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5-16 球季正式開打,「This Is Why We Play」是新球季的slogan,而開季首週也下多項不思議狀況發生,來一起回顧一下。

Undefeated Team: Raptors, Warriors, Clippers, and…

開季至今每隊大約進行了三到四場的比賽不等,而有幾支球隊尚未嘗到敗績,有多倫多暴龍、金州勇士、洛杉磯快艇三支近年強權,以及底特律活塞?!(圖示為台灣時間11/2 之圖示,11/3 賽程結束,奧克拉荷馬雷霆與明尼蘇達灰狼是輸給休士頓火箭與波特蘭拓荒者,吞下本季第一敗。11/4活塞亦輸給溜馬。)

如果講到一名有 6 呎11吋、彈跳力十足,進攻多半是二次機會或是以灌籃結尾,又可以每場抓下雙位數籃板,但罰球線上卻是讓人搖頭都快搖斷的中鋒,你會想到誰?多半應該都會回答近年話題人物,因為他而可能要修改規則的「駭登戰術」主角,洛杉磯快艇的DeAndre Jordan 吧,但是,現在請記得另外一個名字,Andre Drummond。

如果你認為Jordan 的平均13.5 籃板這個數字已經很猛,但Andre Drummond這名國家代表培訓隊中鋒是更勝一籌的16.3 暫居目前聯盟籃板王位置,而且,其中6.3 顆還是進攻籃板,比起Jordan 的1.8 根本就是完勝,另外,經過新投籃教練的指導,罰球命中率現在是生涯新高的.581 (你沒看錯,突破五成已是生涯新高,前三季得罰球命中率兩季在三成,一季在四成)。雖然只是剛開季,但已經讓球迷們對他今年最後的成績表現有無限想像。

當然啦,光靠Drummond 一人,是還無法在前三場比賽還有老鷹、公牛此等季後賽勁旅的隊伍手中拿下勝利,去年來到的Reggie Williams與今年新簽之Marcus Morris 儼然和Drummond 組成活塞新三巨頭。

勁爆的體能是Reggie Jackson 的最大優勢,他也善用此優勢多半利用切入在3-10 呎的範圍內進行攻擊,除了使他威脅性大增外,也增加自己站上罰球線的次數;新來的Morris 是讓活塞多了一個進攻點,可裡可外的他和哥哥Markieff不太一樣,哥哥比較屬於防守的功能型球員,多半在禁區裡攪和,但在活塞中樞有了一個進攻手段貧乏的Drummond後,Marcus Morris 的到來算是連接內外線的橋樑。

也別忘了其他球員:馬刺來的Aron Baynes、新秀Stanley Johnson 共同協助鞏固籃板與加強防守,已經打滾多年的Erson Ilyasova、Steve Blake、Anthony Tolliver 帶來經驗及穩定性,外線還有Kentavious Caldwell-Pope、Jodie Meeks 輪流發砲(雖然Meeks 打完第二場後就因傷要休養16 週),加上Stan Van Gundy 的整合,目前三連勝未嘗敗績確實是有跡可循。不過現在最大隱憂反而是尚未歸隊的Brandon Jennings,同樣需要一球在手的他,在去年曾短暫和Reggie Jackson 聯手,但因為受傷關係導致合作時間沒有太長,未能完全看出兩人整合績效,所以活塞該如何處理這兩位全隊前二高薪的球員,還有待觀察。

 

好到值得記上史冊

24、28、21,如果說這只是某位球員的單場得分,那其實還不到值得一提的程度,但如果說是一位球員的一節得分,那只能說這是個會讓人下巴掉下來的成績。而這三場的最後得分分別是40、53、30,唯一得分未破30 分的那場比賽,還是因為早早就分出勝負,上場時間不到30 分鐘(雖然最後一場比賽也是上場不到30 分鐘啦,但單節21 分的表現還是讓他最後拿下30 分的得分)。

只講得分是不夠的,再來細看其他數據:開季前四場比賽投進21 顆三分球已創下聯盟紀錄(三分球命中率.488,除了比許多球員的投籃命中率都要來得高以外,也可以看出他並不是以量制價,整體投籃命中率則是.595);前四場比賽砍下148 分已是NBA 史上第四佳的成績(前三是Jordan 所創下的163、156 及上古神獸Wilt Chamberlain 的216 分);另外,他還有 6.3 助攻5 籃板2.5 抄截的演出。說實在的,這已不只是單單苦練就可以練得出來的(不過也不是說就不用苦練),他的節奏感、全場視野與出手速度之天份,加上練出來的運球和投籃球感,每每讓球迷們看了都會大喊「這要怎麼守啊?!」,或許連對上他的球隊及球員也都這麼想,你就知道這萌萌的笑容背後藏了多鋒利的一把刀。

去年他已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今年他還要創下些什麼樣的紀錄,以及各隊究竟會拿出什麼樣的防守陣型來伺候他,與到底會不會出現能擋住他的球員,Stephen Curry,讓我們拭目以待!

 

爛到創下隊史紀錄

開季前三場比賽每場都輸到20 分整,若沒有跟你說是哪一隊,恐怕你會從費城七六人開始猜起,但錯了,這支隊伍竟然是去年打進西區冠軍賽的休士頓火箭。尤其是對上熱火那場球,能從上半場近20 分的領先,打到最後倒輸20 分,一來一往等於是40 分的差距,這已經不是只有進攻手感差可以說明,而是全隊專注力渙散,這對一支目標是總冠軍,且有這樣實力的球隊來說,是一大不可原諒之過錯。

前三場三分線上投32 僅中3,整體投籃命中率.222 的James Harden 絕對是首要戰犯,雖然在罰球線上還是可以拿到約莫10 分的分數,但手感不好的情況下,連帶影響到整個進攻上的威脅性,加上Dwight Howard 的受傷多少有點讓他無法拿出百分百表現,以及新進同學Ty Lawson 尚未融入全隊取得平衡,需要大量持球的他,出手數落到剛進聯盟時前兩年那般的不到十次,也會讓他有點無所適從,教練Kevin McHale 究竟該如何整合這說新不新,說舊不舊的陣容,是一大問題。所幸上一場對上雷霆的比賽當中,除了Harden恢復手感,有著超過四成五的投籃命中率,加上其他球員的適時發揮,包括Ty Lawson 和Corey Brewer 在防守上貢獻共七次的抄截(Harden 也有三次),全隊製造雷霆全場24 次失誤,扳回了上半場還落後的劣勢,總算在新球季開張。

不過在前三場也可看出,Harden 絕對是火箭最重要的人物,除此之外,若是他熄火的狀況下,有誰又可以挺身而出扛起這個空缺?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之前文章裡,會建議讓Ty Lawson 從替補出發的原因。其實在前三場比賽中,火箭在失誤的控制上不算太差,16、17次,只是全隊手感太差,除了三分球命中率落在約莫兩成以外,整體命中率也僅在三成左右徘徊,加上各項防守效率現都在聯盟倒數五名,多項還在倒數三名內,也難怪火箭開季三連敗,還都大輸20 分。

至少在雷霆一戰中,先不論進攻手感如何,下半場開始由防守帶動進攻,多次的積極對位與施加壓力,還有幾次的hustle play,才成功的扭轉頹勢。所以,防守帶來總冠軍,火箭不可忘記這點,若是能再找回去年那猛烈的進攻火力,今年的火箭才有更進一步的空間。

新球季每隊賽程五場都還進行不到的情況下就已經有這麼多的驚奇,2015-16 球季真的是令人期待啊!

 

---

文/Jason from JASTY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