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draft

想在去年的七月初,小編也才寫過一篇「季外比季內還精采啊!」,那時主要是針對自由球員市場:Kevin Durant 搬至灣區、紐約客大肆招兵買馬、Ibaka 和 Biyombo 組成奧蘭多雙塔、雷霆新副手 Oladipo 就任,與 D’Antoni 入主火箭控制中心。但今年,好像又更精彩了。

 

所謂的選秀大年
因為除了自由市場還是有著許多重量級球員,像是:Chris Paul、Blake Griffin、Gordon Hayward、Kyle Lowry、Paul Millsap 等人以外,今年還是個選秀大年。

從即使手握狀元籤的塞爾蒂克都願意將其交易出去,變成第三探花順位,以及總管 Danny Ainge 在交易後依然說出:「我們認為在第三順位選中的球員,很大機會會與原本在第一順位想選的是一樣。在今年選秀會出現前,我們已經一直評估這群孩子在場上的表現,當時已經感覺到他們實力很相近,直至現在我們都是這樣想。」就可看出今年選秀會的深度,但有人或許會說,可能是因為大家的資質都平平啊!若是你有注意選秀網,例如 nbadraft.net 或是 draftexpress.com,他們除了會有落點預測、各新秀細項評分,還會有天花板/地板的相似球員模板。所謂天花板就是這位球員最好的可能是成為哪位球員,而地板則是最差會是與那位球員類似。

來一起看看預測前十順位的新秀相似球員模板:
Markelle Fultz – James Harden/D’Angelo Russell
Lonzo Ball – Jason Kidd
Josh Jackson – Kawhi Leonard/Jimmy Butler
De’Aaron Fox – John Wall/Dennis Schroeder
Jayson Tatum – Allan Houston/Danny Granger
Jonathan Isaac – Rashard Lewis/Kevin Durant
Dennis Smith – Baron Davis/Steve Francis
Frank Ntilikina – Dante Exum
Malik Monk – Louis Williams/Eric Gordon
Zach Collins – Brad Daugherty


其中不乏出現名人堂級球員或是現在聯盟一線球星的名字,連第十順位的中鋒都還被拿來比為五屆全明星球員,上一次有這等光景,已經要回溯到以 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Dwyane Wdae、Chris Bosh 為首的 2003 梯了。

接著,我們來回到前述,近日來最熱門的選秀會消息:塞爾蒂克將隊史上第一支狀元籤和費城七六人做交易,換回今年 2017 第三順位及明年 2018 湖人受保護首輪 (若是湖人 2017-18 球季結束為聯盟倒數五名,則 2018 首輪選秀籤轉讓波士頓,否則更改為 2019 國王狀元保護或是 2019 七六人狀元保護 [二者取順位高者]),再白話一點就是綠衫軍用今年狀元換回今年探花和一名未來的可能樂透新秀。關於這筆交易的相關分析文章已經在網路上多到爆炸,隨便 google 一下可能都有十來篇,那這個段落還有什麼好寫的?小編試著從不一樣的角度來切入。

無疑的,這筆交易無論對塞爾蒂克或是七六人來說都是雙贏的狀態。怎麼說?先從塞軍來看:他們身在東區,剛結束的正規球季雖然是以第一種子作收,但在季後賽裡碰上擁有 LeBron 的騎士隊,還是止步於東區冠軍,明顯的,只要你在東區,最後的假想敵絕對就是 LeBron (不一定是騎士隊,要看 LeBron 身在哪一隊),過不了 LeBron 這個人,就不用說要擊敗他的所屬球隊了 (無論你喜歡與否,都必須面對並承認 LeBron 他有著全能到左右勝負的能力)。

碰上 LeBron,塞爾蒂克陣中能夠一對一防守看管他的都稍嫌不足 (沒辦法,即使 NBA 有了區域聯防的規則開放,但還是一個多半講求一對一的聯盟):Avery Bradley 跟得上卻不夠壯,Marcus Smart、Jae Crowder 或是偶而換防到的 Amir Johnson、Al Horford 是夠壯但跟不上,2017 分區冠軍賽中看來唯一還能夠與之抗衡的只有新秀 Jaylen Brown,不過他還是較為單薄加上經驗不足 (不過說老實的,整個聯盟要能一對一守住 LeBron 的也沒幾個)。另外,即使守不住,在進攻端上綠衫軍其實也無法有效消耗 LeBron 的體力,其對位的自家球員團隊進攻能力都大於單打的進攻能力。再者,就算撇除針對 LeBron 這一點,塞軍也缺少一位 Isaiah Thomas 以外能夠自主創造進攻機會的球員

而且,在正統高個越來越式微的趨勢下,後衛與前鋒的能力更加重要,這在總冠軍賽中 Kevin Durant 身上就可看出,所以也不難理解綠衫軍總教頭 Brad Stevens 對於球員選擇條件上的要求:「在我眼裡比賽場上只有四種類型的球員,持球者、側翼球員、能搖擺多位置的前鋒 (大前鋒或者小前鋒) 以及大個子球員。該球員愈多才多藝,能夠打上愈多位置愈好,整體來說這將會給了我更多的機會運用在球場上。」於是,看看塞軍陣容:Isaiah Thomas、Avery Bradley、Marcus Smart、Terry Rozier,都是年輕又有潛力的球員,Markelle Fultz 固然好,但有需要再選進來讓後場陣容滿塞嗎?看看其他選秀會上的球員,落點預測在三四順位的 Josh Jackson 與 Jayson Tatum,都是可以鋒衛雙挑又有自主進攻能力的球員,防守評分也都在聯盟水平上,看起來不是更能補上塞爾蒂克所需的?

Josh Jackson

Jayson Tatum

基於以上幾點,若是可以在三四順位就選到的球員,為什麼要浪費一張狀元籤,看看後面順位以及對狀元籤有興趣的隊伍,七六人手握第三順位,又可多撈一張 2018 年的首輪選秀,何樂而不為。

然後看看費城七六人。在波士頓塞爾蒂克擁有第一順位的時候,Markelle Fultz 還不一定會是狀元,只是呼聲最高,但當這個順位換到七六人時,那幾乎可以肯定 Markelle Fultz 將是今年選秀狀元了。

光是看看這先發陣容:PG - Markelle Fultz,SG – Nik Stauskas,SF – Ben Simmons,PF – Dario Saric,C – Joel Embiid,就已經對他們的場上表現留了一地口水,替補上還有 Robert Covington、Jahlil Okafor、Gerald Henderson、Justin Anderson 等等一票功能性球員,說實在的磨個一兩年,加上 LeBron 老個一兩歲,你敢說七六人不會是季後賽球隊?唯一要注意的僅是 Fultz 和 Simmons 看來都會是需要球權的球員,該怎麼分配是個甜蜜的負擔。所以,拿到這個狀元籤,擁有未來又可以補上最缺的控衛這個位置,為什麼不要?

然後若是七六人沒有交易這支籤,保有原本第三順位呢?以落點預測來看,落在這的不是 Josh Jackson 就是 Jayson Tatum,兩位以前鋒為主,得分後衛為輔的性質都對目前陣容的幫助不大,七六人比較缺的應該是控衛,而且最好是具有投射能力的控衛。如果湖人沒選眉來眼去很久的 Lonzo Ball 當榜眼,落在七六人的第三順位呢? Lonzo Ball 和往下的 De’Aaron Fox 跳投能力都不如 Fultz 來得好,而且 Fox 好像也不太值得用探花籤來選,所以即使是第三順位這樣的高順位,對七六人也是感覺蠻頭痛的。

幸好最後和塞爾蒂克完成了順位互換的交易,對彼此來說看來都是好事。

 

自由及交易市場呢?

選秀會外,自由市場的搶人大戰:Chris Paul 和 Blake Griffin 是否會遠走洛城?Gordon Hayward 將去投靠大學教練的懷抱?Kyle Lowry 會繼續待在北國?(其中 Dwyane Wade 以確認續留風城) 與截至 6/21 凌晨為止,各大交易傳聞,包括 Paul George 去湖人、Jimmy Butler 去騎士、Pozingis 去塞爾蒂克,炒的是沸沸揚揚,雖然都還沒個定案,但已經讓球迷們抱有不小的期待,一切的一切應該都要等到選秀會選完才會有進一步的陣容調整,再兩天,我們先來看看今年選秀大年的結果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