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863001478042833_filepicker

2014-15 球季,金州勇士拿下相隔 40 年的冠軍金盃;上個賽季,克里夫蘭騎士戴上成軍近 50 年的隊史第一枚冠軍戒指;今年,棒球場上又有芝加哥小熊站上已經 108 年沒有嚐過的世界大賽冠軍之位。近年的美國體壇是流行“一償宿願”嗎?那太平洋組以前有著「萬年爛隊」之稱的洛杉磯快艇在全新賽季有機會站上頂點嗎?

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東區:大西洋組東南組中央組
西區:西北組西南組

 

金州勇士

前年先是舉起睽違已久的冠軍獎盃,去年再是創下聯盟最佳 73 勝戰績的金州勇士,雖然未能順利達成二連霸,但新球季季外的補強 – Kevin Durant 加盟,不難看出他們想再次站上頂端的野心。

只是,為了簽下 Kevin Durant,勇士也幾乎掏空了他們的板凳陣容,另外也捨去了兩員先發大將 – Andrew Bogut、Harrison Barnes。而少了這兩名球員,首先反應在數據上的,就是防守端的表現。

新球季開打至今,金州勇士已經消化了七場賽事,進攻端還是以場均 112.9 的高分排在聯盟第一,總投籃命中率、兩分球命中率和助攻數也都名列前茅,但在防守端,場均 109.4 的失分是聯盟倒數第四,相較 14-15 冠軍球季,場均得分雖然都是聯盟第一,但場均失分上卻是相差了將近 10 分 (14-15 球季場均失分 99.9,聯盟第 15 名),就算是上個賽季,場均失分也沒有那麼誇張 (104.1 分,聯盟第 19 名),被對方搶下的籃板數也是逐年攀升,尤其是進攻籃板,從 11 出頭,到將近 12,今年已經是將近 13 了。

已賽七場,被對方破百六場 (另一場也是接近破百的 96 分),去年一負難求的 24 連勝榮景已不復見,要說是還在新陣容磨合期也好,吞下兩敗並都是以 20 分差以上作收是不爭事實加強進攻火力,替換了防守壓力,「進攻贏得觀眾,防守贏得冠軍」,金州勇士的冠軍路,是一路坦途還是崎嶇難行,就待時間來證明。

 

洛杉磯快艇

自 Chris Paul 掌起舵後,洛杉磯快艇就拋去了「萬年爛隊」之名,取而代之的是他和 Blake Griffin、DeAndre Jordan 為主幹的「Lob City 空拋之城」。

「JPG」三人組於 11-12 球季正式連線之後,今年將邁向第六年,前面五年是年年在冠軍熱門名單當中,尤其前年在第一輪第七戰絕殺馬刺,第二輪對上火箭又率先取得 3-1 絕對優勢之後,正當大家看好快艇將寫下隊史首次的西區冠軍賽新頁的同時,他們是連輸三場遭到淘汰,去年又是第一輪就敗給低順位種子的拓荒者,不禁讓人感傷,快艇還能擁有 Chris Paul 多久。這個多久是,CP3 今年已屆 31 歲,體能條件將逐漸下滑之齡,若是前幾年都無法衝擊總冠軍,那往後幾年還有什麼樣的本錢?!

新球季 DeAndre Jordan 經歷奧運國際賽場洗禮,Blake Griffin 也傷癒歸隊,要洗心革面的撕去不成熟之標籤。陣容裡除了 Paul Pierce 外,板凳上也多了 Marreese Speights 這名同樣有著冠軍經驗的老將,季後賽對快艇來說不會有太大問題,重要的是 Doc Rivers 還能激發出這支球隊多少潛力,以及如何運用 CP3 黃金時期的尾段 (別忘了,另一方面是 CP3 和球隊的合約只到明年),來不讓快艇僅是名單上的冠軍熱門,而是真正實現冠軍勁旅,今年絕對是關鍵年。

 

洛杉磯湖人

即使去年湖人的焦點全在 Kobe Bryant 的退休上,但不可否認的是,一群年輕新星 – D’Angelo Russell、Julius Randle、Jordan Clarkson、Larry Nance Jr.,加上今年選進的 Brandon Ingram,都摩拳擦掌的準備在新球季大放異彩。

即使有了潛力新星,但一切的改變都要從 Luke Walton 的入主以來開始說起。這名前湖人隊球員,與前年勇士冠軍教練團一員的 Luke Walton,新球季捨棄了「禪師」Phil Jackson 和 Kobe Bryant 時期所沿用下來的三角戰術,鑑於目前球隊年輕化和運動能力優異的基底,引進金州勇士的多項打法,釋放這些年輕球員的能力,加上他善於與球員溝通的特性,造就目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戰績 (已賽七場四勝三敗,其中更以 20 分之差擊敗勇士,Stephen Curry 該場三分球 10 投 0 中)。

進攻上沒問題了 (場均得分 110.3 排在聯盟第四),再來需要改善的是防守及失誤,年輕球員較常犯的錯誤就是在防守上沒有耐心和比較容易出現失誤。防守上沒有耐心除了造成球隊漏洞外,還會有犯規麻煩,這在 Julius Randle 場均 4.1 次犯規即可看出 (當然也與球員心性有關,但 Randle 的心智應該還是比 Cousins 一類好很多);失誤則是出現在目前湖人隊三位上場時間最高的年輕球員身上:Randle 上場 27.7 分鐘 2.4 次失誤、Russell 上場 27.4 分鐘 3 次失誤、Clarkson 上場 27.4 分鐘 2.6 次失誤,三人總共 8 次的場均失誤已經包辦了全隊將近一半的失誤數,若是能好好調整這兩點,湖人不僅會成為今年西區的最大黑馬,誰說他們不會進一步踏進最後的西區八強之列呢?!

 

鳳凰城太陽

幸福來的總是那麼快,誰想得到,去年第一輪第 13 順位選進的新秀,今年已經一躍成為球隊的一哥。

去年獲得年度新秀第一隊的 Devin Booker,除了攻守兩端都展現一定的成熟度外,今年是再上層樓的表現出球隊一哥之氣勢,上場時間不僅來到將近 40 分鐘 (37 分鐘),得分更一舉突破 20 大關 (23 分,目前排名聯盟第 12 名,為場均得分榜上最年輕球員)。

另外,總經理 Ryan McDonough 也開始建立「老將文化」,從 Tyson Chandler 開始,Jared Dudley、Leanro Barbosa 相繼回鍋,這些老將對於職業的敬業態度與身體力行,都為年輕的太陽隊有一定的影響力與加分功能 (看看上面 Chandler 與 Booker 的影片即可看出。太陽隊目前陣中有一半以上的球員職業球齡在五年以下)。

還有,之前的三衛變為現在的雙衛:Eric Bledsoe + Brandon Knight,並且不讓同時上場,而是一前一後的帶領先發與第二陣容,加上 Booker 外,三年級生T.J. Warren 的崛起,這些建軍方向目前看來都是合理的,但該要如何實質的反映在戰績上,還考驗著總教練 Earl Watson 的智慧。

要太陽隊今年就重返季後賽行列是過於苛求,回到年度勝率突破五成才是比較實際的目標。

 

沙加緬度國王

球員與教練紛紛擾擾的一個球季過去了,沙加緬度國王隊將迎來一個嶄新球季…嗎?!

以數據上來看,DeMarcus Cousins 絕對可以說是目前聯盟的第一中鋒,但礙於他的脾氣控制與心智成熟,一直讓他無法有名符其實的肯定,連在奧運國際賽場上,也因為這兩個問題而讓他從預定的先發中鋒人選,最後是上場時間還比先發場次比他少的 DeAndre Jordan 還少。

為球隊打拼第四個完整賽季的小前鋒 Rudy Gay,近期也陷入球隊交易傳聞內。邁入 30 大關的他,也傳言說他不想再待在國王,球隊該如何在這個球季以他為籌碼,來換回球隊更多的助力,是相當值得觀察的。

內憂 (球員們的心不定) 外患 (西區個個陣容堅強、廝殺激烈) 的情況下,前國王隊中鋒,現總經理兼球隊籃球營運副總裁 Vlade Divac 該如何讓球隊回歸當年他還在陣中時的榮光場景,看來是困難重重。不先將內部的團結和諧回到當年那般,再怎麼補強恐怕都是枉然。

 

此組季後賽名單預測:金州勇士、洛杉磯快艇。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