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每年三月,籃球界的大盛事,除了NBA即將進入季後賽而開始白熱化的戰鬥之外,就是美國大學籃球NCAA的最重要戰場,March Madness三月瘋。ASN全美運動頻道今年約70場比賽全部轉播,除了跟大電視台的直播之外,也會在其他時段將所有場次的比賽以錄影首播的方式播出。

全美幾百所大學一共分屬三十二個聯盟,當年度的聯盟龍頭,可以直接保送最終68強的三月瘋系列賽,之後,NCAA總部會依照各隊伍的戰績、戰力指數以及其他幾項指標來另選出三十六隊,參加這項比賽,其中有八隊會先打會外賽,其他六十隊則是直接從第一輪正賽開始。

這除了是美國大學籃球員的盛會之外,也是NBA所有球探的目光焦點。今年夏天要參加選秀的小鮮肉們,都準備在此大展身手,以待一個合意的選秀順位。尤其是今年的多位新人,在球探們的眼光中,都是未來會成為領導NBA新世代的超級巨星,真的很值得期待。
下文就今年度很可能進入NBA的一些未來新星,同時會在今年的NCAA三月瘋亮相的球員來介紹。

 

Skal Labissiere
七呎(212公分)/大前鋒/Kentucky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6.5分 / 2.9籃板
NBA模板:LaMarcus Aldridge

Skal Labissiere

在去年NBA選秀剛結束的時候,Skal還被球探認為是今年選秀狀元的大熱門,七呎身高加上精彩的背框腳步與精準的中距離翻身跳投簡直就像Aldridge的翻版,與身高不相稱的運球移動能力甚至可能長成下一個Anthony Davis。

只可惜進入大學之後,因為防守效率低落的問題,一直很難爭取到穩定的上場時間與發揮空間,選秀順位直直落,不過各大選秀預測媒體還是認為他會在10~14順位之間被挑走。

 

Domantas Sabonis
六呎十吋(208公分)/大前鋒~中鋒/Gonzaga大學/大二
今年球季數據:17.3分 / 11.8籃板
NBA模板:Al Jefferson

Domantas Sabonis

身為歐陸傳奇Arvydas Sabonis的兒子,人們自然會對Domantas抱持非常深切的期待,只是,他目前距離老爸還有非常遠的路要走。
以優點看來,Sabonis的低位單打腳步在同齡球員中超級純熟,放球的手感也相當好,搭配壯碩的身材,可說是球隊進攻端相當倚重的武器。與後衛的擋拆戰術配合也是他相當拿手的部分,簡單輕鬆且成功率高。在防守端得力於天生厚實的身材,肯拼肯搶使得他籃板數目前未列NCAA前10名。

只是前面也說了,他跟父親的差距仍然相當大,缺少中長距離的投射能力在現今NBA可是硬傷,缺乏高位策應的能力也讓他難以成為NBA球隊的建隊核心,過多犯規的問題也影響他本來可表現更好的機會。雖然待進步的空間很多,但是各大選秀網站還是認為他至少在第一輪結束前會被選走,有些甚至覺得在樂透區就會有球隊要。

 

Ivan Rabb
六呎十吋(208公分)/大前鋒/California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2分 / 8.3籃板
NBA模板:Chris Bosh

Ivan Rabb

Rabb也是本屆當中天花板非常高的選手,他最優秀的部分是在於解讀比賽的能力。經常能在正確的場合做出正確的選擇,像是在快攻的過程打對方立足未穩,還有判斷對方出手與傳球的意圖相當出色,因此阻攻與抄截成績都很優秀。此外,最重要的是他具備現在4號位球員重要的中長距力投射能力,能夠為球隊拉開空間,籃板和補防能力也不錯。雖然有腦衝出手和失誤比較多的問題,不過應該還是可以穩進樂透選秀順位(前14)。

 

Jakob Poeltl
七呎一吋(215公分)/中鋒/Utah大學/大二
今年球季數據:17.7分 / 8.9籃板
NBA模板:Andrew Bogut

NCAA Basketball: UCLA at Utah

本屆新秀中身高最高,體格也最厚實的Poeltl表面看上去就是個典型的白人防守大肉柱,你當然會直接聯想到Andrew Bogut,的確,兩人各種動作都有類似的部分。進攻端高位策應、餵球給空切後衛、面框的切傳、跟後衛擋拆後的空拋灌籃,許多類似之處。Poeltl更可怕的,是他驚人的運動能力,跟他看似笨重的身軀不太相符,這也讓他在收縮防守跟弱側邊補防的火鍋數量非常驚人。

至於缺點,基本上也跟Bogut類似,進攻手段變化過小,使得防守者不難預測、離開禁區幾乎沒有得分能力、罰球差,這也是他的選秀順位無法衝上前三的主因。不過大多數選秀網站還是預期他能在6~9順位被選走。

 

Buddy Hield
六呎四吋(193公分)/得分後衛/Oklahoma大學/大四
今年球季數據:25分 / 5.5籃板
NBA模板:Ray Allen

buddy hield

或許將Hield拿來跟Ray Allen相比還言之過早,可他優秀的三分手感還有各類切入上籃的剪輯實在是跟RA年輕時非常相似,目前NCAA得分榜上第二名,場均25分就是掛在那裏,加上防守端因為臂展長達六呎八吋,使得它在干擾對方投籃的部分相當不錯,小鎖的定位也跟Allen相當類似。就算再差也能當成三D型的功能球員來養,個人覺得最差也能養成Khris Middleton,對無球狀態的防守比較差這點瑕不掩瑜,無怪乎各家選秀預測都認定他應該會在前10順位。

 

Jamal Murray
六呎五吋(195公分)/控球~得分後衛/Kentucky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9.4分 / 4.8籃板
NBA模板:Goran Dragic

jamal murray

現在NBA進入大控球時代,任何優秀的控球後衛,幾乎都能受到球隊青睞。Jamal Murray可說是這屆新秀中最優秀的雙能衛,組織球隊的能力備受肯定,同時,他也擁有投進關鍵球的大心臟。此外,他各種各樣的進攻技巧都非常純熟,跳投、接球後投射、切入挑籃、拋投都是完成狀態,本身利用變速拋開防守者的能力更是一絕。雖然面對包夾防守的失誤率偏高,防守端也少有貢獻,不過各大選秀網站都一致認為他不會掉出前七順位,畢竟完成度這麼高的進攻能力並不多見。

 

Kris Dunn
六呎四吋(193公分)/控球後衛/Providence大學/大三
今年球季數據:17分 / 5.9籃板
NBA模板:John Wall

kris-dunn

身為本屆最優秀的純控衛,Dunn受到的關注顯而易見,比較令人意外的可能是他去年竟然沒有投入選秀,而是留在大學磨練第三年。他最大的優勢在於傳球視野非常寬廣、富創造力,切入犀利,生猛的第一步,還有穩定的上籃。防守端籃板數與抄截數也在新秀後衛中是佼佼者,若是能夠加強最欠缺的中長距離跳投能力,未來很有可能長成Chris Paul這樣的全能控衛。選秀網站估計他的順位大約落在5至8之間。

 

Jaylen Brown
六呎七吋(200公分)/得分後衛~小前鋒/California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5.8分 / 5.6籃板
NBA模板:Jason Richardson

Jaylen Brown

勁爆的彈跳力、超長臂展、優秀的對球判斷,無論是籃板落位、阻攻、抄截都是相當優秀,持球切入難以阻擋,這些都是Jaylen Brown很有可能會進入前三順位的理由。只是他可能需要加強外線投射能力還有傳球視野,優缺點都非常明顯的球員。

 

Brandon Ingram
六呎九吋(205公分)/小前鋒/Duke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7分 / 6.8籃板
NBA模板:Kevin Durant

Brandon Ingram

身高超高、臂展超長,打球在二樓打,射程還能延伸到三分線,切入也有兩下子,這種練武奇才哪裡找?你是不是很自然的想到一個人?那就是雷霆隊當家球Kevin Durant。Ingram擁有與Durant相似的天生投籃手感還有不科學的身高,根本是占盡了各種優勢,年紀又輕潛力無窮,很難想像狀元不選他要選誰。

 

921x531_NCAA_TV

以上大概是今年選秀中特別突出的幾位選手,相信幾個月後大家就能看到他們在NBA發光發熱囉!在此之前,大家都可以在ASN全美運動頻道看到他們在NCAA三月瘋盡情揮灑的英姿!LiTV線上影視提供多樣性影視串流服務,本次ASN頻道完整收錄了NCAA三月瘋比賽的全部賽事,就算非直播時間也會補齊所有因同時間比賽而未直播的賽事,鎖定你支持的未來之星,看看他的好表現吧!

 

 

等等,你是不是覺得我漏了什麼?

嗯,雖然很遺憾,可是選秀狀元本屆呼聲最高的這號人物,因隊友不夠力,所以球隊並未進入最後六十八強,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他個人的精彩Highlight,來一睹這位號稱「小LBJ」的Ben Simmons究竟有多神勇。

 

Ben Simmons
六呎十吋(207公分)/小前鋒~大前鋒/Louisiana州立大學/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9.5分 / 11.9籃板
NBA模板:LeBron James

NCAA BASKETBALL: NOV 23 FanDuel Legends Classic - LSU v Marquette

最強壯的身材、極具對抗性的上肢、最頂級的彈跳爆發力,同時具備良好的籃板意識、輪轉防守、抄截,還有驚人的傳球本能,切傳、籃板後長傳前場、擋拆後餵球給內線,樣樣精通,得分能力更不用說了,除了慣用左手本來最會造成防守者的困擾之外,他的右手同樣能夠做出多樣的出手姿勢,正常投射、拋投、挑籃、灌籃甚至傳球助攻,此等天賦,夫復何求?試問,到底還有什麼事他不會的?或許,就跟他的模板LBJ一樣,把中長距離跳投練準,就會是無解的進攻機器。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