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516610

時間進入三月,那些在NCAA閃閃發亮的未來之星,早已迫不及待想投入她們大學階段最重要的舞台:三月瘋。在這裡,明星球員們將各自展現最好的自己,並且期待NBA球探能投以滿意的目光。
2017是令人期待的一年,本年度的待選新秀是被譽為「下一個黃金世代梯次」,有太多不同型態的潛力新秀將會投入選秀,筆者整理了國外各大選秀網站的資料,挑選最可能進入前十順位的球員,讓我們一窺他們的小檔案。

Lauri Markkanen
基本資料:7呎(212公分)/大前鋒/Arizona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5.8分/7.3籃板
NBA模板:Ryan Anderson

lauri-markkanen-1
Markkanen是本名單中唯一的七呎長人,也是稀有的歐陸白人球員。首次展露頭角是在U20的比賽中,以七呎身高不斷地跑快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大前鋒的位置上,他擁有難以置信的敏捷度,能用速度過一些身材比較矮小的禁區球員,以現在NBA越打越快的風潮來看,他肯定在眾家球隊的備選名單。

除此之外,他還有另一項令人難以拒絕的技術:三分球。七呎身高搭配到達三分線的射程,完全符合NBA主流的控衛切傳戰術,除了拉開禁區空間,對方也很難對他封蓋,加上他的速度,肯定能讓對手十分頭痛。
不過就跟他的模板Anderson一樣,Markkanen的防守能力一直是他的隱憂。單防不好,團隊配合的防守也經常跟不上輪轉,雖然有不錯的卡位意識,但是力量不足常導致他就算占到好位置還是拿不下籃板,也讓他的順位上不去。

 

 

Frank Ntilikina
基本資料:6呎5吋(195公分)/控球後衛/法國聯賽/國際球員
今年球季數據:7.3分/2.2助攻
NBA模板:John Wall

Frank Ntilikina
作為本次名單中唯一未經美國大學洗禮的球員,Ntilikina能夠吸引NBA的目光,靠的是他天生的籃球智商。除了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擁有體格的優勢,他「先找隊友」的主要打法是現今NBA比較缺乏的型態。

部分選秀網站給予他的評價相當高,認為他接近七呎的臂展會是非常強大的利器,給予前五順位的評分;但是他未曾接受美國高層級籃球的淬鍊,是否能夠適應這樣的強度是大多數網站的疑慮,一般認為選秀順位會落在8~12之間。

 

 

Malik Monk
基本資料:6呎3吋(191公分)/得分後衛/Kentucky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22.6分/2.6籃板
NBA模板:Jamal Crawford

malik-monk
得分爆發力是Monk的代名詞,只要你想得到的得分方式,他應該都會。切入爆扣、運球單打後跳投、接球跳投、高難度投籃等,他全部具備。是非常值得缺少得分主力的球隊培養成明星的選手,能夠多次投進關鍵進球也是他成為球隊門面的潛質。

但是另一方面,Monk的劣勢也是相當明顯。過於矮小的身材讓他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承受極大的防守壓力,通常他都必須對位比他高大的球員。雖然他單防的干擾能力還不錯,但是遇到擋拆之後幾乎就是個大洞。此外,曾有教練安排他嘗試控球後衛的組織工作,但他在這方面似乎是練不起來,雖然傳球偶有佳作,但盤球時間過長在球隊整體進攻上是拖累的。

 

 

De'Aaron Fox
基本資料:6呎3吋(191公分)/控球後衛/Kentucky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5.6分/6.8助攻
NBA模板:Dennis Schroeder

De'Aaron Fox
與前一位Malik Monk同樣就讀肯塔基大學的Fox,跟Monk是完全不一樣的典型。擁有紮實的運球能力、極快的切入速度,同時能夠找到空檔隊友的視野,差不多是個優質控球後衛的基本條件,相當不錯的中距離跳投能力加上慣用左手的優勢讓他能夠出現在這份名單上。
防守端Fox則是比Monk優秀許多,由於本身的速度使得對方後衛難以用速度擺脫他的防守,即使使用擋拆,Fox也能快速跟上持球者,可說是相當纏人。精準判斷對方下球的位置也是Fox的一大特長,在下球的第一時間抄球再用極快的跑速快攻得分,是各個球隊都重視的特質。

在缺點的部分,Fox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射程不足,只要把距離拉到接近三分線的位置,他的命中率就會直線下降。在現今NBA的三分風潮下,這樣的缺點只可能被逐漸放大。
個人認為,Fox與Monk兩位大學頂尖的同學在同一支球隊打球,相輔相成,多多少少掩蓋了彼此的不足,可能要進了NBA之後,才能看出是否那麼強大。

 

 

Jonathan Isaac
基本資料:6呎10吋(208公分)/小(大)前鋒/Florida State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2.2分/7.3籃板
NBA模板:Rashard Lewis

Jonathan Issac
Issac在目前介紹的五位當中,應該是唯一一位完全的潛力股。他在各方面展現的都是尚未成熟的技術,卻又讓人有那麼點遐想。六呎十吋的身高與七呎的臂展主打小前鋒的位置讓他有極佳的身材優勢,加上極佳的運動能力、彈跳力,不免讓人覺得擁有無限可能。進攻端除了切入,他也展現出柔軟的投籃手感、以及遠達三分的射程,囊括遠投近切,絕佳的進攻機器。防守端他也能靠身高與運動能力防守多個位置,至少從得分後衛守到大前鋒是沒什麼問題。

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出在他在各方面的技術都未盡成熟,力量的不足使他在攻守兩端都無法維持高檔,可能還需要磨練個幾年才有辦法在NBA先發。

 

本年度的新人不僅質量好,而且年輕。預計將要介紹的後五位球員也全部都是大一生,能夠在一年中有這樣的水準,很有可能直逼84喬丹、96柯比、03雷霸龍等黃金梯隊,下篇將會介紹順位落點在前五的超級新人,他們的平均水平,更是高出本篇的五位許多,敬請期待!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