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來到的新春年假,依如往常都是電影台出盡絕招大搶客的季節,加上剛好碰上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季節一堆得獎經典也都紛紛上菜像是本屆九項最高入圍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年度賣座鉅片《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李奧納多主演的金獎限制級話題之作《華爾街之狼》等等,華語部份則有年度賣座冠軍《KANO》、金馬獎最佳導演陳果的奇幻現代寓言《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精采強片吧!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導演:魏斯安德森
演員:雷夫范恩斯,莫瑞亞伯拉罕,馬修亞瑪希,安德烈布洛迪,威廉達佛,傑夫高布倫,哈維凱托,裘德洛,比爾莫瑞,艾德華諾頓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2-01 21:00、02-07 23:40、02-08 11:40    
  以倒敘手法呈現大時代的故事。年輕作家(裘德洛)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度假時,傾聽年老門房季諾回憶過往,娓娓道出季諾與烘焙師女友(莎柔絲羅南)如何共同拯救意外繼承大筆遺產的葛斯塔夫(雷夫范恩斯),進而掌管布達佩斯大飯店的經歷。
  甜膩優雅、幽默討喜,如百寶盒般層層驚喜。有著魏斯安德森一貫的優點。片中虛構的故事背景帶有對於上世紀歐陸復古情懷的依戀與某種追憶。推理小說般的滑稽誇張類型與粉彩糕點般的精緻色調美學,讓觀眾宛如近日一個成人童話般的異想世界。構圖極富巧思,而一層又一層的說書敘述像是一種敘事手法的刻意雕琢,諷刺意味濃厚。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導演:法蘭西斯羅倫斯(Francis Lawrence)
演員:珍妮佛勞倫斯,喬許哈卻森,連恩漢斯沃,唐納蘇德蘭,菲立普西摩霍夫曼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2/19 21:00(首)、2/20 12:25、2/21 23:20、2/23 21:00、2/27 23:45、2/28 11:55
  系列第2集。凱妮絲(珍妮佛勞倫斯)榮獲冠軍光榮返鄉,卻因成為人民起義叛變的精神象徵,引來總統的殺意,因此宣佈下一屆飢餓遊戲為歷屆勝利者回鍋參加的「大旬祭」,凱妮絲與比德被迫重返競技場,應付更加艱難的生死挑戰與敵我難分的暗殺…
  這部續集電影,是改編自蘇珊柯林斯著作的青少年冒險科幻同名小說,不過雖然說劇情、人物延續上一集,但或許是因為幕後大換血,也或許是許多隱藏在第一集的伏筆有了交代,讓劇情結構更加完整、豐富,所以不管是影評人(爛番茄評價:89%)或觀眾評價(IMDb評價:7.7顆星)都是褒大於貶,小編也認為這一部比上集更有內涵,不過還是建議觀眾要先看過第一集,才不會有許多地方無法理解。影片一開始就可以看出延續前集劇情,從兩位贏得飢餓遊戲冠軍的「戀人」巡迴表演,帶出兩人貌合神離的假戀愛關係,而女主角拒絕放棄同伴的行為,無意中成為人民「希望」的象徵,點燃了革命的種子,在她不知情的狀況下,女主角成為革命的精神象徵。珍妮佛勞倫斯展現影后級演技,從擔心家人、知己的被動參與,到最後因家園被毀而(似乎是)主動投身革命,都讓人看出女主角的成長,讓人動容。看過第一集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這更加精采豐富的續集,也請期待預訂今年年底上映的第三集吧!

《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喬納希爾,瑪歌羅比,馬修麥康納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2-20   21:00、2-22 23:15、2-25 21:00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馬丁史柯西斯第五次合作,改編自華爾街奇才喬登貝爾福特的自傳。 八○年代,年僅26歲的股票經紀人喬登(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就已躋身千萬富翁,卻因年輕氣盛、外遇小三不斷,氣走結髮妻,又因拒絕配合警方查案而入獄…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以一貫流暢俐落的編導手法,讓全片三小時始終維持在一種高度戲劇張力之中。並以一種奇觀式的窺探視角,呈現戲中人走火入魔的放浪人生。看他們如何在一幕幕紙醉金迷、夜夜笙歌、荒淫貪婪的浮華世界裡為錢財迷失自我。雖然片中充斥著性愛、嗑藥、犯罪等不堪入目的敗德景象,但這才是史柯西斯所選擇的觀點,用血淋淋地方式真正深入戲中人物的最深層核心,讓全片的娛樂性與批判性俱足。儘管衛道人士應該並未能接受這樣的手法。男主角李奧納多激昂瘋狂的投入演出,入圍奧斯卡影帝更是絕非偶然,他表情唸白劇力十足,完全演活這極具爭議人物的放蕩嘴臉,一場嗑藥後發作用腳開車門的精采表演,令人拍案叫絕。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導演:亞歷山大培恩
演員:布魯斯鄧,威爾佛特,瓊史桂布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2-24 21:00、2-25 10:55、2-27 06:40
  七旬酗酒老頭伍迪(布魯斯鄧)收到中樂透百萬獎金通知,卻因不會開車,而企圖走高速公路,從蒙大拿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領獎。妻子凱特(瓊史桂布)嫌他一事無成不理會他,兒子大衛只好陪老爸踏上一趟重新檢視彼此的「心」之旅…
  《內布拉斯加》讓我想到《史崔特先生的故事》(The StraightStory,1999)以及《老人與貓》(Harry and Tonto,1974)。電影藉由一趟烏龍的領
獎之旅,一一串起主角的現在與過往。標準的公路電影,畫面刻意的黑白色調讓人專注的在所有的劇情與演員身上,簡潔純粹的凝鍊於故事本身又帶點懷舊味。而蕭瑟恬淡的美國中西部沿途風光恰好對映著遲暮老人的傷感氣息。飾演男主角老爸爸的布魯斯鄧(Bruce Dern)本身就是坎城(以本片得獎)、柏林雙料影帝,演技深刻感人,淡然自若。飾演兒子的威爾佛提(Will Forte)也是恰如其分。

《雲端情人》(Her)
導演:史派克瓊茲(Spike Jonze)
演員:瓦昆菲尼克斯,艾美亞當斯,克里斯裴瑞特,魯妮瑪拉,奧莉薇亞懷德
配音:史嘉莉喬韓森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2/14 21:00(首)、2/15 11:15、2/17 21:00、2/18 13:35、2/22 18:50
  近未來的洛衫磯,寂寞的西奧多(瓦昆菲尼克斯)即將與青梅竹馬的妻子離婚之時,買下一套人工智慧作業系統,化身為聲線迷人的珊曼莎(史嘉莉喬韓森配音),西奧多深受她的體貼幽默、善解人意吸引,竟因而與作業系統發展出一段跨越種族的愛情…
  這是一部背景設於不久未來的愛情故事,男主角個性敏感豐富,平日工作是「代人寫信」,藉由客戶提供的背景和人物關係,唸出一封封感人肺腑、文情並茂的信件,然後讓電腦列印後代客寄出。他的文筆細膩,感人至深,所以還有不少長期客戶,但或許是因為工作上投入太多情感,讓他與妻子感情反而漸漸疏離,因此對方申請離婚,但男主角無法放手而遲遲不肯簽字…直到他與人工智慧作業系統「珊曼莎」陷入愛河。基本上,因為背景的設定,這部微科幻性質的影片中,許多場景都和現代無異,最明顯不同處是幾乎所有路人都在「自言自語」,就算在偌大的車廂中也沒有交談聲,只見大家口中念念有詞,就跟男主角一樣,不是跟電話中的人講電話,就是利用3C作業系統處理各項事務,因此,就算男主角置身人群中,也總是看起來很孤獨,或許這也是他會這麼容易與罪業系統談起了戀愛。影片從頭到尾並沒有什麼過於濃烈的情感,甚至不時讓人感到胸口被揪一下般的心酸,就小編個人的觀點來看,就像在聽一首蔡健雅的情歌,在看似平緩的劇情中帶出主角的喜怒哀樂,無怪乎會贏得去年奧斯卡的最佳原著劇本獎,小編在此推薦給任何喜愛看電影的觀眾一起來感動一下。

《情慾維那斯》(Venus in Fur)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演員:艾曼紐辛葛娜,馬修亞瑪希
播出頻道:Star World
播出時間:2/7 23:00(首)、2/8 08:00、2/8 14:00
  劇場導演湯馬斯(馬修亞瑪希)正苦於找不到新戲女主角,在試鏡一整天後正準備關門,被大雨淋得全身溼透的的遲到女演員芳達(艾曼紐辛葛娜)忽然闖入。儘管導演認為她完全不符合劇本要求,但卻在陰錯陽差下開始試鏡。沒想到芳達展現了讓人意外的演技,湯馬斯更在試鏡過程中,對她從原本的針鋒相對,到逐漸不由自主地被她所吸引,更一步步陷入劇情和現實交錯的情慾對話…
  這部片名令人遐想的劇情片,是由國際名導羅曼波蘭斯執導,然而全片三點不露,男女主角之間更是鮮少肢體接觸,但卻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劇情沉悶,光是兩人之間你來我往的對話、自然轉換於試鏡的角色和現實身分之間的詰問,都緊緊抓住觀眾的視線,所以即使從頭到尾只有兩個演員,但卻精采絕倫。飾演劇場導演的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演技精湛,眼神、表情和語氣都非常自然,而女主角艾曼紐辛葛娜(導演的老婆)的演技雖然還是比男主角差了些,但整體看來遊刃有餘,不會被影帝的光芒蓋過去。基本上,這是一部很容易看下去的戲中戲,所以即使是小編這種通常不大喜歡影展片的觀眾,也不由自主地被劇情吸引而不知不覺地看完全片,因此在此大大推薦點贊!

《永遠的0》(The Eternal Zero )
導演:山崎貴
演員:岡田准一,三浦春馬,井上真央
播出頻道:緯來電影台
播出時間:02-15 21:00
  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在參加外婆葬禮時,意外得知「親生外公」其實另有其人。原來親生外公的名字叫做宮部久藏(岡田准一),是在二次大戰擔任零式戰鬥機駕駛,卻因為特攻任務而陣亡。 健太郎開始與姊姊逐一尋訪外公當年的戰友,調查宮部的生平事蹟…
  有激烈空戰也有催淚感情戲,電影想拍出對戰爭的反省與小人物與國家民族間的輕重取捨。雖然有些篇幅過長以及敍事上的瑕疵,但搧情感人戲碼還是日本電影的拿手本領。宮崎駿的動畫《風起》裡主角堀越二郎設計的就是片中主角所駕駛的零式戰鬥機,兩者對於戰爭的批判可以來對照看看。岡田准一是有明星魅力的演員,井上真央也沒有辜負日本影后的頭銜。還有,片尾主題曲超級好聽~~

《閨蜜》(Girls)
導演:黃真真
演員:陳意涵,薛凱琪,楊子姍,鍾漢良,吳建豪,余文樂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台
播出時間:02-14 21:00、02-18 21:00、-02-20 18:30
  希汶(陳意涵)、Kimmy(薛凱琪)和小美(楊子姍)是學生時代就在一起的好閨蜜。三個性格迥異卻親密無間的女孩,卻因希汶未婚夫林傑(鍾漢良 )的出軌被打亂:先是誤打誤撞認識了悲劇男喬立(余文樂),緊接著自由不羈的九天(吳建豪)的出現,讓這三個女孩多年來的感情發生了難以想像的改變…
  這麼賣不是沒有原因,戲院內八成都女性,我還看阿嬤級的觀眾。電影像是拍得好一些些的《小時代》加《慾望城市》,沒有深度但賞心悅目。黃真真不是好導演,電影也有不少缺點(那場酒後撿屍真的很瞎,加入自己的舊作《女人那話兒》那種的訪談形式也有點多餘,還有那場不斷消費李安導演的刻意段落),但她真的很有商業眼光,目標群眾設定精準(當然置入商品也不少),所以連續兩部大賣。三位主角陳意涵、薛凱琪、楊子姍各有特色,算是稱職。

《等一個人咖啡》(Cafe·Waiting·Love)
導演:江金霖
演員:周慧敏,賴雅妍,宋芸樺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
播出時間:2-21 21:00
  大學新鮮人思螢(宋芸樺),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布魯斯)和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思螢和阿拓結為好友,直到阿拓決定要離開臺灣,出國去實現夢想時,思螢才明白-原來她所等的人不是澤于,而是阿拓…
  電影本身集誇張喜劇、經典致敬、奇情催涙於一身,輕鬆流暢,甚至有讓我感動到的點,是過關的通俗商業片。但影片瑕疵也不少,新世代的青春語法很能抓住年輕觀眾,但可以拍得再細膩扎實一些,惡搞趣味時好時壞(香腸、豆花我能理解其對於戲劇架構上的作用,但用的不漂亮。),而且收尾字幕影片真是多餘了(小籠包很難笑)。演員表現雖討喜,但都少了點動人的力道,可惜了。宋芸樺也太像夏于喬了吧,相似度高達九成,現在國片沒有其他型的女星可以找了嗎。

《KANO》(KANO)
導演:馬志翔
演員:永瀨正敏,大澤隆夫,曹祐寧,坂井真紀,伊川東吾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
播出時間:02-28 21:00
  1929年台灣誕生了一支由漢民族、大和民族和原住民族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1931年,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
  的確是好看的運動電影,你能想到的熱血勵志的催淚激動設計,他都能準確無誤地打到觀眾,片長超過三個小時,說實話算是台灣片少見的篇幅長度,而當中眾多人物之線可以看的出導演的野心,最主要的球隊奮起主軸拍的很成功,儘管在細節處不可能沒有缺點,但它做到了該有的水準,尤其後段幾乎半個多小時的決賽賽事,強大的情感濃度,絕對能逼哭不少人的眼淚。不得不讚美日本音樂家佐藤直紀一貫推波助燃的搧情配樂還是很厲害,而日本男星永瀨正敏詮釋的近藤教練也是可圈可點。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Lost on a Red Minibus to taipo)
導演:陳果
演員:任達華,惠英紅,林雪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台
播出時間:2-14 21:00
  改編自同名網路小說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由香港導演陳果執導,故事描述某夜凌晨,素昧平生的阿池(黃又南飾)、神婆英(惠英紅飾)和盲輝(李璨琛飾)等16位乘客搭上紅VAN回家,沒想到巴士穿過獅子山隧道後,路上所有人車均消失,宛如來到另一個平行時空。更駭人的是,車上的乘客相繼暴斃,接連的謎團讓所有人頓時陷入惶恐……
  從《香港製造》、《去年煙花特別多》和《細路祥》的「九七三部曲」開始,陳果即表現出對香港社會的高度關注,後來即使經歷過到大陸拍攝電影的階段,仍舊不改其本色,《紅VAN》依然看得見他貫徹了一直以來作為香港人的社會意識與關懷,他甚至曾指明:「這是香港的電影。」確實如此,如若放在去年香港佔中爭取真普選的時空背景下看,陳果無疑做出一次精準的預言。不管是阿信(徐天佑飾)所言:「大家不要再騙自己外面一切正常,我想大家是時候停一停,面對我們見到的現實。」抑或神婆那「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瘋言瘋語,無不是一記又一記狠狠的當頭棒喝。又譬如眾人對強姦犯的私刑,看來怵目驚心,卻讓人不禁思索當社會不存在時,何謂法律?何謂仁義道德?或者這些秩序從來就不是穩固不動的概念?
片中紅VAN乘客因來到另一個平行時空而感到迷惘,卻有多少人願意挺身而出去冒險、去尋求答案?電影的末尾沒有結果,香港人對自我身份的探索與掙扎也並未隨著佔中告一段落而劃下句點。你願意讓你的命運停留在哪裡?

《全民目擊》(Silent Witness)
導演:非行
演員:孫紅雷,郭富城,余男,鄧家佳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台
播出時間:02-19 21:00
  大富豪林泰(孫紅雷飾)的明星女友遭人殺害,他的女兒萌萌(鄧家佳飾)被列為頭號嫌疑犯,全因有人指證其座車曾出現於案發現場。這起案件引起全國性的矚目,媒體也爭相報導案件審理的過程。只是隨著辯護律師周莉(余男飾)和檢察官童濤(郭富城飾)兩造辯詰的進行,案情竟出現意料之外的大逆轉……
  《全民目擊》多重視角的敘事結構與再三翻轉的情節,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作家湊佳苗和東野圭吾的作品,其懸疑度也確實弔足觀眾的胃口,兩小時的電影一氣呵成,看得很是過癮。此外,包括富二代靠爸為非作歹在內,片中諷刺了當今社會的諸多亂象。特別是大眾輿論的公審,讓法庭成為實現人民所認為的真相的地方。於是所謂的「真相」,是可以透過表演再現。反正只要你相信了,就是「真相」。雖然細究起來,劇情的合理性仍略嫌不足,法庭戲的專業度也為人詬病,但整體而言實屬精彩的誠意之作。

《美味情書》(The Lunchbox)
導演:賴舒彼查
演員:伊凡卡漢,寧芮卡爾,納瓦祖汀西迪庫伊
播出頻道: Hollywood
播出時間:02-23 21:25
  《美味情書》是印度新銳導演賴舒彼查(Ritesh Batrag)首次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以饒富趣味的「有時搭錯車也會抵達對的車站」貫穿首尾,串聯起整個故事。家庭主婦伊拉為挽回丈夫已趨冷淡的心,絞盡腦汁烹調出美味料理,孰料便當竟送到一位將退休的公務員佛南德斯的手裡。即使有可以抓住男人的胃的美味料理,但由於陰錯陽差的錯誤,結果是事與願違,因為丈夫同樣熱衷於工作、熱衷於講手機,完全不願將心思與視線放在伊拉身上。
  送錯便當當然是意料之外的事,不過有時候意外卻能帶來驚喜,錯誤可能導來另一種結果。至少伊拉與佛南德斯這兩位陌生人因此牽起關係。有趣的是,他們並沒有太多對手戲,由始至終幾乎處於兩個不同的空間,唯一的聯繫就是便當與字條。賴舒彼查顯然是個懷舊之人。家庭料理早已是當今忙碌的外食族的奢望,親手書寫的信件更是相對於電子郵件的落伍象徵,更別提伊拉的樓上鄰居所聽的錄音帶了。這些事物早已隨著時間的推移成為過去,甚至消失不見,但不可否認的是,它們確實曾乘載著部分人的情感,以及難以取代的想念。導演運用這些元素除了懷舊,更想藉以抵抗時間洪流(就像片中所提孟買的巨大轉變),試圖找回過去的美好,例如掩藏在眾多慾望之下的純粹情感。於是伊拉與佛南德斯的情感交流不見寂寞之人相互碰撞下應有的熱烈激情,日復一日的魚雁往返是如此平淡,卻十分真摯且溫暖。

撰文:Alan、Carrie、冠倫

 

TiVo上的《熱門精選》每週四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智慧電視服務平台上!
用遙控器點選『LiTV』 → 『熱門精選』,可直接瀏覽最新節目
            LiTV 是什麼?去哪看 L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