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Chase Utley去道奇與Jimmy Rollins重聚的消息後,感到十分開心,雖然兩位都弱化許多,但依然使人感嘆那些年,撐起費城人中間防線的兩人,而至今以來,MLB還有許多讓我們回味的二游組合,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幾組。

Chase Utley + Jimmy Rollins

筆者最愛的二游搭檔,極佳的『力』與『速』,除此之外,二游最重要的守備,更是優異,在費城人全盛時期(08~11年),與中外野手Shane Victorino可說是組成夢幻的『黃金中線』。

二游和捕手是較難產生強打的位置,守備是多數球隊認為二游應必備的技能,而Chase Utley雖然守備數據已經相當漂亮,但生涯卻未拿過二壘手金手套,畢竟那幾年出了Orlando Hudson和Brandon Phillips這幾支守備怪物,而Orlando Hudson在進階守備數據其實是輸給Chase Utley的,只有在FP較優秀,可見得金手套的判定依據還是以基本數據作一大考量。對比來說Jimmy Rollins 就幸運多了,生涯拿過四座游擊手金手套獎,而縱使少了金手套獎做認證,兩人的守備能力還是相當讓球隊放心。 

Chase Utley也被譽為是21世紀二壘手的代名詞,說到明星二壘手就一定會想到他,雖然近幾年表現下滑,但他的各項打擊數值,都是榜上有名,在06~10年間,他的平均WAR甚至高達7.3,在07顛峰年時,wOBA甚至高達.419(破.400已經相當可怕),wRAA 45.1和wRC+ 150的表現,也是二壘手之最,其實不只07年,到目前的各項進階打擊數據,也是二壘手最高的,只有幾項輸Uggla,但防守方面Utley則是高不只一籌。

而雖然Jimmy Rollins的打擊數據並不特別,甚至一般,不過他的速度讓他加了許多分,像是他的BsR,生涯平均有5.2,在04~08年甚至接近9,從01~14年間來看,Rollins在游擊手的BsR也是表現最佳的,全野手評比,也有第四名的水準。

 

Dan Uggla + Hanley Ramirez



假設說,Vizquel和Alomar是以守備見長的組合(後段會提到),Uggla和H.Ramirez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暴力二游。

Uggla基本上就是一位重砲手,在菜鳥年就繳出26轟,破了單季二壘手全壘打的紀錄,另外一個小趣聞,在06菜鳥年時,就算他有.282/.339/.480,27HR的怪物成績,最佳新人的投票順位還是只區居第三,拿下當年第一的就是他的好搭檔,Hanley Ramirez,他在那年的成績是.292/.353/.480,17HR,乍看下會覺得Uggla比較優異才對,不過Ramirez在那年還有一項驚艷的成績,51SB,而Uggla只有個位數的6SB。

Hanley Ramirez可說是全方面的打者,打跑皆優,看他那07~10年的三項進階打集數據,幾乎都是頂尖打者的表現,尤其他還是個”游擊手”,拿眾所皆知的游擊強打者Jeter來說(圖表在下),Ramirez的長打力,讓他在進階打擊數值都比Jeter漂亮許多。

相對來說,Uggla雖然長打驚人,打擊率跟上壘率卻一般,而守備更是差的可以,與Ramirez搭檔的06~10年,UZR/150平均只有-4.2,之中主要是RngR被扣了太多分,與Jeter有點類似,因為守備,台灣球迷甚至還幫Uggla冠上了『開心的洞一洞』綽號。不過,每個球隊所需不同,不一定都看重守備,Uggla和Ramirez的驚人打擊能力還是讓其他球隊所羨慕的。

 

Robinson Cano + Derek Jeter

說到二游當然不可能不提到這兩位,雖非頂尖組合,但一定是台灣多數人所熟知的二游搭檔,畢竟在當初熬夜等建仔的日子,也一併看到到他們兩位,『前洋基隊長』Derek Jeter以及『建仔好朋友』Robinson Cano,兩人從05~13年一直搭擋著,雖然兩人在印象中都不是守備特佳的球員,Cano或許如此(但也在10、12年拿過金手套),而Jeter的守備能力則是評價兩極,推崇的認為他的五座游擊手金手套不是浪得虛名,生涯守備率.976也一般般,幾乎都在游擊手前五名內。但從進階守備數據UZR/150來看,只能說慘兮兮,生涯平均-7.1,是低於水平的程度,而Cano的則是-3.8,同樣也沒到太優。

不少球迷歸咎於於兩人守備範圍太窄,也就是說雖然兩人失誤率雖然不差,但在守備的RngR(Range Runs)方面卻大大扣分,另外好在UZR也同樣考慮到DPR(Double-Play Runs),這是二游組合重要的數據,兩人還算維持水平內。

不過兩人可如此站穩洋基二游先發,當然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這兩人的打擊比多數球隊的二游高出更多,撇除兩人個別在某年有低潮的情況下,其他用進階打擊數據來看都相當可觀,拿兩人共同爆發的09年,組合起來比起其他球隊,多貢獻了快60分,而且也都高於聯盟多數打者(wRC+>120,就已經屬一流打者),難怪09年的洋基如此可怕,季賽拿下103勝59負的成績,最後更拿下了世界大賽冠軍。這也是那些年,在洋基的內野手沒有弱棒的情況下,組成了讓球迷倒背如流的洋基鑽石打線,可惜如今一個退休,一個到水手後,表現不甚理想。

 

Roberto Alomar + Omar Vizquel

MLB資深球迷心中的經典組合,不過這兩位搭檔時,小弟我還沒開始看球,只是當每次討論到最強二游時,他們的名號總會被搬出來,所以只能從大家的資料跟少數的影片來複習,兩者打擊或許沒到頂尖,尤其是Vizquel,但他們合作的那些年度,確實將印地安人的中間防線構築的相當堅固。

雖然在當時(99~01),一些進階防守數據,如UZR的建構還未完善,未能了解他們到底守的多可怕,但像Omar Vizquel,可從他從02~07在SS位置上的各項數據來看,為何他的守備如此受到推崇,他在這五年RngR和ErrR的分數都相當高端,導致他的UZR分數都大幅高於水平,尤其在07年,在那年UZR/150甚至高達24,等於他的守備幫助球隊擋下了24分,可見得他是紮紮實實拿下12座游擊金手套獎。

而他的搭檔Roberto Alomar雖然沒到守備神的地步,但也不差,基本守備數據大概在二壘手中段左右,不過靠著強打和速度,讓他與Omar Vizquel的組合,合作雖然才短短三年,就攜手連拿三座二游金手套獎(09~01),能成為球迷口中的經典二游組合不是容易的事,他們也是2000年後的前幾年,印地安人戰績長紅的大功臣。

結語

當然文中並沒有列完全部的經典組合,像是金鶯的Brian Roberts & Miguel Tejada(04~07)、遊騎兵的Ian Kinsler & Elvis Andrus(09~13),甚至是近幾年的Jose Altuve & Carlos Correa,不知道大家是喜歡暴力型的二游還是擁有行雲流水守備的二游呢,筆者還是喜歡在現實比賽看到後者,但玩電玩一定會選擇前者!

 -----

圖:網路

文:柳丁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