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賽季的結束,有時也剛好是球員們宣告職業生涯結束的時刻,2014-15 球季的順利落幕當然也不例外,無獨有偶的,最新一批邁入退休生活的球員們,幾位是 undersize 或是有著全能球技,到底有哪些人呢?就讓我們一同回顧他們的最後身影。

 

 

The Matrix:Shawn Marion

以電影《The Matrix駭客任務》中主角那唯快不破的身手作為他的綽號,你就可以知道他有多無所不能。

僅僅6 呎7吋201公分高,即使他主要的位置是三號位小前鋒,但他卻可以從一號位守到四號位,從1999 年加入鳳凰城太陽隊開始,他全能的名聲就不脛而走。21.8 分11.8 籃板1.8 助攻2 抄截和1.7 阻攻,外帶.525 的投籃命中率及.809 的罰球命中率和.331 的三分球命中率,這是全盛時期的他,你想不到他在球場上有什麼事情做不到,即使是生涯首季或是最後一季(騎士隊中上場時間不到20 分鐘,且季後賽一場未上的不算),都還有著10 分左右和6.5 籃板1.5 助攻及約1 次的抄截及阻攻場均表現,他就像是棒球場上一名打、守、跑均優的三拍子外野球員,主要防守中外野,但防守範圍從左外野到右外野也都涵蓋;長打率或許不高(缺乏必殺一招),但打擊能力就像鈴木一朗般的巧打,讓人防不勝防(主要也是因為他的投籃姿勢過於奇特)。

在太陽隊時期,他和Steve Nash、AmareStoudemire仨人建構出風靡全聯盟的快打旋風;小牛隊時期再輔佐Dirk Nowitzki登上隊史唯一一次的總冠軍,也是他職業生涯中的第一枚及最後一枚冠軍戒指。他是聯盟史上「唯四」能達到生涯累積 17000 分、9000 籃板、1500 抄截、1000 阻攻的全能好手,而另外三人分別是 Hakeem Olajuwon、Karl Malone 以及 Kevin Garnett。

「Marion 是 NBA 史上最被低估的球員之一,如果你好好去看他整個生涯累積至今的數據,你就會發現他究竟有多麼出色,他在場上全能防守強悍,同時更是一個關鍵球員。」達拉斯小牛隊總教練Carlisle 說。

二度入選聯盟年度第三隊的他,在騎士隊的最後一個球季,正規賽中多半是因傷所苦無法上場,但球隊進入季後賽後,其實傷勢已然痊癒,但遲遲未等到教練派他上場的那一刻,只能在板凳上眼睜睜的看著金州勇士拿下最後勝利,除了自己的不解,也讓許多球迷為他叫屈,更說到若是有他上場,整個總冠軍賽局面或許會不一樣。

過去終究會過去,但全能球風是無法抹滅的,就讓我們再次欣賞他球場上的意氣風發。

 

Mr. Everything:“AK47”Andrei Kirilenko

要如何表達一名球員有多全面,歷史上曾經有八位球員達成過 5x5 - 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火鍋五項數據在一場比賽中有著5 以上的數據演出,他們分別是:Hakeem Olajuwon(6 次)、David Robinson、Vlade Divac、Jamaal Tinsley、Marcus Camby、Derrick Coleman、Nicolas Batum (各1 次),和Andrei Kirilenko(3 次),你或許可以說那些一次的是偶一為之的表現,但像是Olajuwon 和AK47 的一次以上,你就不得不表示佩服之意。

6 呎9吋的身高,是什麼可以讓他成為賽季中的阻攻王,除了他天生的手長優勢外,當然還有他的高籃球智商(包括拿捏封阻的點與補防時機),在中樞一直沒有一位強勢中鋒的爵士年代,Kirilenko可說是猶他爵士的最後一道防線。而他生涯.510 的兩分球命中率(16 呎至三分線的中距離之命中率為.348)與.310 的三分球命中率,讓對手不能只注意他的防守,也要顧及到他的進攻威脅,如此的表現也讓他在2004 年入選了全明星賽。他的防守功力更是二度進入年度防守第二隊與一次的年度防守第一隊陣容當中。

來自莫斯科的他,曾經把自己一整季薪水捐給莫斯科第59 號孤兒院(除稅後400萬歐元,約500萬美元),除了重新修葺了孤兒院,也建設了一個籃球場給小孩打球,並買了很多設備給其他學校,為他們進行體育館的修繕。他早前亦建立了一個以他名字為名的兒童慈善基金會,他希望能利用自己運動員的影響力去做慈善。而在宣布退休之後,他更是當選俄國籃球總會主席,即使不再是運動員身份,但還是要以不同角度貢獻於國家,奉獻給他最愛的籃球。

 

The Beast:“K-Mart”Kenyon Martin

同樣的6 呎9吋,但他可不像上述Kirilenko那般走的是技巧派,Kenyon Martin 是恨不得把每一顆球都狠狠的塞進籃框裡,或是每一球籃板都硬生生的從別人手中搶過來。

雖然背框進攻技巧拙劣,但面框的機動與積極性,與不畏身體碰撞(進一步地說是他就是要用身體去找你)的打法,很快的讓他成為聯盟中「野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頂著2000 年選秀狀元的光環,第二年就碰上擅於open court 打法的Jason Kidd,加上同樣有著勁爆體能條件的Richard Jefferson,三人一下就成為球隊的建軍中心,搭配投射能力不錯的Kerry Kittles、當時白人希望Keith Van Horn,及助拳一季的一代中鋒Dikembe Mutombo,是帶領著紐澤西籃網隊連續兩年打入最後的總冠軍賽,只可惜面對傳統強權湖人和馬刺,都還是鎩羽而歸。

他與Jason Kidd當年的組合,是讓人想起90 年代西雅圖超音速的二人Shawn Kemp 及Gary Payton,只可惜 K-Mart 那不要命的打法,也讓他的膝蓋付出了代價。雖然生涯的數據表現可能不符大眾對狀元的期待,但他總是成為了一派之代表人物,並曾率領球隊進入最後總冠軍賽殿堂,實是比許多狀元球員要來得好得多了。

 

Captain Jack:Stephen Jackson

職業生涯14年就換過8 支隊伍,不可諱言的可算是個浪人球員,但在這層外表之下,想初出茅廬之時,他是位與Kobe Bryant 齊名的高中球員,也是「石佛」Tim Duncan 口中的「終極球員」,更是率領球隊創下老八傳奇的超級殺手。因為他的新聞多是負面,也讓他成為許多隊伍眼中的毒瘤,卻也有球隊是在他一來之後,就打進睽違已久的季後賽,甚是擔任奇兵角色,讓球隊邁向下一層級。

不過他依然是他,忠於自我,桀驁不馴,一名讓人又愛又恨的球員,Stephen Jackson。

他那飆進一記記關鍵外線的臭屁表情,他那為了隊友同仇敵愾的肢體表現(請看看著名的奧本山戰役,他因此被禁賽30 場,也葬送了溜馬的奪冠之路),他是如此的真實,如此的不修邊幅。

「老實說我是蠻後悔揍那傢伙的,但我從不後悔上前相挺Ron Artest (現的Metta World Peace),因為我絕對會力挺隊友到底。」

「我愛死他了,本身是有自己的問題,但他會去做他自己認為正確的事。」Tim Duncan 說到Stephen 的反應。

「我喜歡和壓力做愛。」

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Captain Jack,Stephen Jackson。

 

Front Rim:Elton Brand

6呎8吋,前面兩位比他高的位置是小前鋒最多守到大前鋒,而這位則是專職的大前鋒還有可能要扛到中鋒。原因就在他超過7 呎的臂展,以及出色的背框技巧。

在杜克大學裡叱吒風雲,幾乎拿下所有可以拿下的個人獎項;進入NBA 職業聯盟,先是理所當然的年度最佳新秀和年度新秀第一隊成員,再獲選至明星賽與之爭光,以及年度最佳隊伍的榮耀肯定。30 歲之前是六次的賽季平均雙十,其中四次還是20-10(得分-籃板),其他球季,只要上場在25 分鐘以上,他還是可以給你雙位數的得分,以及近十顆的籃板。而且,別以為身高矮就不擅長蓋火鍋,生涯平均他可有著場均近兩顆的1.7 阻攻呢。

以行動代替言語,如果你只想到Tim Dunacn,那你就更不可錯過Elton Brand,別忘了,他們的身高可是有差距的。無論是在「墊底牛」還是「破快艇」,他都一再的證明他人如其名,真金不怕火煉的“Brand”。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