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5-16 新球季開打一個月,幾個趨勢與現象蠻有趣的,與大家分享一下。

 

有沒有進國家隊就會更上層樓的八卦?!

在 Stephen Curry 開季至今幾乎是搶盡所有聯盟頭條版面的情況下,其實還是有幾位有著爆發性的表現,只是…你也知道,小咖哩實在太嗆辣了。

現在要說的就是這兩位,國王隊DeMarcus Cousins 與活塞隊Andre Drummond。

這兩位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目前都屬於國家代表隊的一員:Cousins 在去年的世界盃中,他本來定位於替補角色,殊不知在先發中鋒Anthony Davis 因犯規纏身而不得不控制上場時間的情況下,Cousins 是打出令人眼睛一亮的身手,不僅+/- 效率值是和Davis 接近的16.3 (Davis 17.2),籃板也抓了5.7 個,其中進攻籃板為全隊第二高(1.9),別忘記這是在平均只有13.8 的上場時間所繳出的數據(Davis 上場平均19.8 分鐘)。

經過國家隊洗禮之後,Cousins 在新球季的表現比起去年是更上層樓,除了一部分也是因為Rajon Rondo 的到來 (被助攻率從去年的.522 上升到.645),另一個不可抹滅的當然是他自身努力。

從何得知?雖然兩分球與罰球及整體的投籃命中率有些下滑,但上場時間目前是比去年平均少了約兩分鐘,得分卻多了近4 分,最亮眼的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他不是不能投,而是沒那麼準,前五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最高不過.250,且平均出手數都不到一,今年不一樣了,出手量已是近前五季總和的一半,一場平均出手4.1 次,絕非濫投,因為一場可以進個兩顆,命中率是.448,已讓許多射手望之興嘆。這樣的轉變除了是讓進攻手段更多樣化、更有威脅性之外,也幫助了球隊整體運作,要記得他是個會助攻,有傳球視野與手感的大個子,若是他能將對手中鋒拉到外圍,清空禁區空間,可使其他球員的進攻空間拉大,也增加進攻的成功率(國王目前全隊命中率是聯盟前十名,平均助攻高居聯盟前三)。

再來說說已連續兩週拿下單週東區最佳球員的Andre Drummond。他也是去年世界盃美國隊的成員,雖然上場時間為全隊最低(5.7 分鐘),但不能否認他有被國家隊加持這件事。於是,我們在新球季就看到嶄新的他。

在上一篇「開季三大驚奇」中,已經稍稍提過Drummond 今年的轉變,並且也是活塞可以屢屢擊敗強敵的原因之一。教練Stan Van Gundy是越來越倚重他,從上場時間來到生涯新高的37.2 分鐘即可看出,而原因在於除了籃板的鞏固外(場均19 顆籃板,防守籃板12.5 顆),得分也來到生涯新高的18.5 分(進攻籃板場均6.5),最重要的是他的打法更加強勢(從場均罰球數來到7.2 次就知道),雖然罰球命中率從兩週前的現在是生涯新高.581落回.403,但不難看出他的積極與企圖性。

 

後衛巔峰之戰

Stephen Curry 今年的表現是有目共睹,但有發現影片中的另外一位球員嗎?誓言再起的前總冠軍陣容先發控衛 – Rajon Rondo。

經過去年失意的一年之後,Rondo 今年來到了國王隊,多數疑問是他與同樣桀傲不遜的Cousins 搭配會不會有問題,但只能說兩人是英雄惜英雄,共同創造出新一代國王雙人組合。雖然國王隊的戰績還是在後段班,但至少Cousins 在他的穿針引線下是打出第一中鋒的聲勢,而他自己也是回到綠衫軍時期「大三元製造機」的表現,連續兩場大三元數據(本季已製造三次),助攻雙位數紀錄更是推進到連續五場,這五場助攻場均高達14,與Curry 和Chris Paul 的對位上也是不遑多讓。

Welcome back, Rajon.

近年後衛領頭之勢,可以說是從公牛Derrick Rose 拿下年度MVP 開始,但要到瘋狂,當然就是這兩年的Stephen Curry。但聯盟近幾年頂尖後衛,當然不只有Rose、Curry與上述所說的Rondo或是Chris Paul 等人,這後衛巔峰之戰,近兩年還有一位夯到不行的人物,那就是因為一哥Kevin Durant 這兩年飽受傷勢之苦的Russell Westbrook。

同樣屢屢創下大三元成績,或是恐怖數據的Westbrook,今年可說是苦情代表,就因為他有著非常人的表現,已出賽11 場有一場得分超過30,兩場超過40,再外帶兩場繳出大三元,但球隊就是無法如願的拿下勝利,雖然勝率過五成,但也是僅一半一半的戰績,不過Westbrook 那捨我其誰的霸氣,已是完全展現。

究竟(球隊能將)Westbrook (逼出)可以有著什麼樣更爆炸性的演出,與其他頂尖後衛爭奪天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中鋒、後衛,前鋒呢?

看完前面兩段談論了聯盟頂尖中鋒與後衛,那前鋒呢?

以LeBron 為首的前鋒群們,接棒的Kevin Durant 因傷所苦,新生代似乎只有馬刺KawhiLeonard 與公牛 Jimmy Butler是攻守兩端兼具(Andrew Wiggins 還有待磨練)。看看去年世界盃陣容即可得知,大多不是後衛球員,不然就是具有機動性的大個子,真正的前鋒好像僅有國王Rudy Gay和暴龍DeMar Derozan、金塊Kenneth Faried,雖然是LeBron、Melo、KD 等人也未參賽,但也可看出前鋒位置上有代表性的好像屈指可數,不過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前鋒,應屬傷癒歸隊的溜馬Paul George。

在國家隊訓練中因傷退出的Paul George,今年是回歸球場,開季之初似乎有些不習慣,但慢慢抓回比賽節奏的他,開始屢屢有著30 分如喝水的表現,已經連續七場的得分在25 分以上,教練希望符合現代快速球風,而改打大前鋒的情況下,籃板方面也是下了苦工,已賽11 場是有五場拉下雙位數。

當年說要拿下年度MVP 的Paul George,看來是回來了!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