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Division-Preview-Cover1

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大西洋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西北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東南組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西南組四個分組之後,東區最後一個分組 - 中央組的季前分析,將在新球季正式開賽第一天帶給大家!

 

克里夫蘭騎士

克里夫蘭騎士隊新球季將要面對的挑戰,也是這支球隊繼去年首次拿下總冠軍後,再一次的初次挑戰 – 二連霸。

和去年冠軍陣容最大不同的是 Matthew Dellavedova 的離隊,而這也是騎士隊新球季最傷的一點。Delly 的防守在騎士隊陣中就新球季陣容看來,是無法彌補的,怎麼說呢?試問,Delly 不在的騎士隊,當後防線碰上勇士隊 Stephen Curry 時,除了 Irving 以外,誰還可以較有效的箝制他?不要說遠,說近的同組活塞 Reggie Jackson、溜馬 Jeff Teague,或是同區的尼克 Derrick Rose、暴龍 Kyle Lowry、巫師 John Wall、塞爾蒂克 Isaiah Thomas 這些有身材、體適能優異或是有一定程度得分爆發力的後衛時,不是說 Irving 的防守不好,而是 Irving 明顯是評價攻優於守的,當 Delly 在的時候,可以有他來分擔防守責任,讓 Irving 比較專心並保持體能在進攻上,但 Delly 不在,又遇到以上層級後衛,Irving 的攻守兩端會不會有失序問題,甚是被製造出犯規麻煩都很難說。更何況,Delly 的新球隊不是別的地方,就在東區,還是同組的公鹿,也就是說,往後對上,去年後防線上的好幫手到今年將會是自己進攻上的阻礙與麻煩,你看這劇本寫的是多無巧不巧。

雖然鋒衛線上還有 Iman Shumpet 可用,但兩把大鎖總比一把來的強,而且現在不僅是後衛時代,小前鋒上也是怪物多多,新球季的騎士陣容一字排開,球隊季外沒能補上 Delly 所付出的防守能量,絕對是一大隱憂。

另外,Delly 的離去不僅在防守面上有影響,進攻端上還少了一位擁有超過四成三分球命中率的射手。雖然季外騎士從公牛那邊盤進了有著不錯外線能力的老將 Mike Dunleavy,但幫助球隊的能力還是有限,不若 Delly 還在陣中時的巨大。

除了 Delly 的離去,騎士還失去了前年總冠軍賽裡,變陣的奇兵長人 Timofey Mozgov。為此,他們找來了封阻能力有目共睹,而且還是 energy guy 的 Chris Anderson,希望能稍稍補上 Mozgov 的空缺。只是看看 Mozgov 熱身賽在湖人隊的表現,少了這樣一名長人,騎士怎樣都應該有些不捨吧。

季外的騎士有些顛簸,J.R. Smith 的合約也是到最後一刻才敲定。這把神經刀去年出賽 77 場,上場平均 30.7 分鐘,不僅是最有力的板凳球員,更是球隊首選的最佳第六人,三巨頭以外,就他的平均上場時間最多,也是唯一一位達 30 分鐘的球員,重要程度可見一般。

失去兩員大將的騎士,季外補強先是說服去年貢獻度不低的老將 Richard Jefferson 打消退休念頭再戰一年,再簽下連兩年於發展聯盟獲得最佳防守球員肯定的 DeAndre Laggins,雖然和去年的陣容還有些落差,但至少看到球隊的努力了。

去年總冠軍賽對戰組合,勇士新球季是削弱板凳深度獲得超級球星 Kevin Durant,騎士則是幾乎原班人馬的微整型,這樣的差距還能讓騎士再度進軍最後的總冠軍戰嗎?!

 

印第安那溜馬

Paul George 傷癒歸隊就帶領球隊重返季後賽,並展現出 MVP 級身手,他對溜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溜馬不僅是季外交易市場率先動作的球隊之一,其動作也是頻頻。控球後衛從 George Hill 換成攻擊力比較強盛的 Jeff Teague,看起來是要分擔 Paul George 的進攻責任,但隊上已經有一位同樣需要一球在手的 Monta Ellis,考驗著新教練 Nate McMillan 的智慧。而且防守上 Teague 和 Hill 有一點差距,面對到後衛當道的這個世代,能扛得住各隊猛烈的後場組合嗎?

中鋒從 Roy Hibbert 變成 Al Jefferson,內線的進攻威脅穩定度增加了,但似乎機動性上更慢了,Big Al 會成為球隊防守負擔嗎?也是端看教練團的調度。不過,籃網找來了 Thaddeus Young 就是一步好棋,雖然他的外線能力沒有很好,但是對籃框的積極性卻相當好,也讓他在攻守兩端都還有不錯的評價。

以 Teague、Ellis、George、Young 四人為基底,要打慢有 Jefferson,要打快有 Myles Turner,板凳上還有 Rodney Stuckey、C.J. Miles、Aaron Brooks 與前巫師還有著一定績效的法國禁區 Kevin Seraphin,溜馬要闖進季後賽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只是若要衝進前四種子排名或是第二輪,似乎還是有些難度。

 

底特律活塞

確立球隊中心:Reggie Jackson 和 Andre Drummond,兩人也不負期望的有著期待中的成長,讓底特律活塞去年是重返了睽違六年的季後賽。

雖然第一輪就被騎士 4-0 的橫掃出局,但還是無法抹滅他們去年的精彩及今年的期待。在 Stan Van Gndy 的指導下,Reggie Jackson 慢慢打出他不屈居於第六人的身手,Andre Drummond 去年季初也展現出猛獸般的場場雙 20 表現,最後是繳出 16.2 分 14.8 籃板 1.4 阻攻的明星級身手。搭配大鎖 Kentavious Caldwell-Pope 和大小前鋒雙挑的 Marcus Morris、Tobias Harris,還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 Stanley Johnson 與禁區硬漢 Aron Baynes,有去年那樣的表現絕對是名符其實。

今年在班底並未有太大變動,僅有兩位替補老將 – Anthony Tolliver 和 Steve Blake 離隊的情況下,從太陽補進熱身賽打的亮眼的 Jon Leuer、簽下去年於鵜鶘及七六人都表現不錯的組織性控衛 Ish Smith,最後是找來和 Baynes 同樣出自馬刺體系的 Boban Marjanovic,也難怪在東區除了騎士、暴龍外,活塞新球季也成為前四種子的熱門之一。

不過,Drummond 的罰球 (去年 .355,連帶影響全隊罰球命中率 .668 是全聯盟倒數第一)、Reggie Jackson 在投籃與傳球的拿捏 (雖然 Jackson 去年有 6.2 次助攻,但全隊助攻數卻在聯盟裡排名第 27)、Caldwell-Pope 的投射能力 (三分線上出手平均去年是全隊最高,但命中率卻僅有三成出頭),與 Stanley Johnson 的進步空間 (季前年度最佳新人熱門,最後連年度新秀前兩隊都排不上),都是在在影響活塞今年是否可更上層樓的關鍵。

另外,除了罰球,擁有 Drummond 的活塞,去年雖然在籃板保護上做得不錯,但在阻攻數上卻排名聯盟墊底,這大概沒有人想得到,因此,該如何提升禁區的嚇阻力,也是活塞新球季的課題之一。

 

芝加哥公牛

新球技煥然一新的球隊,絕對不能忘了芝加哥公牛。

真正的風城之子回歸,Dwyane Wade 離開待了超過十年的南灘邁阿密,回到了家鄉芝加哥。來到公牛,總教練 Fred Hoiberg 要求 Wade 的第一件事就是增加三分線上的出手次數,這看似挑戰的挑戰,卻在熱身賽裡說明了他只是想不想做的問題 (出賽六場共 16 投 7 中,.438 命中率)。除了數據上的貢獻外,Wade 更重要的是帶領 Jimmy Butler 更上一層樓的成為領袖球員,並擔任起球隊精神領袖老大哥的角色,穩定軍心。

Wade 以外,去年助攻王 Rajon Rondo 也接著入隊,雖然他和 Wade、Butler 三人所組成的三巨頭,其外線能力令人堪憂,但配合能力與他和 Wade 的冠軍經驗卻是無人能比。

Jimmy Butler 將首次擔起球隊第一人的角色,在 Wade 與 Rondo 的輔佐下,還會有如何破繭的表現令人期待。

只是,中樞少了 Pau Gasol、Joakim Noah 的策應,即使補進了 Robin Lopez 來和原有的 Taj Gibson、Nikola Mirotic、Cristiand Felicio、Bobby Portis 做搭配,但程度上總是有落差。另外,去年公牛的三分球命中率雖然排名聯盟第三,但其實出手數卻只是聯盟第 24 名,新球季看似偏重三分線內進攻的模式,該如何多利用 McDermott 與 Mirotic 的外線能力來拉開範圍,這也是新球季公牛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去年以東區第九的名次飲恨,而未進季後賽的一口怨氣就在今年爆發出來吧!

 

密爾瓦基公鹿

去年打出 33 勝 49 負,在東區僅能排上第 12 名的公鹿,雖然戰績不是頂好,但幾位球員的表現倒是值得期待

首先要說到的當然是字母哥 Giannis Antetokounmpo。這位年僅 21 歲的希臘大小前鋒雙挑搖擺人,自 2013 年進入聯盟之後,所有數據都呈現持續成長的狀態,在去年的控衛 Greivis Vasquez 和 Jarryd Bayless 相繼離隊後 (後又有因為 Khris Middleton 受傷,而以 Michael Cater-Williams 為交易籌碼,向公牛換進 Tony Snell;O.J. Mayo 則是因使用禁藥禁賽兩年),除了季外從騎士簽進的 Dellavedova 外,今年的字母哥已被總教頭 Jason Kidd 點名,將一同擔負起一部份的控球重任,朝更全面的表現前進。

因傷受術將休養半年的 Middleton,是公鹿確立球隊三核心的要角之一,得分、抄截、上場時間都是全隊之冠,外線倚賴程度也是不在話下。這次的腳筋撕裂確實是重重的給了公鹿一擊,也迫使球隊需要透過交易盤進 Michael Beasley、Tony Snell 兩人,試圖補上這個先發二三號的缺,只是目前看來僅勉強達到聯盟水平的標準而已。

去年傷癒復出的 2014 榜眼 Jabari Parker,證明了自己的身手已經百分百恢復,不僅出賽 76 場,平均上場 31.7 分鐘,得分表現上也僅次於上述兩位的扛下球隊第三位,今年季初在 Middleton 倒下之後,他和字母哥將扛起更多球隊責任,令人期待。

季外補強除了擁有強悍防守意志的 Delly 外,也簽下老將 Jason Terry 來當精神領袖,好好指導這群年輕新星;以及 Kidd 於籃網時期的愛將 – Stretch 4 延展四號 Mirza Teletovic。加上原有的 Greg Monroe、Miles Plumlee、Steve Novak 和這兩年選進的 Rashad Vaughn、Thon Maker、Malcolm Brogdon,人手上是夠用了。就像總教練 Jason Kidd 所說:「即使 Middleton 受傷,雖然他無法取代,但我們球隊有 15 名球員,我們對自己的競爭力很有信心。」

只是,要期待他們重返季後賽,或許多期待這些年輕球員會有著怎樣的成長比較實際。

 

此組季後賽名單預測:克里夫蘭騎士、印第安那溜馬、底特律活塞、芝加哥公牛。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