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12年11月底某日,筆者剛下大夜班,卻還是撐著睡意看完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比賽。這是場總冠軍賽的前哨戰,逐漸完成磨合的熱火三王將在主場迎戰西區大魔王聖安東尼奧馬刺,開賽前被媒體瘋狂吹捧並獲得全美直播的機會。然而,賽前馬刺教頭Popovich宣布主力球員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與Danny Green將不會隨隊飛往邁阿密,舉世譁然。

 

這樣的舉動自然是引發各種論戰,邁阿密的球迷自然是覺得:「我花這麼多錢看球,結果你們的球星通通沒出現,當我們凱子嗎?」當時的NBA主席David Stern持相似看法,認為這樣嚴重損害球迷權益,是「不可被接受的」。馬刺隊也因為這樣的「輪休」行為,遭到聯盟開罰25萬美元罰鍰。雖然聯盟態度明確,但也有不少人跳出來支持Popovich的決定,像是知名體育記者WOJ大神Adrian Wojnarowski認為Stern過於武斷,根本就無法體諒幾名年紀偏大的球員在體能上的密集耗損。

stern & WOJ

自此之後,馬刺隊就經常在背靠背或客場的比賽中輪休主力球員,保留最佳狀態進入季後賽。這樣的做法取得了巨大的效果,並讓其他球隊爭相仿效,到了今年球季,這樣的做法似乎已經是聯盟的主流風氣了。

 

綜觀整個NBA聯盟,可能有一半的球隊管理階層出自馬刺體系,許多「創舉」也都從馬刺隊開始實施,最後也取得偉大的成功,這有很大一部份都需要歸功於Popovich的開放、包容。除了輪休之外,大量使用歐陸球員、雇用第一個女性助理教練Becky Hammon等,都是馬刺管理階層首開聯盟先例,有些已經成功並造成風氣,有些則是還在等待更多的效法者。

150727120438-becky-hammon-new-york-knicks-v-san-antonio-spurs.1200x672

平心而論,從這樣的輪休蔚為聯盟主流風氣就可知道,這樣的做法肯定是好的,讓各隊的主力球員在球季中高張力的氣氛下,獲得更多喘息空間,除了在季後賽能得到更好的狀態之外,也讓明星球員能夠延長職業生涯,Tim Duncan應該就是這樣的調整下最大的受益者。

 

順帶一提,雖然四大主力都沒打,當時還是二年級生的Kawhi Leonard也不在登錄名單,但是馬刺隊該場球賽依舊用他們招牌的團隊球風逼得以LBJ為首的熱火三王左支右絀,到第四節末才靠著Ray Allen的關鍵跳投一槌定音,以105:100驚險勝出。回頭看,就會發現這場根本是2013年總冠軍賽的縮影,馬刺的那些主力球員有沒有上場好像也差不到哪裡去。

 

在NBA各球團紛紛在輪休主力,甚至到了聯盟將制定輪休限制以應對的同時,職業男子網壇也悄悄的吹起「休息風」。大約從2013年起,大家不斷地認為屬於Roger Federer與Rafael Nadal的美好年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四天王的另外兩人Novak Djokovic、Andy Murray開始引領世代,費納兩人則是不斷的在傷勢與起伏中掙扎。

 

去年七月,Roger Federer宣告將休息半年,好好的將傷勢養好,希望以最佳狀態回歸球場。接下來的故事可參考「Roger Federer-沒有終點的傳奇」,Federer以35歲高齡強取澳網,拿下最新紀錄的第18座大滿貫金盃,並且在春季硬地大師賽中橫掃所有對手,連取三座大賽冠軍,然後,再度宣告退出紅土賽季。

 

這樣的決定當然相當令人震撼,過去的男子網球賽場,只要沒有大傷,基本上是不太會跳過主要賽事的,更何況當下的Federer狀態可能是三年來最好的。只是從現在看來,Federer的決定可能再正確不過了。從過去Federer在紅土上的戰績看來,他應該完全沒有機會從今年的Nadal手上取得任何一場紅土勝利,同時也獲得充足的休息時間以準備下半年的賽事。從最新的聲明指出,若是沒有受傷,Federer今年將不會再跳過任何大賽,這對所有網球迷來說,肯定是個大好消息!

687104981AP00312_2017_Frenc

反觀剛創造10次法網冠軍的Rafael Nadal宣布退出倫敦女王草地賽,似乎就是在回應Federer的安排。今年除了羅馬大師賽八強輸給新生代好手Dominic Thiem之外,Nadal紅土各站一敗難求,法網七輪比賽不但一盤未失,甚至總共只失掉35局。平均一場球掉五局是什麼概念?就是你每一場大概都是6:2、6:2、6:1就解決對手的狀態,近乎無敵。即使如此,Nadal還是果斷退出草地賽首站,目的如何可見一斑。當然啦,Nadal在草地上的戰績比Federer在紅土上好得多,我們應該不用擔心Nadal會跳過溫布頓吧!

 

有句話說:先知總是孤獨的。當Popovich五年前決定讓主力全部休息時,就已經註定這是未來趨勢。延長頂級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成了體育各界的重要課題,如今在職業網壇出現以類似的方式延長最佳狀態的時間似乎也不那麼奇怪了。對球迷來說,球星是投射自我的一種體現,若「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我想所有球迷都可以接受自己的偶像短暫的休息吧!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