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vince-carter-advertisement-basketball-text-55386-1920x1080

看到西曆新年第一個月某家籃球雜誌的封面,是讓人又驚又喜。驚的是雜誌社居然會用他來做新年開春的首輯封面,喜的是他始終不會讓人給遺忘,數十年如一日的不只是有 Tim Duncan 一人,他也是,而且他還有著許多常常會被人所忘記,不是大家所有深刻印象的一面,他是 – Vince Carter。

 

 

承襲北卡那最經典的一抹藍

在談論 VC 之前,必須先來提提他的大學時代,因為那個時期或許是奠基他成為現在樣子的重要基礎。

1995-97 的北卡羅來納大學,那是「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 的母校,也是籃球校隊在傳奇名教,現名人堂成員,同時也是 Jordan 恩師 Dean Smith 手下接受指導的最後兩年。而這兩年,讓 Vince Carter 成為了他的閉門弟子。(Carter 的大二球季為 Dean Smith 在北卡的最後一個球季)

 

Dean Smith 何許人物?

「即使每位球員的背景、想法與資質都大不相同,但他總是能因材施教,灌輸我們始終如一的正確觀念。 不會偏愛某一個人,就算是對那些不曾離開板凳席的球員,其態度也都是完全一樣。他就像我們的父親一樣,對我來說是從來不用害怕告訴他任何事,因為他都會給你最真誠的建議,即使做錯了,也不會瞧不起我或辱罵我。」這是 Michael Jordan 談到 Dean Smith 時所說的感想。他關心球員們的學業成績,了解他們是球員「學生」,而不僅是「球員」;他關心球員們的生活,讓他們了解到人生還有很多事情是比籃球重要,即使畢了業後還能靠籃球維生,但正確的態度與倫理道德,才是讓你可以真正「活著」的重要因素;他重視團隊與練習,目標不是放在勝利,因為他相信有了好的團隊及不斷練習的累積,就會引領他們邁向勝利的道路。說完了以上幾點,有沒有覺得 Dean Smith 像是電影《Coach Carter 卡特教頭》和現聖安東尼奧馬刺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的綜合體。舉凡 NBA 球員 Michael Jordan、Sam Perkins、James Worthy,或是 Iverson 公開表示的恩師 Larry Brown 等人,都是他所教出來的球員,很明顯的,就算往後在聯盟中有多麼鮮明的個性,但在校期間,Dean Smith 手下出身的球員看來都有同樣的氣質。
 
「第一次和 Smith 教練談話,我真的傻了,他完全不提我球打得如何如何,也沒提我是否會先發、上場時間有多少。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 Smith 的個性,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Carter 回憶道。

雖然大學時期的主將並不是他,而是和他同年級,後來也都進入 NBA 的 Antawn Jamison。雖然他在 NCAA 的數據只能算是普通,名氣甚至不比小他一年級的控衛 Ed Cota 來得響亮 (Ed Cota 後來在校四年,成為北卡校史的助攻王並排上 NCAA 史上助攻第三的位置,更是聯盟史上第一位達到千分千助攻與 500 籃板的球員),但他的天賦,Dean Smith 是這麼說的:
 
「他就像是一把被封印的寶刀,他的天賦讓我想起一個偉大的傢伙,我也是這麼樣對待那個傢伙的,他們得先了解如何處在團隊裡。」

你很難想像那位進入聯盟後震驚全國,甚至全球的年輕人,當年在北卡卻總是被傳奇教練 Dean Smith 念到臭頭,但我相信如果沒有 Dean Smith,或許 VC 就不會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 VC 了,就像如果不是 Dean Smith,MJ 或許達不到現在的地位。

 

灌籃以外,還有嗎?

landscape-1444237333-vince-carter-dunk

從大學開始,VC 就以灌籃著稱。進入聯盟之後,2000 年,也就是他職業生涯第二年那年所參加的灌籃大賽更是一舉將他的地位與名聲提升到一個眾人觸摸不到的境界。同時,也是 2000 年,他入選了美國籃球奧運代表隊,這一次,他是把「灌籃」這個屬於他的代名詞,從美國帶到了全球球迷的眼前。接著,他把航空公司從多倫多搬到紐澤西,再從紐澤西一路行經奧蘭多、鳳凰城及達拉斯,目前在曼菲斯落腳,這一路,唯一不變的是他 title 稱謂最前面的「Air」。

aspect-ANwWLev3OF-600xauto

wallup.net

hi-res-a784dcfa403e0d5a77f657f49baac259_crop_north

但在灌籃以外,你知道再過幾天即達 40 高齡的 Vince Carter,是怎麼在聯盟中征戰了將近 20 個球季,並且幾乎是健康又穩定的出賽超過 1300 場的嗎?今年是 VC 第 19 個球季,一個正規賽季 82 場,總計應為 1558 場,至今 VC 僅缺席約 250 場,一季 15 場不到,反觀隊中比他年輕的中堅 – Marc Gasol 和 Mike Conley,缺席率都比他要來得高。

BIL-VINCE-CARTER-16

紮實又每天不間斷的訓練,以及飲食控制等等這些嚴格的自我要求,絕對是支持他保持健康打球的最大主因。當然,心態調整與打法改變也是原因之一。

「對於灌籃,我真的有點疲乏了。一樣是得到兩分,如果給我選擇,現在我會選擇穩穩上籃放進就好。不是不能跳,而是膝蓋受不了落地衝擊又怕受傷,不敢跳了,落下來比飛上去更讓人擔心。灌籃曾經是我比賽中的一部份,但在職業生涯與灌籃之間,我選擇了能讓我更長久的那一個。」

如果你以為他只會灌籃,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即使他的灌籃印象令人無法抹滅,但他的跳投能力可也是穩定的很:從 3-10 呎、10-16 呎或是三分線前一步的跳投,都有四成左右的命中率,尤其是 10-16 呎,生涯在這個區塊的跳投命中率還沒有低於 .330 過,大部分都在 .350 以上,三分線上更是僅有一季低於三成,生涯平均也有 .372 的三分命中率。(但這季目前 10-16 呎僅有 .154,但三分線及三分線前一步都還有 .348 和 .450 的成績)

BIL-VINCE-3S

而且,他也敢於在關鍵時刻出手。

除了自己主動進攻籃框,他還是一位有著傳球敏銳度的球員。這些不僅是靠天份,也要靠經年累月下來的經驗與比賽的解讀能力,而且,這能力只會越來越洗鍊,接近 40 歲的他更能掌握隊友及對手的動向。

aspect-AOHDS5yvOz-650xauto

「Carter 以前很能打,是因為他比誰都能飛,但他現在還能打,是因為他比誰都聰明。」快艇總教練 Doc Rivers 說道。

最後,是他的領導與感染力。數據面所得到的榮譽之外,你知道他還曾經在 15-16 球季獲得「年度最佳隊友獎」的肯定嗎?這一年一度的獎項自 12-13 球季設立,候選名單由 NBA 傳奇明星組成的評審團選出,之後由全 NBA 球員投票選出,是頒發給被認為在比賽中「無私打球,對球隊專注敬業」的理想隊友,在 Carter 之前其他獲獎的三人分別為 Chauncey Billups、Shane Battier 及 Tim Duncan。

也因為如此,Carter 每到一隊,無論是一開始最久的暴龍,或是短短的魔術和太陽生涯,到來、歸去與再造訪,都讓這些球隊願意為他獻上專屬的致敬影片。

他也曾經讓出明星賽先發位置,為的就是致敬偉大,讓給他的學長 Michael Jordan。

最後的最後,我們讓 VC 自己現身說法,談談他為什麼能在聯盟打這麼久:

「因為我瞭解到比賽的真諦,而不僅僅是在打球,每個球員都在比賽,但瞭解到其中內涵才是我至今仍留在場上的原因。Dean Smith 教練當時就告訴我們要如何理解比賽,如何發掘自身潛力,以及如何最大限度發揮能力。我承認,大學時期的自己很討厭用正確的方式打球,但現在我已經非常適應這種比賽方式。」

文末,我們來回顧一下他之前有過的有趣專訪,以及那些看過後就永不被抹去的畫面與身影。

160214135236-vince-carter-3-man-dunk-contest-00001627.1200x672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