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ic-Division1-Cover

時光飛逝,大約再一個月時間,全新 NBA 2016-17 球季的熱身賽將正式開始,而正規賽季將在十月快底的時候盛大展開,就讓我們先來看看新球季開打之前,各分組隊伍的準備狀況,就從東區的大西洋組 (Atlantic Division) 看起吧!

 

波士頓塞爾蒂克

這兩年的綠衫軍絕對可以算是聯盟當中的黑馬之一。誰能想得到在三巨頭 GAP 迅速瓦解,冠軍教練 Doc Rivers 也掛冠求去,陣中自 Rajon Rondo 離開後就沒有一位明星球員 (去年養出了 Isaiah Thomas ) 的情況下,球隊不僅連兩年打入季後賽,而且種子排名還未退反進。

能夠讓一支看來重建中的球隊,馬上的回到季後賽懷抱,這最大的原因,總教頭 Brad Stevens 無誤。

僅有六年的 NCAA 大學籃壇執教經驗的 Stevens,卻能受到職業籃壇 NBA 老牌球隊波士頓塞爾蒂克的青睞,除了 Stevens 崇尚防守的球風外,重視團隊與數據分析的戰術涵養也是獲選的原因。

另外,在球隊中心崩解之後,快速的確立球隊重心也是一大功,若在其他球隊裡面,有幾支球隊會和 Isaiah Thomas 說,「我們就決定由你為中心的打造球隊」?或許你會說因為在他隊,Thomas 沒那個機會,或是不夠格成為球隊中心做打造,但他也表現給你看,他確實有那本事成為全隊的 franchise player,更能成為全聯盟的明星球員。

2016-17 新球季季外,綠衫軍迎來了近年來真正的明星球員加盟 (此指在入隊之前即有多次明星球員的入選,非對 Thomas 不敬),Al Horford 的到來已經受到多位專業媒體的好評與期待,認為 Horford 的團隊意識會帶給中樞疲乏的塞隊有偌大的幫助。

今年選秀會上選進的探花 Jaylen Brown,在選進的當下各球評都只認為塞軍只是選天份不選需求,但在夏季聯賽的表現不俗,也讓眾家球評重新定義。另一個角度來看,綠衫軍這兩年雖然後衛線上是爆滿的情形,但除了 Thomas 以外卻缺少有自行創造得分機會的球員,去年隊平均得分前三名的Avery Bradley 不是,Jae Crowder 不是 (另一位就是 Thomas 啦),反倒是第四名 (10.5 分) 的 Evan Turner 比較可以算是,但他今年已投報拓荒者。雖然 Jaylen Brown 的控球組織能力看來是不如 Turner,但在進攻串連上或許可以填補上 Turner 的位置。

 

布魯克林籃網

對於新球季季外的布魯克林來說,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讓當年在紐約捲起「林來瘋」的 Jeremy Lin 林書豪重返大蘋果。

當然啦,光是林書豪一個人是還不足以讓籃網重返季後賽,但至少球隊在季外的補強手法,是讓球迷們嗅到一點球隊野心的味道。

雖然沒有如願的補進熱火 Tyler Johnson 和拓荒者 Allen Crabbe,但這一個動作加上林書豪的入隊,以及從爵士挖進 Trevor Booker 和在里約奧運中表現還是有一定水準的老將 Luis Scola,還有近年一直未能開發的狀元 Anthony Bennett 與去年轉戰西班牙聯賽,繳出 14.2 分 5.5 籃板,還入選一班牙聯賽第一隊的中鋒 Justin Hamilton,近日更簽下了砍將 Randy Foye,教頭要換成了手上握有林書豪使用說明書的 Kenny Atkinson (Kenny Atkinson 於林書豪在尼克期間擔任助理教練),確實是讓球迷有球隊真正在做補強之感,至少,感覺上新球季是會比前兩年來得更有方向。

去年的主力陣容到今年就只剩下 Brook Lopez 和克羅埃西亞射手 Bojan Bogdanovic 兩位,林書豪的到來勢必是為球隊明年的基本戰術定調 – Pick and Roll 擋拆戰術。在這基底之下,Lopez 和 Bogdanovic 兩位絕對是受益者,Lopez 攻優於守,Bogdanovic 本來就多在外圍發砲,加上跳跳人 Rondae Hollis-Jefferson 還有激情兄 Trevor Booker,球隊球風上應該會比這兩年要來的好看 (先為緯來籃網隊打預防針)。

雖然要回到季後賽的路似乎是還要展望來年,但籃網新球季的全新陣容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還是蠻令人期待的。

 

紐約尼克

不消說,今年季外市場最活躍的球隊,紐約尼克絕對會是其中一隊。

Derrick Rose、Joakim Noah 的入隊,加上 Courtney Lee 的輔佐與 Brandon Jennings 的板凳支援,至少在基本的六人輪替上無虞 (先發還有原本的 Carmelo Anthony 和 Kristaps Porzingis),而且先發五人有三人是全明星等級 (Porzingis 已是準明星),也難怪 Rose 會自詡尼克是和勇士一樣的“超級球隊”。

因此,進入季後賽應該只是這支球隊在新球季的最低標準,而且若是要以 Rose 的“超級球隊”來看,那這標準可能要再提高,最少也要打到分區冠軍賽。但這樣的前提是,Rose 和 Noah 在新球季中都可以保持健康,他們倆的傷病史實在有些豐富…新教頭 Jeff Hornacek,有先去拜拜了嗎?(笑)

 

費城七六人

當然的,對於費城七六人來說,新球季的最大期待莫過於在選秀會上選進狀元 Ben Simmons。

再來,即是已經報銷兩年的探花 Joel Embiid 良好復原,近日也多次釋出訓練畫面。明年的七六人先發陣容 Jerryd Bayless + Gerald Henderson + Ben Simmons + Jahlil Okafor + Nerlens Noel,讓傷癒復出的 Embiid 先從板凳出發,加上今年新入隊的 Tibor Pleiss、Dario Saric,和原本的 Carl Landry、Elton Brand、Robert Covington、Jerami Grant、TJ McConnell、Nik Stauskas、Hollis Thompson,人手上是絕對夠用了,就看教頭 Brett Brown 如何整合,齊聚了天份的七六人,是讓人對他們新球季的表現越發期待。

更何況,他們再差,還能差到哪去,Nothing to Lose。

 

多倫多暴龍

儼然已是近年東區新貴強權的多倫多暴龍,種子排名是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已經來到僅屈居騎士之下的東區第二 (而且其實僅有一場差距)。

Kyle Lowry 和 DeMar DeRozan 的明星後場是建立起球隊的基礎,於這基礎之上,Jonas Valanciunas 的成長及 Bismack Biyombo 的板凳供輸,和 Cory Joseph、DeMarre Carroll 的補強,都是讓這支唯一位在非美國本土的擴張球隊能成為聯盟強權的諸多原因。

所以,在新球季如何再一次的衝擊東區種子排名,甚至是冠軍金盃,就成為這支北國勁旅的最大目標。新球季雖然損失了去年在季後賽中表現搶眼的 Biyombo,但也補進了有外線能力的 Jared Sullinger 和運動能力不錯的 Jason Thompson,別忘了還有 Patrick Patterson,禁區的輪替上暴龍應該是不太需要擔心。

暴龍最該補強的應該是在二三號位置上,雖然已經有了擅守,進攻能力也不算太差的 DeMarre Carroll,但能夠替補他的人呢?總不能要求他場場上個 40 分鐘吧。他在暴龍的最大貢獻即是防守 (還有對比賽的激情),面對到東區一票如 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Paul George 的明星級小前鋒,失去了去年因傷僅出賽 26 場的 DeMarre Carroll,雖然正規賽中以團隊防守還是將他們壓制在平均甚至以下的水準,但在完全不同氛圍中的季後賽裡,即使 Carroll 已經歸隊,但還是讓他們有爆量演出 (第一輪 Paul George 七場下來轟下 191 分,平均 27.3;分區冠軍 LeBron James 六場下來攻下 156 分,平均 26 分),不僅是全隊最高,更是整個系列賽最高,若是無法有效控制這個問題,暴龍或許都會在季後賽中就差那麼臨門一腳。

 

此組季後賽名單預測:波士頓塞爾蒂克、紐約尼克、多倫多暴龍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