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_seriesBracket_finals

倒數一個月!2015-16 正規賽季來到尾聲,每隊都不到 20 場的賽事,哪些隊伍可以進入分區八強,哪些隊伍又是跌破眼鏡的戰績不如預期,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


藍領軍團可否再起?!

7031336
在今年賽季,他們一度是佔據聯盟第一,雖然沒有很長時間,但總是讓支持他們的球迷感到振奮。只是,二月初的一個五連敗,其中三場還是輸給同區強權,使他們一下勝率掉到五成以下,即使馬上以一波四連勝作為彌補,卻已是讓他們摔出分區八強。要知道,在那五連敗之前,他們在今年賽季少有連輸三場以上的情況發生,所幸,目前他們還保有競爭力,現在是與芝加哥公牛並列東區第八,只是因為勝率關係而暫居第九,但底特律活塞,今年是可以重返睽違六年的季後賽嗎?又是什麼問題讓他們從分區前段班,到現在在季後賽邊緣掙扎呢?

自從去年 Stan Van Gundy 上任以來,他做了兩件事情,讓活塞慢慢地重回列強之林:一,改善防守。看看 02-08 那段黃金時期,活塞的平均失分頂多就是 92 分上下徘徊,奪冠那年更是只有 84.3 分,大范深知「進攻贏得觀眾,防守贏得冠軍」的道理,他接任的第一年,球隊失分就已從前一年的 104.7 進步到 99.5。

二,確立球隊中心。大范上任的前一個球季,也就是 Chauncey Billups 的最後一個球季,那時活塞的建軍是建立在雙衛 – Rodney Stuckey + Brandon Jennings 與雙禁區 – Andre Drummond + Greg Monroe 身上,但雙衛都是需要大量持球時間的球員,因此,鑑於看來禁區能力是叫於強大的前提之下,是先放棄了切入為主,投射能力較差,但身價又不斐的 Stuckey,以雙塔配上自走砲的概念開啟新的球季。時間快轉來到今年球季,Reggie Jackson 的表現是讓球隊放心將 Brandon Jennings 交易出去,加上 Andre Drummond 展現禁區制霸的能力,明顯的球隊中心就此確立,一支強隊的建立,在於中心確立後的球隊穩定,活塞是一步一步的往這個方向前進。
 

但那一段五連敗是怎麼回事?說到底還是防守。不僅是五場有四場讓對手得分破百,自身得分還有兩場不到 90,一場不到 95。反觀接下來的四連勝,其中兩場還是東區前二名的騎士與暴龍,三場將對手壓在百分以內,騎士還不到 90,唯一破百的暴龍也不過 101 分。
 

那今年季後賽離他們有多近有多遠?近在眼前,替補之遠。只要防守上持續穩定,那板凳的火力就會是活塞的重點。雖然用 Jennings 換來了 Tobias Harris 補強了先發,但這筆交易並不是一換一,而是多加了 Ersan Ilysova,這造成什麼問題?板凳上不見一名穩定的得分點,尤其是後面賽事是有一半會碰到分區前八的球隊,其中一場公牛一場巫師,會是決定是否進入季後賽的重要分水嶺。
 

 

東區前八怎不見巫師?
2013-11-24T031947Z_1155839440_NOCID_RTRMADP_3_NBA-NEW-YORK-KNICKS-AT-WASHINGTON-WIZARDS

去年的東區第五,華盛頓巫師到現在已經球季末端了,怎麼不在分區前八名單上看到他們的名字?

現在的狀況,已經連國外媒體都在討論一哥 John Wall 是否該離開巫師了。看看去年與今年的陣容差別,要說,或許就是少了一位 Clutch Man,去年的那個人是 Paul Pierce,有時已經投效馬刺的 Andre Miller 還可以來擔任起心靈導師的角色,今年似乎一直沒有這樣能夠穩定軍心的球員。
 

預計要頂上先發小前鋒的 Otto Porter,看來還是稍嫩了些,老將 Nene 與主力得分後衛 Bradley Beal 兩人都因傷缺席了 20 場比賽,今年的巫師簡單來說就是沒勁兒,有一場沒一場的,像是一群羊群找不到牧羊人,即使 John Wall 的帳面和去年差不了多少。你或許會說,John Wall 無法成為那位 lead guy 嗎?就目前看來,他或許可以成為一位 all-star player,但在領導能力方面,火候上還差了一點。
 

巫師現在距離東區第八還有 2.5 場勝差,以剩下的賽程來看,多半會遇到不到五成勝率的球隊,所以要說已經和季後賽無緣,是有點太快了。只是要好好找出那位可以穩定軍心的球員,不然即使進了季後賽,可能也是第一輪就打包回府。
 

 

火箭急速墜落,發生什麼事?
350x700px-LL-a3360685_ScreenShot2014-10-04at3.15.29PM

火箭狀況和巫師有點像,靠著一個 James Harden 還可以拼進季後賽,只是雖然他數據依舊是全明星等級,但無法反應在球隊戰績,去年的西區第二宛如過眼雲煙,不過一個賽季,現在還要擔心一個意外就會跌出西區前八。

問題還是在一個防守,本來防守就不算好的火箭,去年失分 100.5 排名全聯盟第 17 名,勉強可以算在中段班,但到了這個球季,失分暴增到 106.6,排名全聯盟第 28,這樣的防守,即使進攻端得分可以高達 106.1,排在全聯盟第三, 但還是無法掩蓋失分比得分高的事實 ,目前還可以在西區排在第七種子,已經要偷笑了。

另外,季外簽進的 Ty Lawson,球隊本想讓他和 Harden 組成雙槍,但那時我就已說過,兩位都需要一球在手的球員,實在不看好這樣的組合。果不其然,球季都還沒打完,火箭就認賠殺出。再來是「魔獸」Dwight Howard,曾有聯盟第一中鋒稱號的他,職業生涯已經超過十個年頭,但進步的幅度實在太小,到現在都沒有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進攻技巧,多半還是要靠二波或是擋拆,看看他高達 .711 的被助功率就知道了 (不要跟我說快艇 DeAndre Jordan 還不是一樣,他們的控球後衛可是一位叫做 Chris Paul 的傢伙)。
 

最後,進攻上過於依賴三分線上的出手也是一大問題,目前全隊總出手次數居然高達全聯盟第一,你是不是本來以為會是金州勇士?金州勇士場均三分球出手 30.9 次,火箭是技高一籌的 31.2,但是看看命中率可是天差地遠,勇士全隊三分球命中率可是超過四成,你火箭不過三成五不到,而且在籃板保護上又僅在中段班 (你有看過一支球隊的進攻籃板排名在前十,但防守籃板排名卻在倒數前五的嗎?),你就知道這支球隊的問題有多大。
 

不要說這季,來季到底該如何以 James Harden 做為建軍中心去做搭配,絕對是火箭一大重要的課題。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