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是「神鬼認證」系列編劇湯尼吉洛伊(Tony Gilroy)自編自導之作,這集還找來傑瑞米雷納、艾德華諾頓、瑞秋懷茲等金獎級實力派巨星加持, 莫非是希望維持這一系列的不滅香火,尤其是大家都在看,少了麥特戴蒙(Matt Damon)與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之後的「神鬼認證」會如何玩出什麼新把戲呢?

劇情講述包恩的行動已經對其他計畫帶來了曝光的重大危機,幾十年來培養優秀間諜和殺手的研發事業面臨被摧毀的命運,包括成果計畫的探員亞倫克洛斯(傑瑞米雷納 飾)。瑞克拜爾上校(艾德華諾頓 飾)是國家研究評估中心的政府後防機構主管,絆腳石計畫的失敗暴露出他手下兩位醫學主管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拜爾不得不將成果計畫犧牲掉,除掉每個涉入計畫的人。 瑪塔雪林醫生(瑞秋懷茲 飾)的實驗室所研發出的突破性技術造就了成果計畫,但在整個計畫即將被消滅並威脅到她的生命安全時,她與能與亞倫克洛斯一起合作求生。

相較於調查犯罪的聯邦調查局(FBI),經常進行執行一些秘密活動的美國中情局(CIA)似乎在好萊塢創作者眼裡都是陰險狡猾且專做些不可告人的勾當(我指的都是電影本身所呈現的形象絕非指真實的CIA)的負面形像題材,像是《特務間諜》(salt)、《狡兔計畫》(Safe House)等片,尤其喜愛「神鬼認證」這一系列的觀眾一定會對片中為達目地不擇手段,權力勢力大到可隻手遮天的CIA印象深刻。前三集的「神鬼認證」系列基本上已成為諜報動作片的代表,其中由保羅葛林葛瑞斯導演的二三集《神鬼認證: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與《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更獲得不少好評,尤其是第三集《神鬼認證:神鬼疑雲》,是我認為這十年來拍的最好的諜報動作經典,手持攝影與俐落快速剪輯搭配的無懈可擊。

而《神鬼認證4》的開頭就像是呼應《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結局,在上集,疑似中彈墜入河中的傑森包恩,在水中從靜止漂浮到突然奇蹟似的甦醒游走。而這集的開場似乎是刻意以類似的畫面鏡位來帶出主角亞倫克洛斯(傑瑞米雷納 飾),這也亦有所指的顯示,本片雖然是外傳但其實與前三集還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基本上這系列的故事架構都大同小異,熟悉前幾集的觀眾也不會陌生,只是主角換人而已,但片中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傑森包恩依舊陰魂不散,整部片不時的在某些橋段將傑森包恩嵌入其中,只能說想完全擺脫掉傑森包恩的「神鬼認證」系列是不可能的(像是「神鬼奇航」系列不能沒有強尼戴普扮演的傑克船長一樣)就像是英文片名「The Bourne Legacy」之意, 這些都是包恩所遺留下的後續效應。

而且本片為《神鬼認證》系列編劇湯尼吉洛伊自編自導之作,想要延續這系列的氣味並不難,但他畢竟是編劇出身而非主攻影像的導演,所以難免文戲重過動作。尤其是本片前半段的人物關係、爾虞我詐讓我一度想到了年初看到的英國文藝諜報片《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那種慢條斯理的舖陳這新一代男主角從訓練到計劃終止被追殺的心路歷程,編導用一邊男主角亞倫克洛斯的野地訓練交錯另一邊是在各國的其他特務們的處境發展,一磚一瓦地堆砌出這個屬於中情局(CIA)的獨特世界,就講求快節奏的動作類型來講是稍嫌拖了些。

直到影片中段才開始有了精采扎實的動作場面,無論是瑪塔雪林家中的刺殺打鬥或是片尾宛如《騎士出任務》的摩托車高速追逐的驚險橋段。尤其一幕在菲律賓民房屋頂上的奔逃追殺,根本就是向《神鬼認證:最後通牒》那場經典的屋頂跑酷(Parkour)動作戲致敬 。經過多部賣座大片洗禮的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是有本事擔當動作片的男主角,但個人還是懷念麥特戴蒙的明星魅力。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維持水準的動作娛樂電影,而且沒有意外的話,這個系列應該會繼續拍下去,只是既然都是新人新氣象的外傳了,我認為應該賦予它更多的獨立性與特色,尤其是少了傑森包恩之後,該如何另闢蹊徑才是這系列需要思考的未來方向。

電影資料
導演:湯尼吉洛伊
演員:傑瑞米雷納、瑞秋懷茲、艾德華諾頓
上映日期:2012-08-09
發行公司:環球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