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 球季熱身賽於日前正式開打,在經過季外的交易與自由市場之補強之後,究竟哪一支球隊會成為新球季的霸主?讓我們從東區看起:

1. 亞特蘭大老鷹

 

以東區第一之姿進入季後賽,卻在東區決賽被騎士用難堪的4-0 橫掃出局,雖然也和自身隊中傷兵有關,但總是掩蓋不了令人失望的事實。球季結束後,在季後賽中可說是扛起球隊的小前鋒DeMarre Carroll轉投暴龍,對老鷹絕對是一大傷害,不過有減有增,也是從馬刺與尼克獲得經驗老到的Tiago Splitter和砍將Tim Hardaway Jr.,加上防守悍將Thabo Sefolosha與在去年季後賽受傷的帥哥射手Kyle Korver將歸隊,新球季老鷹當然的季後賽只是最低門檻。
 
不過,先發陣容到底該怎麼擺?Splitter 的來到是讓老鷹有了正統中鋒,也可讓6呎10吋的Al Horford不用再硬扛中鋒,可是若他在大前鋒上,Paul Milsap是要打到小前鋒上嗎?當年在爵士時是有大小前鋒雙挑的經驗,但會是最佳前場組合嗎?後場射手Korver和Jeff Teague 無庸置疑。
 
先以上述的陣容先發,替補Dennis Schroder、Kent Bazemore、Mike Scott、Tim Hardaway Jr.、Justin Holiday、Thabo Sefolosha、Earl Barron、Mike Muscala都可納為主要輪替,只是機動性高,卻有些薄弱。所以最好的選擇可能將Sefolosha拉上先發,Splitter 持續扮演曾經在馬刺做過的替補中鋒,對於老鷹整體深度與球場上實際運轉都會有比較好的發揮。

 

2. 波士頓塞爾蒂克

 

三巨頭解散後進入重建期的綠衫軍,應該怎也不會想到居然一季時間就重返季後賽,雖然同樣的在第一輪就被騎士剃了個光頭,但整個內容上卻已經值得讓人致敬。
 
邁向新的一季,綠衫軍當然還是希望可以繼續的跨過季後賽門檻,從去年冠軍勇士手中挖來冠軍賽中扮演著重要扭轉情勢角色的David Lee,與暴龍近年不動四號位Amir Johnson,搭配雷霆多年培養的鋒線Perry Jones 來厚植板凳深度,塞爾蒂克想穩固去年地位的態度相當明顯。
 
去年先發尾段的鋒衛 Marcus Smart、Avery Bradley、Evan Turner 在新球季應該是不動,尤其是 Evan Turner 作為控球前鋒就搖身一變大三元製造機,絕對算是綠衫軍的一大驚奇。先發禁區一角 Brandon Bass 雖然投身洛杉磯,但是策應良好的 David Lee 來到了波士頓,配上 Tyler Zeller 在東區應該也還過得去了。或是讓 Amir Johnson 拉上先發,David Lee 帶領板凳活化場上輪轉,搭配與搶分效率極佳的 Isaiah Thomas,與去年季後賽死纏小皇帝,扮演隊中 energy guy 角色而獲得一份長約的 Jae Crowder 和兩位內外雙修的 Kevin Olynyk、宣告將洗心革面的 Jared Sullinger,別忘了還有前面提到的 Perry Jones 及原本就在陣中的高射手 Jonas Jerebko,今年選進的首輪新秀們 – 模板為 Trey Burke/Mookie Blaylock 的 Terry Rozier、Marco Belinelli/JJ Redick 的 RJ Hunter,雖然新秀上場時間或許不會太多,但整體陣容已可讓總教頭 Brad Stevens 算是甜蜜負擔了。

 

3. 布魯克林籃網

 

先是Paul Pierce 的琵琶別抱,去年季中又將KG 換回當年,季外與Chris Paul 並稱瑜亮的Deron Williams 再前往達拉斯、Mason Plumlee也去拓荒,籃網的陣容與五年前新老闆Mikhail Prokhorov上任時已大不相同。
 
走了DW來了Andrea Bargnani和Thonas Robinson,真的看不太出來籃網是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雖然控衛還有先發替補兩相宜的神奇傑克Jarrett Jack,但是替補控衛?再來是沈默領袖Joe Johnson可以撐得起球隊,還是一直都是希望的Brook Lopez?以上三人搭配Thaddeus Young 與Thomas Robinson的組合應該會是先發陣容,但替補除Bargnani外,其他好像不是功能單一就是雞肋,籃網還可以再進季後賽?恐怕有些困難。

 

4. 夏洛特黃蜂

 

基本上的陣容無減反增,Kemba Walker、Al Jefferson還是隊中的支柱,Nicolas Batum、Jeremy Lamb 是加強鋒線上的調度性,Spencer Hawes、新人Frank Kaminsky增強禁區厚實度,Jeremy Lin 也來到一支算是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球隊,重返季後賽是可期待的。只是熱身賽就傷了剛續下複數年合約MichaelKidd-Gilchrist,即使他進攻不太靈光,但防守可是一把罩,進攻端也少了位會快攻的finisher,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只是他們最大的對手在於傷兵問題,上個球季最健康的球員已不在陣中(Gerald Henderson,出賽72 場,其餘球員最多是Big Al 的61 場),不然的話,季後賽可以期待!

 

5. 芝加哥公牛

 

才剛和媒體喊完話說要回到拿下年度MVP 那年球季的成績表現,Derrick Rose 卻是光打個練習賽都能被隊友打到臉上掛彩受傷縫針,應該會錯過開幕賽,這恐怕是最讓人始料未及的。
 
看看他去年在季後賽中的演出,切入跳投無往不利,也還投進關鍵一擊展現出球隊一哥球星價值,在在都顯示出公牛有他沒他的差別。新球季陣容上沒有什麼太大改變,Pau Gasol在歐錦賽持續宣示他不只是歐陸第一長人,更是歐陸第一把交椅,新球季的身手無庸置疑;重要的是禁區搭擋Joakim Noah 除了健康出賽以外,是不是能在防守和策應之外,進攻上可以分擔更多Gasol的責任。另外,去年正規賽季,Jimmy Butler 已經展現出可以扛起球隊的能力,今年Rose 回歸,兩者可否取得平衡,讓球隊戰力最大化,也會是觀戰重點。
 
最後,季後賽對公牛來說應該是沒有問題,但二線陣容能否有穩定貢獻,以及新教練的到來會與整支球隊有什麼樣的化學變化,都會是他們在可以走多遠的指標。

 

6. 克里夫蘭騎士

 

不用多說,新球季的騎士只有一個目標,拿下去年錯失的總冠軍金盃。
 
新球季陣容上小皇帝老搭檔Mo Williams 是回歸待刀侍衛,與Dellavedova剛好是一攻一守的組合;老將Richard Jefferson 也帶槍投靠,與Iman Shumpert的搭配,加上原有的LeBron 和J.R. Smith,三四號位可依對手陣容而有所調整,堪是無虞。
 
只是,最可惜的是Tristan Thompson目前為止都未能簽回,雖然禁區還是有傷癒歸隊的Kevin Love和米粉頭Varejao、去年季後賽扛起中樞大任的Mozgov三人可以輪替,但總是缺少了一位符合時下快速球風,有高度又有機動性的大個,可說是為爭奪金盃的路上埋下一小小伏筆。

 

7. 底特律活塞

 

Monroe和Drummond 的雙塔實驗宣告失敗,活塞將正式進入雙衛– Reggie Jackson、Brandon Jennings 時代。
 
只是兩人都是需一球在手的球員,去年是Jennings 季中受傷,Jackson 順勢頂上,才較未看出有什麼問題,新球季將是兩人正式攜手的完整球季,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值得注意。不過後場也來了老將Steve Blake,看是否可以成為兩人中間的潤滑劑。
 
中鋒Drummond,大前鋒Ersan Ilyasova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小前鋒位置上應該會是在選秀會上首輪選進,模板為Kawhi Leonard/Metta World Peace 的亞利桑納Stanley Johnson,是否可以展現出模板價值值得期待。
整體而言,雖然板凳上多是防守型悍將,但只要Stan Van Gundy 調度得宜,衝擊季後賽不是不無可能。

 

8. 印第安那溜馬

 

Paul George回歸是對溜馬的最大強心針,只是新球季將被賦予大前鋒新角色位置,這讓各家媒體開始質疑其成效會是如何。但其實或許不用過於擔心,相較LeBron James,雖然少了20 磅卻也高了一吋,若是LeBron 可以,說實在的沒理由他不行,只是要看身體強度是否可以適應得了更多的禁區肢體碰撞。
 
David West、Roy Hibbert的離去對溜馬是最大傷害,等同於喪失了兩位禁區先發,雖然Ian Mahinmi去年是有展現出他的能耐,但生涯多是板凳出發的他再摃上先發位置之後,可否有同樣表現還說不準;雖然也從湖人挖來Jordan Hill,但總是還原本的禁區組合在進攻能力與策應上有著不小落差,所幸該說溜馬是順勢改變球隊體質,也從小牛盤來自走砲Monta Ellis,配上原有的George Hill、Paul George、C.J. Miles、Rodney Stuckey,完全是機動性十足,若再加上今年選進,兩位同樣擁有跳投能力的新秀Myles Turner、Joseph Young,儼然是支跳投部隊,在要回到季後賽的目標上,應該會有些辛苦,若是籃板鞏固的不好,那就更不用說了,這一切都要看總教練Frank Vogel 的功力了。

 

9. 邁阿密熱火

 

熱火去年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Dwyane Wade 的絕佳演出,33 歲的他去年再上場時間為生涯最低的情況下,還是繳出超過20 分的平均得分,與並未落差太大的各項數據,都已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新球季Bosh 歸隊,應該可以讓他持續有著同樣穩定的演出。加上季外談妥續約的GoranDragic、數十年如一日的Luol Deng、瑰寶閃耀的Hassan Whiteside,這五人應該會是新球季的先發五虎。
 
替補上還有多年重臣Mario Chalmers、Chris Andersen、Udonis Haslem,擁有傳球視野與策應能力的Josh McRoberts、Highlight 製造機Gerald Green、找尋昔日光芒的Amar'e Stoudemire,和備受期待的新秀Justise Winslow,只要全隊能保持健康,重返季後賽應該不會是太大問題。

 

10. 密爾瓦基公鹿

 

年輕十足、潛力無窮的公鹿隊,在經過去年一季與季後賽洗禮之後,對這批職業球齡多在五年以下的新鮮人來說,絕對會是使之成長最快的途徑(新球季目前名單內僅有三位球員職業球齡超過五年,且皆未超過十年)。
 
但在新球季展開之後,在去年已讓人看到潛力能力的他們,是否可以延續其表現,不會有太多年輕人容易大起大落的毛病,會是總教頭Jason Kidd 的最大課題。且,令人期待的榜眼Jabari Parker去年因傷只出賽25 場比賽,今年將回歸先發陣容,加上從活塞簽來實力有目共睹的左手怪傑Greg Monroe,是更讓球隊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今年的他們不該只把目標放在打進季後賽,應該要有突破第一輪,甚是衝擊東區冠軍的夢想!

 

11. 紐約尼克

 

一個失望球季的結束,誰能想得到一代強權竟會落到東區爐主,全聯盟倒數第二的窘境。
 
進入而立之年的Carmelo Anthony,同梯的Wade、Bosh、LeBron 都已找到屬於他們的榮光,而他的榮光卻只留在奧運的國際賽場上。要說他想幫助球隊的心沒有是有些苛刻,但確實就是這麼的時運不濟,一直沒有找到適合他的球隊體系與副手,但這麼多年下來了,就會讓人質疑到底是他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尼克新球季來了新同學有Robin Lopez、Arron Afflalo、Kyle O’Quinn、Derrick Williams和Kevin Seraphin,看來是要增加禁區對抗性與機動能力,攻守兩端都可以有一定貢獻的Afflalo更是要輔佐Melo的一號人物。別忘了還有在選秀會上被噓到翻天,但爾後稍獲得肯定的KristapsPorzingis,但要衝擊些什麼實在很難,先擺脫墊底,回到聯盟中段班還比較實際。

 

12. 奧蘭多魔術

 

Victor Oladipo和Nikola Vucevic的組合已然成為魔術隊的建隊重心,去年選進的控衛Elfrid Payton雖然投籃不太靈光,但整體表現也還是有目共睹,Tobias Harris也首次整季得分破千,儼然也成為隊中值得培養的主力,和公鹿有異曲同工之妙,全隊以職業球齡未至五年的球員為重心,超過五年更只有三位。板凳上還坐有Shabazz Napier、Aaron Gordon和以瘋狂射手Rex Chapman 為模板的新秀Mario Hezonja,不求其他的,只求持續成長,對魔術隊來說就是最正確的方向。

 

13. 費城七六人

 

Joel Embiid、Nerlens Noel、Jahlil Okafor三塔計畫持續建構中,但因為Embiid的傷勢,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成型還是未定之天,希望不要是下一個Greg Oden 就是。不過Noel 去年猶如灌籃高手中赤木的身手是讓人印象深刻,至少在防守端上帶給對手不小壓力;Okafor在夏季聯賽15.8 分8.4 籃板的成績是讓人放心不少,和狀元郎Karl-Anthony Towns不相上下,是讓人相當期待他正規賽季的表現。
 
建軍比上述公鹿與魔術更加年輕的七六人,目前重點是要先找出一位關鍵時刻的go-to-guy,個個有潛力,但也都各個功能過於單一,許多技能都尚未開發,若是在這一季能再打出一兩個,並且禁區組合能磨合良好,那七六本季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14. 多倫多暴龍

 

多年擔任先發四號位的Amir Johnson 被挖走,誰來填補這位置成為暴龍新球季的首要課題,許多專家認為新來的6 呎8吋DeMarre Carroll擔任是在這球風快速的時代是可以成立的,但多半打三號位的他,生涯平均籃板還不到5,和生涯平均接近6 的Amir Johnson 確實是有些落差,賽季前半段或許Carroll需要多適應這個位置上的轉變。板凳席上還有Patrick Patterson、Anthony Bennett可以隨時代打,別忘了,暴龍季外還簽進老油條Luis Scola,其實無需太過擔心。
 
Jonas Valanciunas和Bismack Biyombo所組成的中鋒提供隊上最穩固的屏障,Lowry 和DeRozan只要持續穩定,Terrence Ross和Cory Joseph做好後場替補角色,暴龍將會又是一個明亮的賽季。

 

15. 華盛頓巫師

 

Paul Pierce 的離去絕對是巫師季外的最大損失,看看老皮在去年季後賽多次拯救球隊的表現即可得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啊。
 
新球季填補先發小前鋒位置的應該是老皮於巫師時相當看好的Otto Porter,只是如老皮所說,他必須要有更多的信心來達到下一個層級。後場雙雄John Wall 和Bradley Beal 的健康相當重要,Wall 在洗心革面之後是重返明星之列,但Beal 去年缺賽近20 場是個隱憂,新球季兩人若是可以正常出賽,還是保有東區前四的競爭力。
 
禁區雖然走了一個Kevin Seraphin,但還有籃板機DeJuan Blair與Kris Humphries,老將Drew Gooden也時不時展現其價值,加上原有的波蘭大錘MarcinGortat和Nene Hilario,人手也算是夠了。在沒有Paul Pierce 的情況下,雖然打進季後賽不是問題,但可以走到多遠,就看後場雙雄如何展現他們的價值了。
 
八強依高順位至低順位不負責預測:騎士、暴龍、巫師、公牛、老鷹、熱火、公鹿,最後一席塞爾蒂克、籃網、黃蜂、溜馬四搶一。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