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世界過度開發與污染,全球暖化現象加劇。科學家也警告各國政治領袖:「再不搶救地球,將發生不可逆轉的災難」。隨著人們環保概念的增強,和對自然探究的渴望,以環保或自然為主題的電影不斷湧現出來,其中不乏一些震撼人心的作品,環境的意識越來越強,這些影片功不可沒。以下就是配合世界地球日,特別推薦的多部環保電影。

《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導演:羅倫艾墨力奇(Roland Emmerich)
影片年份:2004
劇情簡介:氣候學家傑克霍爾(丹尼斯奎德)觀察史前氣候研究指出,溫室效應帶來的全球暖化將會引發地球空前災難。傑克博士曾警告政府官員採取預防行動,但警告顯然已經太晚。在一場全球性超級暴風雨來臨後,地球將步入一萬年前的冰河世紀…

緊湊有力的節奏,加上狂風暴雨、海嘯、地震、冰雹、龍捲風…等驚心動魄的視覺震撼,沒有冷場,十分過癮!愛好災難片的觀眾,可以好好的滿足一下。小人物遭遇的劇情鋪陳,也不免俗強調親情、友情與愛情的力量。這部不僅是單純娛樂的災難片,也強調環保意識之外,提醒人們在現代化與大自然間取得平衡點。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導演:戴維斯古根漢(Davis Guggenheim)
影片年份:2006
劇情簡介:2007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在當年總統大選落敗後,轉而投入環保議題,致力讓世人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本片紀錄了高爾在世界各地的巡迴演講精華,以輕鬆而實事求是的態度,呼籲世人採取行動,阻止情況惡化。

建議是部每個現代人都該看的紀錄片。影片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用科學數據、自然環境照片對比、甚至是卡通影片,配上理性又不失風趣的談吐,淺顯易懂的說明,帶我們目睹近十多年來世界各地氣候及地理劇變的現象及原因,大膽戳破關於全球暖化的迷思和誤解,並激勵每個人採取行動阻止情況惡化。

《第11個小時》 The 11th Hour
導演:納蒂亞康納斯 (Nadia Conners) 、蕾拉康納斯彼得森 (Leila Conners Petersen)
影片年份:2007
劇情簡介: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擔任這部紀錄片的製作兼旁白,提供了若干方法,讓人們可以合作,一同解決地球的燃眉之急:全球暖化。他在片中訪問全球頂尖科學家、思想家和領導者,希望藉此呼籲世人合作解決地球暖化的全球危機。
配合著美麗的畫面以及動聽的配樂,影片除了探討「地球生態平衡的破壞」這個主題。更重要的是喚醒人類的愛與尊重。環保運動不是為了救一棵樹或一種動物,而是為了拯救人類自己,因為這件事只有從這個世代開始做,才能永遠的改變未來世界的樣貌。


《風之谷》 Nausicaä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
導演:宮崎駿
影片年份:1984
劇情簡介:在文明高度發展後,世界被一片腐海淹沒,一群變異的巨蟲威脅人類的安全。腐海外的風之谷是人類最後的樂園,娜烏西卡是風之谷高貴又純真的公主。娜烏西卡天生擁有馴服動物的力量,與腐海中的巨蟲們維持著微妙的平衡,但隨著多爾梅吉亞的大軍襲來,娜烏西卡要如何阻止即將來臨的災難呢?
《風之谷》是宮崎駿的早期作品之一,是部探討「人與自然」的電影,片中的曲折情節、角色刻畫、鮮明的主題,還有與劇情發展相得益彰的配樂,當年上映時立即引起全日本及亞洲各地對環保意識的迴響,足見宮崎駿的驚世動畫魅力。不難看出,故事天馬行空的背後,描寫了人類的生存環境和人類對自身行為的反思。

《永不妥協》 Erin Brockovich 
導演:史帝芬索德堡(Steven Soderberg) 
影片年份:2000
劇情簡介:單親媽媽艾琳(茱莉亞蘿勃茲)在一次車禍後,自我推銷到愛德的律師事物所當法律助理。當她發現一疊可疑的醫藥單據,追查出電力公司極力掩蓋的重大社區污染事件。在艾琳的努力奔走下,漸漸打開居民心防,聯合控告造成污染的黑心企業…
本片將環保與法律問題結合起來,有著強大的張力與豐富的戲劇性,一點也不感覺沉悶;尤其戲中的辯駁場面搭配慷慨激烈的台詞確實令人拍案叫絕,勵志卻真實,深深感受到這部電影獨特的魅力。劇中傳達出堅持「努力就會成功」的信條,只要永不妥協,就能成為生活的勇者!


《法網邊緣》 A Civil Action
導演:史蒂芬柴利恩(Steven Zaillian)
影片年份:1998
劇情簡介:律師薛利曼(約翰屈伏塔)接下小鎮居民委託,調查鎮上學童罹患血癌而死的異常情形,鎮民懷疑水源被污染,但薛利曼調查後發現,此事竟牽扯到兩大企業;在薛利曼不斷努力下,最後終於贏得訴訟,成為新英格蘭區史上金額最高的環保賠償案件。
電影把律師與大企業間的角力,以及資金調度的困難,良心與現實間的拉鋸取捨呈現給觀眾。片中不只是闡述「正義」的重要,更探討了律師在面對訴訟案時,應該要怎麼去劃分正義跟私生活之間的界線。這部電影發人深省,焦點也在於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抗戰精神,受迫害的一方要的或許只是簡單一句道歉罷了。

《太陽浩劫》Sunshine
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
影片年份: 2007
劇情簡介:西元2057年,因太陽急速早衰,人類即將面臨滅絕命運。金田艦長(真田廣之)率領由科學家和太空人組成的八人小組,準備以引爆核彈的方式讓太陽重啟生機。但在航程中他們卻與地球失去聯繫,還發生一連串始料未及的危機…

傳達出重要的訊息就是,我們最終要面對的,不是世界末日的恐懼,而是黑暗的人性。佩服導演對於人性的刻劃及末世的絕處逢生描繪的絲絲入扣,不管是娛樂效果還是內容深度都很精采。最後結局和片頭相呼應,陽光籠罩在一片白茫茫的大地,加上劇情的安排,實在撼動人心,頓時覺得犧牲的那些人都有價值了。


《水世界》 Waterworld
導演:凱文雷諾斯(Kevin Reynolds)
影片年份:1995
劇情簡介:敍述了幾個世紀後由於人類向大自然的拼命掠奪和極端自私,地球臭氧層遭到破壞,引起南極冰川的融化,地球被一片汪洋所覆蓋。人類不得不生活在海洋上,用船代替生存的陸地。海倫和綺蘿娜相依為命,艱難地存活在用鋼鐵鑄成的城堡中…
本片情節緊湊,高潮迭起,製作場面壯觀,充滿著豐富幻想;凱文科斯納演動作英雄也很有型,影片所表現的末世意境也相當不錯,尤其動作場面,現在看起來絲毫不落伍。未來的世界只剩下一片汪洋大海,最珍貴的是什麼?是我們腳上踏著的這片土地,人的生命藉此可以延續,當有天失去了它,那麼人類該怎麼辦?

《企鵝寶貝》 The Emperor's Journey 
導演:呂克賈蓋(Luc Jacquet)
影片年份:2005
劇情簡介:企鵝爸爸負責孵育,四個月零下40度的日子,企鵝爸爸完全斷食,當小企鵝終於從蛋裡孵出來,企鵝爸爸所保存的食物卻只夠食用48小時,而此時跨越冰原去補食的企鵝媽媽還在趕回來的路上…
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殊榮!全片可愛溫馨又深刻動人,很適合全家觀賞。電影不但具有紀實的廣度,更有人性溫淳的深度,表現了延續生命之不容易及父母的苦心與付出,令人省思經常忘記的那生命最初的價值與可貴;更延伸出環保概念。

《白色大地》 La Planete blanche
導演:蒂埃里•皮昂塔尼達(Thierry Piantanida)
影片年份:2006
劇情簡介:孕育地球生命的北極,冰河面積融化縮小到535萬平方公哩,並可能在2060夏季全部消失。本片集結世界出名的極地與自然生態攝影團隊,足跡經過加拿大、格陵蘭、法國北部、挪威等地,為你揭開神祕的極地面紗。

是部耗時五年所拍攝的動物紀錄片,北極大地首度成為影片的主角,少了煽情的對白,只有寫實的紀錄這一片白色大地,影片中每種動物都配上專屬的主題音樂描繪出北極風光,隨著生命的動人樂章呈現,美的令人驚嘆,但人類的破壞力卻遠超過大自然的調節能力,你是否聽到北極熊的呼喚,別讓這片白色大地消失了。

人類不能再置身事外,將全球暖化問題拋在腦後。假如人們不再關切這個嚴重的環境議題,本世紀很可能就是世界生物的末日。看完這些電影,就是告訴大家:我們必須有所行動,不能再拖了!


文/Ru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