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季後賽如火如荼的展開,勇士與騎士等勁旅分別直落四場擊敗對手,貌似銳不可擋,也一直都是專家們眼中的奪冠熱門。當然,衛冕冠軍馬刺雖然仍與快艇戰得難分高下,依舊有相當多人相信老練的他們能夠奪取二連霸。而在筆者心目中,曼菲斯灰熊才是今年能笑到最後的贏家。

早在球季開始前,在與其他人討論今年賽季的種種時,我就堅信灰熊今年能夠拿到總冠軍。
「你不是支持馬刺嗎?」了解我的人這樣問。
其實整個球季看下來,我最欣賞鵜鶘與Anthony Davis,也很愛看馬刺、老鷹這種團隊合作的無私籃球,但我始終認為灰熊有更多的條件能獲得這季的冠軍。

核心成員

由Mike Conley、Marc Gasol、Zach Randolph所組成的灰熊三巨頭這幾年在隊中都擔負了非常重的角色。

Zach Randolph

在來到灰熊之前,Z-Bo曾經待過拓荒者、尼克、快艇等球隊,雖然平均能有20分10籃板,但他場外的違紀紀錄頻繁,而且喜歡投命中不佳的三分球。在灰熊宣布與他簽約的那段時間,也不斷有球迷提出質疑。但Z-Bo在來到灰熊後搖身一變,成為禁區重要的支柱,屢屢在重要的比賽中有關鍵的演出。

Mike Conley

這幾年逐漸進步成為球隊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組織球隊方面日益精熟,雖然因為教練戰術的關係,他不見得是最後的傳球者,所以助攻數不像其他明星控球那麼多,但在掌控節奏與關鍵時刻的三分球總是能補足灰熊隊較脆弱的一環。

Marc Gasol

從08年加入灰熊至今,儼然是聯盟第一中鋒,沒有之一。與Dwight Howard相比,他擁有更好的靈活度與更遠的射程。與Andrew Bogut相比,他的得分能力強大,進攻手段眾多。與Tyson Chandler相比,他擁有兇猛的低位腳步。與Joakim Noah相比,他擁有完美的中距離跳投。與年輕的出色中鋒Nikola Vucevic或是Jonas Valanciunas相比,他擁有豐富的經驗,超強的防守與傳球策應。在我看來,在這個中鋒式微的年代,Marc已經完美詮釋了頂級中鋒應有的各種能力。

有一個理論認為,籃球員在生涯第七年起會進入顛峰,本季正好是Gasol與Conley的第七季,也是他們與Randolph搭配的第六季,在各方面幾乎都達到最成熟的階段。以核心成員來說,除了馬刺與沒進季後賽的雷霆之外,也沒有其他球隊有合作這麼久的組合了。

功能型球員

Courtney Lee、Jeff Green、Tony Allen

這三個球員真的是十分的相似,都是側翼的鋒線球員,Green與Lee有較強的進攻能力,Allen則是成名已久的大鎖,他們都能在防守端給與對手很大的壓力。最特別的是,他們三人都曾經在GAP時代的塞爾提克先後效力過,在老大哥的帶領下,擁有超級豐富的季後賽經驗,絕對不下灰熊三巨頭。

Beno Udrih、Nick Calathes

兩名替補控球共同的特色是穩定的命中率,不貪功、濫投,偶有爆發的佳作就能幫助球隊擊垮對手。

Kosta Koufos

替補中前鋒Koufos是個效率奇佳的替補,雖然進攻火力不如Randolph與Gasol,平均上場15分鐘大約有5.5分5.5籃板,防守也不錯。

Vince Carter

外號半人半神的VC,和不少偉大的球星一樣,是個無冕王。縱使他在扣籃的地位無可動搖,指上猶虛是他目前最大的遺憾。從新人時期的龍王、加拿大航空;籃網時期與Jason Kidd組成的豪華後場;魔術時期跟著魔獸殺進東區決賽;到生涯晚期的太陽、小牛以及灰熊,殺進過無數次的季後賽,卻總是鎩羽而歸。然而,就像Paul Pierce在擊敗暴龍之後發出的豪語”That’s why I’m here.”相信VC也是同樣的想法,他的季後賽經驗絕對是灰熊往前邁進的一大資產。

防守
灰熊的輪替陣容不出這十人,除非遭遇重大傷痛,否則應該不太會重用其他名單上的球員。雖然十人各有各的強項,但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都擁有堅定防守的意志。例行賽灰熊平均只讓對手得到95.1分排名聯盟第二(第一名的爵士未進入季後賽),幾乎一整年都維持這樣的防守強度實屬不易。
讓我如此相信灰熊能夠奪冠的,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他們的防守。「進攻能贏得觀眾,防守贏得冠軍。」季後賽所容許的身體碰撞比例行賽來得多,防守為主的球隊經常能在較寬的吹判尺度中得利。

季後賽經驗
這真的是無價之寶,我們從今年已打過的季後賽中不斷印證。
巫師靠著Paul Pierce神奇的表現克服了低順位的主場劣勢,直落四讓年輕的暴龍早早打包。

被公牛逼到絕境的公鹿隊,在第四戰布署最後一擊時,場上的都是替補出場的老將,像是O.J. Mayo、Jared Dudley、Jarryd Bayless等等。神奇的傳球、神奇的絕殺,也讓公鹿在二連勝之後,好像又回到競爭下一輪的行列。

今年的灰熊隊,就像馬刺一樣,人人都打過大量的季後賽。
Tony Allen與Beno Udrih都在生涯初期就跟著球隊拿到總冠軍;Jeff Green與Courtney Lee在塞爾提克雖未得到冠軍戒指,卻也打過很多季後賽。核心三人Randolph、Gasol、Conley更是不用說,從2011年起連續第五年帶領灰熊闖入季後賽,多次進入第二輪,也打過西區決賽,季後賽經驗不但豐富,而且長時間合作累積的默契也是其他球隊欠缺的。

完美閃避LYS的視線
這最後一點,算是小小的迷信。打從筆者真正關注NBA以來,坤哥李亦伸的文章就成了我必讀的經典。在他最顛峰的那兩年真的是不可思議,連中華男籃都能在他看衰之後打贏中國。這種「東方的神秘力量」每說必不中的神秘能力,你要不相信也很困難。

這就是我看好灰熊最重要的一部份,從例行賽開始至今,坤哥稱讚灰熊的文章大約用一隻手就能數完,即使長時間占據西區第二的位置,低調的灰熊也未能進入坤哥的視線,相較勇士、馬刺、老鷹、騎士等熱門球隊,這或許是灰熊隊最大的福氣呢!

隱憂
雖然許多主客觀條件都支持灰熊可以奪冠,但他們還是存在一些自身的問題。在與拓荒者交手的第三戰,主戰控衛Conley意外的面部受傷,因此進行手術缺席第四戰,前三場幾乎被Conley鎖死的Damien Lillard馬上爆發,攻下32分拿下一勝讓拓荒者不至於被橫掃出局。這顯示了替補的Udrih和Calathes雖然進攻與組織不輸Conley,防守功力卻差上一大截,若是Conley下一輪面對勇士時無法歸隊,面對得分能力更強、運球技巧更優、傳球花樣更多的Stephen Curry,恐怕就只有被射爆的份。

此外,球星現象不明顯的灰熊恐怕比較難得到裁判的「關愛」,在NBA這個商業至上的聯盟,觀眾是進場來看球星的,缺乏聯盟吹捧的巨星總是要吃點虧。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