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賽季來到四月,各隊大約都剩下8~10場比賽,分區冠軍早早由勇士與老鷹奪下,於是乎,誰將奪得東西區最後的季後賽席次成了大家矚目的焦點。

西區

首先談到目前排名第七的小牛與排名第十的太陽。

小牛

小牛隊目前剩下八場比賽,只要拿下其中三場就篤定晉級(跟目前排名第九的鵜鶘有對戰3-1的優勢),恰好最後八場比賽有三場是對上勝率未達五成的爵士、金塊、湖人,目前與雷霆的三場勝差也算穩固,看好他們第七晉級季後賽。
老八看好度:5%

 

太陽

太陽這個賽季是筆者心目中相當可惜的球隊,由於休息室的風波,加上沒有超級球星,使得管理階層不得不在交易大限前將原本的主力控球Goran Dragic忍痛交易掉,同時也送走引發風波的「偽笑湯」Isaiah Thomas,僅僅盤來公鹿隊的雙能衛Brandon Knight。
下半球季太陽隊算是每況愈下,接連被鵜鶘與雷霆超越,近十場雖然力圖振作,也僅獲得五成勝率,面對與雷霆巨大的四場半勝差,加上最後七場的對手包含了勇士、老鷹、馬刺、快艇等頂級球隊,太陽可能是無望了。
老八看好度:1%

 

西區球隊的重頭戲絕對是要放在「忍者神龜超級大三元量產機」Russel Westbrook所帶領的奧克拉荷馬雷霆和「現代數據神獸一眉道人兩津勘吉」Anthony Davis所帶領的紐奧良鵜鶘身上(眼睛好酸)。
分據西區老八和老九的雷霆與鵜鶘,目前僅有兩場半的勝差,但情勢對鵜鶘來說卻是絕對的不利。首先,雙方剩下的比賽中,各有三場對手勝率不到五成,落後的鵜鶘要追這兩場半的勝差實屬不易。

 

雷霆

從雷霆的角度出發來看,兩場半的領先看似很多,卻也有不好的消息。頭號戰將Kevin Durant剛宣布開刀與賽季報銷,內線支柱Serge Ibaka則是季後賽前無法上場,兩則消息無疑沉重的打擊了雷霆的士氣。

好消息是,Russel Westbrook在獨挑大樑的情況下,屢屢打出了不可思議的比賽,本季已經製造十次大三元,越來越有一哥的架勢。搭配在交易大限前盤來的Enes Kanter、Kyle Singler、DJ Augustin等即戰力,雷霆逐漸打出隊型,是他們搶進季後賽,甚至在第一輪拉下勇士,創造老八傳奇的最佳籌碼。

老八看好度:90%

 

鵜鶘

至於鵜鶘這邊,除了賽程相對不利之外,Anthony Davis的狀態也是影響甚鉅。雖然只是三年級生,但他已經累積了不少的傷病,會不會在季後賽前再次受傷難以預料。優質長人Ryan Anderson能否傷癒歸隊,以及歸隊後的適應情況,也都密切關係著鵜鶘本季是否能夠闖入季後賽。

儘管相當艱難,鵜鶘卻無須灰心,還是有好消息站在他們這邊。其中一項就是本季鵜鶘相當擅長狙擊強隊,在面對勝率五成以上的球隊,大約就是五成勝率,簡單說就是不相上下,他們可以半路殺出,成為中斷老鷹十九連勝的程咬金,實在是讓人意外,也有了所謂「強隊認證」的稱號。
此外,在交易大限之前將板凳上的黑洞Austin Rivers送走,找回側翼大鎖Qunicy Ponderter、替補控球Norris Cole,這些動作完全升級了球隊陣容,這兩位球員也多次在比賽中有重要貢獻,適時補上了Ryan Anderson與Jrue Holiday受傷缺陣的空缺。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本季鵜鶘對戰雷霆有四勝一負的絕對優勢,只要最終勝場數與雷霆打平,就能將雷霆淘汰。

老八看好度:40%

 

東區

比起西區明朗的戰情,東區的季後賽卡位戰顯得格外混亂。目前大約是六支球隊來爭取三個季後賽席次。

 

公鹿

目前排名第六的公鹿出現在這個討論似乎比較奇怪,跟老八的勝差還有三場之多,在剩下八場的比賽要掉出前八似乎不容易?其實不然,原因就是「近況」公鹿是這六支球隊中近況最差的,近十戰僅兩勝,其中一場還是靠著Kris Middleton的神奇絕殺三分才艱難的擊敗熱火。

公鹿狀況不好很大一部分與去年新人王Michael Carter-Williams有很大的關係。季中交易來到公鹿的Carter-Williams難以忘記「一球在手,其樂無窮」的感覺,往往大量出手命中率卻慘不忍睹,總教練Jason Kidd似乎也沒有找到解決之道,無怪乎公鹿勝率直直落。依照近十場的趨勢來看,公鹿繼續這樣下去,跌出季後賽也不意外,也很有可能剛好落在老八。
老八看好度:60%

 

熱火

膝蓋無傷無痛的閃電俠Dwyane Wade絕對是聯盟中可怕的殺手,今年在小皇帝LeBron James回歸克里夫蘭之後,他重新扛起球隊一哥的重任,在Chris Bosh意外發現肺血栓而整季報銷之後,Wade更是展現出萬夫莫敵的態勢,搭配進步神速的Hassan Whiteside與交易來的優秀控球Goran Dragic,相信能夠擠下公鹿,往第六位的席次邁進。

老八看好度:20%

 

籃網

布魯克林籃網是這六支球隊中近況最好的,主因在於主力中鋒Brook Lopez終於找回他受傷前那可怕的禁區統治力,最近一波四連勝場均25.5分10籃板的表現幫助籃網在老八爭奪戰中暫時領先,戰勝下半季戰績狂飆的騎士更讓人驚喜。與塞爾提克僅僅半場勝差雖不保險,只要Lopez維持這樣表現,相信名次有機會繼續前進。

老八看好度:30%

 

塞爾提克

波士頓塞爾提克近況不差,跟籃網不斷出現名次交替的情況,但是在陣中沒有明星球員帶領的情況下,這樣的高檔能否持續,有待觀察。
老八看好度:40%

 

溜馬黃蜂

溜馬與黃蜂狀況有些類似,就是近況不佳,雖然與第八名的勝場差都在兩場之內,但是近期的比賽疲軟,讓人很難對他們有信心。
老八看好度:10%

 

後記
今年的NBA有種強弱差距太大,導致很多比賽都變得不大好看,贏太多的球隊早早開始輪休,準備季後賽。輸太多的球隊早早放棄,未來年的選秀順位努力,甚至有爐主球隊互相不想贏球的情況。

Jordan Clarkson在對戰七六人的比賽中投進絕殺球,全場七六人球迷竟然瘋狂歡呼,這種不太健康的文化,似乎已在NBA聯盟中逐漸成形,不大希望這種病態持續惡化。
不過西強東弱的情況下意外造成東區老八的爭奪戰格外精彩,接下來每一場都是割喉戰,端看哪一隊意志較為堅定。
此外,雖然Westbrook最近的表現只能用見神殺神來形容,但筆者還是很期待Anthony Davis能帶領鵜鶘首度殺進季後賽啊!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