月也會播放日本怪談或靈異特別節目。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玫瑰之夜-鬼話連篇》
 
臺灣第一個以靈異為主題或以靈異單元爆紅的節目,從1991年10月19日開播,到1998年8月22日才結束,算算橫跨將近八個年頭,特別是盤據在戰況激烈的星期六晚間時段,更屬難得。最早期主持人是李茂山、方芳芳,第二代是澎恰恰、曾慶瑜,玫瑰之夜是當時台視週末晚間十點十分至十二點播出的大型歌唱音樂綜藝節目。

《鬼話連篇》靈異單元播出時間固定在週六晚間十一點左右播出,製作人俞凱爾表示:原本單元的設計,只是請一至二位的唱片宣傳歌手或通告藝人,講述自己親身經歷或聽人轉述的一些難以解釋的現象、遭遇或鬼故事。由於節目收視反應良好,因此單元長度從初期12至15分鐘左右,一再延長至30分鐘,而節目在隔年1月12日推出的《靈異照片》小單元,在當時AC尼爾森的個人收視率亦曾有達到11.5%的收視成績,是同時段不分節目類別的最佳成績,也是同時段的全國第一。

《鬼話連篇》由幾個段落組成:靈異照片,穿插靈學與科學兩造專業人士鑑定說法,然後再由藝人分享自身靈異故事。後來更引進了靈異V8,整個《鬼話連篇》還引起了許多社會現象。



「正義往往會遲到,但它遲早會到」《台灣靈異事件》
   
是部有警世意味的單元劇,從1996年7月1日到2003年1月27日,每周一,晚上九時半到十一點。華視共播出337集,165個單元。由同德傳播有限公司製作,中華電視公司播出。故事用意在警惕世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也是部社會寫實的劇集,節目不但維護警察正義形象,更是以嶄新、驚喜的戲劇表達,讓觀眾融入其中。

此劇播出時正逢《X檔案》(The X-Files)當紅,劇情上意圖效法 《X檔案》以現代辦案的角度來切入鬼神之說,男女警官搭檔的設定亦有相當程度的類似。也因為這部戲的走紅連帶的唱主題曲的任賢齊(依靠)、無印良品(掌心)也跟著走紅。最重要的是,《台灣靈異事件》網羅許多大明星參與演出,除了飾演男女主角的謝祖武、趙英華、陳明真與汪建民,還可以看到歸亞蕾、梁修身、鈕承澤等演技派演員的身影。



   
其他靈異節目回顧


1.八大-《神出鬼沒》(紅衣小女孩出處)-侯昌明、馬世莉主持

帶您見證各路英雄好漢與神明面對面接觸的經歷,找尋各地靈廟一探個神蹟,邀請來賓分享親身體驗的難忘恐怖經歷、搜查新奇罕見的民間怪事,毛骨悚然的另類接觸。

2.《不可思議的世界》-小潘潘主持



3.《超自然現象》

新奇罕見的怪人怪事,不可思議的世界奇聞超自然現象帶您看見世界各地的奇聞、仔細探索神秘的未知新領域。

4. 《第六度空間》


「藝能鬼王」陳為民與八卦記者許聖梅主持,講述二十一世紀,世界中除了我們已知的空間維度外,還有許多在科學上始終無法解答的問題與現象,存在於未知空間。《第六度空間》是我們對於這未知的領域的代稱,透過多方學者與專家的剖析,以討論的方式,帶領觀眾從懷疑走向了解;藉由新聞事件的探討、歷史事件的回顧,跟進時下最夯的發燒議題。



5.民視-藍色水玲瓏

人講:有神就有鬼對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您會感到好奇?對肉眼看不到的神秘陰陽界,您想要一窺究竟?全心包裝推出精采三大系列保證集集匪夷所思,恐怖中有溫情,離奇裡帶感動!

6.民視-台灣奇案

帶有台灣民間習俗、鬼怪故事的情節,將一些日常生活的迷信、傳說的故事演繹出來。

史上最恐怖的靈異V8-紅衣小女孩之謎

1998年三月拍攝者家族至大坑風動石登山步道郊遊、利用家用V8拍攝家族成員郊遊畫面,返家後不久拍攝者家族成員當日與會者一人往生而後,將當日家族成員至大坑風動石登山步道拍攝畫面撥放發現臺灣紅衣小女孩跟隨其家族成員之後步行,發現當中小女孩之臉部表情有異,其後不久與會成員,另一名成員發生重大車禍重傷,遂將其V8拍攝影帶寄至八大《神出鬼沒》節目。
靈異節目長期炒作非常聳動之紅衣女孩,當時聲稱看過之人皆會死於非命,造成社會上人人自危恐懼的現象。





就是要你「活見鬼」-日本靈異節目

靈異恐怖一直是日本流行文化的重要成份之一。日本恐怖小說、漫畫及電影都是十分出色的。相比大部份國家的電視,日本電視有很多靈異怪談的節目。其中有兩類十分長壽。第一類是找靈媒用「靈視」給藝能界名人看心事及運程。第二類是由怪事體驗者可電視台報料,再由電視台將之拍成短劇,然後找專家解釋。也有將恐怖錄像、相片及實物寄給電視台使用。靈異怪談節目長期都是收視保證,在任何時段都有,而且連晚上黃金時段也有這類節目。它們之所以受歡迎,除了日人對怪異事情感興趣外,電視節目有相關條例及諮詢委員會主要針對色情、暴力、粗口及歧視等,對鬼神怪異不是太關注。

1.《毛骨悚然撞鬼經驗》

《真實的恐佈故事》(日語:ほんとにあった怖い話)簡稱《真恐》,原為日本恐怖小說,其後亦被富士電視台拍成電視情境劇。每集都從不同角度看觀眾寄來的實際靈異體驗以及鬼故事,並會請靈異大師解析觀眾寄來的靈異寫真照(心靈寫真)。該節目受歡迎的原因除了由SMAP成員之一的稻垣吾郎主持之外,每回擔任助理主持的五位小學生與稻垣吾郎的互動也很有趣。《真恐》在日本播出的時間是七點的家庭時間,所以節目中除了主持人之外還有一群小學生陪同一起做心靈研究!吾郎部長加上小朋友們的互動,總能降低不少恐懼感!

2. 《USO!?JAPAN》
由USO JAPAN日本電視台所自製,完全真正的調查整個原因事情經過!USO JAPAN隊員去調查整個原因事情經過,絕對不可以做假,以真實來報導和影片作為証明!由傑尼斯成員瀧澤秀明、國分太一、今井翼、嵐、山下智久等人聯合主持的靈異節目,節目名稱的原文是《Unconfirmed Stories Organization》,簡稱USO,唸法近似於日文的「胡說、怎麼可能」,意指專門介紹日本不可思議的事件。《USO?!JAPAN》和台灣靈異節目有何不同?
首先,USO在明亮的攝影棚內錄影,主持陣容浩大,甚至連片頭都沒有恐怖氣息,和台灣靈異節目燈光暗、放乾冰營造恐怖氣氛的情境不同。其次,USO將《靈異》結合《搞笑》,主持不時揶揄對方,紓解節目氣氛,和台灣靈異節目不相同。每集《USO?!JAPAN》都會以排行榜方式介紹不可思議的謎團,再透過主持人親身探訪、檔案播放等方式解謎。固定單元有恐怖錄影帶或CD、心靈寫真館 (靈異照片)、都市傳說等。

都市傳說


香港靈異節目

1.《怪談》

《怪談》是香港有線電視娛樂台的長壽靈異節目。由1996年首播,而現任主持人為梁思浩、余思敏及陳曉華。放映時間為一小時。《不思議手記》由一隊有線電視拍攝小組冒險到地球上不同的角落探究靈異事件,曾經涉足泰國、台灣、東南亞、日本等地。2007年,節目更首度舉辦《不思議自由行》,公開招募對不可思議事件有濃厚興趣的觀眾成為《怪談攝製隊》成員,隨隊出發到海外進行拍攝工作,反應相當熱烈,兩位女參賽者最後脫穎而出。

2.《異靈靈異》

《異靈靈異》(Unveil The Mystery),香港無線電視靈異節目,當中包括嘉賓清談部分與單元故事部分,由羅蘭與陳霽平主持,2001年8月起逢星期五晚上播出。故事概要:對於靈界事,許多人心裡都存在不少問號:到底人死後往哪裡去?鬼魂又是何方神聖?每集請專家就各種靈幻問題作出分析討論,從而帶大家探索不可思議的靈界空間…




3.《奇幻潮》

《奇幻潮》(The Zone)是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的詭異節目,於2005年2月5日起逢星期六晚上22:35播出。該節目主題分成二十二個詭異的故事,以及由觀眾講自己對不思議事件的經驗。





靈異節目副作用

自從電視節目《玫瑰之夜-鬼話連篇》單元,開啟了靈異節目的製播路線之後,許多有線電視業者便紛紛跟進,大量推出靈異節目,以搶食收視大餅。許多靈異節目內容除了觸及一般的靈異現象外,也包括超自然現象、命理和民俗禁忌等話題。這些節目的播出時段、內容及呈現方式,都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1.收視率→靈異節目氾濫


台灣的靈異傳奇故事畢竟有限,多家電視台你抄我、我抄你的結果,一幢鬼屋、或是凶宅,經常在各電視不同的節目中看見三、五遍為了讓自己的節目建立口碑、推陳出新,荒誕不經的故事內容便接續而出。電視節目為了有收視率、有廣告收益,主要以能夠賺錢為最高原則,造就靈異節目氾濫,人心不覺醒這社會就往有收視率市場的方向沈淪。

2.後現代台灣的宗教特產

將靈異題材予以視覺化、娛樂化,以達到擴大觀眾參與度的目的。但是,靈異題材是否應該作為大眾媒體的熱門賣點,卻是相當值得商榷的。最引起爭議的節目之一,便是所謂「觀落陰」的現場節目。原先為民間信仰的內容,如今被搬上有線電視節目,由法師當場作法,引導現場觀眾下陰間,與自己過世的親友會面。這樣的節目可說是名符其實的「現場表演」、「立即體驗」,比其他的靈異節目更具有臨場感。只是這類的節目對於民俗信仰的詮釋仍然相當牽強,對於易經本身的解釋也極為有限,有穿鑿附會的嫌疑。

3.靈異節目影響大學生?製作人:看看就好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四分之一的大學生有憂鬱情緒,甚至有一成五認為自己卡到陰,而這個現象是否和國內星象算命靈異類的節目盛行有關;而某位靈異節目的執行製作說,靈異節目為了效果,為了炒作話題,刻意說的比較誇大。靈異節目的內容有些是真實的,當然也有些是為了效果而加工的,建議大家還是當娛樂看看就好。

『女子驅魔反遭灼傷』事件


4.不當靈異內容  NCC禁播
 
時值農曆7月,為避免電視業者藉機大量製播不當靈異節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研擬《電視節目製播涉及靈異內容注意事項》,重點包括:不得播出觀落陰、牽亡、起乩附身等相關節目;不得有刻意造假情事;不得刻意凸顯法師或來賓資歷藉機宣傳或販賣其書籍、驅邪產品等;不應有未滿十八歲兒童青少年上靈異節目;驚悚畫面應加註警語;兒童節目時段不能做靈異節目預告等。

衷心建議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相信這世界上存在靈異,靈異世界中有鬼神,只是靈異故事容易被誇張,靈異照片真實的也只有少數幾張;所以觀眾要以『信而不迷』為最高指導原則,當作娛樂消遣聽聽就好,人世間的事都忙不完了,還跨到『陰間』,要鑽研就留給有興趣或專家學者吧!


 文/Ru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