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tern-conference-finals-cavs-celtics

上一篇中,我們分析並歸納了 2017 西區分區冠軍戰的每一場比賽,這篇當然的也把鏡頭轉向東區。在東區冠軍戰裡,克里夫蘭騎士雖然是嘗到了今年季後賽的第一場敗仗,但最後還是順利的以 4-1 淘汰掉波士頓塞爾蒂克,締造連續三年 The Finals 總冠軍賽都是同樣兩支球隊的紀錄。不過,兩隊的差距究竟在哪裡?

 

The First win and the first lose.
 

Game 1

騎士上一輪對上多倫多暴龍的系列賽,暴龍被 0-4 橫掃之後,DeMar DeRozan 賽後訪問的一句:「如果我們也有 LeBron,我們會勝出。」還言猶在耳,馬上的 LeBron 就再一次在東區冠軍戰首場表現給大家看。

LeBron 在暴龍的系列賽中場均上陣 41.1 分鐘,有著平均 36 分、8.3 籃板、5.3 助攻與 1.3 抄截的成績,整體投籃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別高達 .573 和 .481。東區冠軍戰第一場呢?不遑多讓的 38 分 9 籃板 7 助攻 2 抄截,整體投籃命中率 .583,上半場就拿了球隊超過 1/3 的分數 (23 分),其中 15 分集中第一節,不僅讓球隊有個好的開局,第二節更是轉換角色的成為輔佐 (2 籃板 2 助攻),使球隊半場結束就握有 22 分領先,即使他全場三分球命中率僅有 .167,但也已經足以輾壓過綠衫軍。

整場比賽當中,不論綠衫軍派出了誰來看防 LeBron:Avery Bradley、Jae Crowder、Marcus Smart、Jaylen Brown,或是偶爾在換防時會遇到的 Al Horford、Amir Johnson、Kelly Olynyk,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擋得住他,身材上能夠相抗衡的速度跟不上,速度跟得上的碰到他身材卻又顯單薄,LeBron 就是一個這麼令人無解的球員。

除此之外,Kevin Love 全場 32 分 17 籃板的表現也是騎士最後獲勝的原因之一。下半場一開始,其實綠衫軍的反撲顯得來勢洶洶,最後單節也是攻下了 36 分;騎士這邊幸好有 Kevin Love 單節 17 分的演出,不然扣掉他的分數,騎士第三節僅會有 14 分的進帳。Kevin Love 的單節爆量,一度讓球隊領先到全場最高的 28 分,也降低了在進入第四節後的壓力。在 LeBron 上半場打下穩固基礎之後,Kevin Love 的延續顯得更加重要 (其實 Kevin Love 在第二節就有單節 11 分的貢獻)。

塞爾蒂克落敗的原因,除了上述兩位主要球員,另外一點是對於防守籃板的保護。Tristan Thompson 全場 9 個籃板,其中有 6 個是進攻籃板,最後他也 7 投 7 中的以百分百命中率拿下 20 分,他和 LeBron、Love 三人加起來的分數就佔全隊將近 80%,而最後兩隊在先發上的得分等於是最大分野:騎士先發總得分 103,塞爾蒂克先發總得分 70,這也要大大稱讚騎士對於塞爾蒂克的針對性防守。

老實說,塞爾蒂克全隊除了 Isaiah Thomas 外,幾乎沒有一個是擁有主動進攻性的球員,沒有一個可以自行帶球突破、撕裂對方防守的球員,Avery Bradley 不是,Jae Crowder 不是,Marcus Smart 也不是,最多算上 Jaylen Brown 一個,但總還是經驗不足,上場時間也不算太多。最後 Thomas 整場雖有 10 次助攻,但也僅有 .368 的投籃命中率拿下 17 分,其中第四節在打約 7、8 分鐘的時間裡,更只有兩次出手機會拿下兩分,直接讓本季「第四節之王」的名號未有機會拿出來。

 

Game 2

以為會有的綠衫軍強勢反撲,怎知最後是歷史性的血洗:半場落後 41 分,最後慘輸 44 分,都是塞爾蒂克這支老牌球隊歷史上的最大恥辱。

上一場略顯“失常”僅拿下 11 分的先發控球 Kyrie Irving 在這場裡是恢復水準,11 投 8 中攻下 23 分,和 LeBron、Kevin Love 是再次合體三巨頭,三人合力拿下 74 分,加上塞軍前兩節像是中邪般屢投不進,全隊命中率低到只有 .268,Thomas 還 6 投 0 中的只靠罰球得到 2 分,季外簽來的大將 Al Horford 更是得分掛蛋。

若是攤開前兩場的各項數據來看,其實兩隊相差無幾,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先發上,以下的圖表可以一窺究竟:

game 1&2 starter

game 1&2 bench
可以看到塞爾蒂克替補的表現其實都是優於騎士的,甚至首戰更是壓倒性的有 20 分領先,但還是未能足以彌補先發上的落後,這樣的差距幾乎是為整個系列賽定了調。

 

Game 3

離開波士頓,來到人家家中的塞爾蒂克,前兩戰的慘敗加上 Isaiah Thomas 在上一場中傷到臀部,賽季提前結束,前景應該是愁雲慘霧的情況下,居然讓他們破了騎士本季季後賽的不敗金身,

當然,許多人會說,半場領先 16 分,最大差距拉到 21 分的騎士,在最後卻以輸球收場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輕敵,或是 LeBron 在最後關頭的神隱,但這僅是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也不得不誇讚綠衫軍頂上來的替補戰力。

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從上一輪開始,Brad Stevens 總是可以從口袋中拿出一個可用之兵,對上巫師的最終戰是 Kelly Olynyk,這一場則是 Jonas Jerebko。

以及頂替 Thomas 成為先發的 Marcus Smart。

Jerebko 利用一些“粗野”的打法來試圖破壞對手並改變場上的節奏,加上他同樣擁有高炮塔的特性,讓塞爾蒂克在追分時能多推一手,他這場比賽當中的幾個長距離進球,幾乎是等同於 Love 在騎士進攻端時的作用;而 Smart 拉到先發上,和 Thomas 最大的差別絕對就在於防守,網路上會有很多人為 Thomas 抱不平,說他被打點的次數實際上是很少,這是沒錯,但他在防守上的影響不僅在於單守,而是在於對手整體的流動上會變得比較順暢。礙於身高關係,對手會較常的選擇頂上傳球來讓自己佔到有利的進攻位置;礙於身高關係,對手會較容易選擇到你這邊來做戰術的執行 (尤其是儘量 switch 掉 Bradley)。

而騎士這邊,導致最後的落敗有一個極大的原因就是在於:他們下半場的三分球命中率直直落。防守上讓塞軍氣勢打起來了守不住有什麼關係,自己一樣進球就好,即使對方每波進攻都拿三分,自己只能拿兩分,這一分的差距也不會是在約一節半的時間裡就可以被覆蓋過去的。但是,相較上半場 22 投 14 中的高三分球命中率,下半場是 17 投 2 中的僅剩兩成不到。注意!即使 LeBron 神隱了,但下半場騎士的兩分和三分投籃出手數是 18:17 (雖然上半場更誇張的是三分球出手比兩分還多),但到了緊要關頭,若是發現三分球屢投不進,卻不改成強攻禁區的打法這不只是 LeBron 一個人的錯,而是全隊的錯,甚至連教練團都該打屁股。

這一場的敗陣,騎士不只是輸給對手,更大一部分是輸給了自己。

 

Game 4

挾著上一場勝利的氣勢,塞爾蒂克在第四戰中上半場是虎虎生風的領先騎士隊整整雙位數的十分,現在的綠衫軍是人人皆兵,失去了 Thomas 的他們是讓對手更加難以摸透,但要知道,騎士那三位為何會被稱做“三巨頭”,是因為他們都有獨自一人撐起一整支球隊的能力。

這個系列賽打到目前為止,我們看過 LeBron 單節 15 分、Kevin Love 單節 17 分的表現,這場是該換 Kyrie Irving 了 – 單節 21 分。

還能說什麼呢?碰上這種情形,Brad Stevens 賽後訪問表示也只能伏首稱臣。

若是沒有 Kyrie Irving,或許這場比賽結束會是 2-2 平手的局面。

 

Game 5

打到這個節骨眼,騎士還是無法解決雙方板凳的差距,但塞爾蒂克也無法克服兩邊先發的極距,而當大多數時候會由先發球員在場上掌控大局的時候,勝負幾乎底定。

整個系列賽中,已經在波士頓待了七年的 Avery Bradley 幾乎是撐起了整支球隊,即使 Isaiah Thomas 也還在陣中的時候。我們從他在 Big 4 時期,一名防守大鎖開始看著他一路增進投射能力,入選年度防守隊伍,到現在的可以說是塞爾蒂克的地下領袖,明年邁入 27 歲的他絕對會是綠衫軍未來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Terry Rozier 和 Jaylen Brown 於季後賽的表現,也加深了塞爾蒂克對他們未來的安定感。只是,擁有接下來選秀會狀元籤的塞軍,該如何應用這支籤,來面對或許接下來兩年都還將要面對到的「現代神獸」LeBron James,這才是主要的關鍵問題。

而對於騎士,接下來要面對到的是今年板凳深度相較去年也有些削弱的金州勇士,替補的比較或許沒有那麼需要擔心,更要注意的是該如何控制好四星 – 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Draymond Green 和 Kevin Durant,尤其是四人的定位看似越來越明確,磨合程度越來越好的情況。

再者,騎士是要和勇士拼進攻?磨防守?以及今年季後賽中是看到越來越偏重外線的進攻 (一部分也是因為他們擁有現在最高的三分球命中率:.435),如果像東區冠軍戰第三戰中失靈了,騎士還能有和勇士一搏的能力嗎?明日開打的總冠軍賽,我們便能知曉。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