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梅雨季節是不是搞的大家心浮氣躁呢?但為了不要乾涸的大地大家就忍忍吧!在家看看好片在適合也不過了。最新首播溫馨喜劇《歐吉桑鄰好》,看影帝比爾墨瑞精湛詮釋古怪老頭。今年上半年口碑叫好的科幻奇片《超時空攔截》,驚人結局千萬別暴雷阿!描寫黑人奮鬥史的《白宮第一管家》也是令人感觸深沉的佳作。影壇大師文溫德斯的3D紀錄片《碧娜鮑許》,帶領大家一窺這位傳奇舞蹈家的內心世界。英文片名超長的《百歲老人蹺家去》,用人瑞來帶出是史上的大小事件,堪稱瑞典版《阿甘正傳》。最後還有台灣青春喜劇《行動代號:孫中山》,用諷刺幽默手法批判貧富差距的嚴重問題。當然還有更多好片介紹,請繼續看下去吧!

《歐吉桑鄰好》(St. Vincent)
導演:西奧多梅爾菲
演員:比爾墨瑞,瑪莉莎麥卡錫,傑登里柏赫,娜歐蜜華茲
上架日期:2015/6/4
12歲的奧立佛(傑登里柏赫)來自破碎的單親家庭,因緣際會下,他和隔壁的文森(比爾莫瑞)成了莫逆之交。在文森的帶領下,奧立佛不僅學會賭博,還出入酒吧,更與懷孕的脫衣舞孃達卡(娜歐蜜華茲)廝混。這段看似瘋狂的「轉大人」過程,讓奧立佛逐漸發現文森不為人知的一面…

不可錯過的溫情喜劇,一老一少的搭配很有火花,金球影帝比爾墨瑞扮演性格古怪的糟老頭文森簡直是量身打造,這角色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的傑克尼克遜,惹人厭卻其實心地良善。片中文森取代父親的位子成為男孩的良師益友,並且教導其「如何成為男人」當然影的公式必定是兩人都獲得成長。除了比爾墨瑞,扮演胖母親的瑪莉莎麥卡錫與妓女娜歐蜜華茲都有令人稱奇的表現。

《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
導演:麥可斯派瑞格,彼得斯派瑞格
演員:伊森霍克,諾亞泰勒,莎拉史努克
上架日期:2015/6/4
《超時空攔截》改編自美國作家羅伯特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1907-1988)發表於1959年的短篇小說。海萊因是20世紀三大科幻小說家之一,與亞瑟查理斯克拉克、以撒艾西莫夫齊名,在科幻小說發展史中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電影以伊森霍克飾演的時空探員為主角,他在一次任務中不慎受傷而毀容,幸而在接受整容手術後重獲新生,並以酒保的身分隱匿於市。直到某天,一位筆名為「未婚媽媽」的專欄作家(莎拉史努克飾)上門,並向他講述其人生經歷。沒想到作家看似傳奇的人生故事,竟也牽動著酒保的人生……

整部電影圍繞著這兩位主角發展,沒有太多的動作場面,也沒有刻意經營科幻片常見的特效,劇情多隨著兩人的對話推移。不過這就是《超時空攔截》引人入勝之處。以科幻片見長的導演暨編劇斯派瑞格兄弟,在既有的小說骨架上增添血肉,構築出一個層層堆疊的巨大謎團,再逐一抽絲剝繭,重新省思宿命論與矛盾對立等哲學問題。是故這其實是一部需要用心細看的電影,導演不時在片中埋下伏筆與線索(譬如:「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亙古難題,以及英文片名「Predestination」所指的宿命),一旦你曾留心,那麼最後解謎時除了恍然大悟,更會讚嘆於導演的用心與巧思。

《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
導演:李丹尼爾斯
演員:佛瑞斯惠特克,歐普拉溫芙蕾 ,約翰庫薩克,羅賓威廉斯,瑪麗亞凱莉
上架日期:2015/6/18
白宮管家西索(佛瑞絲惠特克)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旁長達34年,歷經7任總統任期,然而他本來只不過是個黑人窮小子!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幸福的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備受威脅,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歐普拉溫芙蕾)終日借酒澆愁…

改編自真人真事,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塔克,飾演一名前後服侍過八任總統的黑人白宮管家,說是管家其實比較接近於男僕。近年拍了許多黑人民權的電影,不外乎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上任的關係。從《自由之心》、《曼德拉》、《逐夢大道》等等都是這類型的作品,電影本身很難不成為一部美國黑人血淚史,一生被欺壓歧視,忠心侍候白人總統也被親人同胞看不起。曾以《珍愛人生》拿到一座奧斯卡的導演李丹尼爾斯掌握這種題材是很適合的。只不過電影也很容易變成流水帳,在描寫角色時缺乏獨特的觀點,全片最大的感慨其實是他早已退休然後才有首位黑人總統的誕生,這不是相當諷刺嗎?

《碧娜鮑許》(Pina)
導演:文溫德斯
演員:碧娜鮑許
上架日期:2015/6/18
許多人一聽到「現代舞」便退避三舍,以為這是冷僻的藝術表演形式,其實不然。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曾提過,進劇場是要去感受、欣賞,換言之,毋須帶著求知的理性心態去觀賞現代舞,而是要敞開內心裡的感性面去接收。從這個角度來說,現代舞其實是很大眾化的藝術,但是觀賞現代舞卻是極為個人且私密的經驗,因為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文溫德斯在片中共呈現《穆勒咖啡館》、《春之祭》、《滿月》和《交際場》四齣舞作的片段,透過3D的立體效果,電影院頓時成為劇場,舞者栩栩如生在前,一舉手一投足,還有那隨著喘息而起伏的肌膚,甚或舞者的眼神和表情,無不經由電影鏡頭放大在觀眾眼前。這是坐在劇場中觀賞表演所無法獲得的絕妙體驗。

 此外,我很喜歡文‧溫德斯將舞作從劇場搬至戶外的構想,舞者在草地上跳躍、在河流中舞蹈、在礫漠中奔跑,不僅如此,就連馬路旁的安全島和懸掛式捷運車廂也成為舞者盡情舒展的舞台。文溫德斯將碧娜的舞作徹底融入烏帕塔,這裡也是碧娜創作的中心。此舉不但貫徹碧娜注重自然元素的想法,也為原本的舞作注入新生命,尤其是舞者在空無一人的工廠和車水馬龍的道路旁起舞時,竟流露出一股近似超現實的衝突趣味。《碧娜鮑許》是一部很特別的紀錄片。看完這部電影,你對碧娜的外貌輪廓仍然只存有模糊的印象,但是你卻好像認識了這位舞蹈家,從一個更為親近、更為深層的角度洞察她的內心世界。

《百歲老人蹺家去》(The 100-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
導演:費里斯亨葛林
演員:勞勃古斯塔森,亞倫福德,伊瓦維克蘭德,大衛威伯
上架日期:2015/6/25
故事從亞倫的一百歲生日開始。這天,亞倫沒有待在房間裡,乖乖當慶生會的主角,而是趁人不注意時跨出窗外,逃離養老院。之後,他隨意搭上一輛巴士,手裡還拿著別人託付的行李,展開一段驚天動地的冒險之旅。一路上,亞倫結識了一群有趣的朋友,諸如:以非法勾當營生的裘路斯、博學卻一事無成的班尼、出口成「髒」的格妮拉,還有一頭母象桑嘉。電影一邊敘述亞倫離開養老院之後的新人生,一邊從1905年亞倫的出生開始回顧他過往的人生,兩相交錯進行,讓觀眾能更為認識亞倫這號奇特的人物。

亞倫不像一般的老人,願意過著安穩平靜的生活,頤養天年,反之就像電影開頭他從窗框裡跨了出去,他的人生從來不受社會規範的限制,也不會走在鋪設好的正軌上,他如同一列失控的火車,不但脫軌,還繼續以十足的馬力往前爆衝。於是在原著作者的豐富想像力之下,故事走向實在荒謬得可以,卻又讓人不禁拍案叫絕。誰會在乎亞倫是否真的催化原子彈的製成,或者是否真的和史達林、雷根總統和愛因斯坦等人有交情,反正在亞倫的身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這些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和事件並非只是插科打諢的素材而已,隱藏在背後的針砭嘲諷不僅增添故事的厚度,更讓電影宛如一則政治寓言。看完電影是否覺得意猶未盡,那麼去翻翻瑞典作家喬拿斯喬納森的原著小說吧,裡面有許多未收錄到電影裡的漏網鏡頭,包括宋美齡的逸文軼事哦!

《深入絕地》(The Descent)
導演:尼爾馬修
演員:薛娜麥克納德,愛莉克斯瑞德,諾拉珍孥恩,娜塔莉曼德拉
上架日期:2015/6/25
為了讓莎拉走出喪親之痛,朱諾等一干好友計畫了一次戶外冒險活動,希望藉此幫助莎拉找回人生的意義。於是,喜歡挑戰自我、追尋刺激的眾人,挑選一座位於阿帕拉契山的洞穴作為探險的目標。但是她們萬萬沒有想到,潛藏在地底的災難將成為她們人生中最駭人的回憶,而且這還可能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

冒險前的歡愉氣氛、幽暗狹窄的洞穴和畸形的怪物,單就這些元素和劇情發展而言,《深入絕地》其實沒有太多新意。不過這部2005年上映的驚悚片,當年可是以小兵立大功之姿,在口碑與票房創造出雙贏的場面。甚至於今來看,這部低成本製作的電影仍舊讓人驚豔,除了駭人的力度不隨時間遞減之外,埋伏於其中的細節更是充滿解讀空間。此外,人性情感的深刻描寫也是影片成功的地方,諸如朱諾在誤殺同伴後的反應、莎拉和朱諾的情敵關係,以及莎拉全家和怪物全家的親情對比,都為故事增添一定的厚度。
當然對驚悚片迷而言,有時候只是單純想好好享受視覺的刺激與快感,毫不吝嗇於血腥畫面的《深入絕地》絕對能滿足這方面的需求。準備好了嗎?歡迎加入這場充滿壓抑、血腥、驚恐與絕望的未知旅程!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
導演:中村義洋
演員:井上真央,綾野剛,菜菜緒,生瀨勝久,蓮佛美沙子,谷村美月,染谷將太,小野惠令奈,宮地真緒,大東駿介
上架日期:2015/6/4
自從中島哲也將話題小說《告白》搬上大銀幕後,湊佳苗的作品頓時成為炙手可熱的改編對象,不管是電視劇或電影都紛紛向其取經。中村義洋過去執導的作品多為小說翻拍,包括《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一首PUNK歌救地球》和《白色榮光》等,豐富的經驗讓他能熟稔地將文字影像化。這次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是他睽違多年後,再度接觸驚悚的犯罪題材。

故事描述美麗的化妝品公司職員三木典子(菜菜緒飾)慘遭殺害,並被焚燒棄置於國家公園內。案發後,一位失蹤的同事城野美姬(井上真央飾)遂成為理所當然的嫌疑人。正所謂眾口鑠金,當這則八卦從公司茶水間蔓延到網路、媒體時,城野就是唯一的犯人,而且無庸置疑。
湊佳苗的小說之所以能引起廣大迴響,很大的原因是她的故事總能緊扣當今社會的種種現象,進而映照出人們不願承認和面對的人性之惡。《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就像《BBS鄉民的正義》或《全民目擊》,反映的是人言可畏,同時也指出鄉民鍵盤辦案和人肉搜索等光怪陸離的現象。我們在乎的是真相嗎?從來不是。是以那些受訪者才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詞、電視台才會對特定人士窮追猛打,網友們才會著了魔似的發表高見,因為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共同的「對象」,藉以塑造自己是社會群體的假象。群眾的力量可以改善社會,也可以徹底摧毀一個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不是特例,亦非唯一。

《行動代號:孫中山》(Meeting Dr. Sun)
導演:易智言
演員:詹懷雲,魏漢鼎,石康均,蔡承恩
上架日期:2015/6/11
阿左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為了交班費他把腦筋動到學校儲藏室中廢棄的孫中山銅像上。「如果把銅像偷走變賣…」阿左盤算著,但是他沒有盤算到半路會殺出小天。小天也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他為了交畢業旅行的費用,也計畫著將銅像拿去變賣…

榮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行動代號:孫中山》,表面上是青春校園喜劇,但主題深刻沉重,電影用純粹簡單的敘事風格,講現代小朋友的青澀年華與邏輯思考,但其實電影主要還是想要表達貧富差距與整個國家社會未來的何去何從。你會在大笑完後突然覺得一種無奈的一擊直擊內心。編導運用「窮」這個最直接明顯的象徵,呈現在這個社會上早已存在已久甚至是逐漸惡化的貧富差距問題,揭露看似富足的台灣社會那大家都忽視甚至是不願面對的真相。而這場搶奪孫中山銅像的戰爭(遊戲),除了有金錢的某種象徵意義(百元鈔上就是以孫中山為肖像),還有一種對於腐舊威權體制的挑戰,一種搬動僵化現狀的革命運動。而這早已被棄置於學校倉庫的國父銅像,也有一種政權交替的意義。《行動代號:孫中山》用俏皮甚至有點超現實的手法去表現,將血淋淋地革命行動化為銅像爭奪戰,再輔以幽默逗趣、清新動人的影像風格,讓觀眾能在不知不覺中進入這群男孩的真實世界。

《迴光奏鳴曲》(Exit)
導演:錢翔
演員:陳湘琪,東明相,白明華
上架日期:2015/6/11
失業的平凡中年女人玲子(陳湘琪),長時間在醫院照料著她的婆婆,隔壁床重傷昏迷的男子(東明相)無意識的持續發出痛苦哀號的聲音,玲子好心的給了他一點水,卻失手把水打翻。玲子趕緊拿布在他身上擦拭。擦著擦著,兩人的接觸在玲子原本平凡無趣的中年人生開啟了一扇後門,一扇通往私密深處的後門…

片中寂寞乾涸,又燥熱黏膩的更年期中年婦女,在鏡位刻意的框架構圖型塑下,那種受困壓抑的弱勢氛息表漏無疑。對於身體的生理轉變,心理的情慾渴望,以及面對女兒年少甜蜜愛情衝擊,不自覺會讓人想起《月光下,我記得》寶猜(楊貴媚 飾演),當然本片不會是五十年代那種保守環境氛圍。《迴光奏鳴曲》的背景是更多對於當代台灣產業外移的危機困境,以及所造成的家庭結構崩裂。導演錢翔初次執導算是嫺熟工整,但電影最重要的還是女主角陳湘琪的表演,儘管她的氣質口條真的不像中低階層的縫紉婦,但她對於玲子這個角色複雜的內心思緒,刻劃的確實內斂自然。最後的撞門一幕,是個非常有力量的收尾,更讓玲子這個角色在一致性的壓抑後有了爆發力的出口,收放之間也完成了一個角色的扎實厚度。

《桃姐》(A Simple Life)
導演:許鞍華
演員:劉德華,葉德嫻,秦海璐,黃秋生
上架日期:2015/6/18
梁家的傭人桃姐(葉德嫻)突然中風,怕成為別人負擔的她,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梁家少爺Roger(劉德華)心裡過意不去,但亦不得不承認這是最好的安排。在老人院裡,桃姐認識了堅叔、梅姑和金姨等人,彼此際遇各異,但現在卻同為「淪落人」,而桃姐和Roger的動人主僕情這時才正要展開…

 《桃姐》(A Simple Life)明明可以很狗血地煽情催淚,它卻一反常態的以看似單調平凡的生活細節,來刻畫香港低下階層的社會百態與本土電影工業的遷移轉變,且毫不矯飾虛假。我認為《桃姐》可能是導演許鞍華創作生涯最圓熟的作品,影片延續著她過去《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寫實描寫低下階層的紀錄片質樸風格,以及《女人四十》關於老年照養、社福議題還有淡淡的幽默喜趣。許鞍華將其最擅長的人文關懷題材發揮到極致,不刻意強化戲劇性,卻自然流露細膩真情。電影的成功,有很大的部份是靠兩位主角的洗練扎實的表演功力。尤其是橫掃所有獎項的葉德嫻,她將戲中角色從身體健朗逐漸到衰老中風的轉變,刻劃的層次分明,尤其是百般心緒藏心底的那種眼波流轉,實在是爐火純青。

撰文:Alan(朱哲輝)、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